体坛会客厅:NBA总决赛冤家对决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杨毅
  时间:2010年6月2日14:00
  简介:2009-2010赛季NBA总决赛将于6月4日拉开帷幕,波士顿凯尔特人和洛杉矶湖人,两支拥有最辉煌传统的NBA豪门再续前缘。与两年前总决赛相比,“两人”在阵容上变化不大,但都经过了总决赛的历练,都头顶世界冠军的光环。不同的是,这次总决赛占有主场优势的换成了湖人。究竟是绿衫军凭借三巨头的老辣更胜一筹,还是紫金军依靠科比的犀利快意复仇?我们拭目以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NBA总决赛冤家对决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杨毅时间:2010年6月2日14:00 简介:2009-2010赛季NBA总决赛将于6月4日拉开帷幕,波士顿凯尔特人和洛杉矶湖人,两支拥有最辉煌传统的NBA豪门再续前缘。这对老冤家间的每次对话总有说不完的瓜葛和话题, 与两年前总决赛相比,“两人”在阵容上变化不大,但都经过了总决赛的历练,都头顶世界冠军的光环。不同的是,这次总决赛占有主场优势的换成了湖人。究竟是绿衫军凭借三巨头的老辣更胜一筹,还是紫金军依靠科比的犀利快意复仇?我们拭目以待。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6月4日,也就是本周五,09—10赛季的NBA总决赛将拉开帷幕,两支拥有最辉煌传统的NBA豪门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和洛杉矶湖人将展开巅峰对决,这也是被媒体称为“人与人的对决”究竟是绿衫军凭借三巨头的老辣更胜一筹,还是紫金军团依靠科比的犀利快意复仇?那今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请到的体坛周报的著名记者杨毅老师作客《体坛会客厅》,请他为我们分析一下NBA总决赛冤家对决。

    2010-06-02 14:01:16

  • 杨毅:

    大家下午好,有半年没来了,时光如流水。

    2010-06-02 14:01:39

  • 体坛会客厅:

    您半年前来作客的时候,您预测说总决赛是23vs24的对决,但是事与愿违,这是不是让您有点失望?

    2010-06-02 14:01:52

  • 杨毅:

    我其实没什么失望,别说是半年之前,就两个月之前,几乎开打之前我认为是23vs24,我当时写评论的时候,我写了一句“除非有突发的严重伤病”否则应该是这两个队。

    别说是中国的评论员,即使是在美国第一线每天切身接触到这些人,凯尔特人打之前,10个人有7个人说能赢,詹姆士的胳膊肘伤了,前三场还勉强支撑的可以,到后三场,完全跟平时的詹姆斯不一样了,在攻击上很犹豫了,也有很多球迷拿詹姆斯和科比作比较,说科比怎么能带伤打,你怎么打不了。一个手指头伤了可以绑上,投篮的时候不是太大影响,胳膊肘一伤,整个举不起来了,投篮的动作中根本发不了力,所以也别怪詹姆斯,詹姆斯一伤,整个可以说是土崩瓦解,前三场是2:1领先,连赢三场球,因为这两年一直讲NBA的经营情况不好,包括赛季赔4个亿,这也是为什么明年重新谈劳资合同时候有很大的原因。这种情况下23VS24能够最大程度的刺激电视转播收视率,吸引广告资助商。23vs24商业影响力无疑是最好的,可人算不如天算,对公牛的最后一场受伤的,打公牛的时候已经要赢了,结果受伤了,无法预料的情况,最后是湖人队打凯尔特人,也可以,不是上上之选,但是也可以,因为有两支球队的恩怨情仇,有两年前的总决赛历史作铺垫,今年的湖人队是来复仇了,所以我觉得也是可以的。

    西部肯定是湖人,东部是三强之一,其次是凯尔特人魔术,魔术没有明显比去年打得乱,我觉得不是上上之选,也不是下下之选,是中选,还可以。

    2010-06-02 14:03:37

  • 体坛会客厅:

    很多球迷比较失望没有骑士队。总决赛是人与人的对决,之前的比赛中湖人队主场全胜,凯尔特人对骑士队或者是对魔术输掉了比赛,总决赛是2—3—2的形势,你觉得主场优势能起多大的作用?

    2010-06-02 14:08:24

  • 杨毅:

    起来不了多大的作用,总决赛对主场优势一方是最不利的,先打两个主场然后又连打三个客场,前面是2—2—1—1—1等于有优势球队永远先打一主场,但总决赛是要求双方更公平。先打两主场,再连打三客场,两主场即使都拿下来了,连打三客场的时候也不敢放松,这俩要是丢一个,你就想三客场如果你全输了1:4就完了。

    湖人是先打两个主场,所以这种情况对于主场优势这一方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可言。凯尔特人主场也输给过魔术,可是客场都赢了,所以凯尔特人是一支很稳定、很冷静的球队,这样的球队很擅长打客场比赛。湖人万一前两个主场丢一个,对于湖人来说心理压力太大,所以在总决赛当中,除非打到第七场才有优势,前面没有优势。

    2010-06-02 14:09:01

  • 体坛会客厅:

    复仇一战,实际上在双方的阵容变化并不大,湖人队引进了阿泰斯特,这个位置上会不会形成X因素,或者是不确定因素?

    2010-06-02 14:10:37

  • 杨毅:

    我觉得阿泰是一个确定因素,他会稳稳地起作用。在之前整个赛季,很多球迷比较阿泰和阿里扎,阿泰跟阿里扎相比简直就是恶梦,私下跟他队员说别给他球,一给他球就要出事,你们空着也别给,已经到这种地步了。尤其是打太阳当中起步很大,但是打第五场绝杀了,全场9投2中,第六场是25分最高,阿泰说你们都不尊重我,我的确不像阿里扎那样擅长无球移动,无球的接球跳投。可是阿泰需要具体任务,当你给他一个具体任务,特别在防守上给一个具体任务的时候,他会完成的非常好,给湖人队增强了单兵防守能力,非常强硬的打球风格和身体力量,让湖人队防皮尔斯的时候有了一个很好的点。2年前没有任何人能防皮尔斯,科比也防不了,防守当中防皮尔斯,进攻当中还要打,阿泰是湖人队稳定加强的点,决赛的时候就一个任务,就把皮尔斯防住了,用118公斤不断的对抗皮尔斯。如果皮尔斯受制,凯尔特人在半场阵地进攻上威力大减,阿泰有这么一个具体任务,他面对的具体任务恰恰又是一个持球功能,阿泰手中有球就盯着你,手上没球,这人就没了,他打太阳防理查德森为什么不好,他是无球,阿泰是一个很确定的点,一定在防守上起一个关键的作用。

    2010-06-02 14:11:41

  • 体坛会客厅:

    凯尔特人的危机意识更强一些,他有多名球员在之前受过伤,比如说拉希德·华莱士、格伦·戴维斯、丹尼尔斯、隆多,隆多可以说现在都是第四巨头了,所以对凯尔特人影响会不会更大?

    2010-06-02 14:16:28

  • 杨毅:

    难讲,因为都有伤,人家第六场也都打了,拉希德·华莱士有伤,第六场也打了,你说戴维斯是脑振荡了,第六场也打了,还打的不错,隆多是腰伤了,但是下半场也打了,到底有多严重,严重到什么地步,很难讲。而且在第六战之后休息了6天时间,这6天时间,我觉得够这些老将去缓一缓,休息一下,伤病对凯尔特人来讲,当战事深入的时候,打到第六场、第七场之后可能会有影响,但是开始阶段从大面上看,我觉得问题不大。

    2010-06-02 14:18:21

  • 体坛会客厅:

    总决赛不确定的因素是什么?我刚才想说阿泰,但是您说阿泰是确定因素,双方会不会出现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2010-06-02 14:19:37

  • 杨毅:

    我觉得湖人队是奥多姆,湖人队是一个比较稳定的首发阵容,关键点是在加索尔,经过两年的历练,强硬了不少,替补上不是很稳定,也可能发挥很好,也可能发挥很糟糕,起伏最大的是奥多姆,奥多姆是替补阵容的核心,一上来主要打他的点,他要在进攻当中起很大的作用。如果奥多姆发挥的很,凯尔特人没有1对1可以防的住,比如说加内特,或者是拉希德·华莱士,他们现在脚步的移动速度都比当初慢了不少,像戴维斯,奥多姆的攻击范围大,速度快,有的时候灵魂脱壳,说不定哪天就晕了,奥多姆打的很高,可能给凯尔特人造成很大的伤害。凯尔特人是拉希德·华莱士,你用季后赛来评价我,不用常规赛,一旦三分栏开了之后,可以帮凯尔特人拉开进攻的空间,这样好打很多,都是双方的第六人。

    2010-06-02 14:19:56

  • 体坛会客厅:

    第六人的对决也是我们这场比赛的看点,很多网友置疑,同样具备这样的优势,凯尔特人是不是岁数大,老龄化,总决赛对抗比之前任何一场比赛更加激烈,会不会因为年龄的问题影响到所有队员的发挥?

    2010-06-02 14:22:49

  • 杨毅:

    那得看打到很后面,打到第六场以后看体能上对他们有没有影响,凯尔特人球员在常规赛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休息,在后54场赢了27场,里弗斯把哥三个叫到一块儿,说我有一个计划让你们好好休息,训练好好练,场上减少你们的时间,保证你们的季后赛足够健康,当时这三个人不同意,你能保证我们这么歇着,我们常规赛不要了,你保证我们能赢得成功吗,里弗斯说保证不了,如果你们听我的,我们不一定能成功,但是我敢保证你们要不听我的,一定成功不了,如果不听我的,这么打一定没戏,听我的有可能行,有可能不行。这哥几个说听你的,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证明里弗斯的计划是奏效的。包括他们体能、健康状况还可以,打魔术有点小伤小病,看上去不是很大的问题,凯尔特人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的稳定性,说湖人队可以总结出来很多。跟两年前比,两年前没有拜纳姆,两年前没有阿泰,没有人能帮皮尔斯,这回有阿泰了。两年之后他们的强度整体上的对抗性会更好,两年前是少一个主场,两年后多一个主场,这些都是湖人队的提升。凯尔特人跟两年前比没什么提升,隆多有点提升,但是在半场阵地里不是决定性的优势,凯尔特人两年以来保持的一个优势就是他们是更稳定的球队,经验更丰富,他们很少超常水平发挥,也更少失常,我先处于不败之地,我先稳稳做起,在打魔术的6场球里最高得分96,最低得分92,稳定的可怕,96—92,就在这分里,我就发挥这水平,您要能得100分,或者是113分你赢我,魔术是71分到113分,这多大的跨度,跟心电图似的,凯尔特人是一支能被击败的球队,但如果我被击败,一定是你发挥的很出色,我自己不会出问题,不会坍塌了,像湖人队和魔术队,有的时候输球不是因为对方打的好,是因为自己崩溃了,自己一下松了,打乱了,自己把自己打败了,湖人队相对凯尔特人来说,还是一支不是那么稳定的队伍,实力更强,但是不是那么稳定。凯尔特人没有湖人队实力强,加内特老了,皮尔斯也有点老了,核心逐渐老化了,依然是一支非常冷静、冷血、稳定的球队。主持人:杨毅老师认为哪个夺冠的可能性大一些?

    2010-06-02 14:23:19

  • 杨毅:

    总决赛某种意义上看湖人队发挥的怎么样,凯尔特人到底发挥的怎么样,我们知道他有什么实力,能发挥什么样,我们都知道,他就是一把尺子,一个高度始终保持不变的障碍。湖人能不能翻越他,取决于湖人跳的有多高,湖人打的有多好,你在凯尔特人的帮助下,你准备好了吗?你有足够强大的实力了吗?你能够稳定发挥了吗?7场里是否有4场稳定的发挥水平,如果能,湖人队是冠军,如果不能,凯尔特人是冠军。

    2010-06-02 14:29:44

  • 体坛会客厅:

    杨毅老师认为哪个夺冠的可能性大一些?

    2010-06-02 14:30:25

  • 杨毅:

    这是诱惑我,前两天很多人诱惑,我始终都没说,如果实在要让我说,我觉得凯尔特人的可能性略大一点,觉得比赛会打的很精彩,很激烈,尤其是湖人队的风格。

    我跟大家想的不一样,我觉得这个比赛会打得很残酷,很难看,湖人队的三角进攻很难打出来,凯尔特人别管多老了,对抗还在这儿,加内特打比赛是身体上摧残你,身体上骚扰你,没完没了的狠说,吓唬你,拉希德也是一个狠角色,加索尔能不能顶的住,加索尔如果能发挥,湖人队的三角进攻就活了,加索尔是战术的轴,加索尔如果死了,就剩科比单打,一个打5个跟那年一样。

    我觉得加索尔很难能够打出前面的水平,湖人队的进攻不见得能发挥出多高的水平,凯尔特人也很难,核心皮尔斯、阿泰斯特照顾了,皮尔斯像东部决赛杀卡特那么杀阿泰,防雷阿伦是最费劲的,科比也是最佳防守阵容里的运动员,隆多是越来越好。加内特跟前几年相比整个的移动性下降很多,双方在进攻上要想打开了都很难,最后是80多比80多,最后是很低得分,很残忍很难看的比赛,这个时候相当于对方拼防守了,2年前我们总结防守击败了进攻,湖人队是进攻性的球队,凯尔特人是防守性的。2年后湖人队平衡了,湖人随着阿泰的加盟,随着拜纳姆的回来,他在防守上加强了很多,他有这个资本跟凯尔特人在防守上硬拼。总归防守拼到最后,凯尔特人是一支纯防守性的球队,在对抗性上可能会更好一点。如果非要让我说,我觉得凯尔特人稍稍占一点优势,但是很难讲,这还要看裁判,要让我说最大的X因素是裁判,今年的季后赛,裁判吹的有点邪乎,一轮系列赛当中,不同裁判吹法尺度完全不同。像魔术打凯尔特人这一轮,前两场就是摔跤的尺度,随便怎么推、怎么撞、怎么挤、怎么下手都不吹,要那样吹可以说魔术没法打。接着打到第五场魔术的那场是台球尺度,不能碰,一碰就犯规,这种情况在以往的季后赛都不多见。而且今年还有更严重的是在一场球里,上下半场的尺度差别很大,这会给队员造成很大的困扰,经验丰富的运动员从一上场就阅读裁判的尺度,你今天是什么尺度,前五分你给我奠定尺度,也不说你胡吹,但是你给双方的尺度都是一样的。你奠定这个尺度以后,我就照着你的尺度打,可是有的时候打到下半场尺度就变了,所以很多有经验的运动员在场上不知所措。像总决赛,如果吹的严,一定是对湖人队有利,相对来说像加索尔打技术性的运动员,他还是打技术,如果要吹的松就是对凯尔特人有利,是不确定性因素。

    2010-06-02 14:31:55

  • 体坛会客厅:

    其实在这么多不确定因素下,这两支球队可以脱颖而出,也是他们实力的一种体现。再来回顾一下他们的晋级之路,湖人队是战胜太阳之后参加总决赛,赛季之初,包括您和很多专家的评论没有想到西部决赛是太阳对湖人队,太阳今年的崛起您认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2010-06-02 14:40:39

  • 杨毅:

    太阳有三个很大的变化,第一加强了防守,只有攻守平衡的球队才有可能在季后赛走的更远。今年太阳的防守整个来说比以前做的好的多,再有一个太阳队板凳阵容比以前更好,以前是7人打球,现在是10人打球,而且经常5上5下。在西部决赛当中有一场,太阳第四节5个进球打了九分钟,而且就是全球打了这54分,给湖人队打花了,替补阵容也是他的一个很大的提升,可用之人更多了。以前太阳纯粹靠炮轰,现在太阳半场阵地能力提升了,主要是两个,一是小斯的能力更全面,现在可以持球攻了,怎么走都是右手,能持球攻,能够中距离投篮,能持球突破,另外是弗莱的加盟,半场阵地进攻的能力强了,季后赛很多时候跑不起来,靠半场阵地打人,现在太阳不怕半场阵地了,所以太阳这三条本身能力提高了,防守加强了,板凳更深了。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没压力,我在解说的时候,太阳赢了54分那场,最后我说的时候,说这有点似曾相识,这有点像菲尼克斯火箭队,全力以赴的防守,然后我快速的反击、自由奔跑、果断投篮,我认为他是没什么压力,看教练也没压力,教练要有压力,敢在西部决赛第四节让替补打9分钟吗,不敢,他敢用,替补也敢打,实际上是没有压力,我这个时候完成了任务,完成了老板的要求,完成了球迷的预期,每一场比赛都是享受,太阳的运动员只要有机会投篮,没有任何犹豫,弗莱18球不中,到19球拿球就扔了,湖人队拿球哆嗦犹豫,太阳是没有压力的,太阳队打到最后也是因为没有压力充分发挥。

    2010-06-02 14:41:20

  • 体坛会客厅:

    太阳队是一支进攻的球队,只要进攻,可以说都不要防守,但是今年也改变了自己的战术,而您刚刚也说到总决赛也可能是防守,把分控制非常低,这肯定也是防守的作用,会不会由于这几支强队的防守理念转变,会对NBA整个防守系统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2010-06-02 14:52:23

  • 杨毅:

    现在越来越多的球队在强调防守,进攻只能卖票,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进攻赢得比赛都不容易,只能卖票,一支新军上来之后,成绩上没什么追求,只能打进攻,可以保证票房,稍微有点追求的队都知道,必须从防守做起,从防守提高自己,敢用防守型的运动员,像太阳光说提高防守,像以前奥尼尔,小斯,纳什,只是用这几个运动员,不可能提高防守,因为这些都是进攻的。你想着他做防守,不行,他跟不上,像奥尼尔跟不上,纳什是身体力量对抗力量不行,小斯防守意识干脆没有,防守的时候腿完全是直的。这些运动员都是进攻型的运动员,不可能让他们去防守,要想打防守,上了场首先得有防守型的运动员才能打防守,不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上。包括火箭在下半个赛季防守不行,为什么啊?马丁上45分钟,他是进攻性的,不会防守,本身防守身体力量对抗也不行,再加上博蒂尔受伤了,海耶斯也下降了,兰德里也给换走了,没有防守的运动员了,上哪防守。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追求防守型的运动员,开始追求防守型的教练员,一个能够建立出色防守体系的教练,能够在教练职位的争夺当中占据上风。

    2010-06-02 14:53:18

  • 体坛会客厅:

    凯尔特人第一助教跟球队全力准备总决赛,但是他同时在参加几支球队的面试,芝加哥公牛在面试他,而且芝加哥公牛也是有钱的队,未来是要冲击冠军的队,我要冲击冠军,我要有成绩要求的队,这时候我知道要找一个强调防守的教练。虽然踢不动,干过这么多年,没当过主教练,整个联盟是口碑很高的教练,大家都相信,给他做主教练的机会,他可以率队赢得成功,靠的就是防守体系。你用防守体系没人也是不行,逼出去不让你投篮,逼着你从边线往里走,这样卡死了,里面要有一个加内特,或者是帕金斯这样的第一位防守,特别像加内特移动速度快,跟大蜘蛛似的,一米两米三米跑你得跟的上,当对方要进来的时候把对方卡死。比如里面搁一个小斯,或者是奥尼尔,人家突进来直接扣篮了,直接上来得分了。所以好的防守教练,好的防守型的运动员现在越来越吃香。

    2010-06-02 14:56:46

  • 体坛会客厅:

    马刺队在西部一直是有很高的胜率,这个赛季战胜小牛,打得比较精彩,被太阳横扫之后,觉得马刺真的老了,杨老师是不是觉得马刺确实应该进行改造?

    2010-06-02 14:58:01

  • 杨毅:

    确实应该,打太阳最后打不到太阳的软肋上,太阳什么是软肋?太阳总归还是内线防守是软肋,而马刺在内线只有邓肯一个人可以坐进去打。包括整个的运动能力,整个球队的机动性,从人员各方面都下降了,在那一轮之前,马刺能突破小牛我就很意外了,我还不是太看好它,最后被太阳横扫了,马刺队到底应该怎么样改变球队,邓肯不能动,杰弗森想动但是动不了,那么高的合同打那么次,下赛季把卡特换出去,动不了,这两人不动,怎么样帮助他打好,发挥出水平来,唯一能动的、有比较大交易价值的塔克尔比较便宜,把他换出去,看看能不能在内线有所加强,总的来说由于邓肯的不断老化,基诺比利签了这么大合同,可操作性、交易性比较小,还可能保持在季后赛球队,或者是西部4强线上,未来几年不会有冲击冠军的可能。

    2010-06-02 14:58:36

  • 体坛会客厅:

    刚才杨毅老师说到了交易转会,下个月有很多大牌要转会,姚明受伤之后大家一直讨论这个问题,姚明是否会走,您觉得会走吗?

    2010-06-02 15:02:16

  • 杨毅:

    走不了,我觉得现在姚明没有别的选择,他合同关系是明年到期,今年选择跳出,但是一个运动员如果在今年选择跳出,而且有很多运动员都选择今年跳出,为什么?因为今年跳出是按照原来的劳资合同谈判,最长可以签六年,而且是完全保障性的。如果明年再跳出,明年合同到了之后再谈新合同,那就是新的劳资合同,新的劳资合同就目前情况看很可能最长4年,而且有部分非保障性的,最高工资也要压下来,所以明年就不合算了,他都想今年跳出。但是今年跳出的一个前提,你得有吸引力和竞争力。比如我不想在这干了,要想去别的地儿,但必须得有下家,有别的报社,别的单位,有别人相信您的实力,也有别人给你更高工资才会跳出,别人都说我看看情况,你不敢跳出,你跳出就失业了,不好找工作。很通俗的道理,姚明也是同样的问题,一个赛季没打球了,他是很大的伤,左脚足部结构重造,两只脚重新适应,一边高一边低了,恢复情况怎么样,医生说现在恢复情况很好,但是所有球队要看你的训练比赛才知道你到底恢复的情况怎么样,承受能力有多强,抗压性,蓝下对抗还能不能打进去。根据以前的例子,做完手术之后的两个赛季,每场比赛严格限制20分钟以内,要严格限制在20分钟以内就说明你不是一个可以改变比赛的运动员,你打20分钟以内你充其量得10分,抢五六个篮板强,你就不再是20+10的运动员了,减半了,打一个五折了。所以现在所有球队对姚明,如果受伤之前是趋之若鹜全想要,受伤之后到现在也有球队想要,但是多少钱合适,比如也有人给你开500万你来不来,这对他们自己的定位和需求又不一样,我觉得我能挣1500万,你才给我开500万或者是800万我觉得不合适,这支球队对姚明都需要一个重新评估,怎么评估呢?我除非看你打半个赛季的比赛,不然评估不了。在姚明下赛季出来打之前,包括所有球队,也包括火箭自己,火箭以前急着天天谈续约,现在火箭一点都不着急了,火箭你现在找他谈续约他都不一定续,要看你打的怎么样。市场就是这样,很冷酷无情,受伤之前要多少钱都给,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生意就是生意,NBA就是这样,在这种情况下,姚明在今年夏天很难找到下家,特别是找到愿意给你大合同,长合同的下家,姚明希望是签五六年的合同,每年至少1500万以上的合同,岁数在这儿了,我觉得不会有球队给他合同,人家都想看看,要下赛季打好了可以了,明年夏天合同到期之后会有很多追逐你,现在恐怕不会有。今年夏天不会跳出,下赛季一定还在火箭。

    2010-06-02 15:02:33

  • 体坛会客厅:

    除了姚明之外最大的跳出可能是詹姆斯,因为詹姆斯之前也一直说,包括我们一直想说能不能把詹姆斯和姚明结合,或者是詹姆斯和谁结合,詹姆斯是比较悲惨因为受伤没能进决赛,詹姆斯会不会跳出?

    2010-06-02 15:06:07

  • 杨毅:

    肯定会,无论跟骑士队重签,或者是去别的队,可以签一份新的大合同,这样他可以避免明年的劳资纠纷,而且他的肘伤不是大问题,休息五六周基本上就没问题了,所以我觉得詹姆斯无论怎样,无论是否留在克利弗兰还是去别的城市,首先都会跳出。

    2010-06-02 15:06:47

  • 体坛会客厅:

    你觉得詹姆斯留在克利弗兰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0-06-02 15:07:08

  • 杨毅:

    留下来的可能性还是最大的。因为现在克利弗兰这座城市跟詹姆斯可以说是有血脉亲情,它跟别的还不一样。因为詹姆斯从小在阿克隆长大的,开车45分钟,他所有的亲戚、朋友、围绕他整个的文化族群都在那里,在那里你是国王,如果国王离开了你的臣民,就不是国王了,到了纽约之后合同更大,可以挣更多钱,有更大的影响力,詹姆斯从一个人的生活体验上来说,可能不如在克利弗兰,你在那里打了七天,没有拿冠军,你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我觉得詹姆斯非常不甘心。再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的管理层人员会像克利弗兰这样包容他,像骑士队的管理层一样迁就他,包容他,这里一切他说了算,经理不喜欢了可以换,老板有事跟你商量,有的事已经出了圈了。举一个例子,球馆里面上什么广告詹姆斯如果不同意你就不许上,其实这不是你运动员应该管的事了,什么事都是詹姆斯说行就行,詹姆斯说不行就不行。到纽约现在说的挺好,因为你还没去呢,你去了之后,我无法想象纽约那样一座城市,纽约的媒体,纽约的管理层会像克利弗兰这样的平凡的城市牵就你。

    我觉得詹姆斯去之前也要仔细琢磨琢磨,受得了受不了,纽约有很多股东,不会所有的都牵就你,这支球队60多年历史,纽约可以说是NBA创立最早的球队之一,你到我这打球你也是借我的光,什么我都听你的,没有这样的事。所以到任何一座城市不会在骑士队这个待遇,这么风光,所以钱挣得是多,但是你得做好非常艰苦的思想准备,所以我觉得他最大的可能性是留在克利弗兰。如果不留就去纽约,总归是大城市,世界之都,整个商业价值,名声可以最大程度的得到提高和彰显。除了这两个地之外不会去别的地,在纽约座城市,如果职业篮球就是尼克斯,纽约人拿尼克斯,就像我们去百老汇看歌剧,很高档次的休闲娱乐,虽然是俄罗斯加盟了,你在那自己都觉得矮人一头,不会去那的。也有的球迷觉得会上迈阿密,或者是芝加哥,我觉得不会,去迈阿密等于投奔韦德了。

    2010-06-02 15:07:50

  • 体坛会客厅:

    但是韦德有可能跳出来啊。

    2010-06-02 15:12:35

  • 杨毅:

    如果要去迈阿密,我想一个是韦德吸引他,等于你投奔人家了,人家是那的老大,你上那之后,什么都要适应他,詹姆斯和韦德一块儿打一定好吗,两人手上都要有球,而且很难讲谁是老大,说韦德能心甘情愿给詹姆斯当幕僚吗?不见得。说去芝加哥,我觉得詹姆斯也不会去,你得打到什么份儿上才会成为这座城市历史上的头号英雄,雕像立在那儿,乔丹是胜利的化身,6次总决赛,6次胜利,从来没输过,胜利的化身,芝加哥的象征和化身,你打到什么时候都超越不了乔丹,您能打6个吗,拿不到。

    2010-06-02 15:12:48

  • 体坛会客厅:

    韦德也是拿到总决赛的一个英雄,韦德会跳出吗?

    2010-06-02 15:13:41

  • 杨毅:

    我觉得韦德也会,跳出不见得走,我先跳出签一个大合同,这样6年会有保障。

    2010-06-02 15:13:54

  • 体坛会客厅:

    韦德会走吗?

    2010-06-02 15:14:09

  • 杨毅:

    他是芝加哥人,在那儿长大,有可能去公牛,迈阿密也是全力挽留他,包括帕特莱利自己当主教练了,作为导师包括球队,希望把韦德留下,在夏天所有的球员就一风向标,一定是所有人都看着,我到哪儿有更多的机会,两个机会,一是挣钱,一是拿冠军。第一那就是詹姆斯,大家都不着急,詹姆斯定了,哪儿都不去了,我就在克利弗兰留着了,怎么调整阵容,阵容不变,明年还是争夺冠军的队,只要詹姆斯不伤,很有可能拿冠军,如果去了纽约,这些决策成员不错,再加一个帮手,波什去了,他让纽约了,这个韦德一看我上哪儿,不能再去纽约了,这个时候他再定,我是留在迈阿密,可能我的队友更好,我上芝加哥跟罗斯一块儿打,那实力更强,你先要看第一张有一个风向标,肯定是詹姆斯先动,之后是波什动,韦德也会动。

    2010-06-02 15:14:19

  • 体坛会客厅:

    就是看詹姆斯,这个夏天我们重点关注詹姆斯。看看网友的提问,首先这位网友,您预测谁胜谁败有点为难,那请杨毅老师简单说一先,两支球队如何想获胜最应该做好什么?

    2010-06-02 15:16:45

  • 杨毅:

    湖人队要赢球,加索尔必须打出高水平,不见得7场都打出,要4场打出高水平,为什么我不说科比,因为科比是恒量,摆在那儿了,加索尔是一个变量,加索尔是轴,要打好。凯尔特人要赢从防守做起,在反击当中隆多要打好,隆多在半场阵地里威胁性有限的,先打反击,真正跑起来之后,费舍尔恐怕是追不上。会不会阿泰防皮尔斯,科比防隆多,我觉得不会这样的,科比防隆多,费舍尔防雷阿伦,你防不住,科比恐怕还要追雷阿伦,隆多要交给费舍尔,费舍尔这支老鱼跟不上,信心打开,中距离三分篮也来了,隆多一打开凯尔特人不好防了,湖人队能不能打的有整体性看加索尔,凯尔特人要看隆多的反击。

    2010-06-02 15:17:07

  • 体坛会客厅:

    这位网友说,如果里弗斯模仿90年代的活塞,祭出“科比法则”放弃其他四人,夹攻科比是否可行?或者说,放弃科比,盯死以加索尔为中轴的湖人其余四将发挥,是否合理?

    2010-06-02 15:19:06

  • 杨毅:

    不合理,我想也不是只防科比,不防其他运动员。在2008年科比在总决赛里面他是40%的运动力,场进25分球,应该说效率限制的比较低。凯尔特人不是只防科比,但是他并不是简单的人盯人,或者简单的连防,凯尔特人是一个混合防守,是一盯四连,一个人在前面对科比贴身防守,这个人身后其他四个人形成一个方块,守成一个方块,沿着三角区的边线这四个角守成一个方块,而科比只要往里面一突,后面是1—2—2,等你一突就突到整个开始防守的中间。而其他的四个人,如果科比分球,这个方块又可以对着人迅速支出,他的防守可怕之处就在这,每个位置有相应的身高和移动能力,防守有收缩性。而太阳的防守为什么容易被逼迫?就这样湖人队都够呛。太阳防守只是简简单单的2—3和3—2的变化,而且他的伸缩性就不如凯尔特人,而且他的单盯防守能力要说比以前有提高了,但是单盯防守能力从内线到外线也还是不如凯尔特人,所以我觉得凯尔特人会拿出混合防守,1—2—2,一盯四连去防湖人队、防科比。

    2010-06-02 15:19:39

  • 体坛会客厅:

    这位网友说,您能谈谈骑士队的教练吗,詹姆斯的教练换了吗?

    2010-06-02 15:20:28

  • 杨毅:

    换了。

    2010-06-02 15:20:48

  • 体坛会客厅:

    新的教练呢?

    2010-06-02 15:21:01

  • 杨毅:

    不知道新的会不会换,布朗真是不容易,我那个时候写过一篇文章《保姆教练的命运》,布朗就是这么一个教练,他在来到这个球队的时候,历史地位就是詹姆斯的保姆,别说布朗,这个队连老板到经理,都是对詹姆斯马首是瞻的,更何况他以前是助教,在NBA的历史上也没有见过那样的教练,在每一场比赛之后第一件事是和媒体夸自己,他都让我写的很多余,这样的教练我在哪儿都没见过,死夸,从来不脸红,其实布朗很清楚自己的地位,自己的角色,他就是让詹姆斯高兴,为什么骑士队输了,骑士队的文化是一切为詹姆斯马首是瞻,这都快是全明星队了,已经很强了,这个文化是所有人看着詹姆斯,詹姆斯行全行,詹姆斯一不行全瞎了,不像凯尔特人每个人都可以挺身而出,这里面再大的腕到了这里都是詹姆斯的跟班了,为什么詹姆斯一受伤谁也不行了,詹姆斯这个地步是需要一个导师的时候,我不知道他自己有没有想明白,我那个时候写评论的时候一个收尾“布朗看似卑微,其实很清楚”,詹姆斯“看似万众瞩目,万人敬仰,”但是他有没有足够成熟,活明白了吗,真正的一个导师不会什么都听你的,他有时候会跟你说你这么办不对,他会拿回你的权力,你不能这么办,这不是一个团队,你不能这样,这时候你受得了受不了?所以詹姆斯需要一个真正的导师,但是现在导师让都让人占着。

    2010-06-02 15:21:12

  • 体坛会客厅: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也聊了很多,回答最后一个网友的提问,杨老师我知道您篮球说的好,足球也踢的好,可能是之前看了我们的视频,您预测一下即将开始的世界杯谁会夺冠?

    2010-06-02 15:22:35

  • 杨毅:

    我是德国队球迷,在我那个年代,我最开始看球是82年开始的,我6岁开始看世界杯,86年的世界杯我就已经开的很明白了,能记住很多语言了。90年的世界杯的时候我就已经非常了解了,我为什么说凯尔特人会稍微大那么一点机率呢?因为我喜欢纪律非常非常强的球队,所以我喜欢德国队。我从开始看球就喜欢德国队,一切建立在防守上、纪律上,我最反对的是巴西队。我刚看球的年代,巴西队不怎么样,老输给阿根廷、意大利,老进不了前四,像这种才华横溢的球队缺乏纪律,走不到最后。德国队86年亚军,90年冠军,是非常稳定的球队。足球我看的很少,没有时间看,我还能踢,因为我从小练过,我三个专业,足球、篮球、中长跑,中长跑3000、5000,是国家级的运动员,足球我看的很少,有谁我都不知道。前两天我开车听北京体育广播,一听说巴拉克缺战,德国队选的队长拉姆,我说拉姆是谁,踢的什么位置,拉姆是队长了,德国队什么实力,我都不知道。从我刚开始看球,也不光是足球,我体育的哲学,我要是在一个队,篮球队也是坚持这种打法,足球队也是坚持这种打法,从这个方面来说德国队更富有纪律性,更顽强,不喜欢看巴西、法国,法国队太浪漫,巴西太华丽,我不爱看,也有的球员说你受虐,不喜欢看漂亮队,这跟个人的人生哲学、运动哲学有关系。

    2010-06-02 15:22:56

  • 体坛会客厅:

    我们最后也谈到了世界杯,我们从下期开始每天进行世界杯的专题报道,我们每天会请在北京的记者和编辑,以及在南非的记者跟我们连线做世界杯相关的话题,今天也非常感谢杨老师的到来,也谢谢我们的网友,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体坛会客厅》,关注体坛网,关注中国网,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见!

    2010-06-02 15:24: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602.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杨毅谈NBA总决赛冤家对决

    中国网 张琳

  • 体坛周报的著名记者杨毅作客《体坛会客厅》

    中国网 张琳

  • 被媒体称为“人与人的对决”

    中国网 张琳

  • 体坛会客厅:NBA总决赛冤家对决

    中国网 张琳

  • 波士顿凯尔特人和洛杉矶湖人,两支拥有最辉煌传统的NBA豪门再续前缘

    中国网 张琳

  • 体坛周报的著名记者杨毅老师作客《体坛会客厅》

    中国网 张琳

  • 访谈开始前编辑与嘉宾共同交流

    中国网 张琳

  • 体坛会客厅:NBA总决赛冤家对决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