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逢干:成立大学生助学基金有意义

  时间:2010年6月21日15:00
  嘉宾:宁夏大学生基金会会长  陈逢干 
  简介:公益,是一个高尚善良的词汇。在中国,有很多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受到了别人的敬仰。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一位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人,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感受。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的非常意义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6月21日15:00 嘉宾:宁夏大学生基金会会长  陈逢干  简介:公益,是一个高尚善良的词汇。在中国,有很多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受到了别人的敬仰。那么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一位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人,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感受。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一位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人,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嘉宾。您好,陈先生。

    2010-06-21 10:08:11

  • 陈逢干:

    你好。

    2010-06-21 10:09:24

  • 中国网:

    您在2010年5月28号连续五年荣登中国慈善家排行榜,而且也是唯一的一位五连冠的人。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件事情的呢?

    2010-06-21 10:09:33

  • 陈逢干:

    有好多媒体问我,为什么我能连续五年获奖,那我说我也不知道。在慈善方面,我从小就很喜欢做。至于得到荣誉呢,我现在的目标并不是以得到荣誉为目的。没有荣誉,我们还是要做慈善,荣誉多了,我认为对我也是件好事,给我一种压力,让我更加努力去做好。

    我现在做企业和做公益是一样的,当作一种产业来做。做慈善是有三方面盈利的,我现在才知道。第一我帮助别人,包括大学生,他上不起学了,我们帮他,他上得起学了,他是盈利的。包括一些学校、敬老院或者家里有灾难的等等,他们来找我,我帮他们,他们都会得到很好的效果;这么多的荣誉给我,我也是盈利的。所以说,做好事不亏;通过这些年做慈善,社会对我的尊重,我到哪里去,办什么事情,一说我的名字,大家都愿意帮我,这是我最大的财富,所以说,荣誉这两个字,推动了我的发展,也推动了公益事业的发展。

    2010-06-21 10:09:56

  • 中国网:

    您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

    2010-06-21 10:11:47

  • 陈逢干:

    三十多年以前我就开始做了。这个也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是有心人才能做的。我做慈善我认为是性格使然。我看到人家需要帮助的时候,觉得我不帮就像犯了错误一样,感到必须要去做。以前的时候,我用力气去帮人家,以后呢,我有一点钱就用钱去做,从几十块到几百块,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感觉帮人家,我很舒服,看到需要帮助的不帮的话,回来我就会老想,刚才为什么不帮人家。我做这事情,完全是天生的一个性格,是我对公益事业的一种认可。

    2010-06-21 10:12:28

  • 中国网:

    没错。其实一己之力能去造福社会的话,也是很大的一种贡献。那您和其他人在做公益事业上面有点不一样。因为有人会把钱捐给某个基金会,然后让他去具体操作。您是把它直接落实到实处,直接把这个钱物尽到实处了。

    2010-06-21 10:14:06

  • 陈逢干:

    我们是这样,有人来找你帮忙,他是真是假,我们有自己的定位,自己的选择。所以,我从事慈善三十多年来,品牌也打出来了,人家都过来找。好多人比我有钱,人家不去找他,反而来找我,我觉得很荣幸。这是我的财富,他们都把机遇送给我。没有钱的时候,我把钱当成宝,有了钱的时候我把它撒出去,当成草。大家来找我的时候,我必须要撒出去。

    在自己满足的前提下,这个钱本来就是社会的。是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后才有我的今天。如果不改革开放,我还在老家种田,这个我在很早以前就很明白,所以我跟别人的想法不一样。只要碰到大家需要我做的事情,只要我能做到,我都要去做。不管你是谁,不管什么地方,我能做到我多做,做不到我少做。我根据我的能力去做。不一定是地震了我才去做,我是每时每刻,只要我能碰到我都要去做。

    2010-06-21 10:14:50

  • 中国网:

    在您做过的帮助别人的事情当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呢?

    2010-06-21 10:26:03

  • 陈逢干:

    我们在宁夏成立“大学生助学基金会”以后,在盐池有两个学生我特别有印象。在盐池,五十年出了个清华大学生。有一个大学生,他拿了一封盖了六个章的信给我。他家里特困难。他妈妈和奶奶都生病了,他老爹在一个学校里每个月挣四百多块钱。他写信给我,我认为这是个机遇,我回信给他,说支持他到大学毕业。他是每年一万五千块钱,那我每年都给他一万五千块钱。第二年,他妹妹又考上大学,我又加五千,每年给他们两万。直到今年我们已经六年了。后来他写信给我,他成绩特别好,清华大学管理系他是第一名。他妈的病也好啦,所以我感到做的很值得。对我们来说就是花了十几万块钱,对他来说,病也好了,成绩也好,这两个大事改变了。

    还有一个同学是电视台告诉我们的,我们到他家去看,他是第一年考上大学没钱上,第二年我们去了,他想把房子卖了。房子是民政局给他盖的,不能卖。我们知道后,给了他五千块钱,我看到他拿到五千块钱的时候,手发抖,我觉得比我们五百万还要重。他只有二十多岁,为了上学愁得头发都白了。我觉得帮别人是很值得的。我们稍微支持一下,他能上大学了,能改变他的命运。所以,这两个学生在我帮助的人里面是比较典型的。

    2010-06-21 11:13:59

  • 陈逢干:

    还有一个典型的,我在老家有一个学校,没有操场,学生做广播体操没办法做。校长准备把操场回迁起来。后来有一个校长就把我们农村的工作做好了,他们跟我商量,你家同意我们就回。我当时我就回答他,我说你们素质那么高,我难道素质就这么低啊。我说你这个校长也是为我们当地做好事。我应该支持你,我吃亏一点没关系啊。我的房子就要退三米让路。我到学校一看,这个桌子凳子这么破,我说我有责任把桌凳换一下。我说多少钱啊,他打了个计划出来,一共是一万七千块钱。然后我就给他钱了。

    我给他以后,我媳妇就提出来几个问题,她说把你回家的大门堵了,你不阻挡他,房子还退三米。你有钱给我没意见,现在你借钱都借不到,这么困难的前提下没钱还要给他。我说你说的有道理,但我想的也有我的道理,我困难不差这点钱。我说我们帮也就帮了,不帮这个学校也不是不继续了,我们困难不差这些钱,我们以后会有钱的。后来我做了以后,等我以后有钱了,我跟我媳妇开玩笑说,你看我做的对不对啊。我们现在不差这个钱了。这个机遇我们抓住它,不能放过它。其实再困难,这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都会过去的,不是说困难的一天会变成四十八小时,不是的,都是二十四小时,都会过去的。

    2010-06-21 11:21:13

  • 中国网:

    没错。其实刚才听陈总讲了一些,可能在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这种行为并不一定就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甚至有些时候家人都会提出一些相反的意见。像刚才您提到的,说可能自己的爱人在最初的时候也不是很理解。那陈总有句话说得非常好,他说并不是公益事业是有钱的人能做的事,而是你没有钱也可以去做。那您是怎么去平衡在无钱和有钱跟公益事业的关系呢?

    2010-06-21 11:23:21

  • 陈逢干:

    公益事业不是说有灾难我们去做。我认为是平时每天每月每年都可以做,在社会上碰到难题的情况是很多的,所以在这个时候需要大家有爱心,需要大家的帮助。有时候,他有病家里确实没有钱,不是说花几百万、几千万我们没办法,他是花几万块钱能治好的病,我们必须要去帮他。因为,好心人多了,灾难就没有了。地震是大灾难,社会上的小灾难,每天都在发生,每个家庭都会出现,所以这个就是需要大家都有爱心。这样社会的小灾难就没有了,社会才会和平和谐。

    2010-06-21 11:23:49

  • 中国网:

    您在从事公益事业以来都做过哪些具体的事情呢?

    2010-06-21 11:24:05

  • 陈逢干:

    公益事业我们最早是在生产队的时候,我们一边在做生意一边干活,赚了点小钱。我们农村路老了,那我就拿出五十块修一修。老百姓知道了以后,修桥,修学校也来找,我就拿五百块给他们。从这开始,慢慢扩散出去,大家都知道了。我们附近几个乡,谁有困难都会来找我。我们到宁夏是2005年,到宁夏以后改变企业的发展,发展很快,后来就成立了个“大学生助学基金会”。

    因为我认为钱多了以后要去帮助有用的人。我们每年去帮助八百多名大学生,今年是第六年了。今年我们还建了个敬老院,把一些没有孩子的老人接进来。石嘴山的有120多名,全部到我这里来。还有石嘴山的孤儿院我们也投了钱,我们也准备在老家建所敬老院和孤儿院。因为学生慢慢解决了,我们要做到别的地方,社会需要的地方。因为将来会慢慢都有的,我不去做人家也会去做。我们也要抓住机遇,该做的也要提前去做。

    2010-06-21 11:24:20

  • 中国网:

    其实陈总说这句话很有意思。他把做公益事业当作一种机遇来看待。我觉得这点非常的难得,您有没有算过,从最开始帮助别人一直到现在,一共帮助过多少人?

    2010-06-21 11:26:44

  • 陈逢干:

    学生大概有5000多名。

    2010-06-21 11:37:12

  • 陈逢干:

    有的写信来,很多。有的也没写来。这个我都理解,他感谢我,我高兴;他不感谢我,也没关系。因为那是他的事,我做了就是我的事。所以做人,别人做好不好,那是他的事,我必须要做好往前走。做人做好做坏,你是对自己做的,不是对别人做的。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所以还是公平的。只要你坚定不移,走对了方向,肯定会走出一条高速公路的。

    2010-06-21 13:23:32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作为您来说不仅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而且在宁夏也组建了一个非公募性的基金会。叫做“宁夏陈逢干大学助学基金会”,那这个基金会的成立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

    2010-06-21 13:24:06

  • 陈逢干:

    基金会是我们在2005年成立的。当时我跟自治区的一位老领导商量,我说我想每年拿500万,在学生方面怎么做,我跟他商量。他说大学生比较好,那我们就成立了个大学生基金会。我那时候想每年拿五百万,他说你不要先拿这么多,先拿三百万,以后好了再慢慢增加。

    2010-06-21 13:24:27

  • 中国网:

    您是怎么样去帮助这些人的?

    2010-06-21 13:24:39

  • 陈逢干:

    当时我们讨论好了,我就拿出三百万,让民政厅和教育厅帮我们把贫困大学生找出来。由他们落实到一个县,落实好了报到我们这里。报道我们这里后,我们看好后,就一次性发放。我们到今年已经第六年了。

    2010-06-21 13:24:54

  • 中国网:

    您成立这个基金会的初衷,或者说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2010-06-21 13:25:03

  • 陈逢干:

    我自己并不想得到什么,我想把这钱花到社会最有用的地方去。我们想来想去,我们国家发展是需要人才的,像我们宁夏山区,比较偏远的地方,上不起学的很多。企业家的钱在投资和享受以外的钱,就是一个资产的分割问题。可能我投资企业,多一点少一点都已经没关系了,我自己已经满足了。所以给他们,不是我的资产没关系,我投资社会了。只要社会需要了,我就值得。我把钱花到重要的地方去了,花到大学生那了。所以我说,我钱不多,必须花到社会最有用的地方。

    2010-06-21 13:25:20

  • 中国网:

    陈先生,您在这些年从事公益事业以来,在心态上的变化是什么呢?

    2010-06-21 13:25:50

  • 陈逢干:

    我感觉到很值得,我从农村出来,这么多的荣誉凭什么给我,我又不是水平高,又不是文化高,也不是钱多,就是有颗善良的心,社会认可我。我们的财富,初期阶段我们要金钱的财富,现在是需要社会荣誉的财富,社会受人尊重的财富,社会地位的财富,我们要得到这个财富。你光有钱,社会不认可你,不承认你,这是没有意义的。金元宝是死宝,人是活宝。不要把死宝放在家里太多,我们要去为社会做贡献。人民币是人民的,不是你自己的,我认为很简单,想通了就很简单。

    2010-06-21 13:26:06

  • 中国网:

    其实很多人会说,一个人会去帮助那么多的人,他究竟是为了什么去帮助他,他的这些钱是哪来的那?那咱们也听听陈先生是怎么样描述的。听说您最初从事并不是现在的事业吧?

    2010-06-21 13:26:27

  • 陈逢干:

    我们是从做袜子开始的。从一百块钱买袜子下脚料,再到服装,我是艰难的走过来的。有生意做我就会很积极的去做这个事情。我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不怕倒下去,关键要努力,一直往前走。我们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批人,我们冲在前面。所以肯定我们碰到的困难很多。

    2010-06-21 13:27:06

  • 中国网:

    在和您交流的过程中,您多次提到了非常感谢国家的一些政策,那您感谢的这个政策包括的内容是什么呢?

    2010-06-21 13:27:16

  • 陈逢干:

    我总是跟他们举一个例子。第一就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才有我的今天。他不搞改革开放,我还在老家种田,这是肯定的。我们跟朝鲜比,因为我们是和朝鲜一起起步的。是邓小平把我们中国改变。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是党的政策定位准确,第二社会各界人也支持你,第三你自己努力。这样就组合起来了,政策有了,大家帮你,你自己也努力,这样就好了。所以我的成功要感谢这些方面。我的能力有限我做的不是很大,但按我自己的能力来说,我已经成功了。

    2010-06-21 13:27:29

  • 中国网:

    您还有一句话说,如果自己不帮助别人的话,自己会不舒服。您怎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啊?

    2010-06-21 13:27:59

  • 陈逢干:

    我看到人家有困难,我不帮他,我会睡不着觉。我亏了钱从来没有睡不着。还有人家找我,我没有做好,也感觉到遗憾。因为人家来找你啦,我能做到尽量会帮他圆满解决。也不是全部能帮,能做到的我尽量去满足人家。这个体现了我的价值,来找我的人多,我都能帮人家解决掉,我也是个人啊,对吧?老是让人家来帮我,我也应该有能力去帮帮人家。所以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有困难,困难需要什么?需要大家来帮助。所以一个社会价值就是一个文明的,团结的。中国人还是聪明的,还是一个有文化,很聪明的民族。有一个好的政策,一个团结的民族,我相信我们中国在世界上还是一个最高尚的民族的。

    2010-06-21 13:28:13

  • 中国网:

    当然陈先生刚才也提到了,说公益事业不是有钱人才能去做的。而是当你没钱的时候也可以做。那么钱这种东西,说起来这个字也许您不愿意听,但是它作为帮助别人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是我们可能需要的呢?

    2010-06-21 13:28:33

  • 陈逢干:

    这个钱去帮助一个大学生,他去上大学了,大学毕业以后有可能给国家做更大的贡献,有可能他自己能有大的成功。在这个时候钱他确实是宝贝,确实它比泰山还重。但是放在我们企业家的身上,多一点少一点算什么。所以用到社会有用的地方,就都有价值,这是个分割的问题。你说北京的房子都是我的,你干嘛用啊,我有一个房子就够用了。有的人认为,我的财产有多少,我的企业有多大。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邓小平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富起来你要拉大家一起走啊。你不能单独往前跑不管人家啊。你的财富是社会给你的,不是你个人的。所以这个定位要准确,不是说我富起来了,我成功了,这是因为我水平高,我努力得来的,跟社会没关系,我认为不是这么回事。成功我认为少数是个人的,其他是社会的,这是相互牵连的。

    2010-06-21 13:28:50

  • 中国网:

    其实作为媒体来讲,很多人都在关注于您所做的慈善事业。那您希望媒体也好,宣扬您的朋友也好,他们真正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2010-06-21 13:29:08

  • 陈逢干:

    我有的时候说,像我们这些人,又不是官方,又不是什么人的代表。第一,我自己先去做好,第二在人多的时候,我讲到怎么创业,怎么做人,怎么公益,帮助别人有什么好处。好多人都说要向我学习,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去说我们的钱来自社会。我相信公益事业会逐步逐步得到提升。

    2010-06-21 13:29:20

  • 中国网:

    没错,其实今天跟陈先生聊了很多,他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希望企业家能够成为当地的小政府,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帮助更多的人去实现他们的理想。我觉得作为一个从事慈善事业的人来说,有这么一点愿望真的是难能可贵。今天非常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也非常感谢陈先生能够和我们讲述这么多故事,我们下期再见!

    2010-06-21 13:29: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6-21-chenfenggan.wmv

图片大图:

  • 我想把这钱花到社会最有用的地方去。

    中国网

  • 金元宝是死宝,人是活宝。不要把死宝放在家里太多,我们要去为社会做贡献。

    中国网

  • 能做到的我尽量去满足人家,也体现了我的价值。

    中国网

  • 财富是社会给的,不是个人的,要共同富裕。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