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多领域的中孟关系

    嘉宾:前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文化参赞易如成
    时间:2010年7月23日10:00
    简介:中国与孟加拉国于1975年建交,今年是中孟两国建交35周年。两国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近几年来,两国在经贸、经济技术合作、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2009年,两国经贸额超过4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发展伙伴。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文化参赞易如成先生做客中国网,与您分享中孟两国建交35年以来在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合作成果以及他与孟加拉国人民结下的20多年的珍贵的友谊。听完这期访谈,相信您对孟加拉国这个国家和人民会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全方位多领域的中孟关系

活动描述

  • 嘉宾:前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文化参赞易如成时间:2010年7月23日10:00 简介:中国与孟加拉国于1975年建交,今年是中孟两国建交35周年。近几年来,两国在经贸、经济技术合作、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2009年,两国经贸额超过4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发展伙伴。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文化参赞易如成先生做客中国网,与您分享中孟两国建交35年以来在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合作成果以及他与孟加拉国人民结下的20多年的珍贵的友谊。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继续中国外交官看世界的访谈,我们为大家邀请到节目的嘉宾是易如成参赞,我们将走进的这个国家是孟加拉国。孟加拉国从1975年跟中国建交以来,如今已经走过35年的历程,而易如成参赞跟孟加拉国结缘有20多年,今天易参赞带来很多珍贵的照片,准备了很多很精彩的故事,将在节目当中跟我们一起来分享。易参赞您好。

    2010-07-22 09:48:52

  • 易如成:

    好,谢谢。

    2010-07-22 09:51:04

  • 中国网:

    欢迎您到我们节目当中来做客。

    2010-07-22 09:52:55

  • 易如成:

    非常感谢,很荣幸也很高兴到这儿来。

    2010-07-22 09:53:12

  • 中国网:

    很期待在节目当中您跟我们分享故事。刚才向大家介绍说您跟孟加拉国结缘时间有20多年,这个说法准确吗?

    2010-07-22 09:54:20

  • 易如成:

    比较准确。我是1985年派到我国驻孟加拉国使馆工作,主要是主管文化工作,在那儿工作3年多,回来以后,在文化部,我是由外交部调到文化部去从事文化交流工作的工作人员,主管亚洲地区,因此又跟孟加拉国有缘:组织代表团去访问孟加拉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访问学者被派遣去孟加拉国考察,随代表团到孟加拉进行商业考察……20多年来,来往不断,尤其那几年在孟加拉工作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记忆,是我的外交生涯,或我一生当中难以忘怀的一段。今天我想和网友们见面,好好谈一谈这个国家,以及我对这个国家的感受。

    2010-07-22 09:54:36

  • 中国网:

    易参赞刚才说到自己其实是四海为家,因为外交官职业到全世界到处工作和生活,您也曾经在其他国家当过参赞、外交官,但是好像对孟加拉更有感情,这个国家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请参赞给我们介绍一下,让我们对它多一些了解。

    2010-07-22 09:55:00

  • 易如成:

    好。我曾经在六、七个国家常驻过,也去过将近80多个国家访问,都是工作上的一些访问。去了这么多国家,回头过来一想,经常有人问我,你去过这么多地方,你感到哪个国家你最喜欢?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在欧洲工作过,要看风景应该是丹麦这个地方最好看,法国最好看,意大利最好看。要讲友谊,当地朋友的感情,孟加拉是最好的国家之一,因此我对这个国家很有感情。

    关于这个国家的情况,我在这里做一点简单的介绍。

    2010-07-22 09:56:08

  • 中国网:

    好像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这三个国家的历史比较有渊源,我们经常搞混,参赞给我们梳理一下。

    2010-07-22 09:56:57

  • 易如成:

    在16世纪的时候,一些外国列强,比如说荷兰、法国、英国﹑丹麦等等,都入侵过印度次大陆,后来到了18世纪英国就全部把印度这块地方给控制起来,完全成了英国的殖民地。到了19世纪后半叶,英国把孟加拉划为印度的一个省。孟加拉是怎么回事呢?孟加拉是一个民族,这一个民族它原来是波斯人迁入到这块地方,和当地的土著人融合,成了这个民族的后裔,所以叫做孟加拉族。其实这个族的人种是属雅利安人种,雅利安人种在世界上来讲是比较漂亮的一个人种,长得很好看,很漂亮的人种。在1947年之前,整个印度这一块地方都被英国占领了,1947年的8月15日,这块地方被分成了两个国家,为什么要分国家?因为那个时候世界上民族民主运动如火如荼,那时英国工党的艾德礼内阁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就是金融危机,不可能再维持在国外的殖民地,像印度这么大的一块殖民地,最后他们就决定要撤离这个地方,撤离得越快越好。当时英国派驻这个地方的总督是韦维尔,因为韦维尔能力差一些,就把他调回去,派蒙巴顿,二战时期南亚地区总司令,很有能力的一个人去替换韦维尔。而且蒙巴顿这个人也有他的背景,他是现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的叔叔。他被派去印度处理撤离这件大事。

    2010-07-22 09:57:20

  • 易如成:

    在撤离的时候很头疼的,因为英国人要走,整个印度都乱了,最主要是两个大党派,一个是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国民大会党,又叫国大党,还有一个就是以阿里·真纳为首的穆斯林联盟。英国人要撤离怎么办?当时真纳就提出来,要给我们穆斯林多一些权利,最后两家就开始产生很大的分歧,争执不下,蒙巴顿决定把他们分成两个国家,属印度教的一个国家,属伊斯兰教的一个国家。现在就麻烦了,信印度教的占了很大一块地方,信伊斯兰教的主要是在西北部一块,信印度教的在东部,另外在印度的东边还有一个邦是穆斯林,就是当时的孟加拉邦,这怎么办呢?在西部还有一个地方是旁遮普邦,又有穆斯林,又有锡克族,到最后为了划分国界的问题,打得一塌糊涂,死了好几千人。最后英国人也感到很难办,最后划成两个国家,一个是巴基斯坦,一个是印度。如东面的孟加拉都划给巴基斯坦,印度又不干,那怎么办呢?最后把孟加拉划成两半,西部归印度,东部归巴基斯坦,最后就成了一个叫东巴基斯坦省。西边的旁遮普也划成两半,两家分。那么巴基斯坦怎么办呢?就成了两边,一边是西巴基斯坦,一边是东巴基斯坦,中间被印度隔开。

    2010-07-22 09:57:47

  • 中国网:

    东巴基斯坦就是现在的孟加拉。

    2010-07-22 10:00:48

  • 易如成:

    就是现在的孟加拉。后来怎么又变成了一个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这个历史很长,我只能简短介绍一下。其实分成东、西巴基斯坦很麻烦的。西巴基斯坦到东巴基斯坦相隔两千公里,空中两千公里,就等于北京到广州这么长距离。你想想看,这是不得了的事情,很难联系的,海上过来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要绕着大海过来,空中飞行也要好几个小时。所以对这块地方的管理,对这个地方的发展,都很不利。后来到了1971年,就产生了问题,这个时候由于巴基斯坦政府政策上的失误,对东巴的发展各方面支持不够,所以那个时候东巴基斯坦人就起来闹,要独立,就在这个很混乱的时候,当时的印度在苏联的支持下派兵去占领了东巴基斯坦。

    这样一来,当时西巴基斯坦在东巴的军队,被印度打败了,投降了。那个时候以穆吉布·拉赫曼为首的人民联盟在印度的加尔各答成立了临时政府,1972年3月26日,在达卡正式宣布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这个地方就分成了三个国家,巴基斯坦只剩下西巴基斯坦这一部分,东巴基斯坦已经变成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这就是这3个国家的来历。

    2010-07-22 10:01:20

  • 中国网:

    谢谢参赞先生,让我们把历史梳理得非常清楚,知道了孟加拉国历史发展的脉络是怎样的。易参赞刚才一再提到,说为什么对孟加拉国有比较深的感情,因为这个国家人民非常好客,对我们非常友好,讲讲您跟他们之间交往的故事。

    2010-07-22 10:02:27

  • 易如成:

    好的。我跑过不少的国家,去了这个孟加拉可以说是最穷的一个国家,但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这个国家的朋友给我的印象很深刻。首先说这个民族,这个民族是一个非常热情、朴素、朴实、好客的民族,孟加拉族刚才我讲了,在古代是波斯人,和当地人融合,成为了孟加拉族,其实这个民族生活非常朴实,我在那个地方和他们打交道,非常的容易,非常的融洽。比如说在工作上就不用说了,工作上跟政府方面的交流我一会儿还会谈。

    先讲跟人民之间的来往,孟加拉人民非常好客,他们经常请你到他们家做客。客人来了,尤其是中国人来了,他们家里有什么都拿出来给你吃,招待,有一些是很有意思的,我们有时候外出办事,路过一个朋友的家,他非要你进去坐,当时也拿不出更好的东西来招待,最后就说我家里还有用盐腌的芒果,其实就是很生的青芒果,拿出来一吃很咸,这是很简单的一个东西,就说明他没有什么好招待的,这个也要拿出来招待,很热情。

    2010-07-22 10:04:29

  • 中国网:

    他们民族性格就是这样,还是对中国人民格外的热情?

    2010-07-22 10:56:01

  • 易如成:

    性格就是这样,但是对中国人格外热情,格外体贴。我离开那个国家几年后再回去时,我有一些老朋友,因为我在那儿都很年轻,都没有结婚,我回去时他们也结婚了,几年以后生了好几个孩子,也穷了。但是因为老朋友来,他也要请客,请客怎么办呢?最好的请客就是宰个鸡来招待,他们叫鸡叫“木鲁基”,他说去买一个“木鲁基”来宰,我说不用,不用了。没有钱,他也要想办法买只鸡来招待客人,就是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在那个地方遇到过年过节,如古尔邦节,就是宰牲节,还有开斋节,就是戒斋一个月以后开斋了,大家庆祝,比我们春节还要热闹。家家户户都要宰牛、宰羊,那个时候没有能力去买羊的,也要想办法去弄点羊。

    在这个时候,穆斯林对中国人,对我这样的人,他们都要给你送一些羊肉,或者是羊肉做的丸子,老远老远的跑过来,在那里的交通也不方便,他坐个小三轮车,都要把东西送过来给你吃,就是这么一个感情。虽然这些东西很小,但是说明他们非常热情好客,有一点钱的人,都是要请你到饭馆吃饭,很随便的,他们这些朋友非常的热情,非常好客。

    2010-07-22 10:56:32

  • 中国网:

    在他们这种性格背景下,您当时的身份是外交官,开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会不会顺畅很多?

    2010-07-22 10:57:06

  • 易如成:

    这一点我的感受很深刻。我这个性格也是比较开朗的一个外交官,尤其搞文化工作,文化工作跟贸易不一样,贸易来往会有钱,文化工作全部就是花钱的,是没有收入的。既然这样,国家有了这个规定,就是在那个地方交朋友。我这个人也是一个比较豪爽的外交官,所以跟他们在一块很好的,那个国家它当时是教育文化部,就是说以教育为主,文化是由一个部长助理,叫做辅助秘书来主管文化,就是一个局,比局还要大,就是一个部长助理级别的人,专门管文化。

    我去了以后,第一个就去拜会主管文化的辅助秘书,我们第一次见面一见如故,他一见对我这个人就特别的高兴,他说来这么一个人真是太好了,后来我们就交了朋友。

    孟加拉特别潮湿,患风湿病的人很多、腰酸腿疼,我就利用这个机会让我的夫人(医生)给他扎针疚治病,这个做法非常好。后来我也请他到使馆做客,他也经常请我们到他家里去做客,那里的官员很不容易请外交官到家里做客,但是我是很例外的,经常被请到他家里做客,所以工作很好办。因为建立这种友谊,办事就好办了。有一次我路过他的办公室,我让我的助手进去跟他打一个招呼,我来这里办事,路过他这里。他知道以后,他说:“叫他进来,马上进来”,后来把我拽进他的办公室去。这些官员都是坐在那儿不动的,就是让这个倒茶,让那个拿文件的,如果去谈问题,都是要喝他们当地的奶茶,还有吃小饼干,都是这样的情况。他把我拽进去,没有什么公事要谈的,就是作为朋友,喝杯茶做客,后来要办什么事,比如艺术团来往,那都没有问题。

    2010-07-22 10:57:38

  • 中国网:

    工作非常好开展。

    2010-07-22 10:58:45

  • 易如成:

    很好开展,后来他调走了,又换了一个辅助秘书,我照样做工作,说实在话也做得非常好。后来他的女儿出嫁,我是唯一被请的外国外交官去出席他女儿出嫁的婚礼仪式,我也给他送了一份礼物,他非常高兴。我离任回国的时候,他破例为我举行了一个送行的宴请。

    2010-07-22 10:59:10

  • 中国网:

    可以看出对中国外交官非常的友好,对中国人也非常的热情。

    2010-07-22 11:00:17

  • 易如成:

    是。应该说他们很少给别的国家的文化外交官举行送别宴请,如当时我是唯一的,也是唯一的例外。

    2010-07-22 11:01:44

  • 中国网:

    为什么他们会对中国人有这么深厚的感情?或者说这么友好的态度?

    2010-07-22 11:02:31

  • 易如成:

    这一点要回顾一下历史,从古代我们跟孟加拉就有着来往,早在汉代中国人就到了孟加拉湾一带那些国家,其中到了孟加拉国这个地方。在孟加拉这个地方还有一个遗址,叫做明朝一条街,就是几间房子,是从明朝到现在,砖砌的,现在还在那个地方,没有毁掉。不仅是这样,在历史的长河中,两国有着很长时间的来往,尤其是到了公元11世纪,当时的孟加拉有一个佛教大师叫阿底峡,他不远万里到了我国的西藏。做什么呢?弘扬佛教,传播医学,兴修水利,在那个地方一共呆了17年,最后他是在1054年,在西藏圆寂,当时为他举行了非常隆重的火葬仪式,他的一部分骨灰现在还留在西藏。现在孟加拉国为了纪念古代中孟友好的使者阿底峡,在孟加拉还建立一个阿底峡纪念堂。所以,这个人在中孟两国交往史上影响很深远。

    2010-07-22 11:02:53

  • 中国网:

    两国友谊能够追溯到很久远的历史上,就一直沿袭中孟两国有这个佳话。我们知道71年孟加拉国独立战争的时候,当时并没有支持孟加拉国,但是我们的友谊一直维持的很好,是因为我们把政治和经济、文化分得很开,有这个因素吗?

    2010-07-22 11:03:31

  • 易如成:

    我要说一说当时的情形。我刚才提到1971年东巴基斯坦闹起来了,那是因为外国的军队进入了东巴基斯坦,最后成立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当时它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我们和巴基斯坦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巴基斯坦也没有承认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因此我们不能够在那个时候来支持孟加拉。所以,当时第一次孟加拉申请进联合国的时候,我们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第一次投了否决票,第二次孟加拉又申请进联合国,那时候已经到了1974年,巴基斯坦已经承认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在这个时候,我们理所当然支持孟加拉,同意他进入联合国,作为联合国的成员。所以,到这个时侯我们没有理由不承认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所以在1975年10月4日,中孟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此,两国关系一直很好。

    2010-07-22 11:04:42

  • 中国网:

    刚才咱们在沟通的时候,听易参赞说,您在孟加拉国还有一段叫下乡的历史,能这么说吗?

    2010-07-22 11:05:07

  • 易如成:

    是的。

    2010-07-22 11:05:26

  • 中国网:

    讲讲这段故事。

    2010-07-22 11:05:53

  • 易如成:

    好的。这一段可以说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我作为外交官,确实是下过乡。当时是怎么一回事?那是1987年,由孟加拉的北京国际广播电台(现在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众俱乐部安排到乡下访问,那个时候叫北京广播电台,这些青年人组织起来收听中国的广播,不但收听,而且还有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很厉害的,能够把全国的青年都组织起来。所以由这个俱乐部安排和邀请,邀请我到乡下去看看,主要去库米拉和费尼两个县,去的时候我以为是给大家放个电影交流一下,但是去了以后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们第一站是库米拉县,有一所中学为了迎接我这么一个人和我的助手,停课一天。

    2010-07-22 11:11:42

  • 中国网:

    迎接中国外交官。

    2010-07-22 11:13:37

  • 易如成:

    迎接中国外交官,停课一天,等了8个小时才等到,那时已经是下午了,都已经很晚了,我们到的时候,那些师生高兴得要命,又蹦又跳,大家好高兴。这个时候我们给他们放中国电影,还给他们介绍中国的情况,讲中孟友谊,他们很高兴。讲完以后,因为还有别的事情,要准备走了,走的时候他们依依不舍,那怎么办呢?那得送点东西,人家那么辛苦来了。他们也没有什么东西好送,有一个人灵机一动,爬到椰子树上,砍一大串椰子,打开我那个车的后备厢扔进去。这个小事就表现人家对你是多么的真诚,在那个学校里面没有什么好送给你的,那就爬到树上砍一大串椰子扔到你的车上,作为给你的感谢。所以当时我非常的感动。

    另外,在库米拉县,他们安排我住在一个农业银行的主任的家,这家人对我们也是太好了,天天都在看,看我们喜欢吃什么菜,我当时是最喜欢吃他们烤的茄子,一个锅里面烤干放点油,很好吃的菜,我说这个东西挺好吃。后来他们知道以后,天天都做这个东西,让你吃得好好的。

    不仅是这样,后来我们到另外一个县以后,他这个家有一个小女孩大概有十五、六岁,是初中生。她去上学,家里有客人来,有时候赶不上跟我们吃饭,到最后我们要分离的时候,她很难过,她长途跋涉跑去费尼县跟我们告别,她都要哭了,这种情景令我们非常感动。当地的人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那么热情。我还拜访库米拉的县长,两口子非常高兴,他以前在北部也当县长,我们见过面,他说老朋友又见面了,都非常高兴。当时我在北部地区和他照的照片,我拿给他,他更高兴了,说你这个人够朋友了,这么多年还把照片保存送给我,特别热情。

    我们到了费尼县,公路上插了彩旗,摩托车开道,列队欢迎,人山人海,在这样一种情况,因为人太多,车很难开,干脆我就下来走路,跟大家招手,就这么走,人太多太多了,就是热情的欢迎,就像欢迎国家元首一样的,当地的人就是这么热情。到了晚上更有意思,一般穆斯林国家晚上妇女是不出门的,更不能说上台演出,可是我们到了费尼县很意外,那天晚上为了欢迎我们,全县可以说是节日盛装,妇女穿得特别漂亮,举行大型文艺晚会欢迎我们,而且要演出歌舞,正好那天晚上停电,那就点气灯,打气的气灯,吊在那个台上面来演出,我们也要为他们放电影(因没电没放成)、讲话,好热闹,好热闹,可以说是他们破例的对一个外国的外交官的欢迎,那简直是热闹非凡。在那天,就像过一个大节日。

    2010-07-22 11:15:19

  • 中国网:

    当时的盛况,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

    2010-07-22 11:19:28

  • 易如成:

    非常了不起,就是这么一个情况。还有在那里为了我的吃饭问题,吃派饭,到了库米拉县是吃﹑住在银行主任的家里面,到了费尼县就是吃派饭,这家吃一顿,那家吃一顿。你知道到了哪一家去吃饭,这一家那是无尚的光荣,我们这家有史以来第一次来迎接中国的外交官吃饭,那是不得了的事情,他们要做一个多月的准备,打扫卫生,到那天谁去接待迎接都有安排,来的时候派一些漂亮的女孩子往我们身上洒鲜花瓣,他们都非常热情。当时很有趣的,我去访问的时候,他们问我下去要吃什么东西?我说吃水果。他们觉得莫名其妙,他们那里到处是水果,光吃水果干什么?后来到各户吃完派饭以后,你不是要吃水果吗?我给你安排水果,安排了一大条长桌,有几十样水果,你吃吧,真有意思。

    还有更有意思的是一个老人,我去看望他,他当时握着我的手好高兴。他说:“我们穆斯林的先知,(就是创造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曾经说过,‘要求知,哪怕再远也要去中国’,(这是一千多年前穆斯林的先知穆罕默德说的这句话)。那个老人就引用了这句话,他又说:“这是我们先知说的,现在中国人来到我们这里了,那太高兴了,这就是真主的旨意,就是上帝安排来见我们”,他们都很高兴。所以,这次下乡应该说还有好多好多故事,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了,总而言之,给我的印象是什么呢?作为一个外交官能够下到那种非常贫穷,落后的乡村里面去接触群众,受到这么热烈隆重的欢迎,真正了解到那个国家的民情,那个国家普通人民对中国人的这种友好的心情,这是任何事情都不能代替的,任何场合都得不到的,那是他们发自内心对中国人的友好,对中国人的敬仰。

    所以,我在孟加拉这一段时间,我就想起来实在是太难得的,拍了好多照片,当时欢迎的照片现在都在,我想起这一段,我在中国下过“五·七”干校,也下过乡,但是我在外国当外交官也下过乡。

    2010-07-22 11:21:44

  • 中国网:

    而且下乡,体验到了对异国中国外交官的欢迎,为了迎接中国外交官吃派饭,能提前一个月准备,随口说了一句吃水果,就准备一长桌的水果,这就是一种热情,点点滴滴我们都能够看得到。

    2010-07-22 11:22:18

  • 易如成:

    是,是这么一个情况。

    2010-07-22 11:22:50

  • 中国网:

    而且这种友谊还在延续。我手里拿的这本相册,是易参赞整理出来工作期间在孟加拉跟朋友一些照片选集,选两张有故事的跟大家看一下。参赞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副照片背后的故事。

    2010-07-22 11:23:15

  • 易如成:

    第一副照片和当时的孟中友协主席哈菲兹先生,他也是孟加拉前议长,我们去的时候拜会民间组织,第一个就是拜会他。

    2010-07-22 11:23:55

  • 中国网:

    这是哪一年?

    2010-07-22 11:25:01

  • 易如成:

    这应该是1985年。所以后来跟他交往很多,后来又成立了一个孟中人民友好协会,当时只有一个就是孟中友好协会,他是第一任会长,所以对中国非常友好的,而且他当议长的时候,我还没有去孟加拉当外交官的时候,我就随一个杂技团去,他是出面接见我们,他是孟加拉的议长,当我去了以后当外交官,他又是孟中友协的主席,所以大家是老朋友见面了,非常的亲切。所以这张照片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民间组织应该是说从哈菲兹先生开始的,后来故事就很多很多了。

    第二张,当时我已经从孟加拉工作结束回国了,在文化部工作,是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遣的学者去考察,去了孟加拉,当时是主持新闻工作的孟加拉副总理卡奇先生在办公室接见我的,非常的亲切,后面还有好多好多这样的事情。而且当晚卡奇副总理在家里设宴招待,非常的热情友好。

    2010-07-22 11:25:31

  • 中国网:

    这里面还能选出很多幅图,但是我觉得这几幅有代表性,大家可以通过这几幅看到孟加拉国孩子特别的可爱,还有异国风情,他们的舞蹈都很有特色,能看到他们的文化。

    2010-07-22 11:26:26

  • 易如成:

    对。有很多人问我,去这么一个穷的国家工作,其实不是的。这个国家虽然是穷,但是这里人民非常的热情友好,而且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国家和民族。孟加拉人随时都可以起舞,随时可以唱歌,而且他们很有意思的,不管有什么活动都要弹,都要唱。他们不管什么活动都得先唱一段,先跳一段。所以我后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的特派考察员,去了以后我就考察了当时孟加拉艺术院里面的一些舞蹈、音乐,值得一提的是什么呢?我后来到了巴基斯坦当参赞,我要回来的时候,孟加拉驻巴基斯坦的新闻文化参赞对我非常的好,他知道我要回国了,他就为我设了一场家庭宴会。在开始的时候,是你好、我好,后来我也不想讲话了,我就唱了一支中国的歌曲给他们听,他们听了以后,两口子回去把他们的风琴搬出来,这就唱起来了。

    2010-07-22 11:26:48

  • 中国网:

    您唱的是什么?

    2010-07-22 11:27:11

  • 易如成:

    我当时唱的好像是《红军长征》的歌曲,好像唱的《井冈山》,很有力的一支歌曲。他们听见我唱歌,他们两口子就搬出风琴来,丈夫在弹琴,夫人在唱,那个晚会不仅是我,还有别的国家的外交官都在,就成了一个文艺晚会。所以你就可以看出来,孟加拉人真是能歌善舞,随时都可以唱,谁都可以唱、可以跳,就这么一个民族。

    2010-07-22 11:27:26

  • 中国网:

    热情、质朴,而且还要加上能歌善舞,这是这个民族的特性。到今年为止,中孟走过35年的友谊之路,而且在今年6月份习近平副主席访问过孟加拉国,易参赞如果让您对过去的35年,中孟双边的关系,经贸做一个评价的话,您会怎么说?对于未来中孟关系,您有什么样自己的一些看法?

    2010-07-22 11:27:45

  • 易如成:

    应该这么说,我们两国建交已经走过了35年。这35年来可以归结成这么三句话,就是说两国的“政治互信继续加深,两国的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两国的文教、卫生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的扩大”,或者说我们两国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可以用9个字来概括,就是说发展到了“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态势,这是一个概括的说法。

    至于对今后怎么发展的问题,我想领域很多,我们已经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和交流。但我想有一些地方,先讲两国的贸易往来,贸易往来方面我们两国存在着巨大的逆差,就以2009年我们商务部的统计这个例子来说,我们出口给孟加拉的是44亿多美元,进口孟加拉的是1.4亿美元,所以这个差距相差大。就是说孟加拉出口给中国的仅占总额的3%,你想想这种贸易的差距很大,所以今后怎么样来使这个贸易得到平衡,这是一个问题。

    现在我谈一谈还有哪一些领域可以扩大,最主要的要考虑到孟加拉国与国计民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项目,因为孟加拉国的交通、运输、铁路、公路、桥梁等等这些方面需要加强,因为孟加拉是一个“千河之国”,河流多的很,它处在恆河出口处,到处都是河,我们已经为孟加拉建了第6座桥,马上要建第7座桥。还有这里的铁路,到孟加拉经常看到他们爬到火车顶上,那坐得都是人,火车门口都是人,火车就开始跑,在我们国家是不可想象的,哪有在火车顶上还坐人,但是他们国家都坐着人,所以铁路、公路都有待提级。

    2010-07-22 11:28:10

  • 易如成:

    还有一个与孟加拉人民健康有关的事情,我想在这里可以探讨一下。就是孟加拉的饮用水,孟加拉的水含砷量,这是我们讲的有毒的砒霜,它的含量每一立升自来水含砷达2.0几毫克,这是不得了的,按照规定饮用水里面砷的含量不能超过0.05毫克,可是它这个国家每一立升水里面砷的含量2.0几毫克,这个东西是很厉害的。砒霜你知道,吃了以后,对人伤害很大的,可是这种东西孟加拉的地下水到处都是,大概在孟加拉有8千万人喝这种水。孟加拉一共是1.4亿人口,有8千万以上的人口,2/3以上的人口都是饮用了这有毒的水。可是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所以我想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协助他们来解决这种问题。他们也想解决,可是修修补补是不行的,说到底就是一个经费问题,可以通过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还有我们国家的贷款,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国家有一些技术,过滤砷的技术是很好的,主要是没有人来操作这个问题。像这样的问题都可以继续的发展,这个问题是关系到孟加拉人民的健康问题,过去也谈了,但是谈完以后就过去了,没有很好的做,所以今后这方面可以发展和合作。

    另外还有一个事情,是关系到孟加拉的国情问题,就是孟加拉的人口增长问题。孟加拉人口增长是1.4%,现在已经有1.4亿人口,人口密度全世界第一,每平方公里950多人。可是人口每年还要增加1.4%,那就是说,每年要增加100万,地方很小,一共14万平方公里,与我们山东省大小相当,有这么多人,可是还在增长。所以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的比例不是很协调,这样经济是没法发展的。所以我们两国应该在人口增长这个领域里面加深交流合作,怎么样来控制人口增长,快速的发展经济,才能摆脱贫困。还有其他合作领域多得很。

    2010-07-22 11:28:35

  • 中国网:

    未来合作的领域多得很,预示着未来我们还有很广阔的合作道路。今天非常感谢易参赞在节目当中给我们回顾了驻外生涯当中那些独特的,难忘的个人感受。感谢您为我们提供的这些可以思考的空间,谢谢您今天的做客,谢谢。

    2010-07-22 11:28:52

  • 易如成:

    不客气,谢谢。在此也请允许我向我驻孟加拉使馆张宪一大使及孟驻华孟什·法亚兹·艾哈迈德大使及两个使馆的全体外交官问候,祝愿他们为中孟两国友谊的不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0-07-22 11:29:08

  • 中国网:

    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10-07-22 11:29: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0-07-15-yirucheng.wmv

图片大图:

  • 两国政治互信继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文教、卫生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的扩大。

    中国网 赵娜

  • 孟加拉穆斯林的先知穆罕默德曾经说过,‘要求知,哪怕再远也要去中国’。

    中国网 赵娜

  • 孟加拉国为了纪念古代中孟友好的使者阿底峡,在孟加拉建立了一个阿底峡纪念堂。

    中国网 赵娜

  • 最后把孟加拉划成两半,西部归印度,东部归巴基斯坦,东巴基斯坦就是现在的孟加拉。

    中国网 赵娜

  • 孟加拉是一个民族,这一个民族它原来是波斯人迁入到这块地方,和当地的土著人融合。

    中国网 赵娜

  • 要讲友谊,当地朋友的感情,孟加拉是最好的国家之一。

    中国网 赵娜

  • 在孟加拉工作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记忆,是我的外交生涯,或我一生当中难以忘怀的一段。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主持人展示嘉宾与孟加拉国各界人士来往的珍贵相册。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