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后的中非贸易之路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 王洪一
    时间:2010年7月28日14:00 
    简介:南非世界杯,让全世界把目光聚焦在非洲。此间,2010年度财富全球论坛也在南非举行,围绕中非贸易召开了多次会议,其中,“全球论坛中国圆桌会议”“中国在非洲的经验”等议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和经济学者的参与。随着非洲市场的扩大,西方世界的关注,我国对非贸易,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呢?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世界杯后的中非贸易之路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 王洪一时间:2010年7月28日14:00  简介:南非世界杯,让全世界把目光聚焦在非洲。此间,2010年度财富全球论坛也在南非举行,围绕中非贸易召开了多次会议,其中,“全球论坛中国圆桌会议”“中国在非洲的经验”等议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和经济学者的参与。所以,世界杯虽然结束了,但是,非洲热并没有降温。随着非洲市场的扩大,西方世界的关注,我国对非贸易,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洪一教授,请他来谈谈中非贸易的未来之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南非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对很多球迷而言,经过了四年的等待,这是既让人激动又让人非常期待的世界杯。现在世界杯的大幕虽然已经落下,但是关于世界杯的话题还没有结束,大家依然在关注南非,依然在关注非洲的发展。今天我们节目跟大家聚焦的这个话题,就是世界杯之后的中非贸易之路。今天到演播室的嘉宾,为您介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洪一先生,王秘书长你好。

    2010-07-28 11:00:45

  • 王洪一:

    你好。

    2010-07-28 11:02:43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来到我们中国访谈来做客。

    2010-07-28 11:03:04

  • 王洪一:

    谢谢。

    2010-07-28 11:04:18

  • 中国网:

    王秘书长是刚刚从非洲回国,是不是也能感受到那边世界杯的热浪席卷了整个非洲?谈谈您的感受。

    2010-07-28 11:04:36

  • 王洪一:

    确实是这个样子,非洲人民是特别喜欢足球的。但非洲的足球运动并不是十分出色。足球是世界第一球,各国都是把它作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的一个象征,所以非洲人民看得还是比较重的,本次世界杯又在非洲举行,所以也特别受关注。

    2010-07-28 11:04:52

  • 中国网:

    您是在非洲哪一个国家工作?

    2010-07-28 11:05:17

  • 王洪一:

    我是在乍得。乍得位于非洲的中部,从撒哈拉沙漠附近延伸到热带雨林,以及刚果盆地的边缘,它的面积比较大,有128.4万平方公里,是非洲的第五大国家。

    2010-07-28 11:06:25

  • 中国网:

    乍一听“乍得”这个名字,我们对它还不是很了解,有一些陌生,这个国家有些什么样的特色,为我们再介绍一下一些具体情况吧。

    2010-07-28 11:06:36

  • 王洪一:

    实际上是这样,乍得这个国家历史是很悠久的,说起来有些人会了解一点。它有古人类遗址,以前在沙漠挖掘出来的古人类化石,叫“Toumaï”,阿拉伯语,应该是“生命的希望”的意思。(注:Toumai应为法语单词,当地方言)我不会说阿拉伯语。这是乍得的一个特点。再一个是乍得湖,乍得湖是一个比较大的内陆湖,很多人可能对乍得湖比较熟悉。另外乍得还是有名的是石油生产国,它的资源比较丰富,还有其他矿产,包括一些铀矿。石油这一块,咱们中石油有比较大的投资,有的人可能关注油田,也会对乍得比较熟悉。

    2010-07-28 11:06:52

  • 中国网:

    世界杯在南非举办,乍得的老百姓们是怎么表达他们内心的喜悦呢?

    2010-07-28 11:07:09

  • 王洪一:

    有条件的老百姓是全程跟踪看电视,没有条件的话就听广播。在非洲,足球还是比较普及的,很多人会组织这种比赛,利用世界杯的间歇。大家看世界杯,为自己的国家队,或者为本大陆的这些国家加油。因为非洲各国大陆意识比较强,所以,非洲任何一个国家表现比较好的话,其他国家老百姓也是很受鼓舞。正是由于他们大陆意识比较强,整个非洲的一体化,对老百姓的生活,还是有影响的。所以,在乍得,尽管本国的足球队并不是特别优秀,但是老百姓支持的热度也是很高的,很受感动,看了以后也是很受感染。

    2010-07-28 11:07:24

  • 中国网:

    王秘书长一直在从事非洲问题研究,也在非洲工作,除了乍得以外,在喀麦隆您也工作一段时间是吗?

    2010-07-28 11:07:44

  • 王洪一:

    对,在喀麦隆工作了四年半,在乍得工作的时间是接近两年吧。在这期间我也从事非洲问题研究,所以去的非洲国家,大概有20多个,这些都是短期的,不是长期工作。

    2010-07-28 11:08:00

  • 中国网:

    以喀麦隆为例,它跟乍得是相邻的两个国家,它各方面的状况怎么样呢?

    2010-07-28 11:08:13

  • 王洪一:

    你这个问题提得比较好。实际上,乍得和喀麦隆是非洲比较典型的两个国家。乍得是非洲最穷的国家之一,它的面积很大,人口比较少,只有1100万左右,资源也很丰富,但是社会发展缓慢,长期战乱,民族很多,部族很多,经济相对落后。相反,喀麦隆也代表了一类非洲国家。从自然环境上说,喀麦隆是以热带雨林气候为主。它有三种气侯,但是以热带雨林气候为主,资源也很丰富。而且,这个国家一直比较稳定,所以它的经济状况要比乍得好很多。再一个它是沿海国家,交通、自然条件各方面相对优越一些,基础设施也比较好。像乍得这个地方,交通、水电、医疗等各种设施都非常薄弱,在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基础设施,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没有手机信号。非洲国家中,有这么两种情况。

    2010-07-28 11:08:28

  • 中国网:

    这些情况,可能正是我们对非洲还不了解的一面。比如说像喀麦隆和乍得,这两个国家的情况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差别,环境也不一样。我知道王秘书长您在非洲的时候,也经历过一些可以用“枪林弹雨”来形容的日子,是在哪个国家,当时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2010-07-28 11:08:50

  • 王洪一:

    是这样的,从08年到今年的7月份,我在联合国驻中非乍得维和代表团工作,具体是在乍得跟苏丹的边境,这是战乱区。类似这种战乱区、混乱区,刚果有一部分,特迪瓦等等都有。在比较混乱的地区,政府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整个社会秩序非常混乱,军阀、土匪横行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整个社会环境也比较差,比较危险。当然,维和本身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工作。所以,我们也遇到过炮击,这种事情比较多。我在乍得的时候遇到比较危险的情况,是车队遭到伏击,遭到土匪的伏击,我这个车队打了15发子弹,开车的维和警察子弹都打完了,很危险。之后来的救援部队,跟土匪交火40多分钟。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没有人员损失,只有一个车被打坏了,土匪肯定是要打发动机嘛,另外有两辆车给打毁了。在沙漠和干旱的草原那种地方,他们的路要么凹下去,要么凸起来,车出不来。还有一次,是炮击。

    2010-07-28 11:09:05

  • 中国网:

    也是在乍得?

    2010-07-28 11:09:24

  • 王洪一:

    也是在乍得,当时是在08年的5月,是必经之地,双方炮击,炮弹离我的帐篷不远的地方爆炸,还是有一定危险的。

    2010-07-28 11:09:39

  • 中国网:

    您刚才讲的这些比较惊心动魄的日子,都是集中在像乍得这种战乱地区?

    2010-07-28 11:09:51

  • 王洪一:

    对。这种地区,对我们中国从事投资贸易的人来说,一般不会有太多关系。为什么?一旦发生交火,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外交部门一般会发布公告,警告不要进入这些地区,其他的地方还可以。

    2010-07-28 11:10:03

  • 中国网:

    那我们跟非洲的贸易一般集中在哪些国家?我们知道有一句老话——“是非洲朋友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这种友谊是源远流长的,双边贸易也一直在增加,那我们的贸易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哪些国家,是个什么样的状况呢?

    2010-07-28 11:10:15

  • 王洪一:

    中国对非洲的贸易,从数据统计上,肯定是集中在沿海国家。而实际上,在整个非洲,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找不到中国的商品,再偏远的地区,没有交通,什么都没有的地方,他们购买的东西90%是来自中国的。

    2010-07-28 11:10:28

  • 中国网:

    这么高的比例。

    2010-07-28 11:10:43

  • 王洪一:

    非常高的比例。有非常少量部分来自印度,还有从中东地区来的,除此之外基本上都是中国货。因为中国商品穿透力非常强,咱们有价格优势。再说,我们有很多营销人员,他们那种吃苦耐劳、冒险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动。我还知道,咱们很多公司的销售人员经常能够深入到沙漠腹地,深入到丛林,去开辟新的市场,这些使得中国商品现在在非洲占了一个绝对优势的份额。即使一些以前受西方控制的高端产品、技术,现在基本上也是“中国制造”,甚至都超过他们,像通信、电信,包括机械,甚至汽车。尤其是汽车。现在咱们国产的很多汽车都打入非洲市场,卖得很不错。一个是因为咱们有价格优势,再一个咱们的服务也比较好,在非洲国家交通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售后服务很重要。有一次在乍得看到,一组来自国内的售后服务人员,几天几夜开车在热带沙漠里,就为了去修一台发动机,所以说,这都是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商人也好,华人华侨也罢,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

    2010-07-28 11:10:58

  • 中国网:

    听说在非洲很多国家,铁路、公路,还有大桥,许多都是中国去援建的。但是,我们依然面对很多不和谐的声音,比如西方国家说中国在非洲搞的是“新殖民主义”,面对这种论调,我们有什么样的回应?

    2010-07-28 11:11:10

  • 王洪一:

    实际上是这样:首先,西方国家就有这种文化传统,它就喜欢批评人,实际上它不光批评我们,它们之间也互相批评,所以,我们要在心理上放平和一些。

    其次,很多方面它也是非常无理的,什么叫“殖民主义”?殖民主义必然带来干涉内政,奴役当地的人民,而且,是往一个地区进行移民,打乱它正常的发展进程,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到的不是积极促进的作用,而是一个外来干涉者起到的扭曲的作用。而我们中国,无论中国的政府也好,中国的企业,包括我们个人在非洲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因为我们到非洲去,是带着资金,带着我们的产品,按照它的文化传统,按照它整个社会的规范,来公平地进行互利的贸易关系,或者投资关系,我们是非常受欢迎的。

    第三,中国的进入,自然压低了商品的价格,服务的价格。非洲多数国家是比较贫穷的,有了我们,他们能更好地利用资金,获得更多的服务、更多的产品,自然中国是非常受欢迎的了。同时,这也逼着西方国家降低它的价格,降低它的门槛及各种限制。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进入非洲,对非洲最有利的一点,是提升了整个非洲在国际政治舞台,甚至是在整个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所以,“非洲热”不仅是在中国,其实大家都在讨论。在整个世界舞台上,在欧洲,甚至在拉丁美洲,都有很多国家在讨论非洲。为什么现在大家关注它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中国人进入了非洲,提升了非洲的地位。大家都看到中国重视非洲,我们也应该重视,所以是一系列的影响,非洲国家对这个是非常欢迎的,作为一个和平主义者,我们的外交是和平外交,是和平、平等的合作者,非洲希望越来越多的合作者变成中国这样的合作者,所以“新殖民主义”在非洲,虽然有一些声音,但是是微不足道的。西方国家这个逻辑非常荒谬,根本讲不通。这个论调是一种误导,是一种阴谋,这个论调在非洲不像过去那么热,即使在欧洲国家,很多人已经不再提了,提的都比较落后。

    2010-07-28 11:11:30

  • 中国网:

    非洲人民自己他们怎么看这个观点?

    2010-07-28 11:11:53

  • 王洪一:

    老百姓观点非常广泛,不同的人,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文化背景,教育背景,他的观点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多数人是能够分析的,因为里面有一个逻辑关系,中国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好处还是坏处,这个是可以分析的。然后,他们需不需要中国?肯定是很需要中国的。所以西方有些论调,他们基本上是能够辨析清楚的。

    2010-07-28 11:12:07

  • 中国网:

    因为这些年中非贸易发展得非常好,非洲老百姓对中国人是不是也越来越了解,认识越来越客观?中非人民一直特别友好,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0-07-28 11:12:20

  • 王洪一:

    总体的一个看法,打个比方说,我们了解西方,比西方了解中国要多。一般的中国人,可能随便欧洲的一个小国,咱们都能够讲一讲它的故事,有所了解。但是欧洲人对中国就知之甚少,而且还不是客观认识,中国的历史文化名人,甚至孔子,他们很多都不知道。

    2010-07-28 11:12:34

  • 中国网:

    而且很多都不客观。

    2010-07-28 11:12:46

  • 王洪一:

    对,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于中国跟非洲之间。非洲人实际上对中国的了解,比中国人对非洲的了解多得多。一个大国,一个强国肯定是受重视的,因为它密切关系着一些小国、弱国的核心利益。而一个小国,可能不干涉我们的核心利益,只是整个利益中的一环,关注得就比较少。对小国来说,大国的变化可能直接触动非常核心的利益,所以它必定要对你进行学习。我接触的多数非洲人,对中国还是比较了解的。

    2010-07-28 11:12:57

  • 中国网:

    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客观吗?

    2010-07-28 11:13:10

  • 王洪一:

    他们的认识也不是十分客观,主要原因是受西方媒体的影响,因为在整个媒体中,还是西方的舆论占主导地位,它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后盾,网络非常全。从信息接收来说,非洲很多信息都是从它那儿转移过去的。但是非洲人民对西方的媒体一直是不断质疑,他们跟西方有着血与泪的历史。比如刚果(金),刚果(金)在历史上,比利时统治期间,死亡的人,非洲人自己统计的数据,至少占它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咱们中国一般的老百姓,我是说一般的,不是说国家,对日本的看法往往也是不积极的,比较负面的,非洲也一样。所以从那边来的信息他们也会琢磨一下。对中国的了解,我觉得基本上还是比较客观的。对于中国道路、中国的经济模式,对于中国的外交关系、外交政策,很多人都能谈一些,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他都能谈,因为他也经常听广播,他会经常关注。还有一些人对中国了解非常多,尤其是对中国的历史,比一般欧洲人对中国历史了解的还多一些。

    2010-07-28 11:13:22

  • 中国网:

    王秘书长您刚才说到一点,我们对非洲的了解,没有他们对我们了解那么多,而且有一些历史是比较陈旧的,您讲一讲是哪些方面?

    2010-07-28 11:13:35

  • 王洪一:

    我觉得我们对非洲的认识,很多认识还是停留在60年代、70年代,多一点也就80年代那个时候。实际上,非洲经过90年代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知道中国变化非常大,它那边其实也很大。如果说中国的变化是10%,非洲的变化就能达到5%,这也很不容易了,不简单了。

    非洲发展不平衡,但非洲的情况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并不是像我们说的,一想起来就是饥荒,就是战乱,就是腐败。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它也有进步。总体来说,非洲是一个大陆,它也存在千差万别的情况,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比如拿我们中国来说,上海、北京发展就比较好。中部比东部城市,东部再比西部的城市,差距比较大。非洲的差距比我们这种差距还要大。所以说,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差别非常大。有些地方还是比较发达的,有些地方相对来说就落后一些。所以说,咱们看非洲,不能就从一个角度去看。它是一个大陆,文化也不一样。比如我们看北部,非洲的北部主要是以阿拉伯和穆斯林文化为主,再往南是黑非洲的传统文化,再中间一块基督教影响比较大。所以各个国家也是不一样的,语言也不同。在历史进程中,这些国家和地区有共性,当然差异性我觉得更大一些。

    2010-07-28 11:13:48

  • 中国网:

    过去把对非洲的一点了解,代表了整个非洲,实际上是非常不客观的一种看法。

    2010-07-28 11:14:00

  • 王洪一:

    不过,这个观点其实也有积极的一面,它让越来越多的人想走进非洲。按照西方人的说法,中国人在非洲的总数,包括短期的,有100万以上。当然也可能没有这么多。但是我们每年到非洲旅游,高的年份能达到10万人,这还只是去旅游。非洲看起来非常遥远,给我们的印象非常模糊,但是它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的很多东西也是跟非洲密切相关的,像石油,包括我们使用的棉花,跟它联系也是非常紧密,而且以后会越来越紧密。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个角落被遗忘掉。

    2010-07-28 11:14:11

  • 中国网:

    可能看我们节目的网友朋友们,也有打算去非洲经商,去经营自己的事业。那对于这些打算去的朋友,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提供给他们?

    2010-07-28 11:14:23

  • 王洪一:

    我接触过非常多的中国商人,有做得非常成功的,也有做得不是很成功的。总体来说,在非洲能够待下去,经营下去的,基本上都是比较成功的。因为非洲比起其他的大陆,它的风险高,但是它的利润回报率也是最高的。非洲有很多行业还是不健全,甚至不存在,你去以后,一旦打开了它,很快就是一个很好的盈利点。包括一些大公司,你看我们的石油公司,我们的电信,我们的很多基建,在非洲都非常成功,在非洲的盈利也是十分可观的。一般的商人,包括一般的贸易商,还有做投资的,做服务的,做餐饮的,很多人都非常成功。这些人的成功有一个共同点:在非洲投资,你必须得有另一种观念,不能拿中国的观念完全去套非洲,这是不行的。

    2010-07-28 11:14:37

  • 中国网:

    另一种观念指的是?

    2010-07-28 11:14:52

  • 王洪一:

    就是说你必须得理解他们,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这样你就不会去做一些不必要的碰撞,能避免不必要的摩擦。

    2010-07-28 11:15:02

  • 中国网:

    能举个例子吗?

    2010-07-28 11:15:18

  • 王洪一:

    举个例子。咱们中国人一般说非洲人腐败,并且对中国好象更加的苛刻。比如过海关,只向中国人要钱。实际上不能这么说,任何一个人,你只要手续全,你都可以拒绝给钱,并且是理直气壮的拒绝,但不能太激烈。你一定要告诉他:这是不可以的!如果这样的话我会犯法,你也会犯法,我的手续是全的,你走正常的渠道就可以了。任何人说了这话,他们一般不会纠缠你。但是,我们中国人由于脑子里有一种定性,就会认为对中国更加苛刻。其实,他们也不是单纯对中国人这样,对其他国家人也是这样。因为非洲文化里就有这种传统,虽然被拒绝,他们也不会认为是一种粗鲁。不像中国人,中国人往往是内敛的,有耻辱感,他们没有这个,他有他的传统,所以你要了解他。

    再一个,我们过海关,或者其他地方,他们要检查。检查的时候,听很多人说只检查中国人,不检查别人。其实这也是误读。我过去也看到过检查西方国家的人。咱们其实是由于语言不通,显得很慌张,这样就被别人挑出来了,觉得你是不是有问题。我们总是显得很慌张,东张西望,而且情绪很激动,这样容易被人挑出来。如果能够理解这些,就能以非常平和的心态去处理问题。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在一个陌生的文化氛围之中,你得从容一些,这样更容易解决问题。

    我知道浙江有一些人——就是前几天发生的,在海外,其实是签证过去的。签证过去并不违法,但是你得给他塞钱,你给他塞钱分得平均还行,分得不平均就行不通。非洲的很多法律,要么是从大陆国家,例如法国那边继承过来的,要么就是从英国,它的法律体系是很完备的。他们要真跟你较真儿了,你一点办法也没有。后来扣留了一段时间,当然也是官方的,一些朋友通过私人关系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说明,我们很多观念是不对的。不能以那种陈旧的观念去操作,更何况你从事商业工作,那里面就更复杂了,有的时候一句话纠缠来纠缠去,牵扯不清,就很麻烦。但是总体上来说,非洲文化是粗线条的。你只要在大面上做得好,给人家一定的信任,就可以比较顺利。当然不能信任过多,过多就有点犯傻了。不一定非得跟他学,但你要了解他,就像犹太人一样,犹太人到任何一个国家去经商,先要学习人家的经验,了解当地的社会文化、规范是什么,伦理道德是什么,这样能就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情。我了解到,很多人投资失败,往往不是因为项目不好,也不是因为这个人做得不好,而是因为他的观点,跟人家碰撞,碰撞之后发生很多摩擦,就没有信任了,做起来也比较困难。我感受比较深的是这一点。

    2010-07-28 11:15:29

  • 中国网:

    我们的商人要走出国门去非洲经商的话,王洪一秘书长的这些话非常有启示,要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摩擦,才能把生意顺利进行下去。

    2010-07-28 11:15:55

  • 王洪一:

    仅仅作为旅游这一块,这一点也不能说是我们中国,因为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习惯。你想想,实际上非洲国家的不良习惯,跟中国人有些类似,在公共场合特别吵,特别闹,吐痰,脱了鞋在凳子上睡觉等等。如果别人太过于为难自己,你也没有必要非得依着他的来,我们也要坚持自己的东西。所以即使说作为一个旅游者,也需要了解一下,这对你整个认识,丰富你的人生经历还是有好处的,普通人也可以了解了解。

    2010-07-28 11:16:11

  • 中国网:

    多多了解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摩擦。

    2010-07-28 11:16:26

  • 王洪一:

    往往因为不理解,不信任,产生敌意,产生敌意以后容易产生摩擦。

    2010-07-28 11:16:37

  • 中国网:

    我手上有一个数据,说04年到08年这五年之内,中非贸易增长了3倍,您认为中非贸易发展这么多年来,非洲从中得到了什么?

    2010-07-28 11:16:47

  • 王洪一:

    发展迅猛有下面几个原因:第一,非洲也需要发展,发展需要很好的投资人,带来资金,有很好的管理者,有很好的社会组织,也需要大量的商品。非洲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尤其是80年代,经历过一个非常动荡的阶段。一个原因是西方国家的影响,利用剪刀差,压低价格,导致非洲入不敷出。

    还有一个原因是金融秩序,金融方面融资困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概前后20多年,整个经济停滞不前,非洲战乱比较多,兵戎相见。经过整顿以后,它积累了这么多年的需求,它那种对发展的渴望,还有它自己内部,经过慢慢互相整合,社会趋于稳定,非洲整体上是趋于平静了,不像过去老是发生战乱。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跟非洲有了友好的合作关系。而我们的工业生产能力,还有资金积累达到了可以“走出去”的程度。在2000年,政府制定了“走出去”战略,很多企业,排头兵当然是我们的国有企业,走进非洲。还有一些跨国企业在非洲,一些中国公司也是跟西方互相参股,互相合作,慢慢在非洲适应了它的发展。并且,我们的外交政策也特别受非洲国家的欢迎,我们在非常好的、有利的条件下,发展得非常快。

    2010-07-28 11:16:57

  • 中国网:

    所以这个数据能够显示,这是双方互相需要的一个必然结果。

    2010-07-28 11:17:13

  • 王洪一:

    这是必然的。全球化进程对非洲国家其实不太有利。它作为其中一个角色,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定位。咱们中国的崛起——实际上,中国在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我们改革开放之前,跟非洲的经济差距并不是很大,一度非洲很多国家比我们还要强,之后中国崛起来,它也看到了希望。还有一个是“中国道路”的问题,很多非洲国家是非常希望学习中国经验的: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好的政策,带动全体人民富裕,实现社会的稳定。

    首先是实现社会的稳定,然后实现富裕,国家在国际上才有地位,每个老百姓才有自己的支撑点,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也是看到这点。一个是互相需要,再一个是政治意愿,它也想跟中国合作。今后这种意愿应该是更加明朗,因为相互之间的需求非常大。

    2010-07-28 11:17:25

  • 中国网:

    我们在这次的南非世界杯上看到了好多中国元素,比如说中国的广告,汉字打的广告,还有很多吉祥物,像嗡嗡祖拉也是在中国生产的,这样的赛事是不是加快了双方的合作?

    2010-07-28 11:17:43

  • 王洪一:

    当然了,世界杯的时候我也在非洲。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不光是在非洲,它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我们工作里边用的绝大多数用品,包括我们用的一些机械设备,都是从国内采购的,这也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很自豪的地方。当地人经常问我,让我修发动机,我说我怎么会修,他们说因为你是中国人。这当然是一个笑话,但同时我也觉得很自豪。像世界杯这种赛事,都特别有利于改善我们在非洲的形象。

    我们同非洲的贸易,最初我们的产品质量是有问题的,当然那是由于我们的支撑手段不够完善,这是其一。其二,当时也有很多不法商人,起到坏的作用,坑蒙拐骗。而现在则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到欢迎。所以说,世界杯的中国元素,对提升我们整个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产品在非洲人心目中的形象,是一个非常好的加分作用。

    2010-07-28 11:17:56

  • 中国网:

    世界杯结束之后,很多铁杆球迷心里很失落,但是我们知道关于中非未来的发展并没有因为世界杯的结束而变淡,未来有很广阔的合作前景。请您为未来的中非合作做一个判断?

    2010-07-28 11:18:08

  • 王洪一:

    我是这样认为的:首先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前景,这一点很多中国人观点基本上一致。中国的经济会越来越好,发展会越来越快,在全球经济中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实际上,我们在全球贸易中是被低估的,因为这种计价的方式。不光是在金融,包括在科研,我们中国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中国作为基数这么庞大的一个人口大国,必然会影响到全球,所有人都会受到影响。现在西方人感到中国人来了,到了门口,明天就坐在他边上,很快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

    从我的工作来说,我从97年开始工作,从事多方面的工作吧,我就感觉到中国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了,每年都不一样,每年你看到一个一个的事件在积累,那是一个量化,过三年、五年就有一个整合。所以,我们跟非洲的外交合作,中非论坛三年一次,三年中我们基本上上一个台阶,这是一种必然。包括跟东南亚的关系,跟拉丁美洲的关系,跟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都在发生质的变化,相互之间的依赖性,相互之间的需求越来越稳固。因为我们跟这些国家的共同利益大于矛盾。再加上政府层面的推动支持,自然就会比其他的合作关系发展得更快一些。这是我一个基本的判断。

    2010-07-28 11:18:18

  • 中国网:

    对未来的中非关系还是非常看好的,这会是一个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2010-07-28 11:18:52

  • 王洪一:

    对。特别是在投资领域,国家在2006年推出很多政策,鼓励支持对非洲的投资,这些年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也是一个大的方向。同时,非洲国家要实现工业化,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很多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工业化发展路线图,这给我们很多投资商、我们的贸易商也带来很大的机遇。

    2010-07-28 11:19:05

  • 中国网:

    谢谢王秘书长,今天在节目当中给我们讲了这么个人的经验和观点,我相信对我们更加客观地认识非洲,对于很多想去非洲投资的朋友都是很有帮助的,谢谢王秘书长,谢谢,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会。

    2010-07-28 11:19: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7-22wanghongyi.wmv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洪一作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楠

  • 尽管乍得本国的足球队并不是特别优秀,但是老百姓看世界杯热度十分高。

    中国网 杨楠

  • 在整个非洲,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找不到中国的商品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产品的影响力,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

    中国网 杨楠

  • 镜头里王洪一秘书长接受访谈

    中国网 杨楠

  • “新殖民主义”在非洲,虽然有一些声音,但是是微不足道的。

    中国网 杨楠

  • 非洲比起其他的大陆,它的风险高,但是它的利润回报率也是最高的。

    中国网 杨楠

  • 非洲国家要实现工业化,对我们的贸易商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