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份主权评级出台始末

   嘉宾:大公国际评级公司总裁兼董事长 关键中
   时间:2010年7月27日10:00 
   简介:关键中先生——中国最大的民间专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的总裁兼董事长,长期关注信用评级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敏锐地提出信用评级话语权直接影响国家金融体系安全。在他的领导下,大公国际终于在今年的7月11日出台了非西方国家的第一份主权评级报告,在国际评级行业中一时惊起千层浪。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首份主权评级出台始末

活动描述

  • 嘉宾:关键中  大公国际评级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时间:2010年7月27日10:00 简介:关键中先生——中国最大的民间专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的总裁兼董事长,长期关注信用评级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敏锐地提出信用评级话语权直接影响国家金融体系安全。在他的领导下,大公国际终于在今年的7月11日出台了非西方国家的第一份主权评级报告,在国际评级行业中一时惊起千层浪。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7月11日我国专业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北京发布了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国家信用评级,这在全球是第一个非西方国家第一次发布国家信用评级,因此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也把大公国际的总裁兼董事长关键中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今天关总做客我们中国访谈,与我们一起聊一聊这份报告诞生的台前幕后。关总你好!

    2010-07-27 08:33:06

  • 关键中:

    你好!

    2010-07-27 08:35:03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来到我们节目做客,最近要采访关总的人特别多吧?

    2010-07-27 08:35:30

  • 关键中:

    是。媒体高度关注,国内外媒体都十分关注这一重大的事情。

    2010-07-27 08:35:43

  • 中国网:

    这件事情在我们看来很有扬眉吐气的感觉,第一次在国际评级市场上发出我们中国自己的声音,我知道我们这个机构成立了16年,这一份报告也是凝聚了五年的心血。这五年,这个报告怎样诞生的?为我们讲讲这个过程。

    2010-07-27 08:35:57

  • 关键中:

    因为我们在1999年7月份和美国的穆迪评级机构进行了三年的技术合作,到2002年技术合作到期,进入了资本合作。资本合作我们就放弃了,因为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因,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了评级对于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我们如果说让他们去控制这个机构的话,很可能他们会用西方的评级标准来判断中国的信用风险。中国的信用风险是需要做持续、长期的研究,也就是对国情、风险形势的特殊性做长期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才能制定出、设定出适合国情的评级标准。这是我们拒绝他们控制大公股权的一个最重要的理由。后来我们想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提出了民族品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是想把本国的信用风险特殊性研究到位,设定我们的评级标准。同时在国际上,我们要关注全球的信用关系的变化、信用风险的研究。这是一个大背景。之所以我们从2005年开始研究这个工作,是在我们十周年之后,2004年以后,我们有一个五年发展战略,我们需要研究国家信用评级的标准,所以将这个项目纳入到我们的发展计划,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作为一个专业的评级机构,我们既然有这个规划、有这样的目标,就这样做下来了,这是一个基本的动因。

    2010-07-27 08:36:17

  • 中国网:

    作为开先河者,我们要发出中国的声音,建立自己的评价报告,这五年走过来是不是酸甜苦辣、甘苦自知的过程?

    2010-07-27 08:36:37

  • 关键中:

    没错,这五年的研究,这个团队二十几个人,总投入2000多万,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盈利模式,主要是我们在做这件事情而已。这个研究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比如说,我们一开始还是认为美国是权威的、公正的,我们去研究它。直到研究了很长时间以后,整个团队还是沿着他们的思路走,因为他们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把他们的评级标准明明确确刻画给你,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在他的方法中,才能研究出他的东西。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新的团队,有人跳不出这个框框,没有什么创意,也发现不了更多实质性的问题。还有就是他也因为这件事情,个人感觉没有什么科研上的进展,也离开了这个团队。

    2010-07-27 08:36:54

  • 关键中:

    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一直到前年年底和去年整个一年,我本人开始投入研究工作,因为感觉到这件事情越来越重大,我自己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精力,主要是业余时间,白天要管理公司,经营管理,晚上减少睡眠时间做研究,包括所有的节假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它的标准出了问题。这个发现非常重要。出了哪些问题,我们都总结出来了,主要是发现它的评级标准,主要是总结下来,意识形态化、政治化、功利化。

    2010-07-27 08:37:09

  • 关键中:

    这怎么理解呢?从它的核心内容来看,意识形态化是非常鲜明的,也就是说它的西方价值观充斥在整个标准里,包括核心体系的设置。说它政治化,它把评级用一种政治理念去衡量一个国家的信用风险,比如说它在五个核心要素里,第一是按照西方的政治理念对每个国家进行政治排序,在这个里面的打分是最高的。说它功利化,它是站在债务国的立场上衡量风险。比如说它不是看这个国家的财政收入有多少或者是它有没有钱,而是看债务收入情况,就是能不能借到钱。这恰恰符合现在全球最大的15个债务国的状况。最大的15个债务国都是发达国家,同时也符合净债务国的状况,也就是排在全球前10位的净债务国都是发达国家,为了一个债务国的利益来设计这个标准,解释它的风险,肯定会背离经济客观规律、客观事实。

    2010-07-27 08:37:31

  • 关键中:

    发现这些问题之后,我们认为问题非常大,因为这给整个世界提供了错误的信息,而整个世界都不知道,还在依赖这个信息进行交易。每天全世界的交易量非常大,投资、债券、股市、汇市、期货等等,贸易、信贷方面就更多了,这都与评级信息密切相关。问题出在哪儿呢?出在给这些最大债务国高信用等级,其中有些内在的联系是人们不太了解的。这些国家尽管自己国家的债务越来越高,有的国家资不抵债,他们还能借到钱,他们占用全球90%以上的资源。所以信用资本化,信用日益成为资本的一般形态的时候,就是你有了信用就可以占用资本,这种情况下信用级别跟这个国家占有信用资源的状况是非常紧密的。其实整个世界不知道它到底能不能还得了债,而看那个符号是能够还得了,高信用等级是说明它有偿还能力,所以很多投资人、债权人、债权国把钱借给了这些国家。

    2010-07-27 08:37:44

  • 关键中:

    这些国家拿到钱以后,他们在金融危机之前,他们整个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我们看它的增长不是很高,危机之后问题凸显,全部是负增长,拖累了整个世界经济,拖累了债权国的发展,使得世界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我们发现对信用资源的占有和信用级别的关系,同时跟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关系,发现了有这样的内在联系,就感到我们揭示它这个标准的错误是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的,所以才开始创立我们的思想体系、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

    2010-07-27 08:37:55

  • 中国网:

    从最开始想做、想建立这个体系,到后来越做越发现做这项工作的迫切性、重要性,我们看到,凝聚着大家多年心血的这份报告诞生之后,有一些结果,比如说我们和三家评级机构的差异十分显著,比如说有差异的国家有27个,占到总数的54%。像这样的数据出来之后,各方有什么样的评价?您是怎样应对的?

    2010-07-27 08:38:06

  • 关键中:

    这个数据出来以后,当然评价有的是正面的,有的是不了解,提出了质疑,就认为这是不是标准出了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给了这样的级别。其实,这个原因很简单,我们在考虑得出这个结论是和自身的评级有关系的。我们的标准,它的核心思想是几个国家的财富创造能力。也就是说,不是说我们考虑意识形态,也不是考虑哪个国家的利益,或者是某一个集团的利益来判断风险,一定是从风险的客观内在联系分析它,分析的要素有五个方面:国家的管理能力、国家的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外汇实力,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根据我们这样的判断标准,我们就会看到它的基本面,就拿美国和中国进行比较,基本面有很大的差距。

    2010-07-27 08:38:17

  • 关键中:

    比如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从1978年以来,我们都保持在8%以上的增长。还有就是看中国的财政赤字情况,我们基本上保持在3%以下的情况。还有我们的贸易收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和我们的外债比较,我们的外汇储备总量是外债的6倍多,有足够的偿还外债的能力。还有就是我们政府有巨大的国有资产,如果需要的话,它的变现能力也是很强的,在全世界我们政府所拥有的国有资产是最大的。

    2010-07-27 08:38:28

  • 关键中:

    还有就是看未来,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在五年之内,我们的经济增长势头不会减下来,国家的财政收入状况也不会减下来,同时国民的储蓄率是很高的,这个储蓄率使政府在发债的时候,老百姓有钱买政府债券,这是很重要的。

    还有,用专业的话讲是税基,税率调整的基数,基本条件是充足的,我们表示税率的空间是有的,通过调整税率增加财政收入。

    2010-07-27 08:38:39

  • 关键中:

    美国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它的经济增长率是负的,从金融危机之后,债务增长了30%。负债的水平和GDP比,与财政收入比,这个指标远远比中国差很多。这是基本面,这说明了什么情况呢?说明整个国家的经济管理体制、政府的管理能力上出现了重大偏差。这两个数字比较,我们国家的财政状况是好的,偿还债务的能力是非常强的。而美国是一种收不抵支、资不抵债的状况,国家到了一个破产的境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虽然有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但美元的贬值速度也是不低的。通过美元贬值侵犯了债权国的利益,形成了事实上的违约,这也是我们评级重点关注的东西。

    2010-07-27 08:38:51

  • 关键中:

    当然,美国整个的经济规模还是在那里,比如说整个GDP占到全球的23%,体量很大,再有就是许多产品的附加值是高的,只是如果在产品进出口的政策上加以调整的话,它还是具有竞争力的,也是可以实现贸易收支平衡的。从我们的标准到具体的基本面、到未来的前景判断出现了这样的偏差,这是很正常的。

    2010-07-27 08:39:25

  • 中国网:

    您刚才说了很多现象都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说美国经济各方面的状况。但为什么通过那三大评级机构评级出来的美国排名信用等级还是很高呢?

    2010-07-27 08:39:33

  • 关键中:

    它的评级标准出了问题。比如说它的民主政治排名,美国肯定是第一的;人均GDP排名,美国肯定是第一。它还强调对外开放度,它的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美国的得分肯定是很高的。还有就是中央银行独立性、国际货币储备发行权,这是它获得3A级的必要条件。还有美国的借债能力也没有问题,最起码它有美元的特殊地位。还有就是它的金融高度发达,是全球最发达的金融中心。这五大核心要素,就使得美国的各项指标是第一的。但实际上的情况,它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状况,所以金融危机之后,整个舆论都是说,美国到了这个状态了,还保持3A,包括英国,比它的状况还差。这是没有理由的。但是美国的评级机构并没有降低它的级别,而是降希腊的级别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级别。这个核心就是这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如果降低级别,就意味着它融资可能就困难,同时融资的成本也会比较高。

    2010-07-27 08:39:44

  • 中国网:

    在这个方面,关总也带来了一些数据,给我们说明一下这个现象,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2010-07-27 08:39:55

  • 关键中:

    可以。我们拿几个指标进行比较,比如说美国的债务占GDP的数字,和中国进行比较,2009年中国债务总规模占GDP18.6%,而美国是85.4%。这个国家债务和财政收入之比,2009年中国占到0.9%,美国是4%以上。还有就是看经济增长,2009年中国是8.7%,而美国是-2.4%。财政赤字情况,2009年中国是2.2%,而美国是10.6%。这几组数据非常鲜明,基本表达了两个国家的基本经济绩效,这完全可以说明问题。

    2010-07-27 08:40:07

  • 中国网: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但套在海外三个评价系统之下,评价出的标准依然会和我们的利益有很大的冲突,依然是不客观的。

    2010-07-27 08:40:20

  • 关键中:

    嗯。

    2010-07-27 08:40:33

  • 中国网:

    我看到这样的消息,今年4月底的时候,欧盟宣布要建立自己的信用评价机构,俄罗斯、韩国、日本也在纷纷制定法规,来保护本国的评级机构的发展。我相信,可能很多人也想知道,大公国际的评价标准,怎么样发展的越来越权威,越来越让更多国际上的人和国家来认可,因为每个人都在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来建立各种各样的评价标准。

    2010-07-27 08:40:43

  • 关键中:

    要做一件事儿,一定要考虑是为了什么,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并不完全是为了公司的利益,或者是中国的利益,因为这样的话,也不可持续,得不到市场的长期认可。所以,我们在推出国家信用评级标准的同时,我们做了一个长期的考虑,有我们的计划。比如说国家,我们最终计划要做到150家,而且对国家的信用评级持续跟踪研究,第一时间把我们认为有风险的东西告诉市场。第二,我们要关注一些突发事件,能够影响以及会影响到信用级别变化的东西,我们也会及时披露。最后就是我们会扩展我们的研究领域,对跨国公司、跨国金融机构,跨国的一些金融产品,都会做评级,这是市场最需要的。我们试图通过可持续的服务建立市场公信力,真正为人类进入到信用经济发展阶段,对最需要解决的信用风险不对称问题做出专业评级机构所应该做的事情。

    2010-07-27 08:41:03

  • 中国网:

    为了让更多的国家能够享受到更加客观的、公正的评级制度,为此在做努力,这是大公国际的出发点?

    2010-07-27 08:41:15

  • 关键中:

    对。

    2010-07-27 08:41:27

  • 中国网:

    接下来请关总给我们解读一下评级的模型是不是有国界的,是不是需要保密的?

    2010-07-27 08:41:37

  • 关键中:

    我们知道,过去美国的三家机构特别注重模型在评级过程中的应用。我的看法是,把评级模型化,或者是把风险形成要素的分析模型化是不可取的。再有就是他们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这只是一个分析研究的结果,一个团队综合海量的信息经过专业化的分析得出的结论。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的测算、预测,但这些只是一个参考,不可能通过模型。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把它模型化,也不意味着这个模型有没有国界,或者是有没有相通的地方。我们最起码是没有走模型化的道路,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可能也不会把它模型化。

    2010-07-27 08:41:49

  • 中国网:

    有网友问,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因为说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本身是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两大权力机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呢?

    2010-07-27 08:42:02

  • 关键中: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评级,我总结下来有三个重要的战略地位:第一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安全或者是信用体系安全,第二是关系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安全,第三是关系到世界经济的均衡可持续发展。为什么会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原因有:我们整个人类社会,我认为进入了信用发展阶段,它的标志是什么呢?是我们社会成员的关系成为债权债务关系,也就是信用关系。这是基础。比如说我们每个人,我们会向银行存款,就是把钱借给银行。我们是债权人,银行是债务人。我们同时会买保险公司的保单,保险公司是债务人。信用关系是建立在这样的债权债务关系基础上。换句话说,它又是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脱离了这个,整个经济及其建立在之上的上层建筑都会受到影响,甚至是不存在了,这是一个基础。

    2010-07-27 08:42:14

  • 关键中:

    这对矛盾中,债权和债务矛盾中,债务人的风险信用信息对维系债权债务关系正常存在是起正常决定作用的。随着信用信息的高度社会化,它会显得越来越不对称;同时研究、识别这种风险,变成一个复杂的研究过程。这是债权人、投资人难以胜任的。这就需要专业的评级机构,一个评级体系来保障信用体系的安全。这个评级体系要揭示信用风险,揭示得越充分,信用体系越安全。这是为什么评级会引发一个大的危机的原因。评级信息的错误会导致美国整个国家信用体系和金融体系几乎崩溃,就是这个原理。

    2010-07-27 08:42:37

  • 关键中:

    整个信用社会的信用交易是对信用评级信息的高度依赖,评级信息只要一出偏差,这个信用体系就会出问题。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原理。但这个东西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特别是作为一个制度的设计者、决策者,并不能完全认识到,所以特别是像美国这次评级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认识到评级如此重要的地位。它把评级机构作为一般的市场主体,你去竞争,通过竞争来解决整个社会对评级的需要,评级竞争、价格竞争都使得评级机构不能正确地履行它的公众责任、保护公众的利益,这就是它的重要性,这是对国家来说。

    2010-07-27 08:42:52

  • 关键中:

    对全球来说也是一样的,美国金融中心,或者是全球信用体系最集中的一个枢纽出了问题,迅速传导到全球,也就是全世界都被信用连接在一起,一下就会变成整个人类的灾难。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它对信用资源的占有的不合理,导致了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它的战略意义是非常明显的。我希望通过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我们在总结金融危机教训的时候,能够对信用评级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对它有一个战略性的认识。

    2010-07-27 08:43:08

  • 中国网:

    因为美国是这种评级制度的制定者,所以有的网友就说,这个评级制度也成为了它获取国家利益、获取海外利益的工具。请问关总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

    2010-07-27 08:43:20

  • 关键中:

    我认为这个问题提得也是比较准的,的的确确是这样的。因为如此重要,所以它就利用这样一个垄断的评级话语权去服务于它的国家战略,比如说意识形态化、政治化,就是一个鲜明的证据。它的五大核心评级要素中有一条是强调衡量一个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和金融发展前景,是按照国家的开放程度。你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怎么样,这恰恰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也就是说,我用评级这块“敲门砖”,敲开你的国门、打开你的国门,否则你的级别上不去,不符合我的这个东西。同时它整个和华盛顿共识的思想和行动是一致的,所以人们讲美国战略,它是世界强权,在评级上也非常重要,它服务于美国国家战略,这是我们通过这次金融危机,通过剖析它的评级标准、评级思想,我们可以肯定它是这么做的。

    2010-07-27 08:43:31

  • 中国网:

    这次在国际评级的领域是史无前例的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大公国际算是有一个非常漂亮的亮相。大家非常关心它今后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有什么样的定位,会不会有国际合作?

    2010-07-27 08:43:43

  • 关键中:

    这次确实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心声,也就是这个需要,危机之后谁来为我们这样一个充满信用风险的世界提供公正、客观的信用信息。或者说,在茫茫风险中,谁来给投资人指明方向。这个评级确实在起着这样的作用,就是反映了一种需要。在这个时候大公的出现,大公通过发布50个国家的评级结果登上国际评级舞台,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对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评级的独立性,我们不像有些人所指责的,我们是不是受人指使,或者是故意炒作自己等等,这种舆论不是主流,但也反映了一个方面,我们肯定不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去设计整个未来的发展。所以我们还是坚持独立性。第二,我们坚持公正客观性,这也是对整个人类社会负责任的表现。第三,我们要提高服务水准,也就是我们评级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这也依赖于我们对科研的投入、人才的投入,确保我们在这个方面的管理是科学的,不会出问题。

    2010-07-27 08:43:56

  • 关键中:

    当然,我们还希望大公能够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评级机构,在“后危机”时代能够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很有信心,把这样的服务越做越好,不辜负整个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

    2010-07-27 08:44:07

  • 中国网:

    有国际合作的打算和意向吗?

    2010-07-27 08:44:16

  • 关键中:

    到目前没有更多的涉及和考虑,如果有合适的,我们也不会拒绝。当然我们的模式上是要做另外的安排,不是现在我们就投资大公,进入到大公的母公司,至于什么样的合作,我们还没有想好。

    2010-07-27 08:44:30

  • 中国网:

    有些信息向关总求证一下,有消息说中信资本希望收购大公,但没有成功。这有什么样的原因和考虑?

    2010-07-27 08:44:40

  • 关键中:

    中信资本是一个基金管理公司。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我认为最主要是投资理念问题,因为这个行业,特别是在中国,这个行业属于很稚嫩的行业,没有很高的回报率,它的盈利趋势是有的,但在一定时间内不会像其他行业那样的暴利。但作为基金来说,是要求财务回报的,这可能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当然还有其他的很多投资人,比如说一些金融机构、一些企业,但我们在考虑的时候,会考虑到它的利益冲突。也就是你是不是被评估的对象。像穆迪,在它的股权结构上出了大问题。像巴非特,一方面是操纵股市、债市,一方面他是穆迪评级机构的最大股东。

    2010-07-27 08:44:51

  • 中国网:

    又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意思。

    2010-07-27 08:45:04

  • 关键中:

    对,实际上就会利用评级进行市场操纵,直接侵犯投资人的利益,而不是为投资人服务。所以我们考虑到股权变化的时候,也会考虑这一点,会不会形成利益冲突,如果有利益冲突,大公这个企业就不会做成百年老店,也会偏离它应有的方向。

    2010-07-27 08:45:14

  • 中国网:

    现在这份报告出台之后,对国际、对我们国家、对企业,甚至对中国这种金融体系的建设,都会带来哪些可以预见到的影响和改变?

    2010-07-27 08:45:25

  • 关键中: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然还要看大公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准,这个变化是很大的。我总结出意义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在“后危机”时代,应该是谁来为整个信用世界提供信息服务方面,大公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也就是改变一个不合理的国际评级体系方面,大公起到了推动者的作用。

    2010-07-27 08:45:36

  • 关键中:

    第二,在维护整个国际的债权债务关系或者信用关系的合理性方面,我们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比如说,全球最大的债务国或者是债务体系,再不能无度地负债。就是说你不能占着有评级话语权,又有高信用等级,去继续高额负债,不是把注意力关注到怎么去创造财富、减少负债,而是无度负债。同时,对债权体系、所有的债权国家也是一个保护。我们使得这些债权国家有声音了,不是债权国把钱借给谁,由债务国说了算。这对维系国际信用关系的稳定是有积极意义的。

    2010-07-27 08:45:46

  • 关键中:

    第三,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换句话说就是要保持世界经济的均衡可持续发展,我们也起了积极的作用。因为通过评级使得国际的信用资源能够得到更合理的分配。通过这种信用资源的占有,它会激励信用资源占有国创造财富,使得世界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评级能力进一步的提升,对整个信用经济背景下的世界或者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安全起着保障作用,最起码不要因为评级再发生金融危机或者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这个意义很大。

    2010-07-27 08:45:59

  • 中国网:

    大公国际这份报告一出来,我相信很多人在心底里都是为它暗暗喝彩,在国际舞台上真的是发出了中国声音。我们在祝福它的同时,说实话,心里也有点担忧,因为闯入的是三分天下的市场,是刚刚进入这个市场,会有哪一些瓶颈或者是难题,我们需要克服,跟我们讲讲难处在哪里?

    2010-07-27 08:46:12

  • 关键中: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是我最着急、最关心的一个事情。大公做的事情还是一个公益性很强的事情,最需要的是一种盈利模式才可持续。不能说作为一个企业,拿其他地方挣来的钱永远干一件不挣钱的事情,这是不可持续的,最初我们没有办法,我们要投入搞科研,产品出来之后要得到市场的认可。所以它的盈利模式、商业模式是很重要的。在这个商业模式的推进过程中,我认为作为债权国,应当使用大公的评级,而不应当等到你的评级经过危机的检验或者是多长时间的检验再去使用;应该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完善它,应该抱着积极的态度。

    2010-07-27 08:46:22

  • 中国网:

    让他们认同是件很困难的事儿,是吗?

    2010-07-27 08:46:31

  • 关键中:

    是的。这有一个理念的问题,美国长期以来的所谓权威公正,已经是控制了人们的思维模式或者是意识形态,他在接受其他东西的时候,无形中会和它比。尽管它们的评级已经导致了危机,给人类带来这么大的灾难,但人们好象还出不来,还跳不出来,所以对一个新的事物,一方面欢迎,另一方面又怀疑。我认为这个很简单,就是通过标准的分析判断就可以得出结论,你要在使用的过程中完善它。我认为在这个方面中国政府是有所作为的,问题是想不想作为,支持不支持这件事情。政府支持,不意味着政府操纵、政府干预,或者是政府在授意评级机构在做什么。实际上政府在使用评级机构方面,一方面可以继续使用美国三家机构的,一方面同时使用大公的。在这个方面应该是平等的。我们最起码能够享受到“国民待遇”。这样在用的过程中还可以给我们提很多要求,比如说改进的要求,扩展内容的要求,这样我们会共同推这件事情,把它做好,而不是在一旁冷眼观望、观察、等待,这样不利于大公的发生。我们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我们在继续往下走的时候,急需要各方面的支持。

    2010-07-27 08:46:43

  • 中国网:

    还有一个网友的问题很有意思: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难题,首先是要生存。刚才关总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未来也是需要盈利的,怎么样在盈利和社会责任之间很好地平衡,两者之间会不会有矛盾的时候?

    2010-07-27 08:46:53

  • 关键中:

    会。比如说现在评级的体系模式,就是让你矛盾的体制和机制。因为从美国学来这个东西,美国的评级体系的模式失败,就是把公众利益和评级机构自身的利益混淆在一起。而且用激励的方式,用一般市场主体的管理模式,给评级机构进行定位,让评级机构自由竞争,通过竞争完成它要完成的公众责任。这种体制和机制使得评级机构走到了它的反面,成为美国金融体系或者是信用体系的“掘墓人”。这个案例是非常典型的。在中国,这种模式我们还在延续,就使得目前的评级体系出现了信用级别招标、买卖级别、价格竞争、人才竞争,这种无序的竞争状态使得这个行业的发展整体上会失去市场的公信力,你不可能在专业技术上和服务水平、质量上有提升,而是着眼于企业的生存。我们也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因为劣币驱逐良币,这在评级机构中非常明显。你如果坚持公正性的一面,你有可能没饭吃。所以大公的评级市场份额是下降的,不是上升的。我们最初的时候达到40级,现在达到20级,下降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有的我们没有办法去做了,因为我们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和职业道德去做一件损害投资人利益的事情,这表现得特别明显。所以我们一直在强烈呼吁,尽快改革、创新信用评级体系的模式,决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2010-07-27 08:47:09

  • 中国网:

    关于未来大公国际的发展,关总有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有这样一段话,说大公国际要建立亚洲信用评级技术与标准体系,奠定中国在国际区域市场的主导地位,到2014年以前要建立全球信用标准体系,奠定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大国地位。为我们解释一下您的这个蓝图?

    2010-07-27 08:47:27

  • 关键中:

    是这样考虑的。从评级标准来讲,我们从中国开始,到亚洲,到全球,这也是全球对信用评级标准的一个“革命”,或者是信用评级技术的“革命”,需要有人探索这条路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信用评级没有所谓的国际标准,它一定是有特殊性的,但同时它又是一个需要一致性的地方,它是有联系的。某一个国家,你和你的区域、全球是有联系的。这样我们在技术上,在评级标准的建设上和大公的未来的发展定位是连在一起的。比如说我们想再用五年时间,到大公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把大公做成一个国际知名的评级公司。这个前提是要全方位研究信用风险形成的特殊性,在此基础上形成我们识别风险、判断风险的一整套技术标准,这样才能准确提供这个服务。所以我们就设计了这样的蓝图,分“三步走”,实现我们全球化的目标,或者是在国际评级体系中我们能够扮演重要角色的目标。

    2010-07-27 08:47:37

  • 中国网:

    就像关总所说的,要把大公打造成一个百年老店。现在也迈出了非常漂亮的第一步,我们也祝愿大公国际在未来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越来越强的中国声音,谢谢关总今天到我们节目来做客。谢谢您!

    2010-07-27 08:47:47

  • 关键中:

    谢谢。

    2010-07-27 08:47:57

  • 中国网:

    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10-07-27 08:48: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7-26.wmv

图片大图:

  • 全球最大的债务国或者是债务体系,再不能无度地负债

    中国网 赵娜

  • 大公通过发布50个国家的评级结果登上国际评级舞台,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网 赵娜

  • 一个评级体系来保障信用体系的安全。这个评级体系要揭示信用风险,揭示得越充分,信用体系越安全。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最终计划要做到150家,而且对国家的信用评级持续跟踪研究,第一时间把我们认为有风险的东西告诉市场。

    中国网 赵娜

  • 分析的要素有五个方面:国家的管理能力、国家的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外汇实力

    中国网 赵娜

  • 信用日益成为资本的一般形态的时候,信用级别跟这个国家占有信用资源的状况是非常紧密的。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的信用风险是需要做持续、长期的研究,也就是对国情、风险形势的特殊性做长期的研究

    中国网 赵娜

  • 大公国际评级公司总裁兼董事长 关键中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