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专家谈减灾和秋粮生产

    嘉宾: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国家现代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程式华
    国家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张世煌
    江西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 王绍萍
    时间:2010年8月11日 10:00
    简介:2010年是多灾之年,不同区域自然灾害频发,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目前,我国粮食生产到底受到什么影响?政府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补救措施?中国访谈邀请到农业部与灾区一线的专家学者,两地连线,为您解读今年粮食生产实际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农业部专家谈减灾和秋粮生产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农业部首席专家 程式华      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玉米系主任、农业部首席专家 张世煌      江西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 王绍萍时间:2010年8月11日 10:00  简介:2010年是农业多灾之年,不同区域自然灾害频发。这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目前,我国粮食生产到底受到什么影响?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补救措施? 中国访谈邀请到农业部与灾区一线的专家学者,两地连线,为您解读今年粮食生产实际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年是我国气象灾害频发的一年,干旱、低温、洪涝等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我们今天的节目就邀请到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国家现代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式华,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世煌,另外我们还将现场连线江西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王绍萍。请三位专家为我们介绍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及我国农业抗灾减灾的情况。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

    首先,请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频发的气象灾害对于我国水稻生产的影响。我国目前水稻生产形势如何?

    2010-08-10 18:45:01

  • 程式华:

    今年是近年来气象灾害比较严重的一年,从年初东北冰冻雪害、西南的干旱,到4、5月份长江中下游连日低温,到了6月中旬以后从南到北的强降雨,这对水稻生产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长江中下游早稻,在4到6月份都是连日低温、降雨、寡照,根据气象部门的资料,日照时数比去年减少40%以上,导致早稻有效数下降。总的来讲,中稻表现是比较正常的,除了个别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省份,长势均基本正常。晚稻主要受早稻影响,秧龄片长、落田苗不足,要加强管理。

    总体上看,早稻占全年水稻生产不到20%,我们的大头就是中晚稻。特别是中稻,产量占全年稻谷产量60%以上。所以,关键是要抓好中晚稻的田间管理,只要中晚稻田间管理抓好,没有大的气象灾害,今年全年丰收还是很有希望的。

    2010-08-10 18:46:12

  • 中国网:

    针对水稻受灾的情况,我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来保障水稻生产?

    2010-08-10 18:48:00

  • 程式华:

    目前的灾害主要是从7月中旬到下旬,从长江流域到北方松花江流域,由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针对这场灾害,我们提出了三条措施,第一,对洪水淹没倒伏的,我们可以扶起来,捆扎一下。如果是倒下了,扶起来用绳子把它捆起来,这样能够保证一定的产量。有些斜了,有泥,用水冲洗一下,这样可以恢复它的自然生长。第二、尽早排除田间渍水,把叶片冲洗干净,恢复叶片光合作用。第三、灾后需要适当地施用磷肥和钾肥,使受淹水稻早日恢复正常生长。对于浸泡时间比较长的,像南方稻区,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发展再生稻。当然,所有的材料都需要进行病灾防控,重点防控好水稻的白叶枯病和稻瘟病。

    2010-08-10 18:48:13

  • 中国网:

    我们灾后还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灾害?

    2010-08-10 18:48:49

  • 程式华:

    刚才讲到灾害的补救措施,我们还需要防范今后的一些可能灾害。从现在来看,南方稻区主要是高温、伏旱和寒露风等,北方稻区主要是霜冻。针对这些情况,各地农业部门要组织起来,到生产的第一线了解情况,坚持所说的早预警、早预防、早控制的原则,要了解水稻的苗情、墒情、虫情、病情、灾情,及时向农民发布这“五情”信息和技术对策意见,帮助农民做好田间管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针对自然灾害,在南方稻区主要搞好肥水管理,特别是应对好高温热害,要有好的灌溉条件。对东北稻区,主要是要控水、控氮,避免冷害的发生。

    2010-08-10 18:49:09

  • 中国网:

    上半年,水稻科技人员在科技增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10-08-10 18:49:40

  • 程式华:

    今年上半年,全国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超级稻专家成立水稻生产专家组,集合各地的水稻专家紧紧围绕着农业部的中心工作,以科技增粮为己任,主要在新品种、新技术上大面积示范推广,对稻农进行技术培训,分区分季节进行技术巡回指导。

    第一,围绕这各地粮食丰产工程、水稻高产创建、超级稻的示范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预计超级稻超过1亿亩,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25%。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各地的考察,早稻超级稻在今年灾害的表现下也是非常好的。

    第二,以县为单位,组织稻农进行培训。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主动组织或积极参与地方农业部门的技术培训,迄今共培训稻农8.9万人次。

    第三,大力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我们深入田头做了一些技术的服务工作,上半年编写80个超级稻品种的技术明白纸和水稻生产技术问答,及时发放到基层农技员和广大农民手中。根据苗情的情况、自然灾害的情况、病虫害发生的情况,我们产业技术体系还发布了62期动态信息,这样为全年的水稻生产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相信今年下半年,水稻有望保持平稳生产。

    2010-08-10 18:49:56

  • 中国网:

    感谢程主任给我们介绍了水稻生产的情况,下面我们有请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灾害对玉米生产的影响情况如何?

    2010-08-10 18:51:26

  • 张世煌:

    今年可以说是“农业生产的多灾之年”,灾害对玉米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我国多年持续增加农业投入,农业的抗灾减灾能力也有了大幅提高。

    今年在不同地区发生了不同的自然灾害,对作物生产提出了严峻挑战。从年初的干旱开始,各级政府,特别是从农业部往下,各级政府、各个县乡都是科学应对,很多科技人员都到一线去。当时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行之有效,可以说对玉米的生产影响是非常小的。而且,由于旱灾使其他作物不能播种,反而使玉米、马铃薯这类作物面积扩大。

    随后,北方又出现的低温天气,特别是在黑龙江和吉林,由于冬春季节降雨、降雪比较多,气温和土壤的温度都非常低,所以玉米播种推迟。同样,当地政府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比如说黑龙江,政府帮助农民更换品种,种子储备这次发生了很大的作用。这些措施,为黑龙江省战胜低温灾害起了很大的作用。再比如,黄淮地区由于冬季低温,小麦生产有点延迟,小麦推迟了收获10—15天,这也就导致了夏玉米播种推迟,但由于我们预案做的比较早,所以机械化收获小麦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小麦一收获完,就能及时整地,夏播玉米,预案做的非常好,从各个省来看,夏播玉米的影响是比较小的。

    而且,今年各个地区的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这是因为很多惠农政策的落实,以及价格在一定程度的抬升。进入7月以后,7月初期一直到7月中期气温很高,使得玉米生长很快,把推迟差不多5—7天的时间又抢了回来,所以现在的玉米可以说是和往常的生育进度是相当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秋粮的长势非常好。部分地区虽然由于洪涝、暴雨所造成了影响,但对全国玉米的生产总体形势没有构成严重影响。如果今后没有更大范围、不可预测的异常灾害的话,可以说今年玉米生长形势整体上比较乐观。

    2010-08-10 18:51:42

  • 中国网:

    近期我国多省也出现了暴雨的洪涝灾害,当前洪涝对玉米的生产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2010-08-10 18:54:03

  • 张世煌:

    洪涝的影响,主要是发生在辽宁和吉林省。其他的省从7月底到8月初的降雨,实际上是有利于玉米生产的。但在辽宁西部和西北部,吉林省的东部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洪涝灾害主要是发生在低洼地区,特别是河流的两岸。实际上,不管是西南地区的涝害还是辽宁发生的涝害,还有吉林东部的个别地区发生的涝害都是在河流两岸,这些地区其实是不应该种植玉米的,但少数农民有一些侥幸心理,觉得干旱会得到很好的收成,河滩地嘛。但是今年发生洪涝灾害,这些玉米就会受到很大损失。

    无论是西方还是东北,玉米大部分都是种在地势比较高一点儿的地方,或者是干旱地。今年这样的雨水比较充足,对大部分的玉米或者是玉米主产区的正常生长发育是有好处的。

    西南地区的玉米,由于洪涝发生得比较晚,而那时候已经是灌浆的中后期,产量基本定型,而且西南地区是山地,所以玉米都种在高处,下面种的是水田。所以只是少量种在河流两岸的玉米受到了一些灾害。应该说,无论是西南还是东北,玉米因洪涝灾害所造成的影响是局部的,从全局来看影响比较小。

    洪涝对玉米生产的影响受很多因素影响,一个是品种,因为有的品种可能是耐涝,或者是耐阴雨,比如现在推广的品种“正大958”,还有一些其他的类似的品种,这样的品种在这次洪涝灾害中可以说损失不大,或者受的影响是很小的。可是有个别的仍然推广老的品种,像高秆大穗型的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再一点就是受环境条件,如果种在河滩地,本来这些地就不应该种玉米,但农民心存侥幸种了玉米,这样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失,但是绝大部分主产区受影响不大。

    还有就是淹水的持续时间是不一样的,一般玉米在不同时期受水淹,对于最终的发育和生产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小苗期,也就是在初苗和拔节之前,拔节之前是一尺到两尺高,在这之前如果受水淹的话,那对玉米的生长发育影响特别大,等拔节以后这时候受的影响就比较小了。如果到了现在,无论是黄渤海还是东北,现在已经进入了开花散粉,甚至东北地区现在已经进入灌浆期了,这时候它耐水淹的领域就很大。今年来看,水灾基本上都发生上在灌浆初期,从所发生的时期来看,对全局的玉米生产影响是相对比较小的。

    2010-08-10 19:03:46

  • 张世煌:

    同时,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也有很多岗位专家,还有各地的试验站及团队成员,许多专家都到各地去调查研究,并且和当地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和当地的县、乡、村以及农民一起调查研究合作,指导农民采取一些好的措施应对灾害。

    第一,大规模降雨过后,组织农民及时排水。因为现在有的地方,农民对涝是比较忽视的,这时候就要组织农民疏通渠道、疏通排水系统。这在东北地区是比较普遍,包括黄渤海地区也是这样,农民多年没有经历这样的涝灾,疏通渠道,这是很有效的。如果有一些植株正处于开花时期,或者是在灌浆的初期倒伏的,这时告诉你赶紧扶起来,之后在根上培一些土,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就非常有效。如果不这样做,虽然很多地方的植株并没有倒,但排完水之后,太阳一晒,地表面形成了一层硬壳,出现了板结,这样对根系非常不好。这时就得组织农民尽快锄地,打破板结,这样就使土壤能够疏松、能够透气,这样有利于根系迅速恢复活力。只要根系恢复活力,空气、水就可以正常利用,还有肥料也好正常利用。

    第二,趟完地之后,要追肥。一个是追一些氮肥,恢复根系的活力。还有就是追一些钾肥,特别是今年这样的情况,这样有利于恢复根系的活力。

    第三,防治病虫害。因为涝灾过后,空气湿度比较大,病害、虫害都容易发生,特别是要告诉农民可能会发生大斑病、小斑病、茎腐病。局部地区和水稻种的比较近的地方,水稻和玉米混着种的地方,要重点预防纹枯病。这都事先采取了预案。

    第四,促早熟。可以适当地向植株喷施磷酸二氢钾,这样有利于促进它早熟。还可以采取其他的措施,比如劝农民拿大草,就是派人进去拔草,因为草覆盖在地面的话,对植物生长是非常不好的。还有一些是空秆,水灾的时候很可能像传统的老品种高杆大穗型的,晚熟的品种会出现空秆,空秆的赶快给割掉。还有下部的叶片,尽早把它扯掉。

    过一段时间,恐怕要把玉米灌浆灌到后期,这时候把它拉开。让玉米的果穗尽快脱水,因为玉米果穗外面的包叶储藏水很多,剖开叶以后让它尽快的脱水,这样能防止后期受冻。再过一两个星期,我们就会重点宣传这一点。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能够避免和减少由于涝灾带来的各种损失。

    2010-08-10 19:03:53

  • 张世煌:

    总之,春玉米区现在正值籽粒灌浆的关键时期,虽然它外涝的能力比较强,但是我们还要采取各种措施来减少它的不利影响,从而促进它早熟。个别的地区,像辽宁西部、吉林省西部,还要注意监测天气,后期会不会发生干旱,那时候即使是短暂的干旱,也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但今年看来,旱灾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关键要“防”。

    如果发生了短期的干旱,要注意防虫,因为短期干旱之后,红蜘蛛就会马上出现,还有叶蝉、蚜虫,应该做好预案,做一些专门杀螨虫的农药。采取这些措施之后,东北受涝灾的地区,主产区的玉米生产应该受影响不大。

    2010-08-10 19:04:16

  • 中国网:

    在我国局部地区也出现了低温、干旱的天气,这对玉米生产情况影响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

    2010-08-10 19:04:31

  • 张世煌:

    低温已经过去了,我刚才说了东北地区的低温主要使播种推迟,特别是黑龙江,最怕长期低温和土壤湿度大,但当时采取了政府鼓励农民换品种,把晚收品种换早一些,还有机械化,把这个影响压缩得比较小,进入6月底、7月份的时候,当地的高温已经消除了这个影响。

    在黄淮海地区,由于小麦受影响,影响了夏播小麦的播种,但是由于这边普遍使用拖拉机收获小麦,接着很快整地,很快夏播小麦,抢了一点时间,恰好7月份连续两个星期的高温,所以对夏播玉米的生长是非常有利的。到目前为止,推迟播种对夏玉米生产的影响已经压缩得很小了。由于目前是处在大喇叭口时期和开花散粉时期,要注意管理,如果发生旱象的话,就是关键时期。但是从目前来看,主要的问题还是控制病虫害。

    还有一点,今年晚播了差不多5-7天,虽然现在生命期缩短了几天,但是我们仍然要注意推广适时晚收。黄渤海地区有一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收获比较早,还没有实现生理成熟的时候,他们提前十几天就收获了,而且是一家收,大家全收。如果推广了适时晚收的技术,又不影响下一茬小麦的适时播种,晚收获10天,那增产的幅度会在5%以上。所以在今年这种特殊条件下,恐怕应该加大宣传适时晚收的措施,采取这个措施以后,我们相信夏播玉米的生产基本上能够获得一个好的收成。

    至于干旱,6月份,在辽宁、吉林的西部,内蒙古的东部,特别是山西省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干旱,但干旱时间非常短。由于前期的降雨比较多,所以到发生了干旱的时候,土壤并没有太干,所以作物基本上没有受到干旱的影响。但在山西省的中部到北部,应该说还是受了一些干旱的影响,尤其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的这段时间的干旱,上个礼拜我们还在担心。但刚巧,上个礼拜山西发生了一些降雨,在山西中部和北部,由于最近的降雨,旱情基本上得到了缓解。

    2010-08-10 19:05:04

  • 张世煌:

    在旱区干旱的时候,我们采取了这样几个措施:

    一是积极利用各种水源进行灌溉。因为山西还是有一些地面的灌溉设施和地下水的灌溉设施。特别是农业部的领导去检查了以后,就指出一定要发展节水灌溉,采取疏水管的灌溉措施,或者是水袋灌溉。水袋灌溉是农民自己发明的,用塑料袋,很大的塑料袋,很简单,慢慢滴,像类似滴灌一样,但成本非常低。这些很简单的节水灌溉措施发挥了一些作用。

    二是引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采取中耕、除草、覆盖措施。播种时没有考虑到旱,可以鼓励农民把玉米秆子铺在地上,能够起到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的作用。其次,可以向植株喷抗旱剂,有条件的地方喷抗旱剂。再次,就是要做好虫害的监测。因为干旱有时候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虫害,像蚜虫,特别是红蜘蛛,这个对玉米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可以告诉农民采取灯光诱杀的办法,灯在夜里亮了,虫子扑上去以后就可以把它消灭掉,也可以把除草剂和杀虫剂混合之后喷施,这样也能够杀灭虫害。比如说北方今年有的地方出现草地螟,通过这种方式来消灭虫害。很多地方组织专业的植保队伍,调配杀螨剂,集中连片地防止玉米虫害。

    总的来看,今年我国玉米生产虽然面临很多不利因素,但由于我们的抗灾减灾能力比过去强多了,农民的经济实力、政府的经济实力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使得灾害损失已经减到最少。从全国来讲,我们认为对今年玉米的生产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

    2010-08-10 19:06:07

  • 中国网:

    感谢张主任的介绍。现在我们现场连线江西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王绍萍。王局长,你好!

    2010-08-10 19:06:29

  • 王绍萍:

    主持人好!

    2010-08-10 19:06:3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一直在江西的唱凯堤指挥农业的抗灾抢险和灾后的恢复生产工作,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农业机械在农业抗灾减灾过程中的一些作用?

    2010-08-10 19:06:55

  • 王绍萍:

    今年我们江西和部分省区遭受了极端的气候影响,这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我想结合这一个多月,从实际情况来看,谈一谈农业机械在抗灾救灾中的一些作用。

    我们在抚州期间,前后待了一个多月,主要是参与抗洪救灾和农业的灾后重建,从机械化来说,我们主要是发挥了下面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组织翻耕队,主要是对受淹和农业的早耕稻进行全面的翻耕。我们从江西省内紧急调用了120多台大型拖拉机,配备专门的驱动圆盘犁,对绝收早稻比较高的稻秆进行全面的翻耕,前后有半个月的时间,对临川灾区大概6.3万亩的早中稻田进行了翻耕,确保了争抢农时的顺利摘插。

    二是组织了农机维修队,为灾区进行全面义务维修农机具。我们省机械局仅用一天时间就组成了30多支小分队,维修了3000余台小型的机具和收割机。此外,我们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维修队,织和动员省内的十几家农机社驻点,针对农机具比较多的地区,对农民有损坏的机具进行免费的维修,确保了二晚稻的顺利摘插。

    三是组织机械化的育插秧,为二晚的机械化插秧争抢农时。极端的灾害天气冲毁了大量的稻田,我们对异地运秧进行了探讨、探索。7月16日左右,我们用近一周的时间,将5000亩机械化秧苗全部由政府服务摘插到大田。同时指导当地的农机大户和粮食大户,对二晚秧进行机械化摘插,确保了整个灾区两万多亩的机械化育插秧顺利的摘插。

    2010-08-10 19:07:05

  • 中国网:

    我们很多网友非常关注:一些农业机械被水浸泡之后,应该怎样及时维修和修复呢?

    2010-08-10 19:07:23

  • 王绍萍:

    由于洪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和腐蚀性的物质,农业机械长期在水中浸泡以后,泥沙滞留在机械当中,会腐蚀和阻塞农业机械,所以我们必须全面拆卸、仔细检查、认真维修。

    下面我对主要的农机具的维修谈点个人的意见:

    一是柴油机,这种机械是农机中比较多的一种。对柴油机主要是采取了五个步骤,一是拆卸表面,二是对零部件进行拆洗,三是对零部件和机体内部进行清洗,四是组装之后进行润滑,五是试运行检查有没有其他的异常声响和非异常的情况。

    我们首先要对机械表面的泥沙进行冲洗,气管、油箱和机油等零部件,要放在清洁的柴油当中进行清洗。对有锈渍的要进行除锈,如果除锈之后,还比较严重的,就必须更换、润滑。在对全部的零部件拆装、除垢、清洗、组装之后,还要对机械加油,加一些润滑油。然后试运行,听听看有没有什么异常声响、观察运转是否正常。五个步骤之后,如果没有其他异常,就算是检修完毕。

    2010-08-10 19:07:37

  • 王绍萍:

    二是拖拉机,这也是经常使用的农机具。拖拉机的维修,主要是七个步骤,一是拆卸离合器,也是清楚积水和杂物。二是处理变速箱和内置油轮中的油,启动发动机之前,适当加一些柴油,然后启动发动机,让油对内部进行适当的清洗。三是拆卸与制动性有关的零部件,清洗表面的污垢,并且加一些润滑油。四是对转向器进行清洗并加润滑油。五是用毛刷粘一些汽油,刷除电器接线器上的污垢,尤其要进行及时更换。六是对拖拉机上很多起平衡作用的部件,应该注意清洗进行疏通。七是检修完毕之后,要开动拖拉机,看看底盘有没有什么反常的现象,如果没有一些反常的信号,没有异味,应该说整个故障排除,拖拉机的维修才算完成了。

    还有,我们也会用到联合收割。首先要对电机部分检查,是否进水,如果进水,要用电热气进行吹干;如果坏了,要及时更换零部件及还有要看发动机。至于发动机的检修,可以参考柴油机的检修步骤。液压部分,我们主要是要对它更换液压油。传动部分,我们主要要更换变速箱、齿轮、盘动油。对行走装置、脱粒装置和割台进行清洗、加油,保持机械传动的润滑。

    2010-08-10 19:07:49

  • 王绍萍:

    还有常见农具的维修,主要从四个方面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对于农具当中的犁、耙、耖、开沟机、旋耕机、秸秆还田机、播种机、插秧机、脱粒机、碾米机、粉碎机、磨粉机等农具和农用机械手,在洪水浸泡后,首先要清洗其表面的泥污。然后,针对各自技术要求进行除锈、润滑、修复、保管。首先是除锈,对于一些轴径的锈渍,我们可以用00号纱布进行打磨。对于齿轮、带轮等一些零部件,可以用0号纱布和油石进行打磨和除锈。对一些要求不是很高的非工作表面的锈渍,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比较粗糙一点儿的锉刀除锈。润滑方面,各轴承、齿轮、链传动、铰链部分、以及调节支干,可以用柴油清洗干净晒干,使部件运转正常。修复方面,我们应该对农具在工作时进行面上的检查,如果有变形等现象,应该及时的校正、焊接和修复,不能够使用的零部件或者是已经完全老化的零部件,应该及时的进行更换。保管方面,如果说农机具零部件暂时不用了,我们可以用塑料袋包扎好,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对橡胶制品,我们也可以拆下来放在室内保管,不要放在太阳下暴晒,这样容易导致零部件的老化。对容易变形的零部件,我们要解除压力,比如说放松弹簧,放松支架机构等等。

    以上就是我想谈的几种常见的一些农业机具和农机的维修、简易的保管的个人看法。

    2010-08-10 19:08:0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王局长的介绍,也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现场作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10-08-10 19:08: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0811-c.wmv

图片大图:

  • 农业部专家做客中国网谈减灾和秋粮生产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国家现代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程式华

    中国网 赵娜

  • 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张世煌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国家现代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程式华

    中国网 赵娜

  • 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张世煌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国家现代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程式华

    中国网 赵娜

  • 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张世煌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