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男篮世锦赛前瞻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杨毅
    时间:2010年8月26日13:00
    简介:北京时间8月28日至9月12日,第16届男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展开角逐。中国男篮将第七次出现在男篮世锦赛的舞台上,然而在世锦赛之前的六场热身赛中,中国男篮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六战皆负,为世锦赛蒙上了阴影。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杨毅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畅聊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的准备情况以及对世锦赛列强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男篮世锦赛前瞻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杨毅时间:2010年8月26日13:00 简介:北京时间8月28日至9月12日,第16届男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展开角逐。中国男篮将第七次出现在男篮世锦赛的舞台上,然而在世锦赛之前的六场热身赛中,中国男篮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六战皆负,为世锦赛蒙上了阴影。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杨毅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畅聊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的准备情况以及对世锦赛列强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北京时间8月28日,第16届男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展开角逐。中国男篮将第八次出现在男篮世锦赛的舞台上,然而在世锦赛之前的六场热身赛中,中国男篮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六战皆负,为世锦赛蒙上了阴影。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杨毅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的准备情况以及对世锦赛列强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2010-08-26 12:57:48

  • 杨毅:

    《体坛会客厅》的网友们大家好!好长时间没有来这里和大家聊天了,主要是因为夏天太热,所以不太想说话,今天来了我们就好好聊聊。

    2010-08-26 13:05:27

  • 中国网:

    对男篮来说,世锦赛是点燃热情的关键。

    2010-08-26 13:06:22

  • 杨毅:

    可能是吧,也可能是一瓢冷水。

    2010-08-26 13:06:35

  • 中国网:

    因为男篮在热身赛上的表现不好,你事先知道会是六战皆负的成绩吗?

    2010-08-26 13:06:44

  • 杨毅:

    大概知道,我知道有几场热身赛,在欧洲和塞尔维亚打两场,然后就打世锦赛。现在有很多同行、包括球迷朋友和我们聊,问的最多的就是您觉得世锦赛我们能打得怎么样,包括能否出线?这对我来说都无从谈起。因为我很了解的现在的中国男篮,包括中国男篮背后的中国篮球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实际上你根本无法对这界世锦赛寄托希望,小组出线也无从谈起,当然也可能会蒙出线,比如赢了科特迪瓦,那场球发挥的很神奇,进了16强也有可能。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出线无从谈起。

    因为这一次的男篮是“后姚明时代”,我是从1994年开始看世锦赛的,我看过的所有世锦赛包括奥运会的大赛中,这次是最缺乏竞争力的一支中国男篮。之前都是围绕姚明打,现在姚明走了以后,可以说后继乏力。现在我们的球队没有其他真正能够挑大梁的球星,没有几个真正有能力、有特点,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带领中国男篮的球员。这些都跟过去十年、十五年的指导思想、青少年培养不力,包括领导层“只浇花、不浇土”也有关系,一旦姚明走了就好像天塌了。

    2010-08-26 13:07:08

  • 杨毅:

    这届世锦赛,我之前不知道已经打了六场热身赛,我也是最近两天看的,所以很难很难,我只能说小伙子们会努力,教练组会尽全力。但是很难对这届世锦赛寄予希望。这句话不是从今天开始说的,其实是在7、8年前,2002、2003年的时候姚明刚去NBA站稳脚跟,我就写过《中国男篮后继乏力》的文章,当时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已经在青年队独占一帜了。但是在这个“移动长城”以后,中国男篮就是危房,因为我们根本不重视青少年的训练和培养,我们的好教练也越来越少。因为体制的变化,一旦有了好教练就去一队挣钱了,差距拉开以后,在一队一年挣50万,二队只能挣5万,所以只要有能力和水平就上一队了。那时候已经体现出来了过几年男篮会不行,但是因为那时候姚明还年轻,王治郅也还没有出事,大巴也在打,易建联又冉冉升起,当时好像觉得是盛世危言,当时我一说大家觉得不会这样,觉得中国男篮不错,当时我就说过六、七年再看,情况肯定就不一样了。

    2010-08-26 13:11:25

  • 中国网:

    一旦王治郅岁数大了,姚明不参赛的时候情况就暴露出来了。

    2010-08-26 13:14:38

  • 杨毅:

    对,这几个“移动长城”不行了,弱点一下子就暴露出来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当时的主教练了解了很多中国篮球的现状,当时在雅典是突破了前八,赢了塞黑,那也是惊心动魄的比赛。

    在那次比赛中主教练卸任了,他给当时的男篮主席转了一封邮件,当时邮件大意是说这次我们能够进入奥运会的八强,能够打败塞黑是很伟大的成就。但是就以现在这批运动员的实力,包括姚明,姚明当时的水平也是很高了,甚至包括目前CBA的这批运动员的实力,他们已经定型了。当时主要像朱芳雨这批人在国家队,以他们的实力我们打到前八是头了,不可能再往前走了。而且不但不可能往前走,还有可能保不住前八,不定哪届就掉出来。所以给中国篮球、给李先生一个建议,现在中国男篮最急切的事,就是要从15岁左右的青少年抓起,提高他们的训练水平,改变他们的状况以及发展前景,那样我们在2014年世锦赛和2016年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才将重新具有竞争力,

    这是老哈2004年写的一封信。由此可以看出哈里斯的眼睛是很毒的,当时他给中国男篮定了一个复兴计划,这个计划已经把2010年和2012年空过去了,他是说如果好好干,2014和2016年就能够起来,但是如果不做2012和2010年已经来不及了,这是已经判定了,这是哈里斯在2004年就判定了。所以在2008年以后,我们2009年兵败金门。

    今年世锦赛的前景也不容乐观,明年亚洲锦标赛在黎巴嫩打,赛期未定,人家如果说要使一个坏,说夏天热,大漠孤烟直,我们放在11月份打,姚明和易建联又打不了了,而且只有冠军才能出线,人家的西亚群王围着你,再有一些场上场下的问题,你能从西亚把这个冠军回来吗?如果拿不了冠军,中国男篮就去不了奥运会了。这是中国男篮从重返奥运会以来缺席了。所以,哈里斯说得太准了,这两次大赛不容乐观。

    刚才你说的六战皆负,我想到了。我不是没有想到,我是根本没有想。因为我并没有太多思考2010年世锦赛打的怎么样,因为不可能打得很好的,所以我觉得真正关心中国男篮的人,应该往后想一想。当然不是说我们这个节目要讨论这个,而是事实情况就是这样。

    2010-08-26 13:14:50

  • 中国网:

    篮球圈的问题是青少年的问题,足球也是这样,但是现在在一些校园已经开始出现“校园足球”了,可能通过这次世锦赛和亚运会,能检测出我们后备力量的培养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对本次世锦赛这个六战皆负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杨老师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六连败以后,中国男篮本来周二上午出最终名单,但是一直到周三早上才正式公布,您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2010-08-26 13:19:34

  • 杨毅:

    这个问题和六年前一模一样,当时哈里斯在接下中国队的教鞭以后,当时他在小牛队,他和你问我的问题是一模一样的,当时他在小牛队做助教,签了来中国执教的合同以后,就去了休斯顿见姚明。主教练见了核心,他们俩就聊了聊。哈里斯当时对中国男篮在2003年年初是知之甚少,他问姚明:你觉得我应该从哪里入手?你觉得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姚明的回答是:中国男篮没有最大的问题,而是哪儿都是问题,到处都是问题,无从下手。

    实际上我觉得,到今天来看,如果非要说这个问题,事实上也没有核心,没有球星,一支成功的球队一定有核心和球星。在过去,姚明又当中锋又做后卫,中国队的进攻靠姚明组织,后卫只负责运到半场把球交给姚明,姚明吸引夹击、完成进攻,或者让队友完成进攻,所以他不光是进攻还要负责组织。没有姚明以后,等于说中国队没有任何一个球员可以吸引夹击,你得给队友创造机会,包括王治郅,他年龄大了,也包括易建联,易建联的性格不是真正领袖的性格,领袖要OPEN,要开放,要能够把大家领到一块,但是阿联不喜欢说话,不能够把大家拢在一块,他在性格上,不具备这个特点。所以,中国队现在在场上打哪儿算哪儿,包括邓华德最重要的后卫刘伟,如果中国队现在非要找一个核心就是刘伟,他手中拿球时间最长,但是他拿球就攻,也不是一个真正的后卫。

    六场热身赛中我看了两场,第一场打波多黎各,当时有两个后卫,一个是阿罗约,一个是巴里亚。这两个后卫加在一起有19个助攻,中国队全队都没有19个助攻,所以没有球星能让大家从战术上、精神上拢在一块。但是球星也不是一天就可以出来的,这需要经过长期的培养,长期在联赛和竞争中所形成的。

    这个问题在世锦赛之前能够解决吗?现在我们的问题不是世锦赛之前能否解决,这个问题是几年之内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现在必须要把目光集中在目前,现在需要有一批运动员成长起来,现在是18、19岁的,宏远二队、新世纪二队的,我说的是真实年龄18-19岁的,这批运动员成长起来以后,再过三、五年可能就会有一个变化。但是,在这几年,起码三年之内我觉得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

    2010-08-26 13:20:35

  • 中国网:

    其实从邓华德给的名单中,我们也能看出这样一些问题。这次很奇怪,他带了六个后卫去,可以说是三老带三新。但是从内线位置上,我们可以看出根本是后继无人。从这一份名单,杨毅老师能解读出什么?

    2010-08-26 13:26:38

  • 杨毅:

    一方面可以说中国男篮世锦赛根本没有目标和任务,这次官方已经说了,并不是官方不要求,而是要求也要求不了,干脆就别要求了。那么在没有目标和任务的情况下,尽量世锦赛以练兵为主要目的。

    2010-08-26 13:27:09

  • 中国网:

    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明年的亚锦赛。

    2010-08-26 13:27:33

  • 杨毅:

    对。以练兵为主要目的。谁更有培养前途就带谁去,而不是根据位置分,一支正规的球队,是根据哪个位置的人员谁更有前景带谁去。另外,邓华德的这个队可以说是和以前中国男篮的战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是以内为主的内外结合,现在主要靠外线攻击,现在是因为目前没有姚明了。从外线打起,现在对后卫要求很高,可是对后卫的要求也很高,刚才说六个后卫,这六个后卫中只有一个是正经的后卫,就是于澍龙,只有他是一个真正的后卫。

    我看中国男篮在这几场之中,在场上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于澍龙,他是一个很有大局观和灵气的后卫,但是他的问题是太瘦了,只有65公斤,他必须要增加自己的体重和力量。这一点如果起来,将来他肯定会在中国男篮有一席之地。除了于澍龙之外,其他的后卫比如刘炜,他是以攻为主,孙悦相当于二三后卫,金立鹏速度太慢,推进能力不足,他更接近于投手。郭艾伦太年轻了,其实他并不是年轻,而是缺乏经验,拿着球就冲,偶尔能够改变一下节奏冲一下,但是没有太多的成人比赛的经验。这是五个了,我那天一看,只有于澍龙是一个真正的组织后卫,这么多的后卫,也可以说我想锻炼人,也可以说我对谁的感觉都不踏实,但是这个队又要倚重后卫,所以一场比赛,这个人不行那个人上,一场比赛有可能是双后卫。

    2010-08-26 13:27:45

  • 中国网:

    可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您怎么评价邓华德带领的球队?请您主要说一下邓华德。他在上一赛季的CBA带领上海队的成绩表现非常抢眼,担任了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以后,您觉得他有什么改变吗?

    2010-08-26 13:31:09

  • 杨毅:

    我不知道他有什么改变,必须要看比赛。但是从上一次上海队的比赛来看,我觉得他是有能力的教练,他非常强调防守,强调攻防转换中的速度,尤其是守转攻的速度,外围转换为主,大范围的穿插移动,这些都比较适合现在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可是,到底能否起到上海队的效果,很难讲。因为在战术体系中能不能起到效果是由球员的能力决定的。如果打一模一样的战术,你打和我打肯定不一样,因为我们的能力不同。刘炜在转换中的能力是什么样的,纳什是什么样的,这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上海的这套体系不是说完全建立,但是起码是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小卢卡斯的个人能力上,他一下子就起来,有非常强的传接力,和刘伟是两把快刀,他们是建立在这个能力上。但是中国男篮没有像卢卡斯这样的人物,刘炜在后卫中已经是冲击力最强的了。所以在守转攻中,我们从前面的比赛中看,根本打不出快攻,以前怕紧逼,没有快攻,现在还是这样,这两个死穴都存在。我现在以不丢球为目的,别被逼下来就完了,但实际上进入前场以后,你的节奏已经被破坏了,已经被拖延了时间。所以,我觉得从邓华德的能力上看,我觉得他还是一个不错的教练,他还是有一定的能力。但是说国家队能怎么样,因为人不同了,所以很难讲,我觉得很难达到上海队的效果。

    2010-08-26 13:32:15

  • 杨毅:

    再有一个,作为国家队层面的教练,他国际比赛经验不够。这个到世锦赛上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体现。当然,真正要体现到经验,可能是很焦灼的比赛或者是打到最后的关键时刻的比赛,关键场次的比赛,但是中国男篮能否和对手打到焦灼也很难讲。我想对邓华德说句话,前两天有人说我老说邓华德,但是我是因为其他的事,和他的能力不是一回事,我从来没有质疑过他的个人能力。世锦赛即使打得再差,也不能把问题推在邓华德身上,因为中国男篮十几年的问题,不能他一个人背。有人问篮协为什么选邓华德,因为除了他没有人干,当时篮协扛了一把尚方宝剑,在全国走了一打圈,逮着谁就说您干吧,大江南北真的是没有人干,真的有很多教练被邀请,但是都说:打死我也不干。

    2010-08-26 13:32:25

  • 杨毅:

    所有人都知道,谁都干不好,这不是谁带的问题,而是谁带都不行的问题。中国男篮到了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止血,必须要有几年的积累才能好起来。现在是谁带谁背黑锅,而邓华德正因为没有什么资历和履历,光脚不怕穿鞋的,无论带好带坏,无论带得怎么样,他的履历上都会增加一个中国男篮主教练,所以他就接过了这个,很有胆量。可以说他救了中国男篮,如果他不干,郭士强已经提出辞职好几个月了,当时我们的体坛传媒有报道,外面也有报道,篮协找不到人,说郭士强不许走,有了下家才能撤。如果不是邓华德挺身而出,现在还不知道是多么悲惨的局面。所以,无论什么是样,大家也不要把责任赖在邓华德身上,他不应该背中国男篮15至20年来的责任,这个责任太重了。

    2010-08-26 13:32:35

  • 中国网:

    刚才聊了中国男篮很多问题。世锦赛把我们分到C组,但是这个组并不是非常强。现在从各个队的报道来看,也有出现内讧的,包括打架的,那么您怎么分析这个组?

    2010-08-26 13:35:42

  • 杨毅:

    这个组还是土耳其和希腊会争夺小组同名。土耳其比以前更强了,他们是传统欧洲打法,对抗力量更强。特克格鲁那么多巨星中真正参加的就是他了,这支队还是值得期待的。希腊队靠战术力量和严密的防守,也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但是希腊队已经不如四年前了。我觉得帕帕卢卡斯和中锋这两个人不在以后,其实最重要的是支球队的战术体系有很大的变化。前教练带领的时候,是不断的投篮,不断的掩护,打的非常的灵活,行云流水一样,当时包括美国队也很出色,防希腊都防不住,希腊队打的非常的出色。现在尤纳斯去了希腊队以后,希腊队一下子改了,改成球就在斯潘诺里斯一个人手中,这是我看去年欧洲锦标赛的情况,内线出来以后谁给他挡拆,然后到外面就投了,绝大多数的进攻是从他这里发动,而不是像原来希腊队是每个点都发动进攻,每个点都有威胁,让人防不胜防。尤纳斯是一个很出色的教练,但是他在中国的时候太依赖姚明,在中国可以说是只有姚明一个球星,只能依赖于姚明,但是到了希腊以后,也只是依赖于斯潘诺里斯,这样打,希腊队解决问题的方法减少了,对方好防守了,因为我知道70%—80%的情况下球就在你一个人的手里,由你给全队创造机会,而不是原来每个点都创造机会。

    这是我现在所认为的希腊队。当然他在这个组上是有机会的,他和土耳其争夺第一,但是不会像上次世锦赛一样有可能打到决赛,反而是土耳其有可能是黑马。

    波多黎各和俄罗斯是一个层次的球队,俄罗斯是进攻不好,但是防守非常好。进攻中主要依靠他美国后卫的个人能力,他们有一个美国换了国籍的后卫。波多黎各防守不好,但是进攻非常出色,靠阿罗约和巴里亚,这两个发动机都能给队友创造机会,这两个队是一攻一守,是第二个层面。

    第三个层次是中国队和科特迪瓦,中国队在比分上唯一会接近一点的就是科特迪瓦队,有可能会赢,但是也未必肯定能赢。所以,应该是这六个队是这三个层次,这个组四个的出线队伍,如果不是有很大的意外,应该很清楚了。

    2010-08-26 13:36:08

  • 中国网:

    除了中国和科特迪瓦之外的四支球队。这次世锦赛中国队的整体也不尽如人意,但是美国队和西班牙队也是一样的,像我们熟悉的科比早早就说去不了,西班牙队是大加索尔,你怎么看待这些列强中不参加比赛的球员?

    2010-08-26 13:46:10

  • 杨毅:

    世锦赛不是篮球比赛中受关注度比较高的比赛,我现场去过三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在世锦赛中你感觉不到国家球迷和民众对这个比赛的热情,很多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人家并不是非常关心,而且从宣传和比赛的奖金等各方面来说,各个参赛国的会员也不是非常注重世锦赛,也不是作为必须要拿的比赛。所以,在这些强队中尤其以立陶宛为例,包括以前的南斯拉夫队也是这样。

    立陶宛每次利用世锦赛就换人,进行新老交替,每次世锦赛都会调整一半的人,这一半人通过打这次世锦赛成长起来以后,就在奥运会上拿成绩。所以,大家回头看看立陶宛,每次世锦赛都输的一塌糊涂,但是人家在奥运会上拿前四,连拿三个铜牌,打了一次第四名。所以,很多球队都是通过世锦赛来真正的练兵,而且他们的练兵不像我们是没辄了,他们并不是真正的追求成绩,立陶宛如果要追求成绩也可以打,但是他不打,换六个或者是八个中生代来打,然后看看能否有进入奥运会的人。他们不像我们是实在没有辄了,只好号称是来锻炼,因为不锻炼也只能锻炼了,说是世锦赛给亚锦赛练兵。这个东西的悖论在于世锦赛号称放弃成绩,但是不说放弃成绩也只能放弃,因为打不出好成绩。

    但是这个即使练兵了,亚锦赛也不一定能够打好,也不一定能够出线。谁敢保证说我这次世锦赛去了这么多年轻球员,明年到亚锦赛就指望他们呢?所以在明年亚锦赛的时候,还要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力争把姚明请回来,如果他不回来谁带也够呛。所以,咱们从整个篮球管理层,从宏观的眼光来看,从一个长期的规划来看,我们可以说是没有的,不像人家是四年一圈,非常有规划的,我们是打哪儿算哪儿。

    2010-08-26 13:47:03

  • 中国网: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杨毅老师对男篮的现状很无奈。美国人可能也很无奈,因为这次“梦九”名单,各个位置都没有我们想看到的大牌。我了解到奥运会的时候,霍华德他们也不参加,美国队出现了内忧的问题。

    2010-08-26 13:49:32

  • 杨毅:

    我觉得美国队是幸福的烦恼,他们不来,我们还有美国二队和三队。但是以美国篮球人才的培养和机制,源源不断的推出篮球人才,即使派出三、四队在世界舞台上也有竞争之力,他们不但强在一队上,二队,三队、四队不敢说能够拿冠军,但是至少是有竞争力的球队,很少有人能够把美国队从四强中排除出去,随便派一个阵容过去打,至少保证能够在四强中占一席之地。所以,你说他们的烦恼,我觉得是他们的幸福的烦恼。

    美国篮球的复兴计划在2008年非常漂亮的拿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以后,他们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满足。今年夏天这些超级明星大多自己都有事,有各种各样的事。比如说美国篮球长期存在一个运动员的个人利益和球队整体利益怎样取得一致的问题,怎样把这些关系理顺,存在这个问题。而在今年夏天,包括像他们的大总管也说:没问题,你们都去处理个人的事,他也没有说你今年不打,2012年也不能打。像以前他就很强硬的,他说你要不打世锦赛也不要打奥运会,但是他现在也不说了,他也在调整自己面对这种事情的方式。

    虽然科比、詹姆斯不在,但是美国还有杜兰特这样的球员,美国是无论怎样,还是有具备运动天赋的球队,所以说美国队在国际舞台上是凤毛麟角。所以,美国队不管拿不拿冠军,也是有竞争力的球队。美国队少这么多人,但是其他的球队也不是非常重视。所以,各个国家派出的球队实力和水平都不像两年前的奥运会那么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队还是有希望。

    2010-08-26 13:50:06

  • 中国网:

    在网络调查上的支持率方面,美国队和西班牙队无论从球迷利益还是整体来说,美国队都是很强的。美国队的记录是16年没有在世锦赛夺冠。

    2010-08-26 13:52:43

  • 杨毅:

    他有12年,1994年拿到了。

    2010-08-26 13:53:12

  • 中国网:

    西班牙队是上届的冠军,这次未必,您觉得冠军球队是否会在这两支球队中诞生?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2010-08-26 13:54:05

  • 杨毅:

    我觉得要看赛程怎么排,谁碰上谁。西班牙怕美国,西班牙在欧洲篮球中是一个异类,本身这个国家的民族性格就很奔放,他打篮球速度是非常快,激情四射,而不是传统的欧洲篮球的风格,欧洲篮球的风格是非常稳健,节奏沉缓,非常有力量的风格,西班牙在所有欧洲球队中风格独树一帜,以它的激情和速度去击跨其他球队的稳健和纪律,在去年欧锦赛中,之所以西班牙赢得了欧锦赛的冠军,因为其他的球队不适应他的速度。但是他碰到美国队以后不好使了,因为美国队也是强调打速度和激情的球队,你和美国队一打,等于是按照美国队最习惯的节奏和美国队打,这时候你可能也能发挥,但是你克制不了美国队的发挥。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决赛,西班牙已经打到了难以复制的高水平,但是也没有赢美国队,因为美国队也发挥,两边都发挥的很好。西班牙打欧洲球队有优势,打美式风格就没有优势。要击败美国队,还是传统的欧洲球队,包括希腊队、土耳其队、南斯拉夫队和斯洛文尼亚队,节奏不快,稳稳和你打,消耗你的激情,消耗你的情绪,严格执行我的战术纪律,我打一个慢的节奏,不跟着你的节奏,可能我得一个80多分,但是你得的更少,我和你慢慢磨,这种节奏打美国队更有效,会使美国队不习惯。

    如果说西班牙和美国队打,我觉得美国队会稍微占点优,但是美国队如果遇到传统的欧洲强队的时候,因为这些运动员年轻,国际比赛经验不足,实力有限,而且内线太缺人,如果碰到内线非常强的,碰到希腊的小鲨鱼,而美国只有杜兰特一位,一旦这些上面失去优势,美国队很难打。所以,真正击败美国队的会是一支欧洲的传统的球队,而不是西班牙这样的队伍。但是传统的欧洲队又赢不了西班牙,这样就成为了一个连环套。

    2010-08-26 13:54:29

  • 中国网:

    最终谁会夺冠?

    2010-08-26 13:56:28

  • 杨毅:

    如果非要说的话,我会挑一支传统的欧洲队,塞尔维亚。

    2010-08-26 13:56:40

  • 中国网:

    最近比较支持塞尔维亚。我们看看网友给杨总提出了什么样的问题。

    2010-08-26 13:56:56

  • 网友“企鹅”:

    在后姚明的时代,易建联能够托起中国篮球的明天?

    2010-08-26 13:57:00

  • 杨毅:

    刚才说了,因为从场上,刚才讲到他的性格,因为要托起一个队,成为领袖,首先要号召和感召大家,从性格上阿联不具备。另外从能力上来看,阿联刚刚作为一个球队的主攻点,他作为一个球队的主攻点,他的核心经验是很有限的。大家在看比赛时,我看了两场热身赛和国内的比赛以后有一个感受非常深,就是阿联发力过狠,在篮下就起来了,他身边有两三个人一下子夹击他,有时候起来以后发现没有人了,球过桥了,作为一个球队核心的,像姚明,他在篮下的时候不光是自己打,还要给队友创造机会,我不是使全力,我在发力中随时能够改变。一做动作,夹击来了,球就可以传出去了。所以,姚明是很有经验,长期作为一个球队的核心,无论是火箭队还是中国队都是核心。阿联在NBA也从来不是核心,在中国队,他在之前一直是一个终结点,是进攻的终结点,姚明和后卫创造机会,球只要到阿联这儿,就是投或者是扣,不需要他给别人制造机会。但是现在这个角色整个转变了,不光是自己得分,而是要吸引对方,给别人创造机会,这时候就不是一做动作就发全力,阿联现在一做动作就是发全力,使劲太猛。可以说他在这个位置上经验不足。这也是受NBA的影响,因为他在NBA也不是核心,不像姚明在NBA就是核心,他的经验很足了。但是阿联可以说刚刚才开始进入一个球队核心的角色和感觉,这要找很长时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2010-08-26 13:57:53

  • 网友“支持男篮”:

    丁锦辉不是受伤了吗,为什么还能去土耳其,为李晓旭惋惜?

    2010-08-26 13:59:53

  • 杨毅:

    如果名单是我定,我觉得丁锦辉去,李晓旭也去。张兆旭从他的攻守来看应该说是很不成型,而且说实话张兆旭已经22岁了,那还有多大的培养潜力,技术能力还有多大的提高,这些都有疑问。当然我们说了不算。

    2010-08-26 14:01:25

  • 网友“棒子面”:

    中国男篮的现状已经让人们不再说中国男足烂了,因为这两个球队已经可以鼎足了。

    2010-08-26 14:02:01

  • 杨毅:

    中国男篮的形象这些年一个是比较阳光、比较好,一个是这些年出了这几位NBA的明星,另外很主要的是靠国家队的成绩,国家队的成绩不管怎样在国际大赛上可以进前八。不像男足在大赛上没有拿过好成绩。而且一旦篮协领导换人以后,很多人的信心在后退,这时候国家队就成为了底线,国家队如果连续受挫,连续失去在亚洲的霸主地位,那么这个局面是很不理想的。

    我前两天想了一个最糟糕的结果,就是世锦赛输了,年底的广州亚运也输了,那个比赛是没有阿联的,就不拿着冠军了,明年世锦赛没有小组出线,广州亚运会拿不了冠军,就是说从亚锦赛也拿不了冠军,打不了奥运会。从2009年的亚锦赛,2010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直到奥运会比赛,这四项大赛是一圈。这在中国男篮历史上是前所未见的,输了一圈,从亚锦赛输到亚锦赛,但是现在想这个结果不是没有可能出现。哪个比赛上中国队能够打好了,在现在来说都是奇迹。如果在明年亚锦赛姚明不回来,中国队如果能拿亚锦赛的冠军那是一个奇迹,年底亚运会拿冠军,相对这几个比赛中拿冠军,虽然是难度最小的一个,但是也不容易。如果真的是那样,到明年亚锦赛打完的再看,就像那位网友说的,中国篮球离中国足球就不远了。

    2010-08-26 14:02:20

  • 中国网:

    这是一个悲观的梦,但是我们不希望它成为现实。

    2010-08-26 14:03:19

  • 杨毅:

    不希望成为现实,但是是面前的万丈深渊。

    2010-08-26 14:03:28

  • 网友“爱斯基摩人”:

    希腊队和塞尔维亚队在比赛中发生了群殴事件,这对亚锦赛是否有影响?

    2010-08-26 14:03:46

  • 杨毅:

    没有影响,人家都没有停赛。那次比赛国际男篮的冠军都没有去,所以为什么说国际篮联缺乏控制力和组织力,你看看国际篮联和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差多大?国际篮联就是什么事说说就过去了,那次国际篮联的人就没有去。所以,最后这个事很可能就不了了之了,也不是没有先例,2001年的时候在上海,可能有的球迷说,中国男篮吃亏了,应该罚他们,咱们占便宜。2001年的时候上海,黎巴嫩不比那个打的少,有抄剪刀,抡椅子的,那是我看到上海球迷最团结的一次。当时我回头一看,天上起码有100个矿泉水瓶子正在往下落,黎巴嫩的球员抄起瓶子又扔回去砸那边的球迷,这时候中国队的一些老队员就不干了,这些人血气方刚论打架谁打不过谁,所以很严重。国际锦标赛是国际篮联一场正经的赛事,而不是像他们的这种热身赛。那次是程万琦在,那是2001年的事,程万琦在2002年就成为了国际篮联的主席了,他一下子把这个事就平了。最后唯一一个中国队的前锋停赛,罚他在那届亚锦赛上停赛两场,决赛还是可以打的,就这样算完了。所以中国队的队员捧着鲜花到医院看了被打的满头包的黎巴嫩的球员。我就讲这样一个笑话。

    国际篮联从我的记忆中,他们从来没有在大赛之前做出过比较严格的停赛的处罚,我相信这次也不会。

    2010-08-26 14:04:03

  • 中国网:

    其实这个事件给国际篮联和世锦赛的安保敲响了警钟。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8月28日到9月12日的男篮世锦赛能够给大家奉献出精彩的比赛,也同时希望中国男篮能够有奇迹发生。

    2010-08-26 14:06:57

  • 杨毅:

    希望带给大家一些意外之喜。

    2010-08-26 14:07:27

  • 中国网:

    今天也感谢杨毅老师做客我们的《体坛会客厅》,我们下期再见!

    2010-08-26 14:07:39

  • 杨毅:

    再有一个,作为国家队层面的教练,他国际比赛经验不够。这个到世锦赛上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体现。当然,真正要体现到经验,可能是很焦灼的比赛或者是打到最后的关键时刻的比赛,关键场次的比赛,但是中国男篮能否和对手打到焦灼也很难讲。我想对邓华德说句话,前两天有人说我老说邓华德,但是我是因为其他的事,和他的能力不是一回事,我从来没有质疑过他的个人能力。世锦赛即使打得再差,也不能把问题推在邓华德身上,因为中国男篮十几年的问题,不能他一个人背。有人问篮协为什么选邓华德,因为除了他没有人干,当时篮协扛了一把尚方宝剑,在全国走了一打圈,逮着谁就说您干吧,大江南北真的是没有人干,真的有很多教练被邀请,但是都说:打死我也不干。

    所有人都知道,谁都干不好,这不是谁带的问题,而是谁带都不行的问题。中国男篮到了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止血,必须要有几年的积累才能好起来。现在是谁带谁背黑锅,而邓华德正因为没有什么资历和履历,光脚不怕穿鞋的,无论带好带坏,无论带得怎么样,他的履历上都会增加一个中国男篮主教练,所以他就接过了这个,很有胆量。可以说他救了中国男篮,如果他不干,郭士强已经提出辞职好几个月了,当时我们的体坛传媒有报道,外面也有报道,篮协找不到人,说郭士强不许走,有了下家才能撤。如果不是邓华德挺身而出,现在还不知道是多么悲惨的局面。所以,无论什么是样,大家也不要把责任赖在邓华德身上,他不应该背中国男篮15至20年来的责任,这个责任太重了。

    2010-08-26 14:33: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8-26-titan.wmv

图片大图: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杨毅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是从1994年开始看世锦赛的

    中国网 王锐

  • 这些都跟过去十年、十五年的指导思想、青少年培养不力,包括领导层“只浇花、不浇土”也有关系,一旦姚明走了就好像天塌了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之前都是围绕姚明打,现在姚明走了以后,可以说后继乏力

    中国网 王锐

  • 这届世锦赛,我之前不知道已经打了六场热身赛,我也是最近两天看的,所以很难很难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