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跳板

  嘉宾: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英国投资与贸易总署中国区主任 摩根先生
  时间:2010年9月13日 16:00  
  简介: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8月份出台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六大投资国,而且英国已经将中国作为重点推介和投资对象。我们今天就请到了投资与贸易总署中国区主任兼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摩根先生,他将会给我们阐述中英贸易与投资的问题,希望今天的访谈对有志于投资英国的企业提供一些有效信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英国—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跳板

活动描述

  • 嘉宾: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英国投资与贸易总署中国区主任 摩根先生时间:2010年9月13日 16:00 简介: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8月份出台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六大投资国,而且英国已经将中国作为重点推介和投资对象。我们今天就请到了投资与贸易总署中国区主任兼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摩根先生,他将会给我们阐述中英贸易与投资的问题,希望今天的访谈对有志于投资英国的企业提供一些有效信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大家来到本期的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现在坐在我身边的是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Alastair Morgan先生。当前中英贸易大幅上升,尤其是中国对英投资出现了惊人的发展,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Morgan先生跟我们谈谈中英贸易,希望对有志于投资英国的企业提供一些有效信息。

    欢迎您,Morgan先生。首先,先向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您自己以及您在华开展的工作好么?

    2010-09-13 15:57:20

  • 摩根:

    谢谢主持人!我是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UK Trade & Investment)的中国区主任,同时担任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在这里,我主要有两个职责:一方面,我要负责支持英国在华企业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为希望到英国投资发展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我手下有一个团队,他们分散在英国大使馆、以及中国大陆的各地英国领事馆,包括上海、南京、重庆的领事馆,他们工作非常努力;同时我们还与我们在香港的团队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

    2010-09-13 15:57:46

  • 中国网:

    从这两年中英贸易的数据也能看得出您团队工作的成果。比如,最近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出台的报告中就提到中国已经成为伦敦的第三大投资国,英国的第六大投资国。我们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英国,不知道贵国在吸收外国投资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2010-09-13 15:58:06

  • 摩根:

    我们在中国的工作取得了令人喜悦的进展,而且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机遇,我们去年促成了74个到英投资项目,也正是这些项目的落实使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的第六大外资来源国。坦白来讲,中国过去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并不多。与北美、欧洲国家相比对英国的投资也非常有限,但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很多成功的企业也希望能够走向世界,到发达国家中投资,而如果到发达国家投资的话,英国是个很好的跳板。我们正在和那些有海外投资想法的企业接洽,支持他们到英投资的想法,并为他们提供信息咨询等各方面的帮助。当然我们还有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向中国企业推介英国的优势,包括在IT,创新产业融资方面等的优势,这些都非常适合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求更大发展的需求,当然我们还有其他值得中国企业去英国投资的原因,还有很多。

    2010-09-13 15:58:24

  • 中国网:

    英国政府方面有没有其他一些优惠措施,对外资的?

    2010-09-13 15:58:40

  • 摩根:

    我们给任何外资企业都是以国民待遇,当然不仅仅中国在英企业会享受这种待遇,其他外资企业都享受与英国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英国历届政府都致力于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比如英国灵活的劳工制度,良好的语言环境,如果你在伦敦投资,你可以雇佣到讲各种语言的员工,世界上没有其他城市拥有这种资源;当然伦敦还是世界上顶级的金融中心,是各种金融服务集聚的地区,而金融服务是很多企业需要的。我们也非常相信我们能够与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很好的合作,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其品牌战略等。

    2010-09-13 15:58:56

  • 中国网:

    您也提到中国有很多成功的企业正在走出去,走向发达国家,而且您也提到英国可以充当他们走向发达国家的跳板,那如果他们想投资英国的话,可不可以给我们的这些企业介绍一下具体程序?

    2010-09-13 15:59:12

  • 摩根:

    我已经介绍了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这个机构就是他们首先需要接洽的机构。我们总署的同事,很多都是中国人,会给他们提供保密的免费服务。如果企业希望到英国投资,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很多信息咨询,包括他们所关心的投资领域、投资行业的市场前景、潜在的战略伙伴以及可以投资的地区等;我们还可以安排他们去英国进行实地考察,去我们最顶尖的大学洽谈技术实现问题等等。总之我们提供的服务是量体裁衣式的,是为不同企业量身定做的,因为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全方位地了解他们投资计划的可行性和潜在效益等,我们也可以为他们实现其投资和发展战略提供有效帮助。

    2010-09-13 15:59:25

  • 中国网:

    看得出来英国驻华大使馆和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在中英贸易之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010-09-13 15:59:43

  • 摩根:

    的确。不仅仅是大使馆,尤其是投资与贸易总署的作用非常突出。我们总署的工作人员会与中国大陆所有有到英投资想法的企业接洽。比如,如果企业在东南沿海,他们可以找我们在上海的团队;如果在华南地区,则可以找广州领事馆;如果在西部地区,那去重庆就可以得到非常专业的咨询服务。我们在中国大陆有非常庞大而且专业的团队为企业提供服务。

    2010-09-13 16:00:01

  • 中国网:

    投资与贸易总署的办公与大使馆和领事馆办公地点是相同的么?

    2010-09-13 16:00:13

  • 摩根:

    多数情况下是这样的,投资与贸易总署是英国唯一一个负责促进外国与英国经济合作的官方机构,我们投资与贸易总署的工作人员在大使馆和领事馆内办公。企业如果想联系我们,你只要联系当地领事馆或大使馆就可以,我们之所以设在大使馆和领事馆内部,主要是考虑我们可以通过大使馆或领事馆的其他部门的同事为企业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服务,比如说签证等,如果企业希望投资总署为他们在这方面提供便利的话,我们也可以很便捷地做到,这样可以节省企业的很多时间,提高合作效率。

    2010-09-13 16:00:27

  • 中国网:

    我看过一些资料,这些资料表明英国是所有欧洲国家中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而现在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也大幅增加,那您对这种两国相互投资的前景是否看好呢?

    2010-09-13 16:00:40

  • 摩根:

    首先对于中国对英投资,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前景。我刚才也提到了,去年,我们已经与中国企业达成了74个项目,我们认为还会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出现。我们期待中国能够提升这些项目的级别,如果我可以用这个词的话,也就是说,我们希望项目规模能够进一步扩大,现在的项目还停留在小规模阶段,我相信这能实现。另外呢,我也希望在英投资的那些中国企业能够像美国企业那样,充分利用英国巨大的资源,不仅仅是将英国作为欧洲总部和销售市场,而是充分利用英国庞大的研发资源;至于英国对华投资,我相信也会继续呈上涨态势。英国和德国并列为欧洲国家中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英国对华实际投资已经高达60亿美元(已经落实了的投资数额)。同时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两国企业联系越来越紧密,他们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机会紧密相连,尤其是在信息技术与电子通信领域,这一点极为明显,我们与很多中国顶级的信息与通信企业合作,以华为与中兴为例,他们不仅仅是在英国投资,他们还要关心英国供应链的问题,这就关系到英国企业的发展和营运能力等,这只是一个例子,我相信更多企业之间的这种联系会进一步增加。总之,中英两国企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也是我看好两国投资前景的一个原因之一。

    2010-09-13 16:00:54

  • 中国网:

    您刚再次提到中英之间已经达成了74个合作项目,有没有新的倡议或想法?

    2010-09-13 16:01:05

  • 摩根: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实践新的倡议、想法和活动。我们现在手头上就有一个叫做“增强创新能力”的新活动,这主要是面向中英两国信息通讯企业的。因为英国的信息通讯行业在欧洲是非常强的,但这个行业里面有些小的技术企业在中国还不具知名度,还需要在中国进行推介,需要将他们介绍给中国相关企业。今年另外一个重头戏是我们围绕上海世博会所作的商业推介,很荣幸英国世博馆被认为是最具创意的世博馆之一,得到了很多中国企业的关注,当然我们围绕世博还安排了很多其他的商业推介活动,有些就是投资方面的。我们今后还会持续不断地进行各种推介活动,但未来2-3个月内还主要是围绕世博会进行。

    2010-09-13 16:01:39

  • 中国网:

    双边会谈?

    2010-09-13 16:01:52

  • 摩根:

    对,只是双边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双边的高级会晤——11月,中英两国将在北京举行中英峰会,胡锦涛主席和首相卡梅伦将会参加。这是一个双方分享经验、互相学习的好机会。我们与中国的合作议题不仅局限在双边问题上,在全球问题上也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比如说,应对气候变暖问题等。具体到双边交流,在金融改革问题上,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代表着我们在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是中国方面可以借鉴的,我们很有可能在这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具体到我负责的贸易与投资领域,我们更关注进一步改善英国的商业环境,开放两国贸易与投资,这对于维持经济的长期增长,非常重要,同时这也能帮助我们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

    2010-09-13 16:02:08

  • 中国网:

    我们一直在谈投资环境的问题,您也频频强调英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但我听到有人说,欧元危机对英国的投资环境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是这样么?英国政府有什么补救措施?

    2010-09-13 16:02:31

  • 摩根:

    首先,英国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国之一,我们政府也坚持致力于保持并改善我们良好的投资环境。具体的举措也有很多,比如,很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降低企业所得税率至24%,在发达国家当中是最低的。当然,经济危机对英国和欧元区都有直接的影响,尤其是欧元区经济甚至呈负增长,所以当然是有一定影响的。但现在英国的经济已经重现增长,欧元区危机也有好转,欧元区国家是英国最重要的市场,因此我们很高兴看到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德国经济的发展,给英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机会。而且我想说,其实现在英国经济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对中国企业投资而言,当前英镑对人民币较弱,使得投资成本降低。我认为,考虑利率风险的话,企业确实应该考虑长期受益和市场前景与机会。总之,现在的利率对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是个很好的时机。

    2010-09-13 16:02:46

  • 中国网:

    英国政府还有其他措施么?

    2010-09-13 16:02:58

  • 摩根:

    还有一些切实的措施,比如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削减政府开支,减少公共债务,以保证我们公共财务状况良好。所以,我们的经济政策非常清晰,而且以保持经济增长为中心,尽管我们没有像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增长率那么引人注目,但我们致力于经济稳定增长。

    2010-09-13 16:03:11

  • 中国网:

    英国现在的增长率在发达国家中应该算还不错的。

    2010-09-13 16:03:26

  • 摩根:

    是的,而且我们有信心继续改善。

    2010-09-13 16:03:41

  • 中国网:

    确实,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英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互动正在不断加强。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危机还未彻底结束,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您觉得中英贸易与投资之间出现的新气象对于两国经济复苏、乃至欧洲甚至于全球经济复苏有什么积极作用?

    2010-09-13 16:03:54

  • 摩根:

    这个问题有些是超出我的专长的,但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尤其是从宏观经济层面观察,正如前任英国首相布朗在G20峰会上所言,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尤其是经济大国之间经贸关系发展对于阻止危机蔓延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中英两国不管是双边合作还是在G20框架内部的合作对于促进两国经济好转以及全球经济复苏都是极为重要的。我们非常欣赏中国保持其经济稳定发展以及平衡中国经济结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这对于英国很重要,当然对中国更是重要。另外,两国在经济危机期间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对两国经济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我们正在与中国方面协调举办下轮对话,我们希望能在11月份举行。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主持会谈。

    2010-09-13 16:04:10

  • 中国网:

    我知道英国是最早在中国西部地区设立领事馆,而且是在中国西部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今年夏天早些时候,意大利一个非常庞大的高级别的代表团访华,在西部,尤其是与重庆地方政府达成了一些合作协议,不知道英国有没有类似的想法?

    2010-09-13 16:04:22

  • 摩根:

    英国的确是在西部地区设立领事馆的国家,今年正好是重庆领事馆成立10周年。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关注中国西部大开发提供的商机,也正因此,我们不仅在西部地区成立了领事馆,而且我们还有一个英-中贸易委员会,已经在成都设立了办事处,便于我们更好地支持英国在中国西部地区投资的企业,而且效果很显著,最近又有两家英国公司在重庆和成都建立办事机构。而且随着双边贸易的提升,英国与中国西部地区的贸易额已经增值2500万英镑,其中重庆占到了1500万,成都1000万。现在四川一共有70家英国企业,重庆有50家。这已经是非常可贵的投资规模了,尽管现在仍然有很多英国企业希望在上海和北京投资,但我们正在努力向英国企业传达一个信息——中国遍地都是投资机会,重庆和成都以及其他华南地区都是英国企业投资的好地方。

    2010-09-13 16:04:38

  • 摩根:

    至于意大利代表团的问题,当然重庆不可能仅仅与英国发展商贸关系,我们非常欢迎良性竞争,至于他们签署的协议,我并不觉得担忧,因为我们也已经与重庆签署了3个备忘录:《英国———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备忘录》,《城市可持续发展备忘录》以及一个教育、培训和资格认证方面的备忘录。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备忘录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英国在城市环境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帮助重庆实现其可持续发展。这些备忘录的签署都能带来很大的投资,以第三个为例,现在已经有四个英国培训机构在重庆建立了办事处,以提供认证服务。

    我们一些新的经济合作项目,比如重庆的River Zone的项目,我们很高兴重庆市政府宣布英国公司Noble House以及另外一家英国公司参与投资这个项目。另外,不仅是我们英国企业正在加大在西部地区的投资规模,令人欣喜的是一些西部企业正在到英国投资。现在英国有11个中国西部企业,尽管数目不多,但令人鼓舞。我们欢迎更多的西部企业赴英投资。最近,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包括长安汽车、涪陵制药在内的几家西部企业在英国成立了办事处甚至是分公司,这对双方都很重要。

    2010-09-13 16:04:51

  • 中国网:

    2012年伦敦就要举办奥运会了,奥运商机问题现在已经进入全球企业家的视野, 6月,伦敦投资局举办了“与伦敦相连”(Connect to London)商业计划,对奥运商机进行展望,您觉得伦敦奥运会蕴藏的商机中有哪些是与众不同的吗?或者说您觉得中国企业参与范围有多大?我知道这个计划在北美已经进行了,打算在亚洲或者中国进行一次推介么?

    2010-09-13 16:05:05

  • 摩根:

    其实我们在中国的推介早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了,2008年当北京将奥委会会旗交给伦敦时,伦敦投资局就和英国投资与贸易总署联合发起了一次名为“伦敦之路”的路演活动,这次路演的终点在北京,沿途经过几个重要城市。我们在一辆大的出租车上安装了一些电子设备传递一些伦敦奥运会上的商机。在这次路演中已经有中国企业赢得了一些伦敦奥运会的竞标,当然我们还有一些企业竞标活动,或许上游企业的机会现在少了一些,但下游企业还有很多机会。比如,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制作的水晶石科技有限公司也已经在伦敦进行了投资,能看出来他们志在伦敦奥运。这只是个例子。

    奥运会带来的机会不仅仅是短期能不能拿到标的的竞标活动,还要看到长期效益,这我们在北京、悉尼都能看到。很多对伦敦有兴趣的企业可以以伦敦奥运会为契机去那里投资,我们贸易与投资总署随时可以为这些企业服务,我们会尽我所能为他们服务。

    2010-09-13 16:05:20

  • 中国网:

    还有其他的推介活动吗?

    2010-09-13 16:05:35

  • 摩根:

    目前来讲,主要是围绕着世博进行的,英国馆有很多相关信息,世博园每天500万人的流量是个很好的推介机会,但当然我们也会时时更新消息,如果有新的活动的话。

    2010-09-13 16:05:53

  • 中国网:

    今明两年有没有一些新的经济交流计划或信息可以透露?

    2010-09-13 16:06:08

  • 摩根:

    鉴于保密问题,我不会涉及具体企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企业赴英投资的前景非常好,而且机遇很大。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英国丰富的研发资源,在英国建立更多的研发合作中心,而且伦敦有着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发展全球业务的要求。中英之间在能源合作方面的合作前景很大,比如现在BP正在和中石油讨论炼油合作,其他领域类似的合作也应该展开。

    2010-09-13 16:06: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0-09-13-yingguocanzhan.wmv

图片大图:

  • 英国商务参赞Alastair Morgan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要负责支持英国在华企业开展工作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在中国的工作取得了令人喜悦的进展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给任何外资企业都是以国民待遇

    中国网 王锐

  • 我已经介绍了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