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足坛打黑远未结束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
    时间:2010年9月15日14:00
    简介: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刑拘,引起了反黑的第一波高潮;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被立案侦查,引发第二次强震。他们是否会牵出隐藏在背后的更大的鱼?《体坛会客厅》为您揭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足坛扫赌打黑是否还会引发更大的风暴?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时间:2010年9月15日14:00 简介: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刑拘,引起了反黑的第一波高潮;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被立案侦查,引发第二次强震。他们是否会牵出隐藏在背后的更大的鱼,引发反黑更大的风暴?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肖良志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关注足坛抓赌最新进展。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

    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刑拘,引起了反黑的第一波高潮;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被立案侦查,引发第二次强震。在他们之后是否会引发反黑更大的风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的是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关注反赌扫黑的最新进展。

    肖老师先和网友打个招呼。

    2010-09-15 13:58:17

  • 肖良志: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0-09-15 13:59:19

  • 体坛会客厅:

    首先我想问一下肖老师,当所有人都认为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工作在南非世界杯前就已基本告一段落的时候。在9月12日央视播报了原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被公安部正式立案侦查的消息,首先请肖老师简单的为网友梳理一下此次的反赌扫黑风暴的进程。

    2010-09-15 13:59:42

  • 肖良志:

    从去年8月25日专案组成立以来,警方经过大量调查,通过无数线索,对各种案件性质和涉及到的人、事件进行了归拢,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多条线索并案调查的思路。在思路的牵引下,我们分析获得一些信息,它有不同的线,不同的案件、不同的性质,分不同阶段,在每个阶段针对不同人群。

    2010-09-15 14:00:50

  • 肖良志:

    第一阶段是针对一些关于假球、贿赂这些方面。当初比如说王珀这些人,后来发展到中国足协最高指挥机构中的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这些属于领导干部类的官员进去,这是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是在多条线索并案调查的情况下,第三波进去的三个人包括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他们应该是在整个反赌扫黑第一波大的风暴下收尾阶段的深入调查和追究。收尾阶段不代表进入尾声,而是说收尾又进入了深入调查的阶段,所以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三人被“立案侦查”。“立案侦查”的前提是肯定警方掌握了他们有关犯罪嫌疑证据,或者是有其他部门在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以后移交给司法公安、检查机关由他们来立案,对这些线索证据进行进一步调查。整个程序到现在是这样的。现在是收尾阶段,但不是尾声。

    2010-09-15 14:02:01

  • 体坛会客厅:

    谢亚龙一直是低调行事,很多人对于谢亚龙“立案侦查”都感到惊讶,据悉,谢亚龙被“立案侦查”和一笔教练培训费有关,肖老师了解的情况是怎样的。

    2010-09-15 14:05:23

  • 肖良志:

    在谢亚龙的问题上,无论是公安机关还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相关单位都比较慎重,之所以他们三人放在第三批收尾阶段立案侦查,这经历了一个庞大的过程。在调查过程中其他人被进逮捕或者是刑拘的人中交代了众多线索,也涉及到中国足球各个领域、各个战线的人,他们知道很多事情和内幕。有了诸多线索,这样线索或多或少的牵扯到了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这个案件不是单纯的案件,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复合性案件,也不仅仅是谢亚龙涉及到一笔培训费的问题。当然我们没法证实,但我们听说他涉及到很多方面,在大家都认为谢亚龙是一个比较清正廉洁的形象下出现这样的问题,显得反差很大。而且大家都会把谢亚龙的问题和南勇、杨一民比较,所以谢亚龙的问题不仅是这笔培训费的问题。

    2010-09-15 14:05:55

  • 体坛会客厅:

    刚才您提到他和南勇、杨一民的关系,我们查过资料,南勇和谢亚龙的关系非常微妙。南勇是上一阶段的案件调查核心和中心点,谢亚龙是他的领导,同时又是他的继任者,他们的微妙关系是否是案件发展的导火索?

    2010-09-15 14:08:44

  • 肖良志:

    在整个人事和管理机构多年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个表象,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他们所发生的这些问题。谢亚龙、南勇在这么多年里或者说是谢亚龙执政四年时间里,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脸上或者是额头上写着贪官污吏的字,但是绝大多数的贪官污吏都掩藏很深,给公众的形象可能是不同的形象,但是在他的背后又是另外一个脸谱,你不知道他们有多少脸谱。

    2010-09-15 14:10:21

  • 肖良志: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觉或者是别的人报道出一些信息,说谢亚龙和南勇之间的矛盾比较深,两人在很多问题上有不同的意见,甚至有特别深的分歧,分歧导致两人在不断的吵架或者是争论,在这种前提下大家都认为他们二人的关系很差,不可能走到一起。但事实上,一个单位的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在做一些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的时候,作为一把手领导应该是对一些情况了解的,有的时候一把手对这些东西可能提出了警告或者是进行谈话,让班子成员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自己不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但很多时候可能出现了腐败黑暗的时候,整个领导班子几乎都搭进去了,出现了一把手知情不报的情况。不管以前有没有冲突分歧和矛盾,但是在利益这个大前提下,他们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或者是相互形成了制约,你有你的渠道,我有我的渠道,相互心照不宣,不去捅破窗户纸。我想无论是南勇的问题、谢亚龙和杨一民的问题,在整个过程中他们利益进行博弈,最终形成了利益的集团。

    2010-09-15 14:12:40

  • 体坛会客厅:

    邵文忠此前被检查机关传唤协助调查,据传他也主动交代了一些问题,谢亚龙等人的落马,是否和他有直接关系呢?

    2010-09-15 14:16:00

  • 肖良志:

    应该说邵文忠作为中国足协一名老的官员,福特宝成立的时候,他一直在那里当总经理,这个公司运作了中国商务联赛等等其他的比赛,既是商务活动,就会和利益挂靠在一起,同时福特宝是中国足协下属的子公司,这个公司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是否真的像有人说的一样,起到了中国足协小金库的作用,现在我们无法推测。但是邵文忠这次去沈阳协助调查,接近两个礼拜,在接近两个礼拜的过程中,我们相信他不会仅仅去协查这么简单,肯定会知晓很多的情况。我们也知道,在这之前中国足协内部做好了替换邵文忠的准备,做好了替换福特宝总经理的准备,之前有了人选,但是在两个礼拜后邵文忠又回来了,感觉他本人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至于说在他去协查的过程中,究竟交代了什么,交代了哪些线索,说明了哪些问题,甚至是有没有涉及到谢亚龙和以前的南勇、杨一民,这个不好说。警方从来没有就邵文忠的问题向外透露任何信息,邵文忠回来以后,这些人就像圈里很多人被警方实施有效监控一样,相信他也在这个群体当中过多的透露一些内容,是不是邵文忠交代了,有这个可能,但是也不是唯一的。

    2010-09-15 14:18:03

  • 体坛会客厅:

    我们最后等待的应该是公安机关的通报。据悉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此番被“立案侦查”是牵涉到1990年代中期的问题,也是与福特宝有关,您了解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2010-09-15 14:20:36

  • 肖良志:

    这些线索大家都在唯一的前提下来推测分析的,因为在进去的这些人中,很多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负责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工作,尤其大家比较敏感的国字号裁判等等。其实,对于一个行业来说,相对于其他的工作位置,这些位置应该说属于比较高危,无论是国家队领队、技术主管裁判都属于高危职业。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一个领域已经腐败到了根,当这个群体已经是成了腐败巢穴的时候,处在这个环境中,很多时候是不得已而为之,在这种心境的推动下最终同流合污。

    2010-09-15 14:21:15

  • 肖良志:

    无论是蔚少辉还是李冬生、包括张健强,他们经历足球行业十几年。蔚少辉做足球工作二十多年的过程中他经历了很多要害部门。蔚少辉曾经在商务运作部门干过,曾经主管裁判,曾经当过商务比赛的总协调,后来也担任了国家队领队,他的每一个位置都是一个高危的职业。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中国足球既然腐败全面开花,从他的位置来说很难独善其身。关于蔚少辉的问题,从现在看来不仅仅是1990年关于商务运作时,对于分析推测和从大家了解的情况来看,特别严重的问题不可能在当时就有这么多。包括当时有人说包括他的家人到国外出差,回来以后买了十几双高档皮鞋、首饰等等。发展到以后,我们只能想象推测了,可能很可怕。而且这些人进去以后是多条线索并案调查,警方掌握的线索和证据不是一条线的,是很多领域,所以很复杂。

    2010-09-15 14:22:45

  • 肖良志:

    为什么是“立案侦查”,“立案侦查”的概念是在有了多条线索和证据的情况下,需要对多条线索和证据进行更有力的查证,此后才会发生一步步的,按照警方程序走下面的司法程序。

    2010-09-15 14:29:56

  • 体坛会客厅:

    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谢亚龙、蔚少辉等人都管理过国字号队伍,是不是国家队的队员去留问题,也存在“猫腻”?

    2010-09-15 14:30:20

  • 肖良志:

    关于国家队的问题由来已久。在很久很久以前,不仅仅是国家队,包括所有国字号队伍的建设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当然这些问题是比较隐性的和暗箱操作的,但是随着媒体报道力度加大,从国少队、国青队一直到国家队出现的一些问题被曝光。在这么多年包括一些俱乐部、地方搞足球的人士,他们和地方媒体关系是非常好的,在交流过程中肯定会涉及到一些内幕性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在谈论时只是说了一个现象,不作为证据和线索,但这不代表这个行业没有问题,恰恰这个现象说明这个行业早就存在了比较腐败的问题。影响最大的、最敏感的是我们的国家队。

    2010-09-15 14:30:43

  • 肖良志:

    在国家队层面上,确实是多年来曾经出现过很多比较微妙的现象,这种微妙在哪里?教练、专家、媒体、球迷都公认达不到国家队要求的球员,这些球员这么多年以来,尤其是最近六、七年以来一直在国家队进进出出,这里必然有一种暗流涌动,这种暗流很简单,我们会联系到利益的链条上,因为在利益的驱动下,任何一个位置都可能发生一些腐败的行为。国字号是否腐败还要看进去的这些人,因为进去的人或是主管国字号队伍的副主席,要么是国字号领队直接负责人,在这么大的群体进去后,国字号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

    2010-09-15 14:33:47

  • 体坛会客厅:

    这些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主导中国足球的这些人都进去了,我们接下来怎么办?

    2010-09-15 14:37:42

  • 肖良志:

    在这些人存在的情况下,由于利益的博弈,形成了巨大的矛盾和阻力,正是因为这种矛盾和阻力推演到中国足球本身,包括我们的职业联赛,青少年发展,国字号队伍建设的时候,就不可能把最好的人才、最多的力量,最大的财力用在这几条线上发展我们的中国足球,必然引发各种利益集团相互较量,从而使中国足球越来越腐败,假球越来越多,赌球越来越多,最后害了整体。如果让这些人继续这样打假球、赌球下去的话,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差,当差到刮骨疗伤都不行的时候,就完蛋了。这些人是比较专业的人才,对于中国足球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任何一项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经历这样的阵痛。

    2010-09-15 14:39:13

  • 肖良志:

    专业人才、管理专家我们可以再培养,而且对一些可以处于这种边缘的人才,我们要进行引导,或者是把他推到某个位置上,原来他用五年时间成熟,现在用一年甚至一年半就成熟了,缩短了阵痛期。再加上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人才,同时需要更强势的管理,更科学的管理,更规范的管理,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足球才能够在原来刮骨疗伤的基础上,慢慢提高,这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所以,打假反黑对中国足球绝对是利大于弊,不像有人说的是把我们专业型管理人才打掉以后,中国足球会更加止步不前,不是那样,这绝对是暂时的。

    2010-09-15 14:39:56

  • 体坛会客厅:

    刚才您提到了国内足球很多消息在说蔡振华马上要分管足球,肖老师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否是真实呢?

    2010-09-15 14:42:48

  • 肖良志:

    他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分管足球是正式确定了,我们得到了消息,在本月20日,中国足协会召集一个比较大的会议,参加人员有各省市体育局局长、主管足球的副局长、各省市体育协会的秘书长、各职业俱乐部的董事长总经理都要来北京参加这个会议。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关于2011年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领导工作小组工作会议,为什么这么隆重,而且这么多高规格的人参加呢?就是因为蔡振华主管足球以后的第一次内部亮相。而且他很有可能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如果他不担任就是韦迪担任。

    2010-09-15 14:43:15

  • 肖良志:

    这次会议中国足协非常重视,在国家体育总局,在中国足坛反腐倡廉的背景下,在中国足球的形象和信誉下滑到不能再下滑的地步下,在中国的百姓对中国足球的容忍程度已经到了不能再往下降的情况下,需要一个结点,对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一个指定,同时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形象,让中国足球从此开始重塑我们的威信。在这样的前提下,除了职业联赛发展之外,最大的引导力就在于国字号队伍,尤其是国家队、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这次会议在反腐倡廉大背景下,在反赌扫黑风暴下,希望通过世界杯预选赛奥运会预选赛取得较好的成绩,使老百姓重新树立足球的信心。前提是需要各省市体育局、各地方俱乐部对我们的国家队、国奥队进行支持,要人给人,要力出力,有物出物,形成一个团结战斗的的群体。

    2010-09-15 14:44:43

  • 肖良志:

    尤其是蔡振华的到任,作为一个明星局长,带来一些国内国外的效应,从此逐渐消除假球、赌球腐败分子带给中国足球严重的伤害。

    2010-09-15 14:46:13

  • 体坛会客厅:

    据我们了解,蔡振华以前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一路到了总局。他给人的印象比较硬朗,比较狠。作为圈内人和广大媒体都在质疑,他也不是很懂足球。韦迪上任时,大家说他从水上中心过来,不懂足球。蔡振华大家也会认为,他的特色还是在小球管理上,他接管大球,您觉得是否会有不妥?

    2010-09-15 14:46:37

  • 肖良志:

    懂不懂足球对于具体操作层面上是需要的,比如说一个主教练、球员、俱乐部的主管、技术领导,他们应该是专业的,应该是一个懂足球和懂业务的。在另外一个层面上,韦迪、蔡振华这样的层面上,就不是懂不懂足球的问题,而是懂不懂管理,懂不懂规律,有没有听取基层,尤其是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的这样一种心胸,同时有没有在这种管理和规律的前提下,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他们要做的。他们不是教练,不用指挥比赛,不是具体负责技术的,不用去整体想着给球员指导业务,应该一场比赛球员跑一万米,这个球员的停球动作应该是怎样的,他们不负责这些。他们只要懂管理、懂规律,善用人和听取下面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这就是他们作为一个管理层最大的财富,也是带给球迷最大的希望。

    2010-09-15 14:47:14

  • 肖良志:

    所以,如果让蔡振华管理和指挥足球,让韦迪这样的人具体指挥比赛,那是不可能搞好足球的。搞专业的都是基层的,他们把一些正确性的报告、方向、意见建议递交给韦迪和蔡振华这里来,由他们做出决策。中国足球缺少的不是专业人才,缺少的是懂管理、懂规律、不乱来的领导。只要他是在重大领域尊重规律,让足球协调发展,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2010-09-15 14:48:37

  • 体坛会客厅:

    在他上任之初,9月20日宣布成立小组时,就带给人感觉,新班子是非常团结的集体,他们有信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再把目光聚焦到反赌扫黑风暴上,作为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是中体产业的董事长,谢亚龙的被调查恐怕将牵扯出幕后更大的黑幕,如果谢亚龙也难逃落网的命运,那么足协之外,是否还会有国家体育总局的某些要员也将牵扯其中呢?

    2010-09-15 14:50:23

  • 肖良志:

    现在我们很多的分析和推测都是有道理的。中国足球前领导班子,包括谢亚龙、南勇和张健强、杨一民都是中层干部,包括李冬生、蔚少辉,以及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重要角色的吕峰等人出现了重大的问题,而且是一个腐败窝,大家都在想背后的问题。实际上这很简单,说明了在这样一个大的案子之前,他们负了责任,那么谁给他们权利负责?

    2010-09-15 14:51:50

  • 肖良志:

    在他们的背后,有没有一个监督的体系,他们的领导对他们这些行为当初为什么没有发现?我们很多的球迷、网友、公众、读者其实在推测这一点,背后有没有更大的渎职行为,甚至联想到了一些比较敏感的人物。但是案件这种东西,不是让你推测的,它是以法律为依据的。法律规定的是什么就是什么,不会说你推测,你觉得谁有问题,觉得有更大的鱼,我们的法网就网这条鱼。它不是有罪推证论,而是在有确定的线索和证据下,才按照这样的线索抓鱼。

    目前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只能说到这一步。

    2010-09-15 14:54:42

  • 体坛会客厅:

    其实我想更进一步的问肖老师,崔大林退休,很多人也把这个事和反黑联系在一起。在前天晚上有一个节目也在说,很多媒体也在说,崔大林是否在协查,但是从新华社记者杨明(音)处得到了结论,他获得了崔大林亲口证实,没有被协查,那么崔大林在这场反赌扫黑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2010-09-15 14:59:36

  • 肖良志:

    因为崔大林以前是分管足球的,大家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为了国奥队备战奥运会,为了国家队备战世界杯,为了足球出线、功利足球和奥运战略,他几次力挺把职业联赛打乱,取消原来主客场升降级的晋级制度,成立南北分区。从2004年开始一直到2007年,奥运会举办的前一年,我们知道崔大林一直在对南北分区方案进行力挺,当时他多次希望这个方案由中国足协做出来,直接报到总局去审批,后来因为中国足协内部一些专业性人才对于这种伤害职业联赛的做法非常抵触,没有写这个方案,包括当时的谢亚龙也认为中国足协是一个执行机构,上面有什么要求我们执行就完了。

    2010-09-15 15:00:15

  • 肖良志:

    他也要求当时联赛部主任郎效农,郎效农是中国足球绝对德高望重的专家,他对职业联赛的理解和对整个世界足坛职业联赛的理解和分析是任何一个人都达不到的,他的水平太高了,所以他一直顶着不写这个方案。最后谢亚龙和南勇联手游说郎效农必须写出这个方案,郎效农一直顶着。大约七天以后,一些人对民意比较忌惮,同时感觉这样我们的联赛就完蛋了,所以没有实现南北分区。

    2010-09-15 15:02:35

  • 肖良志:

    加上这些,再加上曝出崔大林具体参与了中国足球的一些重大事项的决策,再加上中国足球的环境这么差,国字号队伍的成绩又这么差,大家对他目前有比较大的怨气和不满,认为他作为主管领导应该负责。但是我觉得在他这个层面作为副部级以上的干部,当他真正有问题的时候,尤其是在任的时候,他这样的领导干部有问题,中纪委肯定会直接介入的。如果他有重大问题,公安部门尤其是公安部也会向更高层领导汇报这件事情。对于他这样的领导,不能说因为谁谁出事了,我们就去推论他有问题。所以说,这种有罪推定论在法律上,现在办案都不会这样,何况我们在分析一位前领导干部的时候,何况他还是中国政协委员,还是中国奥委会的副主席,还有着比较重要的角色,这种有罪推定论不适合在他身上。

    2010-09-15 15:03:13

  • 肖良志:

    但是有没有问题,我们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没有,而是要靠公安部门在调查的过程中,包括进去的谢亚龙、南勇这些中国足协的高层,以前和他接触肯定是最多的,有没有重大的可行性线索和证据,否则的话他就是没事的,现在不能说他有事。

    2010-09-15 15:05:32

  • 体坛会客厅: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事件持续一年多了,直到今天为止,其实有些案子已经查清,向外公布了,但是迟迟并没有进入到最后法律宣判的程序,这是什么原因?

    2010-09-15 15:06:10

  • 肖良志:

    我不知道这些信息是从哪里来的,有些案情已经非常清楚了,但是只是一条线索,可能是一个证据上已经查明没有问题了,但是我说过这是多条线索并案调查,它涉及到很多线索和证据,这些线索和证据需要警方在各个领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进行查证。可能查证或者是大家知晓、公布的只是这一方面的线索,这一方的证据,但另一方面的线索和证据还在调查过程中。所以很多人还没有宣判。

    2010-09-15 15:06:30

  • 肖良志:

    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在这里有的人已经查完了,有的人没有查完,但是作为一个典型的腐败性的窝案,作为一个在公众领域影响最大的运动项目,上层会有更多的考虑。这次反赌扫黑风暴以后,抓了这些人,在审判他们的时候,上层会考虑怎样审判他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取得最好的社会效果,才能起到最大的警示作用,才能让整个体育界和中国足坛以此为戒,以此为鉴,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问题。所以,有可能等到所有涉案人员都进来,都查证以后,进行一次集体公开式的审判,这不是没有可能的。就像我们的重庆打黑一样。这种审判方式在社会上造成的威慑力和这种震动肯定是最大的,对那些犯罪分子和想犯罪的人,有想法的人,对他们的威慑也是最大的。存在这种可能,就是说进行集体公审,所以说有的人即使到了,也稍微等一等,或者是到了收尾阶段还没有收尾,等到一起收尾进行集体公审。

    2010-09-15 15:07:10

  • 体坛会客厅:

    这场打假风暴过后,您觉得能够真正净化中国足球的环境吗?

    2010-09-15 15:08:09

  • 肖良志:

    很多“真正”“绝对”在任何一个领域、任何行业这些词都不能用上的。因为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是突然或者是突发的,所以我们不能用“真正绝对”判定这件事情,但是经过这次反赌扫黑的风暴以后,中国足球获得极大的净化是肯定的。

    2010-09-15 15:08:16

  • 肖良志:

    据我所知,今年职业联赛开赛来,包括国家队的比赛在国内没有一个真正公开开盘的,迄今为止,裁判员绝对不敢像以往式的收取贿赂。俱乐部,不管是夺冠和保级的形势多么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敢和对方协商打假球,也不敢贿赂裁判,这就是最大的贡献,这就是反赌扫黑最具威慑力的地方。中国足球,尤其是我们的职业联赛今年肯定是干净的,绝对不会出现夺冠保级、被夺冠、被保级、被夺冠被降级的事情,至少今年不会出现了。

    2010-09-15 15:08:48

  • 体坛会客厅:

    在整个阶段来说,对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起到了利好作用。我们看看网友提出了怎样的问题。反赌扫黑一直是网友关心的问题。

    谢亚龙任中体产业公司的董事长,由于被带走协查超过72小时,中体产业曾停牌一天,但直到今天,总局也未宣布解除其职务,这是什么原因呢?

    2010-09-15 15:09:39

  • 肖良志:

    我们都认为国家体育总局的权力太大了,任何一个部门和中心,任何一个项目中心的负责人都以随时进行调整。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第一,谢亚龙他们处在“立案侦查”阶段,这和被正式逮捕还有一定的区别。中体产业集团作为一个集团公司,谢亚龙作为董事长,尤其是上市公司中,负责人的调换任免有程序。不像我们一个政府机构组织部门出了问题直接免掉,马上任命一个新人选过来就可以了,程序必须要走完,按照《公司法》和股份公司的制度,法律来走完特定的程序。

    2010-09-15 15:10:19

  • 肖良志:

    作为集团的董事长,他被彻底的给免掉了,新的董事长产生要有董事会选举。然后,总经理要由董事长任命,但是要征求董事会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所以,他这个董事长不是总局任命的,是董事会选出来的,所以不存在总局为什么还不换新人,新人也是要在董事会会议选举产生的情况下上任的。

    2010-09-15 15:11:47

  • 体坛会客厅:

    这是股民比较关心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南勇受贿一百万,但是在北京买套房子都不够,据传谢亚龙的受贿案远高于南勇,您怎么看?

    2010-09-15 15:12:32

  • 肖良志:

    这是一个真实的想法,比如说咱们两个人,在北京,你有一千万,我有一百万,确实买不到房子,这样的比较是正常的。但是在涉及到违法犯罪的时候,是从法律条款来讲的,法律不讲这种方式的比较的,众多的贪官污吏动辄贪污受贿上千万、上亿、几亿,甚至有人达到几十亿这种严重的地步,你和他们比确实是小儿科,一百万算什么?但是从法律条款来说,如果你贪污一百万,这一百万就是一个特别巨大的数字,你就是违法犯罪了。举个例子,不能用这种思维来比较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很简单,你能说我杀一个不是杀人,杀十个才是杀人吗?不能这样比的。

    2010-09-15 15:13:03

  • 体坛会客厅:

    这位网友说,谢亚龙比南勇收受贿赂要多很多?

    2010-09-15 15:14:25

  • 肖良志:

    这是比较可靠的渠道传出这么一个信息,当时在谈到谢亚龙问题时,被“立案侦查”的问题究竟有多大,没有告诉我们谢亚龙究竟涉及到什么问题,但是确实说很大,大得惊人。但是惊人到什么程度,也没有说。只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大家分析,应该是比南勇和杨一民更大一些,因为在这之前,很多信息说南勇和杨一民被查出来的,查证的只有一百多万,但是那只是一个月以前查证的一百多万,根据那么多的线索,比如说有的人涉及到的线索是五、六百万,在查证的过程中,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证据出现,最终宣判的时候也许就不是外界传说的这种信息,一百多万或者怎样了。

    2010-09-15 15:14:43

  • 体坛会客厅:

    最后以公安机关公布的数字才是最真实的。

    第三个问题,金牌裁判陆俊和黄俊杰的涉案金额,可能会远超过当年龚建平当年收受的38万,被判刑10年,那么对他们两个人您怎么看?

    2010-09-15 15:15:36

  • 肖良志:

    陆俊和黄俊杰他们两个人确实是中国足坛比较精英的裁判,从业务和专业水平上,他们是裁判界的精英,也是特别高级的裁判人才。但是由于在这样污浊的环境中,他们每个人在各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胆子越来越大,陆俊后来每场比赛收40万的贿赂是绝对也是证据确凿的。这确实在香河全体裁判员大会上,信息被透露了。陆俊的胆子居然大到这种地步,一场比赛收40万,而且还不是最高的,有的比赛数字比这个还大。在这么过年的过程中,他究竟收了多少,大家简单一算就知道了,所以他的数目特别巨大。

    2010-09-15 15:15:59

  • 肖良志:

    龚建平最后查实的是38万,在他的比赛中,有的比赛两万,有的比赛四万,有的八万,最后加在一起38万,但是陆俊不简单了,一场比赛就是40万,所以陆俊和黄俊杰两个人涉案金额很大是肯定的,至于大到什么程度,要看他们交代出多少比赛收受了贿赂,最终以公安查证的为准。我们只是根据这么一个信息来推测,他干了肯定不是这么一场比赛,这么多年,他也不是在这一年有这样的行为,所以他的数字肯定非常大,很惊人。

    2010-09-15 15:16:44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不知道这次反赌扫黑战争要持续多久,但是我们都希望通过这场战争以后,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干净的,是让人们真正能够感受到足球运动本身的魅力,而不是通过一些人为操作或者是因为一些客观影响造成现在中国足球的局面。

    2010-09-15 15:17:16

  • 体坛会客厅:

    我们都衷心希望中国足球有一天真正能够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今天非常感谢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我们下期再见。

    2010-09-15 15:17: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915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

    中国网 杨楠

  • 体坛会客厅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关于国家队的问题由来已久。”

    中国网 杨楠

  • “一个主教练、球员、俱乐部的主管、技术领导,他们应该是专业的,应该是一个懂足球和懂业务的。”

    中国网 杨楠

  • “现在我们很多的分析和推测都是有道理的。”

    中国网 杨楠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

    中国网 杨楠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

    中国网 杨楠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肖良志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