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

    嘉宾:著名导演 张艺谋
    时间:2010年9月16日 10:00
    简介:从《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张艺谋都将中国元素及中国文化淋漓尽致的展现给世界,近日,由他导演的《山楂树之恋》即将上映。著名导演张艺谋做客本期中国访谈,讲述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和他对中国元素的深刻理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

活动描述

  • 嘉宾:著名导演 张艺谋时间:2010年9月16日 10:00  简介:从《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张艺谋都将中国元素及中国文化淋漓尽致的展现给世界,近日,由他导演的《山楂树之恋》即将上映。著名导演张艺谋做客本期中国访谈,讲述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和他对中国元素的深刻理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

    从《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电影,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张艺谋导演仿佛是掌握了一种将中国文化与中国元素向世界传递的沟通密码。近日由他导演的《山楂树之恋》也将隆重上映。本期节目我们就邀请到了著名导演张艺谋,请他给我们讲一讲《山楂树之恋》幕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于中国元素的深刻理解。

    张导您好!首先请您和我们中国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0-09-15 17:55:53

  • 张艺谋: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张艺谋,现在正在宣传我们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希望大家去观看。谢谢!

    2010-09-15 18:04:21

  • 中国网:

    我们非常期待的《山楂树之恋》马上就要公映了,它有一个宣传语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现在很多人都想看精美的画面,刺激的电影,大片等等,在这样的时候,您反倒拍这样一部表现纯真、表现纯朴爱情的故事,您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法来表现这样一种纯真的爱情呢?

    2010-09-15 18:04:41

  • 张艺谋:

    这句宣传语实际上源自于网络小说,当时网络小说时大家都这样评价,我们沿用过来。实际上这个故事比较吸引我的也是这一点,就是纯真的爱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通过这种方式表现出来,当时我们就想拍成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如你所说,现在观众都是要视觉刺激,商业电影或者说现在的生活节奏使大家都想看非常眩的电影,非常独特的。但是,如果我们想表现这种纯真的爱情,在开拍之前我就在想,这部电影最好是采取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用一种朴实无华的风格来处理,这样会接近我们要表达的内容。那种单纯和纯洁常常是没有那些花拳绣腿的,它就是非常平实的展现在你的面前,通过人物和细节。所以,当时我就定下了这样的基调,可能是有点与现在的电影唱反调,也有点和我过去电影风格唱反调,但是我非常喜欢这种挑战。而且,我不是为了挑战而挑战,也不是为了反调而反调,而是基于表达的内容和情感。

    2010-09-15 18:05:06

  • 中国网:

    在以往您的电影中非常注重颜色的运用,我个人也非常喜欢您在颜色上的使用,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金黄色,以及《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红色,在这部《山楂树之恋》中有没有标志性的颜色出现呢?

    2010-09-15 18:05:32

  • 张艺谋:

    几乎没有,有点洗尽铅华的意思。我们用了非常非常淡的色彩,很像那个时代的调子,包括摄影风格也是这样的,只是到了最后结尾的时候,“静秋”穿上“老三”为她买的那块布做的衣服,象征山楂的红色,她到“老三”的病榻前说,你不是喜欢我穿这件衣服吗?我穿着它来看你了。只有这个时候出现了点红色。“老三”去世以后,在打字幕的时候,萧瑟的山楂树呈现了绿色,生机勃勃的景象,开了白花。这时候色彩才有了一点点点缀性的表达。整个电影都是很接近一种历史感的颜色。

    2010-09-15 18:05:51

  • 中国网:

    据说您拍摄这部电影是因为您在拍摄《三枪》时看到了这部小说,看到它的结尾时非常感动,然后就决定来拍摄这部影片。这部电影除了结尾以外,您觉得它还有哪些地方可能会感动到我们的观众朋友?

    2010-09-15 18:06:06

  • 张艺谋:

    我自己很喜欢其中的两场戏,非常独特,都是家庭戏。第一场是“静秋”的妈妈当时发现了两个孩子的事,就把他们叫到屋子里来审问,之后又警告,说我们家的出身不好,为了她的前途不能这样来往,害怕惹祸,他们两人就保证说以后要注意。那场戏所有演员都演得非常好,老演员是奚美娟,还有他们两个,还有弟弟妹妹,戏演的非常好。通过那场戏把时代的感觉折射出来了。母亲的惊恐、不安、焦虑,她对于女儿的爱是通过那样独特的行为传递出来的。两位年轻人也理解母亲,就说我们同意暂时分开,让人心里有一点酸。所有时代的烙印是通过人物和台词静静流进去的,没有专门呈现那个特殊的年代,没有专门呈现那种政治的氛围。我自己非常喜欢那场戏,让人有一点潸然泪下。

    2010-09-15 18:06:22

  • 张艺谋:

    还有一场戏是“静秋”听说“老三”病了,向母亲请假要去。母亲说,你这么年轻,有什么必须做的事情吗?为什么?她说,“老三”得了白血病。母亲说,确诊吗?她说,不知道。母亲长时间没有说话,叹了一口气说,我就是像你这么痴情,当年爱上你爸爸。我们知道故事中的爸爸是一个右派,当年还没有回来,女儿就哭了,母亲也掉眼泪了。有一个很长的静态的镜头,母亲也没有再讲话。我也很喜欢这一场,我觉得是一种独特的母女关系,是一种家庭,一种爱,一种两代人的感觉,时代的、历史的很多烙印通过人物和细节来完成,并不是通过强势的符号陈列,不是通过造势,不是通过大的氛围完成的。

    这两场戏很好的体现了我的创作意图,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意图。我个人很喜欢这两场戏。而且她(周冬雨)和奚美娟那场戏,母女两人的对话,说去看老三,那是我全片唯一一次拍了一条就过了,而且是计划外的。因为本来是妈妈讲完说,我就是这样爱上你爸爸的,讲完以后就喊停,这场戏就结束了。但是那个时候两位演员,她在老演员的带动下进入了那种情感,她看着母亲眼眶就开始有泪,慢慢就往下掉,静静地往下掉。奚美娟看到她的感觉,也突然受到一种感觉,她隔着眼镜看女儿,感觉也要有眼泪了,我就一直没有喊停,一直没有喊停,一种很长的静态的感觉。

    2010-09-15 18:06:38

  • 张艺谋:

    后来拍完以后,奚美娟问我说怎么样?我说不能再好了,所以只拍了一次。我很喜欢这种味道,这种味道奠定了电影整体的氛围,就是通过人物,紧紧跟着人物,波澜不惊,没有大的戏剧情节,使人物的心态和细节一点一滴的把观众带进去。所以看这部电影是需要静下心来看,没有现在拼命要吸引眼球的那种东西。

    2010-09-15 18:07:02

  • 中国网:

    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动。

    2010-09-15 18:07:20

  • 中国网: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您将中国元素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了世界面前,您掌握了一种将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现的沟通密码,从这个角度您有哪些体会?您是怎样理解中国元素的?

    2010-09-15 18:08:06

  • 张艺谋:

    我也没有独特的窍门。这个问题可以反过来思考,我们为什么喜欢那些外国的东西,很多我们的文化人看的外国电影比中国电影多,为什么喜欢那个?根本不是了解了他们历史背景和了解了所有细节,而是情感,是很多人类共同的情感,很多普世的价值观,这一点很重要,这是一方面。

    还有一方面是中国特色,很多中国特色是独一无二的,不可能别家有的,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如果找到这样的一种形势也会很独特。举个例子,奥运会上的画卷就是这样的。我们费了很长时间,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在寻找和创意,有无数光怪陆离的想法,恨不得上九天揽月。后来发现全世界只有中国画是这么裱起来看的,人家都是画框,我们突然觉得很独特,用画卷形容过去很独特,用画卷展望未来的新时代更加有意思。所以,找到了中国独一无二的元素。

    其实,表演质量有好有坏,没有一次表演,没有一个电影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但是独特很重要。

    2010-09-15 18:08:24

  • 中国网:

    现在很多国外的电影都将大量的中国元素融入到自己的电影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您认为作为中国电影人自己是不是更应该将中国元素融入到自己的电影中,并且把它带到世界,向世界人民来展现呢?

    2010-09-15 18:10:30

  • 张艺谋:

    我认为是这样,这也许是我们电影人的责任。在全世界艺术门类中,电影是最广泛传播的,有速度有质量,是强于其他艺术最大众的,这样需要电影人有一种责任感,我们的电影尽量多的具备中国特色。

    当然我们的电影可能拍的有好有坏,各种情况都有,但是尽量不要过多模仿西方的东西,把它拿来为自己所用,真的像毛主席讲的,中西结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转化到你的艺术形式中,你只有坚持那个特色,中国人的感情、中国人的故事,除此之外甚至是中国人的颜色观念、构图方法、甚至中国人的美学和形式都可以,你尽量找这些东西它都会形成独特的。这个独特还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在世界上是导演作品本身是有特色,第二也是尽到了那一份责任。

    2010-09-15 18:10:44

  • 中国网:

    外界对这部戏两位小演员的评论有很多种,作为导演您怎么评价两位演员的表现。

    2010-09-15 18:11:14

  • 张艺谋:

    我觉得他们演得非常好,尤其是电影后半段,我之所以剪掉了许多前面的戏,用字幕进行串联,就是因为在电影的后半段他们两位演员渐入佳境,演得非常好,有很多生动的细节和瞬间很自然,是计划外拍到的,都不一定是专业演员可以完成的,很特别,我很喜欢那种很自然的感觉,很微妙的某种小的感觉。

    其实,参加这次拍摄,一下子就好像改变了命运了,但是我也相信两个演员未来有很多路要走,所以鼓励他们现在以学业为主。坦率说,演一部张艺谋的电影没有什么,今后如何做人,今后如何健康的保持平常心的发展自己,很重要。

    2010-09-15 18:11:27

  • 中国网:

    也想请两位演员谈一谈,你们两位在拍完这部戏后有什么样的收获?

    2010-09-15 18:11:43

  • 窦骁:

    拍完这部戏以后,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从剧组、从导演这边学到了怎样做人。从做人方面,演戏方面,很多方面我都学到了很多,整体上觉得自己长大了,觉得更能够坦然面对很多东西,很自然的能够看开很多东西,很感谢导演和剧组。

    2010-09-15 18:11:55

  • 周冬雨:

    首先我觉得有一次这么好的机会,让我可以锻炼到一些别人锻炼不到的东西。我以后会以学业为主。

    2010-09-15 18:12:21

  • 中国网:

    感谢张导及两位演员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2010-09-15 18:12:40

  • 中国网:

    (责编:常海燕 郑海滨/ 文字:郑海滨 /主持人:郑海滨 / 摄像:杨掬/ 后期制作:杨掬)

    2010-09-15 18:13: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zym.wmv

图片大图:

  • 电影《山楂树之恋》导演张艺谋及男女主角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石晶

  • 著名导演张艺谋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石晶

  • 电影《山楂树之恋》女主角 周冬雨

    中国网 石晶

  • 电影《山楂树之恋》男主角 窦骁

    中国网 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