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馆日对话中国馆馆长徐沪滨

  时间:2010年10月1日19:00
  嘉宾:中国馆馆长 徐沪滨
  简介:10月1日是我国61岁的华诞,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这也将世博会推向了一个高潮。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国家馆馆长徐沪滨先生作客中国访谈,请他来与我们的网友一起聊一聊国家馆日的相关活动以及亮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国家馆日对话中国馆馆长徐沪滨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0月1日嘉宾:中国馆馆长 徐沪滨   简介:10月1日是我国61岁的华诞,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这也将世博会推向了一个高潮。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国家馆馆长徐沪滨先生作客中国访谈,请他来与我们的网友一起聊一聊国家馆日的相关活动以及亮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收看。今年10月1日是我国61岁的华诞,在这里我们首先祝福我们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生日快乐!同样,10月1日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这也将世博会推向了一个高潮。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了中国国家馆馆长徐沪滨先生作客中国网 中国访谈,请他来与我们的网友一起聊一聊国家馆日的相关活动以及亮点。

    徐馆长,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您是第二次作客我们的中国访谈节目了。首先请您先和中国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0-10-01 15:33:17

  • 徐沪滨:

    亲爱的中国网的观众,感谢你们对世博会的关注,感谢你们对中国馆的厚爱,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欢迎你们来中国馆看一看、走一走,谢谢大家。

    2010-10-01 15:35: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10月1日是中国国家馆日,针对国家馆日,它到底是有一个固定的程式要求,还是各个国家各显神通、多姿多彩?

    2010-10-01 15:36:02

  • 徐沪滨:

    国家馆日的活动一般来说都有一种固定的格式或者是仪式、程序,但最重要的是内容,当然各个国家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今年的中国国家馆日活动,欣逢10月1日是我们的共和国的国庆,我们说是双喜临门。我们共和国母亲的生日,国家馆更加会在这个特殊的节日给大家一份欣喜、一份温馨,所以我们中国馆除了一些固定的仪式之外,在接待观众、展示的内容方面会有一些新的创意,给大家一种惊喜、一种愉悦。

    2010-10-01 15:36:22

  • 中国网:

    中国国家馆日选择在10月1日这一天举行,应该说是寓意深远。也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国家馆日当天会有怎样的精彩活动以及亮点?

    2010-10-01 15:36:38

  • 徐沪滨:

    这一天是我们的国庆,也是我们自己的馆日,我们一定会有一种全新的风貌展现在大家面前,更重要的是把中国的元素、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符号、中国人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感,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充分表达出来,在这一天,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会举行一个正式的馆日仪式,会邀请来参加馆日的外国政要和贵宾一道来中国馆巡馆、参展。我们中国国家领导人还会举行一场宴会,欢迎海内外的贵宾。在这一天晚上会举行一场专题的文艺晚会庆祝我们的馆日,当然这一天中国馆在氛围布置上,在展示内容上,在接待参观者方面都会有一些创意。届时会给大家带来一份惊喜。

    2010-10-01 15:36:52

  • 中国网:

    是不是还有表现我们上海世博的一幅长卷展出?

    2010-10-01 15:37:03

  • 徐沪滨:

    对,10月1日起,我们会在省区市馆的“续厅”里向大家展出,也就是中国馆的基座部分,展出一幅各省区市来参展的风貌,表现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来办世博的风貌,反映世博会运营以来的百态图,生动形象,给人一种珍贵的回味和流年。

    2010-10-01 15:37:16

  • 中国网:

    相信这也是我们值得期待的一个新的亮点。世博会到现在已经进行了5个月的时间,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尤其是“十一”长假期间,中国馆还有没有新的活动安排?

    2010-10-01 15:37:29

  • 徐沪滨:

    在这期间,我们会给广大参观者提供更优质、更温馨、更周到的服务,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0-10-01 15:37:46

  • 中国网:

    刚才也说到现在上海世博会已经进行了5个月的时间,这五个月有没有一个统计,中国国家馆一共接待了多少游客?

    2010-10-01 15:37:59

  • 徐沪滨:

    我们从最初每天能接待37000多名参观者进入国家馆,到现在每天平均能接待52000名左右观众进国家馆参观,我们的省区市馆平均每天能接待90000名多观众,最高峰的时候省区市馆曾经一天接待14万名观众,我们的接待效率在提高,参观者的人数在增加,我们在尽最大的能力把中国馆敞开大门,让所有喜欢中国馆的观众都有这个机会进来看一看。当然,由于我们的接待能力总归是有限的,因此还是有很多的观众不能进来,我们考虑在世博会结束之后,还会适当地延长展出。届时,请现在还没有机会进来的观众再来欣赏、再来参观。我们还可以借助其他方式来参观中国馆,包括网上世博会。我们最近将发行一套DVD碟片,把中国馆的展示内容浓缩在里面,让大家欣赏。

    2010-10-01 15:38:13

  • 中国网:

    参观的游客对于中国国家馆的评价是怎样的?有没有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

    2010-10-01 15:38:27

  • 徐沪滨:

    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晚上10点多钟,我们普通的参观者都拖着疲惫的脚步离开中国馆,但我听到他们议论,还是我们的国家馆最有看头,这句话让我深受感动。我们的观众太可爱了。

    2010-10-01 15:39:36

  • 中国网:

    在开馆之初,您曾做客过我们中国网在世博园新闻中心设置的演播间,在中国网访谈节目中,您曾说过,中国国家馆将通过“五个一”来展示中国馆的主题。

    2010-10-01 15:50:46

  • 徐沪滨:

    一部电影、一件国宝、一幅长卷、一片绿色、一个场景。

    2010-10-01 15:51:55

  • 中国网:

    这“五个一”到现在来看已经经过5个月的时间了,您看这“五个一”的效果怎么样?哪个“一”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2010-10-01 15:52:06

  • 徐沪滨:

    我们的“五个一”只是国家馆最闪亮的五个点,就像每个人五个手指伸出来有长有短,但我们无法割舍。就像我们的一个大家庭的孩子们,各个我都喜欢一样。我觉得我们的展出都非常精彩,都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欢迎。要说这里面最吸引眼球的,当然是口口相传的清明上河图,动画版的清明上河图,用参观者的话来说,用外国政要和名人的话来说,是震惊、无与伦比、匪夷所思、精彩绝伦,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中华民族的智慧像一条历史的长河绵绵不绝,也告诉我们中国人早在1000多年前就知道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基本道理,并且享受到了这种欢愉、这种舒适的城市生活。这也给我们现在的人们走城市化发展道路、走和谐发展的道路、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信心。

    2010-10-01 15:52:20

  • 中国网:

    5个月以来,中国国家馆给游客留下了什么特别的印象?是好评如潮还是稍有遗憾呢?

    2010-10-01 15:52:34

  • 徐沪滨:

    我觉得总体来说是好评如潮,大家都一致、充分的肯定。因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能看到建国61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能看到32年来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能看到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的、昂扬向上的民族,是一个在积极地为人类做贡献的民族。

    2010-10-01 15:52:45

  • 中国网:

    外国游客对中国馆的评价是怎样的?有没有给您留下印象最深刻的?

    2010-10-01 15:52:57

  • 徐沪滨:

    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我接触到的、接待过的外国政要和贵客都一致地给予了中国馆最高的评价。我印象最深刻的,举个例子,有一次法国的前总理拉法兰看完中国馆的主题片《和谐中国》之后,泪流满面地说,“中国太伟大了、太了不起了,我是看着中国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三十多年来,我来过十几次中国,每一次都让我惊喜不已。”

    2010-10-01 15:53:09

  • 中国网:

    作为中国馆的官长,5个月以来,您对于中国馆的主题,以及通过展览对于主题的诠释,是否有更深刻、更新的体会?从游客那里、从观众那里是不是也得到了更新的启示或感动?

    2010-10-01 15:53:21

  • 徐沪滨:

    世博会不仅是给人们一种物质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给大家一种精神的洗礼,给大家一种观念的更新,让大家有世界的眼光、现代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来对待我们的生活,对待我们的未来。因此在这方面,我觉得通过世博会,我相信我们的参观者都会有自己的思索,都会更坚定走可持续发展、走建设小康社会、走和谐发展的决心。

    2010-10-01 15:53:36

  • 中国网:

    如果说您将来有机会再做一次馆长的话,您会在哪些方面做的更好一些?

    2010-10-01 15:53:51

  • 徐沪滨:

    我觉得这要大家共同来努力,我们要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能力,有更多现代的、文明的创造,我们在吸引海外游客参展方面还要做更多的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2010-10-01 15:54:03

  • 中国网:

    中国国家馆在世博会结束以后还将继续保留,那国家馆后世博时期的规划和利用情况是怎样的?

    2010-10-01 15:54:14

  • 徐沪滨:

    上海市政府对这个过去就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具体的他们会按照规划来实施。我想一定会利用世博的影响、世博的优势,开发好、利用好。

    2010-10-01 15:54:28

  • 中国网:

    暑期刚过,可以说刚刚经历了一次人群高峰,“十一”长假,中国国家馆日又将迎来一次新的人群高峰,中国国家馆将有怎样的安排,来保证这次高峰当中,游客既能有一次舒适的体验,又能保证游客游览的安全呢?

    2010-10-01 15:54:40

  • 徐沪滨:

    这方面我们全体工作人员都会抖擞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昂扬的斗志来迎接大客流的到来,我们会以更周到的服务、更细致的服务、更热情的服务来为参观者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2010-10-01 15:54:52

  • 中国网:

    5个月以来,游客对于中国馆的游览,是不是还存在一定的盲区或误区?对于接下来的一个月将要来中国馆游览的游客,您有什么样的提示,让游客游览的更加深入,不留遗憾?

    2010-10-01 15:55:04

  • 徐沪滨:

    我觉得参观者来到中国馆,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做点功课,先上网查查有关资料,对中国馆的展示内容有所了解,能够按照自己的参观时间、参观兴趣做参观,这样更有针对性。 第二,希望参观者文明观博、礼貌观博,显示中华文明的优秀一面。

    2010-10-01 15:55:16

  • 中国网:

    世博会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您认为我们中国国家馆在世博期间给游客留下了什么?整个2010年世博会又给人们的生活留下什么样的世博成果?您怎样评价2010年上海世博会?

    2010-10-01 15:55:26

  • 徐沪滨:

    2010年上海世博会肯定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件大事,它向世界宣传了中国,也让无数中国人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世界。我觉得世博会留下的不仅是物质遗产,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遗产,让大家更有现代化的理念,更加开放、包容、平和的心态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结束)

    2010-10-01 15:55: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shexpo/2010-10-10-guanzhang.wmv

图片大图:

  • 2010年上海世博会肯定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件大事

    中国网 常海燕

  • 中国馆日装饰的新海报

    中国网 常海燕

  • 中国馆摆放国庆花坛

    中国网 常海燕

  • 中国国家馆馆长徐沪滨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