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NBA中国赛及豪门季前赛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沈知渝
    时间:2010年10月13日14:00
    简介:10月13日,NBA中国赛火箭篮网大战五棵松。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沈知渝,与网友一起聊聊伤愈复出的姚明,以及NBA季前赛的各只球队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NBA中国赛及豪门季前赛热身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沈知渝时间:2010年10月13日14:00 简介:NBA中国赛又将来临,休斯敦火箭队时隔6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10月13日,NBA中国赛火箭篮网大战五棵松。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沈知渝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伤愈复出的姚明,以及NBA季前赛的各只球队情况。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NBA中国赛来了,姚明回来了,休斯敦火箭队时隔6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10月13日NBA中国赛:火箭将和篮网大战五棵松。

    2010-10-13 13:29:23

  • 体坛会客厅: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沈知渝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请他与网友一起聊聊伤愈复出的姚明,以及NBA季前赛各支球队的情况。

    沈老师先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2010-10-13 13:58:20

  • 沈知渝: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0-10-13 13:59:02

  • 体坛会客厅:

    时隔六年之后,火箭队又一次来到中国,火箭队这一次来跟六年前有什么不同吗?

    2010-10-13 14:00:28

  • 沈知渝:

    最大的不同是时间的流失,因为时间已经过去6年,这6年里面发生很多事情,所有事情的改变都建立在时间的基础上。比如火箭队的主教练从04年的范甘迪换成了当年随着国王队来中国的主教练阿德尔曼,还有像火箭队的人员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像凯文-马丁和布鲁克斯,还有新到的火箭队球员,有的是火箭队后来选中的新秀,他们慢慢成长起来,人员上会有很大的变化。姚明本身也从一个相对单纯的球员身份变成多重身份的球员。他是火箭队球员,他是上海大鲨鱼队的老板,同时他成为一名父亲,他的身份也变得更多元化一些。

    2010-10-13 14:00:50

  • 体坛会客厅:

    我们网友会更关心姚明,姚明是伤停十七个月之后,他的伤恢复的到底怎么样?

    2010-10-13 14:02:06

  • 沈知渝:

    他的伤已经在恢复阶段,但并不是达到百分之百的状态。如果想通过季前赛达到一个很好的状态是不可能的。昨天我问斯科拉,他说这种伤肯定要很长时间去恢复原来的状态,他现在可能状态是原来的40%到50%,因为他很多时间不敢发力,不敢用劲,去用膝盖和脚踝,有些动作需要去卸力。现在是刚刚起步的阶段,他至少需要半个赛季和一个赛季的时间来过度,才能恢复原来受伤以前的状态。

    2010-10-13 14:02:34

  • 体坛会客厅:

    由于姚明的受伤给火箭队的压力也很大,所以这个夏天火箭队的交易引起的的关注很多。他们找来了米勒,我们知道他是六年前随着国王来到了中国,把米勒作为姚明的替补,姚明的主力地位会不会被撼动?

    2010-10-13 14:04:18

  • 沈知渝:

    从地位上来说,他肯定不会动摇姚明的地位,米勒是阿德尔曼过去的老将,他对阿德尔曼的体系非常熟悉,而且在火箭队里面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年轻的队员。他的作用不仅仅是在场上待了多少分钟、得了多少分、抢了多少篮板。姚明也看到了米勒的作用,米勒在场上像“蛇”一样扭来扭去,风格和姚明是完全不一样的,他和姚明应该是一种相互补充的角色,当姚明慢慢恢复他的状态,达到顶风以后,米勒主要是补充他在场上的作用,并不是替代姚明。

    2010-10-13 14:05:40

  • 体坛会客厅:

    其实米勒是弥补姚明在身体条件或者说是没有成熟的条件下对火箭队有一定的补充作用。

    今天五棵松将上演一场大战,昨天是火箭队抵达,篮网队稍早一些抵达中国。我知道您昨天也去了五棵松,也看了篮网的训练,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0-10-13 14:07:03

  • 沈知渝:

    篮网队的精神面貌比较好,上个赛季只赢了12场比赛,他们都是蔫蔫的,整天像斗败的公鸡一样,冠子掉下来了,精神上非常差。昨天去的时候,我感觉场上十几个队员很有力量和朝气,很向往新赛季的感觉。他们的新主教练约翰逊也在边上给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提升能量,整个队的精神面貌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2010-10-13 14:08:24

  • 体坛会客厅:

    今年的NBA中国赛设定为火箭队对篮网队,所有人都希望是姚明和易建联之间的战斗,可惜这个夏天易建联去了奇才,你觉得易建联去了奇才是最好的选择吗?

    2010-10-13 14:09:08

  • 沈知渝:

    NBA的球员我觉得谈不上个人选择,因为球员始终是商品,他只能是服从于球队的交易和老板的决定。他去哪里我觉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留在哪里,留的时间长一点,让球队看到他的价值,能够和他续约。从他前几场季前赛的表现来看,我觉得奇才队已经被他的表现打动,现在已经有续约的风声传来,前面的比赛基本上能够达到两双和接近两双的成绩,有这么一个成绩单摆在这儿,易建联的续约问题不大,如果始终以这样的数据,年薪可能也会比他现在的年薪高出相当大的比例。

    2010-10-13 14:09:41

  • 体坛会客厅:

    对他的锻炼价值也很大。

    2010-10-13 14:11:25

  • 沈知渝:

    对,奇才的新人也很多,彼此之间更容易磨合一些。

    2010-10-13 14:11:41

  • 体坛会客厅:

    刚才沈老师已经提到这个夏天篮网的动作很大,除了把易建联交易了之后,他的球队有了新的老板、新的主教练。给您感觉新的篮网体系构建的怎么样?

    2010-10-13 14:11:56

  • 沈知渝:

    新的篮网体系好像一个“泰坦尼克号”,这个很大的轮船刚刚起步,锤子往下一敲,船已经在大洋上出发了,但是前面会碰到大风大浪也好,会一帆风顺也好都是不知道的,但是这个船的结构很好,船身很大,船长也是新的,从硬件的设施来说达到很高的水准。包括他们的教练组也是新的。现在是约翰逊,他曾经拿到了06年的“最佳教练”,教练助理里面有前猛龙和前雄鹿的主教练,成员里面像哈里斯、洛佩兹都是很年轻,却是相当有能力的球员。包括他们有三号新秀费沃斯,还有从湖人队挖来的球员,他们的球队构成很年轻,很有潜力。新赛季的成绩可能不会太差,至少会比12场比赛会翻三个跟头或者两个跟头,可能会达到30多场比赛,但是他们的目标依旧是进入季后赛。

    2010-10-13 14:12:57

  • 体坛会客厅:

    很多人关心本次中国赛的看点,我们知道要在北京打一场,在广州打一场,沈老师能简单介绍一下本次中国赛的看点?

    2010-10-13 14:17:14

  • 沈知渝:

    这次中国赛最大的看点就是姚明,姚明时隔6年又回到中国打NBA比赛,上一次中国球迷看到他在国内比赛应该是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那一次也是在五棵松,所以这一次算是姚明在奥运会之后重新回到了五棵松打一场火箭队的季前赛,比赛应该会很好看,我觉得可能娱乐性更重一些,因为姚明的上场时间会受到限制,他自己说是12分钟左右,球迷不会看到太长时间的姚明,最大的看点只会持续12分钟。

    2010-10-13 14:17:38

  • 沈知渝:

    之后我觉得就是看这些年轻球员在场上的对抗,比如说像火箭队的那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布鲁克斯和马丁,还有火箭的年轻球员和篮网的一些年轻球员,大家能不能表演很好看的扣篮、传球、运球,这也是NBA不同于欧洲篮球或者中国篮球更大的卖点。

    2010-10-13 14:18:41

  • 体坛会客厅:

    而且这次中国赛我们知道有一部电影也要在中国进行拍摄,您知道这个情况是怎样的?

    2010-10-13 14:19:31

  • 沈知渝:

    这一部电影是《神奇》,是NBA总公司联合拍摄的一部电影,邀请了很多NBA的球星来参加拍摄,安东尼、霍华德和国内的姚明、易建联、王治郅都有参与,故事本身的题材不错,今天好像是要完成最后的补拍,像主演黄晓明、黄奕都会去现场拍摄,球迷如果有兴趣的话,没准儿会要到签名什么的。

    2010-10-13 14:20:00

  • 体坛会客厅:

    今天北京晚上对于中国赛北京站的比赛更像文艺界和体育界的大聚会,因为有很多文艺圈、体育圈的人都要前来去观赛。

    其实今天晚上中国赛的另一个看点应该说是还有姚明的妻子叶莉,这次跟火箭队一起来到了中国,很多媒体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说怎么没把孩子抱回来,据您了解,今天晚上叶莉会不会出现?

    2010-10-13 14:20:50

  • 沈知渝:

    我想叶莉应该会去五棵松。姚明本身就很低调,之前的女朋友也好,太太也好,不会主动在媒体面前现身,我想现场会很难找到她的身影,而且大家的目光可能还是会更多的聚集在场上以及场边的文体明星的身上,如果她不出现的话也不会有太大的遗憾。

    2010-10-13 14:21:46

  • 体坛会客厅:

    其实在中国赛进行的同时,NBA的季前赛已经开始自己的征程,像我们非常熟悉的凯尔特人湖人队都进行了一些比赛。这个夏天转变最大的应该是凯尔特人队,他们引进了大小奥尼尔一系列的老将,那您觉得本来已经出现了老化的凯尔特人,新赛季的表现会怎么样?

    2010-10-13 14:22:37

  • 沈知渝:

    凯尔特人从上赛季的28岁到这个赛季超过30岁多,年龄老化是他们的一个趋势,但是我觉得这个队最好的特点是它很稳定,它的主力阵容虽然老,但是阵容稳定,发挥也很稳定,几名老将的状态这几个赛季没有太大的下滑,除了因为受伤病影响会有一些变动。这个赛季加入了两个奥尼尔以后,我觉得在内线方面肯定比原来更强大。他们加入奥尼尔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主力帕金斯由于伤势要休息好几个月,所以到常规赛的前几个月都打不了,奥尼尔进入以后会给他们的内线有一个很好的补充,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奥尼尔已经超出了球迷对他的预期,36岁能打出这种表现,而且还是季前赛,他都能这么卖力,很认真,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信号,其他队员像加内特的状态可能不是很尽如人意,但我觉得没关系,因为这是季前赛,所以大家不会百分百的投入,奥尼尔这么卖力是为了给大家留下比较好的印象。

    2010-10-13 14:23:41

  • 体坛会客厅:

    其实这个夏天最引人注目的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热火队,也就是奥尼尔以前的东家,可以说“163”的组合,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球迷的热膨,但是从季前赛的状态来看,表现得并不是很好,您觉得它在今年总冠军的行列吗?

    2010-10-13 14:25:50

  • 沈知渝:

    因为现在韦德也受伤了,三巨头就剩下勒布朗和波什两个人,前两场季前赛打下来好像他们状态相当不错,就是20分左右的比分。他们心思并不是完全放在怎么样一定把每一场球都赢下来,而是通过每一场球找到对方的默契,哪怕一开始输到一两场,但到后面他们会越打越顺。他们肯定是夺冠最有力的竞争者,和他们的对手湖人,这两个队伍是最有力的两个球队,可能所有人都会这么认为。现在不应该说太早下结论,要下结论可能要到全明星赛左右更好判断一些。

    2010-10-13 14:27:21

  • 体坛会客厅:

    刚才沈老师也提到更有竞争力的是湖人队,湖人队这个夏天有没有什么动作?

    2010-10-13 14:28:58

  • 沈知渝:

    湖人队在夏天的动作也是很大的,他们引进了开拓者队的组织后卫斯蒂夫布雷克,得到原来魔术队的球员巴恩斯,他也是防守非常凶悍的队员,还签来了37岁的原来拿过盖帽王的拉布维夫,虽然年龄很大,但是也能够提供两三分钟的上场时间。这三个队员被看作湖人今天夏天非常成功的动作,被认为是和热火能够一较高低的交易砝码,所以湖人今年的阵容也是非常强大,比去年上了一个台阶,他们引进的球员都非常实用。

    2010-10-13 14:30:07

  • 体坛会客厅:

    更多的球迷会关注科比,科比怎么样?

    2010-10-13 14:31:52

  • 沈知渝:

    科比来中国的时候我就问过他这方面的话题,他说膝盖伤已经恢复得很不错,在训练营也有媒体问他,他说膝盖已经恢复到90%左右的感觉,手指还没有做手术,他觉得还可以投篮。但是从季前赛来看,从本土和森林狼的比赛,科比的得分的都不到十分,这种表现好像让大家对他产生了疑惑,现在又传出可能常规赛第一场打不了,甚至后面的比赛也不知道会不会缺席的消息,但是我觉得科比是一个斗士,而且他有足够的时间去康复。82场常规赛,哪怕缺席十几到二十场,我觉得影响不大,膝盖肯定是没有恢复到最好的状态,所以他不如多休息一段时间来保证一个最佳的状态,这样他会有更好的状态。

    2010-10-13 14:32:08

  • 体坛会客厅:

    从最新出炉的实力排行榜来看,这份榜单上排名榜首的依然是湖人队,其次是凯尔特人队、奥兰多魔术队、迈阿密热火队、俄克拉荷马雷霆队,我想问一下沈老师,东西部的格局应该是什么样子,跟去年的变化大吗?

    2010-10-13 14:33:24

  • 沈知渝:

    东西部格局肯定是东强西弱,前四五年一直说西强东弱,现在已经换过来。像凯尔特、奥兰多、迈阿密是东部最强的三个队,如果实力放在西部肯定能够成为前四名。但是西部也不是特别弱,西部最大的变化是新的球队的崛起,比如说像年轻球队的慢慢崛起取代一些传统的球队。格局来说东部会重一些,东部好看的比赛会多一些,但是西部实力从第一名到第八名会更平均一些,东部的差距会拉得比较大,延续了上赛季的格局。

    2010-10-13 14:34:07

  • 体坛会客厅:

    您觉得火箭队能进入前八吗?

    2010-10-13 14:35:13

  • 沈知渝:

    这个问题不大,火箭队能够进入季后赛,但什么位置就很难说。

    2010-10-13 14:35:42

  • 网友:

    我们看到阿联的成长,4年换3支球队,这显然不是一个优秀的球员该有的显性表现,阿联是否应该在中投上有所突破,技术再细腻一些?

    2010-10-13 14:36:13

  • 沈知渝:

    他对篮板球的判断和执着以及渴望已经超过前几年的感觉。还有像他对防守的阅读,通过对防守的突破来为自己制造得分机会的能力也在提高。所以这个赛季很可能是一个突破的赛季,而且这个赛季是他合同的续约年,最后一年,必须是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让老板续约,他自己心里很明白这个事,他尽量会避免伤病,全力拼搏,拿到一个很好的数据,得到主教练的信任,为自己赢得一份大合同,在NBA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

    2010-10-13 14:36:45

  • 网友:

    火箭队取消了12号下午的训练,他们是不是不重视NBA中国赛?

    2010-10-13 14:37:42

  • 沈知渝:

    NBA中国赛肯定是很重视的,但是他们需要休息,他们不是铁人,他们之前在四天打了三场季前赛,他们马上很疲惫的坐着专机从休斯敦飞到北京,不能要求他们一点儿都不睡,早上10点多匆匆忙忙从酒店赶到训练场,他们不是不重视,也得体谅他们,别把他们当机器一样对待。

    2010-10-13 14:37:55

  • 体坛会客厅:

    可能打完中国赛到美国季前赛也就剩一周的时间,您觉得季前赛的这种安排是否合理?

    2010-10-13 14:38:23

  • 沈知渝:

    只要是斯特恩认为合理就是就是合理的,NBA在美国本土是很不赚钱的生意,除了个别城市以外,其他城市的上座率非常惨淡,还是需要通过扩大海外市场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海外盈利和海外的影响力。中国是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必须把中国赛放在中国来,通过这种机会来接触中国潜在的商机。球员的劳累是一时的,NBA的利益是长期的,这就是生意。

    2010-10-13 14:38:50

  • 体坛会客厅:

    确实,NBA中国赛在中国收到很好的效果,现在据说6000块钱的门票被炒到1.8万了。

    2010-10-13 14:39:38

  • 沈知渝:

    应该会很高,我记得04年在上海的上座率也很高,包括雄鹿和勇士队在广州打比赛的时候。今年有姚明在,有完整的火箭队过来,同时篮网队球员也相对比较熟悉,应该是上座率会坐满。甚至可能到时候票还是会很难买到的场面出现。

    2010-10-13 14:40:36

  • 体坛会客厅:

    沈老师,您长期关注国际篮球,您有没有关注中国男篮,昨晚的打架事件您关注了吗?

    2010-10-13 14:42:10

  • 沈知渝:

    打架事件一出来,我们编辑部的同事就跟我说了,当时正在写稿,记得中国男篮一共打了4次还是3次,也是挺多回打架经验。一代传一代。从教练的角度来看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是一场热身赛、友谊赛,球员不会受到很严重的制裁,包括经济上的和比赛场次上的,对球员来说不会有很大的损失。但是其实球队本身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中国男篮实在不该如此,不论什么原因。这个打架的事情从坏的角度来说,巴西队是远道而来的客队,你在自己的底盘上没有及时的克制自己的脾气,对远道而来的客人大打出手,不太符合东方人的秉性,这方面中国男篮还得克制一点。

    2010-10-13 14:42:26

  • 体坛会客厅:

    开场比赛仅仅一分多钟就出现打架事件,什么原因促使打架事件这么快的发生?

    2010-10-13 14:44:27

  • 沈知渝:

    前两场比赛我也看了,这个巴西队的队员都比较年轻,他们可能是巴西队的二队或者三队,他们都很年轻,脾气也比较火爆,本身南美人也是有那种性格。前两场比赛就种下很多祸根,他们在场上防守的动作很大,一直跟裁判埋怨,说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这种情况在中国比赛挺常见的,主场哨是有的,因此火药味更重,到第三场火药已经点着了,第三场只是烧到那儿就炸,时间很短,但也并不是说没有原因。

    2010-10-13 14:44:45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从昨天呈现的打架视频来看,很多人归咎于邓华德,邓华德跟技术官员一直交流,是否打架事件跟邓华德有直接的关系?

    2010-10-13 14:45:35

  • 沈知渝:

    邓华德是脾气很火爆的教练,但是在中国的主场比赛上他会冲到场地里跟裁判说,他知道在什么样的场合下自己可以发什么样的火,他也知道这种比赛即使打架了,也不会有多严重的後果,他肯定是对这个比赛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意见,也算是打架的一个导火索,但是如过打架让队伍凝聚力得到提高的话,可能大家也不会觉得很过分,邓华德好像总是挑事,给中国男篮带来负面的新闻。

    2010-10-13 14:46:55

  • 体坛会客厅:

    就您所说会不会影响到亚运会?

    2010-10-13 14:50:58

  • 沈知渝:

    应该不会,我想私下里可能中国篮协会尽量安抚一下,尽量让大事化小。

    2010-10-13 14:51:46

  • 体坛会客厅:

    今天沈老师不断跟我们分享了NBA的一些事件,帮网友们梳理了一下昨天男篮打架的事件,最后一个问题,据说这次中国赛可能会是姚明最后一次在中国打NBA的比赛?

    2010-10-13 14:52:13

  • 沈知渝:

    对,有可能,30岁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2010-10-13 14:53:19

  • 体坛会客厅:

    非常谢谢沈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再见。

    2010-10-13 14:53:3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10-13-tt.wmv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7804/152_1_0101_desc.htm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会客厅:NBA中国赛及豪门季前赛热身

    中国网 张琳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沈知渝(左)

    中国网 张琳

  • 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沈知渝做客《体坛会客厅》

    中国网 张琳

  • 体坛会客厅:NBA中国赛及豪门季前赛

    中国网 张琳

  • 与网友一起聊聊伤愈复出的姚明,以及NBA季前赛的各只球队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从地位上来说,他肯定不会动摇姚明的地位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