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小萍谈女大使的外交之路

    嘉宾:前驻安巴、纳米比亚大使 任小萍
    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4:00
    简介:在丰富多彩的外交舞台上,女性外交官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女外交官们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成为外交战线上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做客本期中国访谈节目的嘉宾是前驻安巴、纳米比亚大使——任小萍女士。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任小萍谈女大使的外交之路

活动描述

  • 嘉宾:前驻安巴、纳米比亚大使 任小萍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4:00 简介:在丰富多彩的外交舞台上,女性外交官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女外交官们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成为外交战线上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做客本期中国访谈节目的嘉宾是前驻安巴、纳米比亚大使——任小萍女士。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在丰富多彩的外交舞台上,女性外交官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女外交官们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成为外交战线上名副其实的“半边天”。为您介绍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她是前驻安巴和纳米比亚大使——任小萍女士,任大使您好!

    2010-10-19 09:42:35

  • 任小萍:

    您好!

    2010-10-19 09:43:34

  • 中国网:

    任大使,来《中国访谈》做客的中国和外国大使已经超过百位了,但对于女大使来说,您是第三位。从男女比例上来说,女大使相对比较少。您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数据,中国的女大使有多少位?

    2010-10-19 09:43:57

  • 任小萍:

    中国从建国到现在的女大使我没有具体的数字,现在一般保持在十多位左右。

    2010-10-19 09:44:13

  • 中国网:

    我非常想知道您个人的经历,您是怎样走上外交官的道路?

    2010-10-19 09:44:24

  • 任小萍:

    大学毕业之后,我分配在外交部工作,主要在外交人员分布区。最开始是给外交使馆工作,给英国记者做过翻译,在英国大使馆也做过翻译。此前做过很短一段时间的接线员。而后在驻华联络处当翻译,主要是在驻外交使馆当翻译。后来外交部送我到英国留学,留学回来之后我就到外交部所属的外交学院任教。之后又回到外交部,在外交部的翻译室培养过翻译,然后就直接在外交一线工作。

    2010-10-19 09:44:37

  • 中国网:

    从关于您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报道中,我发现您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听说您刚到北外学习的时候,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四年以后,您已经是全年级最好的学生,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2010-10-19 09:45:41

  • 任小萍:

    文革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交部的指导下第一次开始招生,当时已经停止招生六年了。我是一名工农兵学员,年纪偏大。我这个班是成绩最好的班,其他同学都是从外语附中上来的,他们基础要比我好得多。我感觉我的基础比较差,也不是专门从外语学校上来的学生,所以更要努力。经过四年的风风雨雨,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到毕业之后成绩就非常好了。当然,我自己感觉那段时间学习是非常非常艰苦的。

    2010-10-19 09:45:56

  • 中国网:

    我听说您的母亲对子女的要求非常严格,是不是她对你们的影响非常大?

    2010-10-19 09:46:09

  • 任小萍:

    我母亲已经去世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感激她的。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对她也有过一些怨恨。母亲12岁就革命,小时候被人家卖出去做童养媳,生活很艰苦。她吃过苦,在部队也受过锻炼,对党和国家的感情非常深。母亲对我们的要求极其严格,她很注重细节。她常说:“很多事情一定要尽全力去做,而且一定要达到你能做到的最好程度。”

    2010-10-19 09:46:21

  • 中国网:

    如果要做到这一点肯定要付出很多艰辛,您在这当中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0-10-19 09:46:42

  • 任小萍:

    无论从学习还是从生活上,我母亲都要求得非常严格,比如在学习上,具体的她不怎么管。那时候家里有6个孩子,她也管不了那么多。但她要求你必须是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具体的事情我们自己去掌握。同时她要求我们做家务和其他一些事情,比如说打扫卫生,也不可以随随便便的,连拖地板、擦桌子都要注意程序。比如拖地板,不能把垃圾和灰尘弄到床底下,要把它掏出来。我们做完以后,她会拿白毛巾去检查,如果你做得不好,她会认为你没有尽全力去做。再比如刷马桶,她说我就有办法刷下来。她有具体的要求,我们在她面前是逃不过的,只能想办法把事情做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潜移默化,所以工作之后首先对自己就不放松。

    2010-10-19 09:46:55

  • 中国网:

    您毕业之后,在工作当中是不是一直这么做?

    2010-10-19 09:52:56

  • 任小萍:

    对,我一直这么做。我编了几本字典,也当过老师。

    2010-10-19 09:53:13

  • 任小萍:

    在外交学院当教授的时候,我一直在上课,当时我是很好的老师了,学生也比较喜欢,他们说我上课的时候满堂生彩,其实就是要准备充分。每一堂课我自己一定是认真准备,每一堂课里都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我不能放松自己。学生的看法怎么样,这也有考虑,他们的反响越好,你越不能让自己掉下去。

    2010-10-19 09:53:41

  • 任小萍:

    自己对自己要提要求。我编字典的时,每天都做到很晚。本来例子想出来了,我可以放,就能继续往前走了。但是,只要我内心深处觉得有一点不满意,我就一定不会往前走,一定要找到最好的例子,这就要花时间。

    2010-10-19 09:54:30

  • 中国网:

    就是更加的完美。您说起当老师的经历,那时为外交部培养了很多人才,现在每一个驻外使馆当中都有您的学生。

    2010-10-19 09:54:41

  • 任小萍:

    是的。

    2010-10-19 09:54:52

  • 中国网:

    您在教育自己的学生和子女时,是不是也是这么严格地要求他们?

    2010-10-19 09:55:09

  • 任小萍:

    首先说学生。我的确非常自豪,这和外交学院也有关系,我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非常自豪。在全世界各地,只要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地方都有我的学生。我从1982年在外交学院教书,每一年要教不同种类的学生,你想这么多年下来会有多少毕业生。现在我的学生里有大使、公使、外交部司长,现在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是我的学生,这一点我感觉非常自豪,觉得自己对外交事业做出了一点贡献。

    2010-10-19 09:55:23

  • 任小萍:

    现在纳米比亚使馆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80后。首先,我是怀着一种很亲近的感觉,因为当过老师的人,对学生、年轻人会觉得很亲近,没有什么界限,也没有什么鸿沟。我对他们严格要求,主要是给他们担子,而且要特别细致的给他们讲解:为什么这么做、应该怎么做。而不是说这么做得好我表扬你,做得不好我批评你。我一般很少批评人,一般都跟他们讲应该怎么改进。在这一点上,对他们严格。

    2010-10-19 09:55:57

  • 任小萍:

    但是在生活上,比如个人兴趣爱好上,我还是很注意要宽厚、要理解、要宽容。因为我们这一代与70后、80后、90后肯定不一样,我不能用我们那一代生活方式的标准去要求80后,因为时代变了。但是,我会不断跟他们讲:我们为什么这样想,你们为什么这样想;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欠缺的。大家感觉跟我相处也没什么距离。

    2010-10-19 09:56:10

  • 任小萍:

    我对我的孩子要求也比较严格。但是对我的孩子就涉及到非常复杂、深厚的教育问题。他天天在你身后看着你,潜移默化的影响就肯定比在单位里与同事交往的影响要大一些,但他直接听你的可能就要少一些。

    2010-10-19 09:56:27

  • 中国网:

    您之后被任命为安巴的大使,您是什么时候担任大使的?

    2010-10-19 09:56:42

  • 任小萍:

    我是2000年从外交学院的教授到外交部任常驻,后来先后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英国使馆工作过,之后去安提瓜和巴布达做大使,然后直接到纳米比亚做大使。

    2010-10-19 09:56:56

  • 中国网:

    安巴这个国家大家都很陌生。您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是不是对这个国家了解也不多?因为我知道您之前的经历是在英国留学,是不是对欧美国家比较熟悉?

    2010-10-19 09:57:09

  • 任小萍:

    我在英国留学四年,然后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之后去澳大利亚。中途也有很多机会出去参加会议,基本都在欧美。所以,对非洲国家、加勒比国家都不是很熟悉。尤其是安巴,当时我甚至连它的全名都说不下来,对它的地理位置也不是非常熟悉,它是非常小的岛国。接到任命之后,我就对这个国家进行详细的研究。不过在研究之后,印象还只是停留在纸上,还没有非常贴切的感受。后来,我到安巴工作了三年,对安巴的感情非常深。

    2010-10-19 09:57:31

  • 中国网:

    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国家的具体情况?

    2010-10-19 09:57:44

  • 任小萍:

    北美和南美中间有一个中美洲,有两个圈。一边是洪都拉斯,现在叫中美洲国家,还有一个叫安的列斯群岛,中间包围起来的就是加勒比海,中间这个群岛就是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在它的北部,总共442.1平方公里。它由两个岛组成,一个是安提瓜,一个是巴布达,安提瓜要大一点。安巴的首都叫圣约翰。我最大的印象是这个国家极其美丽,非常美丽。大家都知道旅游要去巴厘岛、马尔代夫,但我感觉安巴还更漂亮一些。因为它是四面环海,一半是大西洋,一半是加勒比海。大西洋的海水像深蓝色的宝石,比较汹涌,加勒比海则相对比较沉静,海水是碧绿、浅蓝的,各种各样颜色的,真是令人心醉。岛上的风景也非常好,很绿。这个岛国是1981年独立的,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两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和它建交了。我去的时候,当时我们已经建交20多年了,关系还不错。当时安巴新政府刚刚上台。所以我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2010-10-19 09:59:05

  • 中国网:

    您在任期间,为两国关系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2010-10-19 09:59:28

  • 任小萍:

    有,主要是涉及台湾问题。在这个群岛里有几个台湾的邦交国,这几个国家很小,他们非常小,大家彼此的关系非常好,有的总理都是亲戚关系。有的想利用这些关系去给安巴施加一些压力,主要想把它拉过去。当然,我的任务就是要守住这个外交重镇。这中间的工作还是挺多的,也遭遇过一些险情。我们作为国家的使节,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外交手段为我国的最高利益服务。在加勒比安巴这个国家,一是要保证在涉台政策上不出问题,二是一定要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

    2010-10-19 09:59:46

  • 任小萍:

    那三年我在那里工作,觉得成绩还是很可喜的。我们双边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并且,我本人和他们国家的总理、政府官员、甚至普通老百姓都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我经常上电视台,安巴的老百姓都认识我,走在街上他们都会跟我打招呼。

    2010-10-19 09:59:58

  • 任小萍:

    然后是纳米比亚。纳米比亚这个国家是南部非洲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紧邻南非,它过去是南非一个省,但是面积很大。它的面积大约是8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英国和法国加起来还要大一些。这个国家有1600公里的海岸线,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国土辽阔,也非常漂亮。

    2010-10-19 10:00:19

  • 任小萍:

    这个国家与中国友好关系是有历史渊源的。虽然相隔这么远,但早在60年代,纳米比亚民族解放部队为纳米比亚争取独立斗争中,我们就给予它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援,当时我们派解放军在坦桑尼亚为纳米比亚的解放军培训。我在纳米比亚当大使的时候,见到了很多官员和普通老百姓,他们都是记忆犹新。他们见到我就说:“当时我是在中国解放军培训下成长的”。他们的开国总统努乔马,现在都能把毛主席的游击战理论记的很好,当时解放军告诉他的内容,他倒背如流。他告诉我说,我们当时不懂得怎么跟南非统治者部队做斗争、打仗。这些都是中国解放军教给他的,像如何埋伏、敌进我退这些理论,到今天他都记得非常清楚。所以,他们对我们非常感谢。从60年代延续到今天,他们对我们都非常感谢。纳米比亚这个国家是1990年3月21日成立的,第二天我们就与它建立了外交关系。它是非洲最年轻的国家,是非洲最后一个独立的国家。

    2010-10-19 10:00:30

  • 中国网:

    我们看到之前有很多报道,除了日常工作,您与这些国家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与当地很多人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比如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与您也是关系非常亲密的朋友。您觉得亲和力是不是女大使的一个优势,对外交工作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010-10-19 10:00:44

  • 任小萍:

    我们驻外使节都是经过长期锻炼的,很有经验。但是我觉得女同志在做外交工作的时候,尤其在某一些国家还是有优势的。比如在发展中国家、比较小一点的国家。你现在直接跟它的高层沟通见面,如果按部就班的,总统、总理都很忙,不容易见到。但是作为女大使,大家也比较照顾,反而更容易接触一些。

    2010-10-19 10:01:08

  • 任小萍:

    第二,我们工作的面的确稍微宽一些。因为他们还有一些夫人,我们可以做一些“夫人外交”。2004年,我刚在安巴上任一个多月,安巴的总理就访华。他从来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非常不了解。这次访华对他今后对中国的感觉,以及中安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很重要的。而且,安巴总理斯潘塞是和夫人一起去的。在联络上,有的时候我跟总理交流,有时候我也可以跟总理夫人一起沟通。我觉得这里面女性的亲和力,还是起了比较大的作用。后来他的夫人在上海感冒、生病了,我非常细致地照顾她,她也非常感谢。回到安巴之后,我就成了他们家里的座上客,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去他家里去。

    2010-10-19 10:01:19

  • 中国网:

    作为女外交官,会不会长期思念自己的家人,心理上压力会不会比较大?

    2010-10-19 10:01:32

  • 任小萍:

    我出去当大使的时候,孩子都大了,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管,都上大学了。但对广大的女外交官来讲,或者年轻一点的,或者趋于中年的,这时候她们的孩子在中国受教育,在中国学习,这是中国的现实,可能在这方面她们面临的压力更大一些。从家庭来讲,我觉得我面临的压力还可以。

    2010-10-19 10:02:20

  • 任小萍:

    在我这一生中,在国外加起来也十几年了,可能我性格比较独立,另外我家人对我非常支持。因为我先生有自己的工作,也没有跟着我去,最多也就是去探个亲,休个假什么的。我自己觉得挺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因为反正一两年就能回国,休假一次,看一看,安排一下。而且现在在使馆里,国家外交部还是很关心我们外交官的,打电话条件都比较好,经常打电话跟家里联络,有时候感觉还没怎么分开似的。

    2010-10-19 10:02:30

  • 中国网:

    对年轻的女外交官来说如何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她们在工作和生活当中要扮演很多角色,比如说要扮演妻子、女儿、母亲不同的角色,您有没有一些建议?

    2010-10-19 10:02:47

  • 任小萍:

    我觉得现在女外交官都处理得挺好的。你只要选择外交这个行业,这些都是必须的。外交,就是必须在外头工作的。我们在外面常驻,是和国内交替进行的,一年中有几个月在外面住,这要有思想准备。在常驻期间,要与自己家里做一些计划,什么时候比较合适一点,最好是能得到家里面的支持和帮助。而且,现在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是可以跟着出去的。只要做好安排,根据家里面的具体情况安排好,也不一定要和家里分开,至少你与孩子不一定分开。当然,上学之后有种种考虑也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间,你肯定要根据现实做一些安排。

    2010-10-19 10:03:02

  • 任小萍:

    第二,你一旦去了以后,因为在国外工作比较忙,还是会有非常孤独、寂寞的时候。有时生个病,当然大家也很关心,但这和在家里不一样。这时候我认为必须要有一种坚强的信念,你自己给自己树立一个信念以后,很多问题都可以克服。另外也要不断地学习,要寻找快乐,和大家和睦相处,这些都会使你的日子过得更加愉快。

    2010-10-19 10:03:19

  • 中国网:

    我们也发现很多细节,在很多场合,一些女大使,女外交官会穿自己本国特色的民族服装。比如您在很多场合都穿着旗袍,您是不是也在通过这种方式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

    2010-10-19 10:03:37

  • 任小萍:

    对,中国女性的国服就是旗袍。在外交的着装里,一是正装,就是西式套裙,还有一种是民族服装。我们在双边会谈场合,政治场合,高访期间我们基本都还是穿正装。但在一些招待会上、晚会上,包括与华人华侨接触的场合,比如我们国家的春节,我会穿旗袍。我们还是尽量穿旗袍或民族服装,还是挺漂亮的。

    2010-10-19 10:03:48

  • 中国网:

    以您的经历,我们想请您谈谈对外传播方面的工作。您觉得中国对外传播使用哪些方式效果会更好?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了,国际地位也提高了,但在很多情况下,国际舆论对中国并不是非常有利,诋毁中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请您给我们讲一讲,在这方面我们要如何做好对外传播的工作?

    2010-10-19 10:04:01

  • 任小萍:

    您说的非常对。目前来讲,我们的对外传播,从外交工作来讲涉及到公共外交问题,目前我也是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的专家。我觉得外交工作从中央到外交部的领导,对公共外交都是非常重视的。当然公共外交不仅是同外交部门,与其他很多部门也都有关联。

    2010-10-19 10:04:11

  • 任小萍:

    总体来说,你说的对外传播问题,因为现在西方垄断国际传播领域时间已久,再加上他们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另外这方面经验比较丰富。确实,整个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价值观不太认可,所以有一些人对我们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不以为然,甚至怀着一种复杂心态。这样,就会对我们产生一些歪曲的想法,甚至一些敌对势力还对我们进行攻击。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大大地增强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

    2010-10-19 10:04:33

  • 任小萍:

    因为我们现在经济发展了,还是有一定的硬实力,所以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都提高了。但是,我们的软实力还需要花大力气发展。我感觉过去我们有一些比较教条主义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宣传方式,我们说自己的故事总是板着面孔,有一种说教的感觉。另外,对于我们的宣传品,人家也不太认可。关键是我们没有用西方人熟悉的习惯,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从这方面多注意。这是第一。我们的硬件上、规模上要扩大。

    2010-10-19 10:04:44

  • 任小萍:

    二是我们要有深度。比如我们出了一件大事之后会做光盘,做一些材料。我们使馆也会做这方面的材料,感觉有很大的改进了。但我感觉距离真正摸透西方人的接受途径,还是有差距的。比如中国人讲话先说总的、大的,盖了帽子底下再细细谈,最后再举例。但西方传媒一开始从例子开始,就是有以大见小和以小见大的区别。我觉得现在媒体也都比较注意这些了。

    2010-10-19 10:04:54

  • 任小萍:

    还有有些形式上的,比如我们把中国电视台播的一些节目放在光盘上,底下打英文字幕,这个就不太好。因为对方不太喜欢看英文,英文字幕非常小,说的中文他又听不懂,虽然你花了很大的功夫做,也没有什么效果。所以,做光盘的时候应该全部都用英文。而且讲英文的技巧很重要,并不是说你写出来的东西去念一下就可以,如何用声音讲故事,我觉得这里面学问大了。

    2010-10-19 10:05:05

  • 中国网:

    您刚才说的这个还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思维逻辑方式不同,还有语言翻译等问题。您刚才说的字幕等情况,我们作为传媒工作者,在工作当中也会遇到。您觉得就我们如何把中文式的逻辑思维翻译成英文或其它语言来说,可以更地道或者更能让人接受,这方面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2010-10-19 10:05:16

  • 任小萍:

    这要一个事情一个事情地讲,不能笼统地讲。我在国外有笔记,说这个事情怎么宣传,他们也有片子,也有宣传的东西。一般是以小见大。另外他们特别喜欢用个体的例子或个体的感受慢慢地切入,整个国家的思想是渗透的,没有明显的语言来表达。

    2010-10-19 10:05:28

  • 任小萍:

    另外要有针对性,你这个东西针对的对象是什么,不是泛用的。每个人看不同的东西,彼此的兴趣也不一样。比如国外很多人很了解中国,他需要掌握的东西与不了解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做之前一定要做调研。我们要非常清楚你的受众是什么人,然后根据受众的习惯和需求再来修改你的传播方式。另外,一定要注意用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定式的东西来搭结构,而且用词也要注意。

    2010-10-19 10:05:44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任大使做客中国访谈,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2010-10-19 10:05: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0-10-18-renxiaoping.wmv

图片大图:

  • 我感觉我的基础比较差,所以更要努力。

    中国网 王锐

  • 很多事情一定要尽全力去做,而且一定要达到你能做到的最好。

    中国网 王锐

  • 在全世界各地,只要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地方都有我的学生。

    中国网 王锐

  • 现在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是我的学生,这一点我感觉非常自豪。

    中国网 王锐

  • 我觉得女同志在做外交工作的时候,尤其在某一些国家还是有优势的。

    中国网 王锐

  • 学生的反响越好,你越不能让自己掉下去。

    中国网 王锐

  • 任大使与主持人在中国网演播室

    中国网 王锐

  • 镜头里,任大使讲述女外交官的故事。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