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 解析德甲新赛季

  德甲联赛已经激战8轮,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分列联赛前两位。体坛传媒著名记者张力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这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的看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 解析德甲新赛季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张力时间:2010年10月20日14:00 简介:德甲联赛已经激战8轮,传统强队像拜仁、沙尔克04均战绩不佳,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分列联赛前两位。体坛传媒著名记者张力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这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的看点,以及中国球员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

    2010-10-20 13:49:14

  • 体坛会客厅:

    德甲联赛已经激战8轮,传统强队像拜仁、沙尔克04均战绩不佳,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分列联赛前两位。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也是常驻德国记者张力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请他与网友一起聊聊这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的看点,以及中国球员的情况。

    2010-10-20 13:58:31

  • 体坛会客厅:

    张老师先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2010-10-20 13:59:00

  • 张力: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下午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德甲的话题。

    2010-10-20 13:59:11

  • 体坛会客厅:

    首先问一下张老师,德甲联赛开始开战了8轮,目前多特蒙德和美因茨排名也在前两位,您事先有想到过吗?

    2010-10-20 13:59:31

  • 张力:

    有的地方能想到,有的地方没想到。我感觉到多特蒙德是能够有整体的思路想法,把这个球队年轻化、本土化,而且它的进攻足球的哲学贯彻得比较好。在过去两个赛季越踢越好,这是能想到的。没有想到的是美因茨的球队实力并不是很强,而且是开局七连胜,是德甲历史上第三次出现这样的成绩,是由这样的球队创造这样的成绩确实是没有想到的。

    2010-10-20 13:59:54

  • 体坛会客厅:

    很多人尤其是美因茨比较于前年的霍芬海姆,去年整个在联赛的前半段霍芬海姆的表现可以说非常好,那您觉得美因茨会成为黑马吗?

    2010-10-20 14:01:08

  • 张力:

    我觉得将他和08、09赛季的霍芬海姆进行比较是恰当的。我觉得他的赛季走势也会跟霍芬海姆一样,我依然不是特别看好美因茨能够黑到最后。他具有很有朝气的一批球员,有疯狂进攻的一些战术,但是这个球队的底蕴和教练的经验来说还是有所欠缺。个人觉得他会在联赛的中后期稍微往下滑落一些。如果踢得好的话,联赛前8是有希望的,如果想冲击欧战还是有一些难度。

    2010-10-20 14:01:48

  • 体坛会客厅:

    其实说到德甲,肯定很多人最关注的还是拜仁。您曾经说过这次德甲最大的看点是谁能撼动拜仁的霸主地位,您觉得谁能撼动?

    2010-10-20 14:03:38

  • 张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特蒙德希望更大一些。从球队的实力来看,汉堡和勒库森实力更强一些,尤其是汉堡他做的很好,汉堡因为上赛季成绩不好,但他因祸得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没有欧战的任务,他可以专心的去踢德甲。而勒库森因为这些年,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加上我们知道的海皮亚、巴拉克这些老将的到来,加上一批中生代球员,他也应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但是这两支球队现在踢的不是很稳定,刚开始的时候踢的不错,但是中间沉寂了一段时间,我们现在再观望一下,可能到冬歇期之前来判断哪支球队挑战拜仁更加的合适。

    2010-10-20 14:05:00

  • 体坛会客厅:

    因为在我们的印象当中,拜仁一直以来是一枝独秀的球队,但是最近这两个赛季好像激烈的竞争会更加的激烈。

    2010-10-20 14:08:40

  • 张力:

    对。

    2010-10-20 14:09:05

  • 体坛会客厅:

    本赛季德甲另外一个看点是年轻人,从这一届世界杯看到德国国家队有很多的年轻面孔,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托马斯·穆勒。我后来翻看资料发现很多年轻人还没有在世界杯得到他们展现的机会,您觉得这一赛季的德甲是年轻人的舞台吗?

    2010-10-20 14:09:15

  • 张力: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三个赛季一直是年轻人在德甲赛场上唱主角。我们举一个例子,今天凌晨的一场比赛是皇马和AC米兰,这是欧冠的焦点之战,这样的一场比赛放在过去跟德国足球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我们在场上看到有三名德国足球培养出来的球员,皇马的赫迪拉和厄齐尔以及AC米兰的博阿滕,虽然博阿滕是加纳球员,其实他是从赫塔的体系当中成长起来,这就是一个例子来证明德国足坛这些年确实是不断的培养出新人。

    2010-10-20 14:11:31

  • 张力:

    而且这些新人,像赫迪拉、厄齐尔能够在皇马打上主力,其实他不是世界杯之前就已经确定为皇马,而是之后因为他的表现。他适应皇马的时间并不多,而且我们也看到这两个球员在西班牙语都不会说的情况下,能够在皇马打上主力,这是对德国民踢球的一种肯定,也是对现在的德国年轻人一种暗示,如果踢得好,不一定去拜仁,甚至可以去国外的豪门去闯荡。如果这种趋势能够保持下去的话,在1990年世界杯前后德国球员纷纷前往意甲去淘金的趋势可能会再次出现。

    2010-10-20 14:14:29

  • 体坛会客厅:

    我们刚才说到年轻队员,中国足球上也一直强调说年轻队员的培养。张老师能不能向我们的球迷和从业人员介绍一下德国这些球员是怎么培养的?

    2010-10-20 14:15:43

  • 张力:

    在1998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当时德国队年龄非常大,包括马特乌斯37岁的球员还在球队里面,当时德国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2000年欧洲杯的时候,德国队第一次小组赛没有出线。德国足协当时的主席沃尔菲尔德意识到这个问题。德国足协每年千万计欧元以上的投入,这个投入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各家德国甲A级俱乐部必须要建立一个训练体系,二是在德国的很多城市建立起训练的中心,这是和俱乐部分离开来的。

    2010-10-20 14:16:43

  • 张力:

    三是在很多城市建立小型的足球场,就是我们习惯所说的这种街头足球的概念。通过三管齐下,德国足球这些年不断的开始有新人培养出来。这种趋势在04年欧洲杯德国当时小组赛并没有出现,但当时波多尔斯基和拉姆这一批人都已经开始起来了,06年的克林斯曼也是非常喜欢用年轻人的教练。在这以后,勒夫一度有一些放慢了节奏,但是在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因为德国队踢的很差,当时勒夫是因为沿用了2006年欧洲世界杯克林斯曼留下的班底成绩不好的时候,他意识到应该继续大胆的进行改革,我们看到在2010年世界杯,勒夫非常大胆和冒险的在用一些球员,事实上确实收到一些效果。

    2010-10-20 14:18:22

  • 体坛会客厅:

    也让我们的网民朋友们认识到很多名字,穆勒、厄齐尔,有新人的辈出,也有老人的回归。这次的德甲的联赛上有几个老将回来了,像巴拉克,像劳尔、范尼也是重新回到德甲,他们重新注入德甲会给德甲带来什么,会给各自的球队带来什么?

    2010-10-20 14:19:28

  • 张力:

    有关巴拉克的争议很多,我们必须看到在德国足球最困难的那几年,就是巴拉克和卡恩这两个球员能够在国际赛场上数得出来有实力的球员。有他们两个的出色表现才能在,德国队在韩日世界杯的时候能够打入决赛。巴拉克的回归,从现在看他的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因为他受伤,他在国家队地位有所削弱。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巴拉克能够在德甲最后两年以踢得非常体面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2010-10-20 14:21:33

  • 张力:

    而劳尔和范尼的到来是德甲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得到了一个证明,就是说这两名球员的确是已经有一些过气,但是像这样大牌的球员以前是不太可能选择德甲,而现在选择德甲俱乐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看重了德国赛场非常良好的氛围,以及德甲俱乐部在这些年的健康经营。因为我们知道,英超意甲的俱乐部赤字很多,甚至有些俱乐部连发工资都有困难。还有除了英超以外,像其他的联赛,比如皇马和巴萨的气氛非常火爆,但很多球场都不一定的火爆。对于这些老将来说,他们希望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能够来体验一下逐渐上升的德甲,这就是对德甲的一种肯定。

    2010-10-20 14:23:01

  • 体坛会客厅:

    不仅仅是国家队的成绩好,德国在欧战赛场也得到很好的成绩。

    接下来把目光注意到重点的球队,拜仁这一赛季开赛8轮,让很多球迷很失望,因为他的状态很差。现在是远远落后于多特蒙德和美因茨,您觉得拜仁的状态是否跟世界杯的球员消耗太大有关。

    2010-10-20 14:24:15

  • 张力:

    这是肯定的,因为拜仁有13个球员进入世界杯,其中有8个德国国脚,3个荷兰国脚,这就意味着他们一直奋斗到最后一天或者倒数第二天。里贝里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他提前结束了世界杯,但是他的麻烦一直不断,因为场外的一些私生活的问题以及他法国队的问题。这13名球员其实都没有在今年夏天得到很好的休息。在南非的时候,我们当时就在讨论一个话题。因为1974到1975赛季的拜仁,当时拜仁也是有很多国脚,包括赫内斯、贝肯鲍尔、盖德穆勒,当时德国队在1974年本土世界杯得了冠军,接下来那个赛季只得了第10名,大家都在讨论这次拜仁是不是在重蹈覆辙,因为从这方面的考虑,范加尔没有引进球员,他希望保持阵容的稳定性。

    2010-10-20 14:26:34

  • 张力:

    因为这个阵容在上赛季得到一个磨合,凭借着惯性往前走,他有这方面的考虑。很遗憾我们看到拜仁,因为他的球员在只有三个星期不到的时间进行备战,相比于美因茨这样的球队是很早就开始,6月底就开始进行备战,这确实是不能比。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也的确说明,德甲现在的竞争是非常的激烈。放到以前如果拜仁有一些状态不佳的话,不至于像现在这么惨。我们从过去两个赛季都可以看到,上个赛季是拜仁夺冠,前七八名之间的差距非常小,从这个角度来看,拜仁这个赛季的开赛不好,也的确有一些必然的因素。

    2010-10-20 14:31:58

  • 体坛会客厅:

    除了刚才提到的,还有世界杯体能的状况和伤病的困扰。

    2010-10-20 14:35:21

  • 张力:

    伤病确实是拜仁运气不好,昨天晚上拜仁靠对方的乌龙球赢了罗马尼亚克卢日。他们这个赛季到现在都没有运气,也就昨晚来一点运气。的确罗本和里贝里这两个队员的同时缺席,我们从有他们和没有他们的拜仁成绩相比,差距是非常大。所以,再加上一些球员纷纷受伤,和汉诺威比赛的时候,拜仁替补席里都不能认识谁,都是很陌生的面孔,拜仁的阵容本来就不多,一下子伤了八九个,这样的运气,的确是范加尔说的执教这么多年都没有遇到过。

    2010-10-20 14:36:12

  • 体坛会客厅:

    与上个赛季相比,他们主力阵容包括整体的阵容都没有改变,这是主教练的一个计谋?战略?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

    2010-10-20 14:39:28

  • 张力:

    对,他依靠一个惯性。我记得前两天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杯对于球员的心理和身体的消耗远远大于我们所想象到的。也就是说,球员尤其像德国队的球员是在世界杯前多么大的困境下,然后一直冲到第三名,对于它的心理和身体的消耗是非常大。很多球员在世界杯后对于胜利的渴望可能就会慢慢淡下来,他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调整。尤其是拜仁还在上赛季的欧冠决赛输了球。这对球员也是一个打击,因为一个球员一辈子能参加欧冠决赛,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参加世界杯的半决赛这样的机会也不多,这样一打击都需要一个时间来慢慢的抚平伤疤。加上范加尔想以不变应万办这个初衷是好,但是因为他没有引援,球队没有外来的新的因素的刺激,反而使得球队陷入死气沉沉没有活力的情况。现在来看,拜仁是陷入这样的问题。

    2010-10-20 14:40:05

  • 体坛会客厅:

    再加上受到伤病的困扰,绝对的主力不能上场。

    刚才张力老师也非常强调昨天晚上的欧冠赛场,刚才您说拜仁是靠一点点运气来赢得比赛的,您给具体讲一下吗?

    2010-10-20 14:41:41

  • 张力:

    昨天晚上的比赛,也包括之前拜仁大胜汉诺威的比赛,拜仁踢的都不是很好看,在场面上无法将完胜、大胜、轻松击败对手这样的话和选手挂钩,也就是说拜仁在进攻的组织,包括临门的最后一脚传球,还是显得有一些不足之处。所以和克卢日的比赛,按道理拜仁是主场,不应该是踢了3:2,这两场比赛踢下来之后,的确是拜仁还没有真正的找到感觉。我们只能说在踢得不好的情况下都能赢球是强队的底蕴,但是拜仁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这周五拜仁要踢汉堡,下周二主场要踢德国对手布莱梅,这两场比赛拜仁都必须要赢,所以范加尔球队的压力并没有因为两场球而变小。

    2010-10-20 14:42:04

  • 体坛会客厅:

    我觉得相对来讲这么紧密的赛程对他们的影响更大。我脑海里去年的欧冠决赛应该可以说是拜仁惜败给国际米兰,今年依然面临着几线作战,今年拜仁有没有机会冲击欧洲战场的最高奖项?

    2010-10-20 14:43:28

  • 张力:

    我的理解拜仁小组出线没有问题,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暂时移到国内赛场,拜仁能够在欧冠走多远还是跟联赛密切相关,因为范加尔不是一个喜欢轮换制的教练。我觉得拜仁要先把这一段时间顶下去,到后半程里贝里、罗本这些人都回来以后,到那个时候看他的球队有多大战斗力,然后才能够进行一个评价,而且毕竟欧冠是淘汰赛,运气也占很大的成份。包括上赛季拜仁其实能够进决赛,不能说没有运气,包括和曼联比赛最后的翻盘都有运气在里面,运气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我们看现在的一般的说法是将拜仁列于六到七支有希望夺得欧冠的球队之列,能不能进八强和四强都得看临场。

    2010-10-20 14:44:08

  • 体坛会客厅:

    在德甲联赛上我们除了关注拜仁之外,另外我们一个非常关注的球队有中国球员的加入,他就是蒿俊闵。但是从这个赛季来看,蒿俊闵上场的机会非常少,您觉得他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2010-10-20 14:46:07

  • 张力:

    我觉得还是这样,蒿俊闵现在最大的困境是在于他是一个边前卫和中场的多变手,他现在踢不了自己的位置。他来到沙尔克之后,从中前场和两个边后卫都踢过,但是效果都一般,现在也逐渐被边缘化。我觉得蒿俊闵的战术和素养还没有达到马加特的要求,因为马加特对于球员的使用有一个自己的标准,马加特给过蒿俊闵很多次机会他都没有能够真正的爆发,指望马加特再重新把蒿俊闵列为主力,再重用的话,个人觉得难度会相当大。

    2010-10-20 14:46:59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也知道蒿俊闵的合同是在2011年左右到期,您觉得现在蒿俊闵的情况而言,是应该继续留在德甲,还是回到我们的中超?

    2010-10-20 14:48:22

  • 张力:

    我觉得不要放弃,他能够在德甲之前的比赛还能够踢上,说明马加特看人也不是说没有道理,我觉得他还是应该在其他的一些球队和一些压力不是很大的球队里寻找一下机会,采取租借的办法。因为沙尔克我们知道很多球员,包括这个赛季在美因茨踢的非常好的霍尔特比,他也是被借用过来的,树挪死,人挪活。如果蒿俊闵能够换一支球队,最好是根据自己的风格来,根据为之所需要的人来定的话,我觉得蒿俊闵还是应该多尝试一下,这条路不要轻易放弃。

    2010-10-20 14:48:40

  • 体坛会客厅:

    我觉得可以向他的老大哥邵佳一来学一下,邵佳一现在的伤势怎么样?

    2010-10-20 14:50:19

  • 张力:

    目前的消息是邵佳一是替补和主力边缘的球员,等他伤愈的时候,教练不可能把他一下子放在主力阵容,我们说比较客观的、比较理性的分析是邵佳一在后半程联赛再回来。

    2010-10-20 14:51:11

  • 体坛会客厅:

    邵佳一这一段时间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我们知道邵佳一实际上一直在受到伤病的困扰。

    2010-10-20 14:52:14

  • 张力:

    在这个赛季,科特布斯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需要像邵佳一在德国闯荡很多年,有德甲经验,也有德乙的征战经验,邵佳一的经验应该是这支球队所需要的,所以邵佳一把伤养好,凭借他的脚下技术和任意球,还是有自己的绝招,这个球队还是需要这样的球员。

    2010-10-20 14:52:37

  • 体坛会客厅:

    网友5337247:上赛季的金靴争夺非常激烈,哲科凭借最后一轮的进球后来居上,力压几乎整个赛季领跑射手榜的本土前锋基斯林夺取小钢炮。那这个赛季,张老师预测一下,谁会勇夺金靴呢?

    2010-10-20 14:54:15

  • 张力:

    我们关注哲科,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年来,他们最好的成绩跟上个赛季相比也要差9个球。哲科是一个例外,哲科这个赛季从开始的情况看,他依然保持很旺盛的火力,现在进了5个球,而且有了以前的黄金搭档格拉菲特,一举打破德甲的魔咒。

    2010-10-20 14:56:52

  • 体坛会客厅:

    网友383151:效力于德国联赛的两名球员邵佳一和蒿俊闵,中国球员应该到顶级俱乐部效力,不断学习,还是应该到乙级球队比赛,增加实战经验?

    2010-10-20 14:58:33

  • 张力: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不知道哪一种模式是对的,因为我们都不是预言家,都得看各自球队的情况。日本球员是不断来德甲和德乙踢球的,日本球员在多特蒙德踢得非常好的。我希望中国足球如果有一天能够像这样,有一批球员来,我们不需要做这样的选择题,而是可以广泛的撒网,多一些球员在德国或者在欧洲其他的国家联赛里面立足的话,那才是中国足球有希望的一天。

    2010-10-20 14:58:58

  • 体坛会客厅:

    网友288770:克洛泽在国家队与在拜仁队的表现截然不同,为什么?有传言说克洛泽会在下赛季离开拜仁,是真的吗?

    2010-10-20 15:01:32

  • 张力:

    确实有离开拜仁的可能,因为他现在在拜仁依然没有找到感觉,这的确是一个怪圈。只能说从几个方面大概进行一些猜测是什么原因。比如说勒夫一直坚定不移对克洛泽的信任,印象中除了有一年是克洛泽在07年的6月份当时在俱乐部踢得不好,导致在国家队出现进球荒的时候,勒夫一度把它放在替补席。俱乐部是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舞台,至少在拜仁是这样,拜仁的球员选择起来比国家队选择的标准更高一些。

    2010-10-20 15:01:51

  • 张力:

    另外一点,在于范加尔是一个战术纪律非常严明的教练,而克洛泽在国家队的时候,我们举一个例子,跟塞尔维亚踢世界杯的比赛,克洛泽为什么会被红牌罚下,因为克洛泽是活动范围很大的球员,不是单纯顶在前面的中锋,可是范加尔对于场上的位置有明确的划分,克洛泽只能在哪些地方出现。克洛泽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前锋,他需要教练坚定不移的信任才能够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他在拜仁只有第一个赛季和托尼在一起的赛季非常好。这只是我们的一些猜测,为什么,这的确是一个谜。

    2010-10-20 15:02:58

  • 体坛会客厅:

    您觉得哪些球队适合克洛泽的发挥?

    2010-10-20 15:04:11

  • 张力:

    之前有消息说汉堡非常适合克洛泽,有一些中上游的球队和相对宽松一点的球队,还有一个条件最好能够跟勒夫的战术思想一脉相承的球队,而且克洛泽之前是说过,他在德甲只会在拜仁,不会去其他球队,现在已经改变这种说法,克洛泽很有可能是在明年夏天合同到期之后选择去德甲球队去继续职业生涯。

    2010-10-20 15:04:21

  • 体坛会客厅:

    其实还是在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的圈子里。

    2010-10-20 15:04:48

  • 张力:

    应该是,他到明年夏天已经是33岁,再去国外闯荡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2010-10-20 15:05:03

  • 体坛会客厅:

    今天非常感谢张力老师来到体坛会客厅跟我们分享德甲联赛新赛季的情况,也为中国球员建言献策,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10-20 15:05:36

  • 张力:

    再见。

    2010-10-20 15:05: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1020-tt.wmv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7845/152_1_0101_desc.htm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张力在中国网前台留影

    中国网 胡迪

  • 我感觉到多特蒙德是能够有整体的思路想法,把这个球队年轻化、本土化

    中国网 胡迪

  • 张力和主持人交流

    中国网 胡迪

  • 我依然不是特别看好美因茨能够黑到最后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从球队的实力来看,汉堡和勒库森实力更强一些

    中国网 胡迪

  • 通过三管齐下,德国足球这些年不断的开始有新人培养出来

    中国网 胡迪

  • 就是一个例子来证明德国足坛这些年确实是不断的培养出新人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