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NBA赛季西部前瞻

    嘉宾:《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杨毅
    时间:2010年10月27日15:30
    简介:2010-2011赛季的NBA常规赛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拉开战幕,新赛季里看点多多,西部方面:湖人引入布雷克、巴恩斯,为蝉联总冠军做足了准备,而姚明则要在"限时令"下带着枷锁起舞,马刺、小牛等传统强队一样厉兵秣马,对新赛季充满憧憬。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NBA赛季西部前瞻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杨毅时间:2010年10月27日15:30 简介:2010-2011赛季的NBA常规赛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拉开战幕,新赛季里看点多多,西部方面:湖人引入布雷克、巴恩斯,为蝉联总冠军做足了准备,而姚明则要在"限时令"下带着枷锁起舞,马刺、小牛等传统强队一样厉兵秣马,对新赛季充满憧憬。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2010-2011赛季的NBA常规赛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拉开战幕,新赛季里看点多多,西部方面:湖人引入布雷克、巴恩斯,为蝉联总冠军做足了准备,而姚明则要在"限时令"下带着枷锁起舞,马刺、小牛等传统强队一样厉兵秣马,对新赛季充满憧憬。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杨毅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请他与网友一起聊聊NBA新赛季西部各支球队的情况。杨老师先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2010-10-27 15:29:35

  • 杨毅:

    都是熟人,我主要是有点困,非常高兴今天下午能跟大家再聊会儿。

    2010-10-27 15:31:55

  • 体坛会客厅:

    今天先和杨毅老师聊聊西部赛区,西部中国球迷最关心得恐怕还是火箭所处的西南赛区,这个赛季姚明复出火箭能否冲破季候第一轮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

    2010-10-27 15:33:13

  • 杨毅:

    你说呢?

    2010-10-27 15:33:33

  • 体坛会客厅:

    我认为可以。

    2010-10-27 15:33:52

  • 杨毅:

    我觉得不止第一轮,火箭队以这个赛季的人员深度和配置,在每一个位置上都有2-3名不同特点的运动员,他们的深度是在NBA是最好的三支球队之一,火箭、魔术和雄鹿。也就是说火箭的深度应该是西部最好的,以这支球队的实力,如果能够保持住健康,如果能够找到自己最终的特点和风格,磨合成形,在西部火箭能够给湖人以外的任何一支球队以威胁,除了湖人,其他的球队火箭队都可能赢。当然火箭队跟上赛季相比,它在赛季的开局不会给大家那么多惊喜,为什么实力强没有那么多惊喜呢?现在火箭队还在艰难的寻找自己的定位和风格,还在磨合。

    上赛季,火箭队虽然实力不行,可是它准备很充分,早早就知道姚明打不了,就早早确定了风格,以快为主,以外线为主,以攻代守,当其他的强队还在摸索和磨合的时候,火箭队已经打出非常明确的风格。他们比别人的热身速度要快,因此火箭队在去年的前33场里赢了20场,但是打到后面火箭队基本没有什么后劲,因为实力不够,内线是体现一支球队的实力所在。而今年姚明回来以后,还有米勒的加入,最主要是姚明回来,火箭队面临重新磨合和定位的过程。

    这会儿我又落成阵地站,姚明又没有恢复原来的姚明,有24分钟“限时令”即使在这24分钟之内,姚明在场上的24分钟或者20分钟到底怎么打,现在也没有一个定位。不光是我没有定位,阿德尔曼其实看了今天的球,他也没定位,因为你在明确姚明到底是什么样的球员之前,你没法儿对全队定位,首先得明确姚明怎么样,姚明行也好,不行也好,得有一个答案。比如赛季打了15场、20场可以看到姚明恢复得不错,或者打了20场看差不少,估计很难恢复以前那样,这时候才能根据姚明的情况调整全队的情况。

    2010-10-27 15:34:11

  • 杨毅:

    火箭队今年需要的磨合期比去年长得多,它在赛季的起跑速度不会那么快。但是磨合好了以后,这支队的潜力会比去年大得多。如果一切都很顺利的话,没有人受伤,包括现在巴蒂尔状态也不好,慢慢找回他们的状态,到明年春天的时候,火箭队会是一支令人生畏的球队。打到季后赛以后,经过常规赛的磨合和洗礼的球队,还是那句话,火箭队我觉得它的上限能打到西部决赛。这要取决于常规赛排名,您别第一轮碰到湖人就第一轮歇,第二轮碰到就第二轮歇,除了湖人队之外,对于其他球队,不是说必胜,都是有很大很大希望的。

    2010-10-27 15:38:01

  • 体坛会客厅:

    火箭队的前景还是非常好。更多的球迷还是关心姚明,可以说24分钟只是提出一个限制时间,但是什么时候能打破这24分钟,或者姚明能够打到什么样的状态?您怎么预测?

    2010-10-27 15:38:25

  • 杨毅:

    我觉得常规赛季不会打破这个时间,一直到季后赛,季后赛是有可能,实际上这24分钟是一个各方面原因最后综合出的结果。在NBA你限制一个运动员的时间,这不是头一回,很多运动员的时间都被限制过,但是明确地说限制他的时间,这是很少见的。有时候教练组心里明白,今年我们要限制姚明在25分钟以内,不能让他打太长时间,否则有危险,这时候没有必要对外界说,而一旦对外界公开说,就是个很综合的因素。当然保护是第一位,姚明像一辆很久没有开的车,且保养,且磨合呢。

    第二,阿德尔曼去年好不容易建立起他所希望看到的体系,米勒也来了,在这个体系里,小布马丁、巴丁格这些球员都打的不错,整体性也比较强,他也希望把这个体系维持下去,把姚明搁在这个体系里,而不是跟着姚明。从球队整体上来说,阿德尔曼这一想法也是非常正确的,一个球队要能赢球要看的是整体。第三像大家讲的那样,也有那方面的因素,就是说明年火箭队要姚明在合同上续约谈判,以前是火箭求姚明,姚明不干,后来姚明受伤再找火箭队,火箭又不干。你想你知道24分钟你能有多么漂亮的技术同意呢,我想在续约谈判上火箭队会有一些优势,这是一个非常综合的效果,最重要的是为了去保护他。

    2010-10-27 15:39:39

  • 杨毅:

    从季前赛到现在来看,姚明最关键的还是他的速度,其他的都不担心。即使歇了15个月,姚明的身高肯定丢不了,你就不打了,也永远是2.60米,这是姚明的基础。再一个姚明从小打下的基础,这些都丢不了。最重要的是速度,姚明的速度从来都不是他的优势,但是在他身高的基础上,相对来说是移动还可以的中锋。现在他跟着跑基本上能跑,但是横移速度是看在防守上,跟以前相比是远远不够。包括中国赛的时候,以前洛佩兹也不快根本突不了,包括今天枷锁24分钟打了6个犯规,眼看到时了,姚明也很聪明,我估计那个球姚明估摸也到时了,估摸我就算不犯规也换我了,我留着干嘛,干脆使了吧,总的来说防对方,对方一旦利用脚步移动起来打,他现在比较费劲,在进攻上也是脚底下没跟。

    2010-10-27 15:45:42

  • 体坛会客厅:

    现在您觉得他恢复到几成?

    2010-10-27 15:47:40

  • 杨毅:

    六七成吧。但是不错了,今天抢了11个篮板球,篮板球比中国赛的时候强得多,那时候篮板球就非得掉脑袋上,就在这个范围之内能抢到,出了这个范围就抢不到。今天有很多篮板球,拨、点,这些跟中国赛的时候又有进步,是扎扎实实,步步为营,现在如果拿姚明跟以前的姚明比比不了,如果跟上个月的姚明比是在恢复和前进。姚明自己也很乐观,只要跟昨天比有进步就行。

    从现在来看,姚明可能再有15场球到20场球,以他的个性乐观、坚韧,包括训练当中的刻苦,夏天360镑的体重相当于320斤的体重,现在就是正常的体重,现在50斤的肉减下去了,从这些都可以看到,他是不断的进步和不断的往前走。现在限制他24分钟也比较好,也是保护他,以前不限制他,一打就打40分钟,这个时间太长了。其实对于火箭队来说,姚明的健康远比一两场比赛的胜败更重要,得留着他到季后赛。姚明我觉得到明年春天的时候,他也会有一个新的面貌,那时候火箭队也会有一个新的面貌,双方在那时候会取得一致。

    2010-10-27 15:48:07

  • 体坛会客厅:

    其实刚才杨毅老师反复提到了今天揭幕战上姚明的表现。杨毅老师评价一下今天的揭幕战比赛,因为我们从最后比分来看就是差两分。

    2010-10-27 15:56:42

  • 杨毅:

    揭幕战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如果大家看了早晨的两场直播就会知道,这两场揭幕战的氛围是完全不同的。一开始是凯尔特人遇到热火是两眼通红,因为一个是东部霸主,另外一个是新上来的,未来要当霸主的,两边都展现自己的姿态,是玩命的比赛,新老三巨头,虽然是赛季第一场,双方都非常重视。

    而火箭队打湖人这一场,双方得到220多分,上半场火箭得了63分,从双方的防守上,其实在大多数时间里非常松懈。因为什么呢,因为湖人没拿火箭队当成真能威胁我,他不相信西部赛任何球队能威胁到他,刚拿了冠军,在西部湖人一览众山小,没打算跟你真玩命,凯尔特人真要热火玩命,真要打死你。湖人没有这个心思,上半场湖人队防得一塌糊涂,火箭队也想不到那儿,现在火箭队离真正想到自己能是一支争夺冠军的队还差得远,火箭队是步步为营,想不到那么远以后的事。

    2010-10-27 15:59:32

  • 杨毅:

    第一场,双方从心里没有那么大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不像东部那一场球,双方主要是在进攻和磨合上,阵容搭配上看看怎么来做,双方的防守强度都很低,攻防的强度都很低。为什么打这么高的比分,这一场比赛实际上只说双方在磨合阵容,特别是火箭队在磨合当中去寻找自己的定位,姚明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定位,姚明在场上的时候究竟怎么样才能打得更好一点,他现在还没有百分之百的恢复威力,但是怎么样更好的利用他,姚明在场上的时候更好的提高全队的成功率,这只是赛季的一场普通的开门比赛,并没有那么大的意义在里面。

    2010-10-27 16:04:17

  • 体坛会客厅:

    湖人队呢?很多人都希望湖人队可以取得总冠军的三连冠,实际上有一个潜在的危险就是科比的伤势,科比的伤势会左右整个最后的比赛吗?

    2010-10-27 16:05:28

  • 杨毅:

    我觉得还可以,他是一个关节的小手术,现在已经恢复很长时间,伤势已经完全痊愈了,只是说他还没有找回力量,他在起跳高度上、在急停上、在变向上还没有以前那么自如,但是以科比达到这种高度,个人的能力上和经验上,包括技术全面程度上,还包括到现在他的境界,他不在乎常规赛,科比,湖人队也说要限制一些时间,慢慢缓着打。等12月下旬以后,拜纳姆回来,可能湖人队的阵容会比较完整,我相信如果不是很不幸的话,没有外来的天灾人祸的话还是可以的。

    2010-10-27 16:05:54

  • 体坛会客厅:

    他手指的伤呢?

    2010-10-27 16:08:51

  • 杨毅:

    我估计问题不大,到去年季后赛的时候也是这么打下来了,仍然季后赛保持非常大的杀伤力。以湖人队的成熟度,以他们的经验能够很高的保护自己的球员到季后赛,在季后赛当中形成真正的冲击。

    2010-10-27 16:09:20

  • 体坛会客厅:

    湖人队要采取渐入佳境的状态。

    2010-10-27 16:09:56

  • 杨毅:

    他不着急,因为在西部也没有队能威胁他,你要是说西部真要有三、四个队,能在常规赛就威胁西部老大的位置,那可能湖人在西部常规赛会更谨慎,会更精谨一些。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西部是寡头,只有一个湖人,剩下的球队在成绩上也好、在季后赛也好很难威胁到湖人,湖人在常规赛来说是比较轻松的心态去面对,该赢的球拿下就可以了。他们不会以核心运动员的健康为代价。

    2010-10-27 16:10:33

  • 体坛会客厅:

    从湖人队的运动员也好,他们的目标是总冠军,您觉得湖人队在总冠军的道路上会受到什么挑战?

    2010-10-27 16:12:39

  • 杨毅: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湖人队一定是西部冠军,包括科比,最主要的是内线,内线拜纳姆和枷锁两个这么高,而且又能够移动,还有奥多姆,最大的威胁也是内线,而且夏天补强了不稳定的点,包括3号位和1号位都补强了,在西部没有大的意外,就是湖人,没有其他球队能够在7战4胜里面跟湖人抗衡,常规赛打好了你赢他一场,但是到季后赛没有球队能在7场点西部赢湖人。

    东部刚才大家也知道有三强,波士顿、奥兰多和迈阿密,从现在来看波士顿是最成熟和最完善的,迈阿密是潜力最大的,今天迈阿密一定是打了整个赛季最差的上半场,迈阿密再也不会打像今天这样,比今天更差的,今天已经是最差的,毕竟他们的天赋在那儿。

    2010-10-27 16:13:05

  • 杨毅:

    我觉得迈阿密有可能在常规赛拿65场甚至更高的胜利,还是很有机会争夺常规赛冠军的。但是在季后赛当中,因为它的内线上有很大的缺陷,身高不够、体重也不够,如果进入决赛很难和湖人队抗衡,湖人队的内线比他们抢得多,虽然有詹姆斯和韦德,但是毕竟是内线得天下。我觉得湖人队还是有非常大的希望去拿冠军的。

    就现在来看,如果是在总决赛碰面,最能够给湖人威胁的还是波士顿,如果是不交易的话,还是凯尔特人,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在每一个位置上有足够的深度,内线上有足够的深度,现在有大小奥尼尔,再加上帕金斯会伤愈复出,然后今年加内特今天的身体状况也比去年好了。就现在来看,如果伯尔顿能打到总决赛,会给湖人最大的威胁,而魔术和热火如果他们进决赛的话,他们很难真正威胁湖人。

    2010-10-27 16:15:40

  • 体坛会客厅:

    我们再把话题回到西部,我们刚才聊了火箭和湖人,应该是所有人最关注的西部的两支球队,像其他的球队呢?像去年雷霆的表现就非常强烈,您觉得雷霆这个赛季前景怎么样?

    2010-10-27 16:18:13

  • 杨毅:

    有可能打到前四,但是它有先天缺陷就是没有内线,内线得不了分,内线没有支点,像他们这种打法,打到前四,打到季后赛可能就已经到头了。

    大家喜欢雷霆,就是喜欢杜兰特,杜兰特去年是得分王,今天夏天在世锦赛上表现的非常抢眼,但是雷霆还是一支有明确阵容缺陷的球队,这样一支球队在季后赛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2010-10-27 16:18:59

  • 体坛会客厅:

    像安东尼所在的掘金是不是就更差一点?

    2010-10-27 16:24:10

  • 杨毅:

    那就没谱了,因为你不知道安东尼什么时候走,而且现在人心乱了,因为安东尼天天说走,然后马丁说你不给我续约,我也不着急出来,我慢慢歇着,包括主教练的卡尔喉癌究竟能坚持多久,谁也不知道这个球队的明天是怎么样,这样队里也人心惶惶,这样在场上很难有凝聚力。而掘金打的就是斗志的球,靠的是身体的天赋的一支球队。我觉得掘金队是不确定因素最大的,即使把这些人留下来,也很难突破以前的成绩,因为看上去安东尼是铁心要走了,最晚到2月份之前,会到12月15号之后,今年夏天签约的自由球员可以被交易,到时候掘金去换安东尼的话就有所选择了。到那时候我觉得掘金会有更多的选择,他还是倾向于把他换出去。

    2010-10-27 16:24:35

  • 体坛会客厅:

    可能安东尼其实是掘金乱的一部分,也不是全部。像马刺、小牛这些球队在新赛季会有所作为吗?

    2010-10-27 16:26:42

  • 杨毅:

    小牛仍然回答得很好,他们有足够的深度,每个位置上有非常鲜明的特点,防守也不错,小牛也很有经验,他们的主力球员年龄都超过30岁。但是小牛在季后赛也很难很难有大突破,他打其他球队也都可能赢,如果湖人没问题,一定是迈不过湖人那一关,跟湖人相比,内线的得分能力差得太远。

    它的核心球员诺维斯基是一个在中远距离靠挑头来得分的超级明星,但是小牛没有真正稳定的内线得分点,到了季后赛之后就是不行。小牛常规赛仍然会很好,有可能得西南区的冠军,我估计到了季后赛又打了一圈“酱油”。

    2010-10-27 16:27:06

  • 杨毅:

    马刺补了不少的心血,包括西班牙的MVP斯布利特等等,续约了杰弗森、乔治希尔现在逐渐崛起,布莱尔也打的不错,可是马刺队真正的核心团队仍然是邓肯、帕克、吉诺比利,这三个人缺一不可的,它的核心还是这三个老将,这三个老将能不能够保证健康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觉得马刺队到季后赛的时候,在前两轮会有很大很大的竞争力。因为马刺队是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如果能够保住健康的话,会把这些球员的最好状态留到季后赛,而且他们的实力仍然在这儿。从上个赛季可以看出,马刺队刚才在季后赛竭尽全力打球的时候,去年季后赛第一轮4比2淘汰了小牛,第六场球打得非常漂亮。第一轮把小牛淘汰了,但是当把小牛淘汰以后,第二轮就4:0被扫了。季后赛是一场战役,打到6场比赛之后,马刺队虽然打败了小牛,但是体力已经不行了,再碰上太阳队的话,马刺队显然就跟不上了,这就是说他的核心还是老化了,你可能能顶过一轮,靠你的经验,靠你的能力能顶过一轮,但是你要想在季后赛走得很深入是非常综合性的,要有足够体力的保障。现在看他们体力的保障不够,我觉得马刺队甚至能够过两轮,打到西部决赛也不意外,如果湖人队没有伤没有病,马刺队撼动不了湖人。

    2010-10-27 16:30:03

  • 体坛会客厅:

    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2010-10-27 16:33:33

  • 杨毅:

    我觉得不会,大家不用多想,姚明最大的特点就是想的开,你想不开的事,他都能想的开,姚明在过去一年,他的原话说我过去一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耐心,再耐心,再再耐心。现在姚明不会跟自己较劲,他知道自己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再复出是非常艰难的,要一步一步来。大家看看媒体上的这些报道,如果大家仔细看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姚明怎么还能这么乐观,这也是现场很多媒体朋友共同的感觉,你觉得他乐不出来了,但是他还是依然能够乐出来,姚明是一个不跟自己较劲的人,他不会这样。

    2010-10-27 16:35:01

  • 杨毅:

    跟姚明一点关系都没有,用现代的话说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在达拉斯学到什么?也不好说,因为不知道给没给他们配翻译,到那儿之后跟随球队一起走是非常辛苦的。实际上,大家分析一支NBA的球队为什么需要一个中国的助理教练和副总裁呢,你会觉得很坏,这个副总裁一是对NBA缺乏了解的,二是语言上是有障碍的,那怎么教?因此,这个新闻大家还是要重新分析,不是说得那么回事。

    2010-10-27 16:36:55

  • 体坛会客厅:

    这应该是一个太阳队的粉丝,他说太阳队这个赛季走了很多人,太阳现在单靠纳什一个人的事例能走多远?

    2010-10-27 16:38:18

  • 杨毅:

    打不进去。太阳队也没有重组,他的进攻体系没有变,但是比原来减弱了,原来都说离了纳什就够呛了,确实离了小斯以后,纳什也不像以前打得那么出色,也很难找到攻击性这么强的搭档。其实进攻也不是最重要的,以太阳队纳什的天赋和能力,包括太阳队围绕一圈的投手,太阳队能得足够的分,太阳队平均一场球100多分没有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整个的球队就下洛佩兹一个内线,而且运动天赋还不强,再往下就是福莱,他的体重严重不够,再往下就是特克格鲁那儿了,你说内线,太阳队的防守和篮板球几乎是形同虚设,我觉得太阳队每场篮板球都得打15个到20个输,他的候场整个篮板球是整个NBA最差的,所以太阳队还能得分,没问题,能得105分,但是他的对手今年会得更多的分。如果说没有什么交易的话,也有可能打到西部第八,但是我觉得太阳队进季后赛的把握非常小,而且打到季后赛以后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因为没有内线冲击力,没有防守和篮板球,你的季后赛根本没有办法打。

    2010-10-27 16:39:05

  • 体坛会客厅:

    西部进季后赛的八支球队?

    2010-10-27 16:42:23

  • 杨毅:

    湖人肯定会有,小牛,马刺,火箭,开拓者,爵士。我们一个赛区一个赛区算,西南赛区是马刺、小牛、火箭,这三支肯定会进的,剩下的灰熊队和黄蜂队会形成冲击;西北的是爵士队和开拓者队,这两个队肯定会进,太平洋赛区是湖人队肯定会进,这是六个肯定会进的。接下来剩下的两个名额将在太阳和黄蜂、灰熊、掘金这四个队中间争两个名额。

    2010-10-27 16:42:37

  • 杨毅:

    如果让我现在说,我先把掘金划掉,因为他们不确定因素太多,剩下三个队再挑出一个来,我就把灰熊挑出来,我认为灰熊会进,因为灰熊的运动天赋,包括内线的实力是非常罕见的,他的问题是没有后卫,有严重缺陷,但是光天赋就够打一季的。

    到了太阳和黄蜂非要取舍,我觉得黄蜂好一些,如果不受伤的话,黄蜂的主力阵容非常完备,有内有外,它是奥卡夫、韦斯特两个内线,组织后卫保罗,两个锋线是高锋线,阿里扎和贝利内利是两个投手,这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内线,而且交易从开拓者队,换了一个小后卫,能够给保罗打替补,黄蜂的阵容比较完整。但是一旦要保罗伤了的话,一切都不行了。

    2010-10-27 16:44:37

  • 体坛会客厅:

    我们看看新赛季各支球队的表现才能看到西部季后赛的排名。

    今天也非常感谢杨毅老师作客体坛会客厅,我们下期再见。

    2010-10-27 16:46: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1027-tt-1.wmv

网友发言:

  • 网友:

    其实火箭队这个夏天发生的很多变化,和去年相比人员增强了,米勒来了,说是给姚明找了个替补,但至少在前半程阶段,米勒在队中所起到的作用将超过姚明。是否会对姚明产生影响呢?

    2010-10-27 16:33:53
  • 网友:

    前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正式加入达拉斯小牛队,任小牛队的总裁助理及总经理助理这个职务,这一牵手是否和姚明有关,那李秋平能在美国学到什么东西?

    2010-10-27 16:36:20 //end for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杨毅

    中国网 王锐

  • 火箭队今年需要的磨合期比去年长得多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我觉得常规赛季不会打破这个时间

    中国网 王锐

  • 揭幕战其实没什么好说的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我觉得还可以,他是一个关节的小手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