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 NBA新赛季东部前瞻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段旭
    时间:2010年11月3日14:00
    简介:新赛季湖人就像是一块稳定的贵重金属,等待着来自热火炙烤下“新三巨头”未知化学反应的挑战。除此之外,还有魔术和凯尔特人这些不容忽视的候选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 NBA2010-11赛季东部前瞻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编辑记者 段旭时间:2010年11月3日14:00 简介:2010-2011赛季的NBA常规赛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拉开战幕,新赛季湖人就像是一块稳定的贵重金属,等待着来自热火炙烤下“新三巨头”未知化学反应的挑战。除此之外,还有魔术和凯尔特人这些不容忽视的候选者。体坛传媒著名编辑记者段旭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NBA新赛季东部各支球队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

    上期的节目,我们请杨毅老师分析了一下NBA新赛季西部的格局,那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段旭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请他与网友聊聊NBA新赛季东部各支球队的情况。

    2010-11-03 13:40:51

  • 段旭: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跟大家聊天。

    2010-11-03 13:54:30

  • 体坛会客厅:

    最近几个赛季一直都出现西强东弱的情况,这个赛季会延续吗?

    2010-11-03 13:57:54

  • 段旭:

    西强东弱是由来已久的事情了,其实说白了最早可以追溯到乔丹从公牛队退役。那个时候我们大家就说变成了西强东弱了,尤其那几个赛季在西部一定可以拿总冠军,和21世纪早期有一点不一样的是,西强东弱分几个层次,整体上西部肯定比东部强,西部的整体实力,尤其是西部每个赛季完了之后西部的总战绩都是占优的,整体依然是西强东弱。现在在顶级球队上和以前不一样了,西依然强,强在湖人一个点,他特别强,所有人要拿冠军,在总决赛要跟湖人斗,东部变成了三支强队,都有希望拿冠军,都有希望总决赛挑战湖人。从顶级强队的数量上来讲东部不弱了,继续跟湖人争斗还是会出现西强东弱的情况。

    2010-11-03 13:58:13

  • 体坛会客厅:

    上赛季我们只关注老巨头(凯尔特人三巨头),这个赛季有了韦德、波什、詹姆斯组成的新三巨头了,我们可以关注的内容多了点,首先我们聊一聊老三巨头,老巨头状况怎么样?

    2010-11-03 14:00:24

  • 段旭:

    我觉得这三个人从整体上依然保持上升记录,常规赛对老迈的球队来讲主要是储蓄力量,包括在季后赛全员健康的情况下完成,最大限度的展现他们的实力。去年的季后赛凯尔特人的里弗斯说了,“我们的球队在我们五个主力都健康的情况下没有输过一轮季后赛”。

    2010-11-03 14:01:20

  • 段旭:

    2008年夺冠了没输一轮,2009年之所以输是加内特受伤了,季后赛不能打就输了,从去年一直打到总决赛,东部半决赛碰骑士,骑士那个时候是非常大的热门,他们主力很稳定的战胜了骑士,打到总决赛,甚至是打到总决赛前五场依然占优势,因为前五场是3:2,直到最后上了五个主力,折了一个,第六场兵败如山倒,第七场拉希德华莱士顶上主力,虽然他打主力还不错,但是毕竟结构上发生了变化,内线缺人造成加索尔打的很好,最终是输了。一直到现在里弗斯说的那句话没有打破,我们五个主力全在的地方不会被打败。

    2010-11-03 14:04:38

  • 体坛会客厅:

    上个赛季凸显了他们老龄化问题,主教练说我们会放弃一些比赛,他们又引进了两岁老将,38岁的大奥尼尔和32岁的小奥尼尔,为什么引进老将呢?

    2010-11-03 14:06:41

  • 段旭:

    去年总决赛的情况是一样的,帕金斯一伤内线的结构出现了缺人的情况,他们顶不住了,不管这两个人打的怎么样,不管有多老,到我这支球队以来已经不是以前的超级明星了,是我们球队的角色球员,是内线非常好的角色球员,当我需要你的时候站出来发挥作用,假如季后赛还出现去年那样的作用,去看凯尔特人有多少个内线,有加内特,大宝贝,帕金斯健康之后依然是主力,加上大小奥尼尔,我不小心伤了一个人还可以撑下去,还可以赢,不能像去年那样帕金斯一伤,到了总决赛第七场,第七场打的最好的是加索尔。

    2010-11-03 14:07:47

  • 段旭:

    为什么加索尔打的好?因为大奥尼尔不在。所以大小奥尼尔来,肯定是对球队有帮助的,这个帮助应该是不会明显的表现在常规赛,常规赛还会像去年那样有选择的为了健康,有选择的放弃一些比赛,但是到了季后赛大小奥尼尔都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当他们整个轮转或者没有问题出现的时候,这个轮转是非常完整的,每个人都卡在一个位置上,起到那个位置所起到的作用。

    2010-11-03 14:09:11

  • 体坛会客厅:

    他们的目标首先要战胜东部这些强队,最后要战胜湖人队,你觉得他们夺冠有多大的可能性?

    2010-11-03 14:10:14

  • 段旭:

    健康是最大的隐患,如果真正能保持健康的话,要东部脱颖而出,一直到跟湖人打总决赛也许可以打个七场,至于谁胜谁输不好说,真不好说。因为每次在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包括跟朋友聊天、参加各种活动都会问到你觉得谁可以拿总冠军?现在大家看,湖人的整体实力非常强大,他依然是总冠军最大的候选人,赛季初把所有话说死都没有用,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最近两个赛季。在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以后,08到09赛季最开始那一段他们打的非常好,作为卫冕冠军,作为联胜的持续者,依然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可是加内特一受伤就完蛋,到最后打总决赛,湖人碰到魔术,非常轻松的战胜魔术,拿到了总冠军。再看去年,上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奥尼尔加入骑士,加上詹姆斯,加上在奥尼尔来之前的那支球队就已经打到了66胜,打到了非常好的成绩,连续两年这么一个好的态势,去年几乎整个赛季骑士都是总冠军的最大候选人,到了季后赛怎么样呢?一看凯尔特人,发现他居然是我们已经忽视掉的球队,他原来还可以这么强,还可以把骑士打掉。

    2010-11-03 14:11:07

  • 段旭:

    我一直固执的认为如果骑士可以打进总决赛的话骑士可能战胜湖人,比凯尔特人的可能性大。不是最好的球队,我觉得不管是我们刚刚说的凯尔特人,还是现在最大的热门湖人都是一样的,现在表现的态势做好也没有用,只有到了季后赛开始,全员健康磨合的非常好,湖人的心态非常好,我目的是拿冠军,我实力强大,前几场很多人也看到湖人打的非常轻松,该发力的时候发力就赢了,不愿意发力或者有一些松懈,无所谓,我有的是人。现在NBA呈现了这样一种态势,常规赛变得越来越娱乐,季后赛才是真正的比赛,这些他们都非常明白。

    2010-11-03 14:13:13

  • 体坛会客厅:

    无论是凯尔特人还是湖人队都把握这一点。

    对于一个新三巨头来讲要通过磨合,这就是热火队,他们动作非常大,引进了波什、韦德和詹姆斯,他们三个人为什么能走到一起?

    2010-11-03 14:14:09

  • 段旭:

    最典型是詹姆斯,已经连续拿了两年VIP,最有价值球员。在旁人看来加入热火是很怪异的方式,有人说他是傍大腿,当然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对,因为三个人里面最强的依然还是詹姆斯。乔丹说我当年从来没有给拉里伯德和魔术约翰逊打电话说咱们三个人缠一块打比赛,那么詹姆斯为什么会这样?他是这三个人的典型,我现在已经等不起了,包括波什,他们从进联盟开始就被人说年轻,说我前途非常光明,我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去实现我人生的抱负,职业生涯的目标。但他们已经不年轻,再不抓紧,詹姆斯脑子里说我人生的目标,我要超越谁,我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一个冠军也没有,他非常着急,这是他们走到一起的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三个人都等不起的原因,不能再耗着了。

    2010-11-03 14:14:57

  • 段旭:

    韦德在热火拿了冠军,这几年是非常尴尬的,我非常希望热火常规赛和季后赛打的非常好,但是没有希望夺冠。他们觉得加上08年北京奥运会磨合的非常好,这几个人在一起打球非常有乐趣,三个人又是好朋友,经历过队友的身份,三个人一块儿打过球,我们在一起会很好,我要先拿了冠军再考虑我这个人生定位的问题,也许到了三四年之后他们拿了三个冠军,有一年没拿冠军,也许矛盾激化,续约当中出了问题,也许他们又有新的想法了,那个时候可能大家分开各自找自己的,但是在现在这个时候觉得很紧迫,我等不起了。

    2010-11-03 14:17:22

  • 体坛会客厅:

    他们会发挥1+1+1大于3吗,三个非常都是有个性的球员?

    2010-11-03 14:20:18

  • 段旭:

    一方面是个性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球场功能上的原因。从他们三个人走到一起宣布共同加入热火队,然后共同在热火队打球,从他们宣布这个事开始,我当时写博客的时候提到了,他们三个人在一起是很强,一看名字就知道很强,但是他们三个人功能的结合不像波什三巨头在08年结合得那么好,他们三个人的功能是有重叠的、矛盾的,冲突的。不像那三个人,那三个人我要什么都有什么,我要有非常好的低位进攻者加内特,而且皮尔斯也能打。我要非常好的射手,要有非常稳定的外线把握,有雷阿伦,而且皮尔斯也非常好;我要有突破的,皮尔斯、雷阿伦都可以突破,还有隆德在串联。

    2010-11-03 14:20:41

  • 段旭:

    你会觉得这三个人的组合合力非常大,可以达到你刚才说的“1+1+1大于3”的效果。迈阿密三巨头目前这个阶段还没有达到,至少从前几场来看,我不认为他们目前达到了,出现了很多功能重合。詹姆斯和韦德第一场揭幕战的时候打凯尔特人,最好的时候是詹姆斯带着一帮人打,追了一些分,詹姆斯累了把韦德换上来,韦德带着一帮人又追了一些分,他们打的最好的是两个人不在一起的时间。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是只拿到9分,输掉很多分,挖下一个很大的坑,以至于到最后都没有追上来,这就是功能重叠造成的们。至少詹姆斯和韦德两个人都需要拿下来,波什至少目前也没有表现出不拿球的情况下融合的非常好。这三个人在一起就像你刚才说,他们和凯尔特人和湖人队不一样的是,他们常规赛有事情要做,我需要磨合,也需要打出很好的常规赛的成绩。

    2010-11-03 14:22:15

  • 体坛会客厅:

    他们需要培养比较好的内线,他们三个都是以外线为主,缺少内线,他们有这样的苦恼。魔术队我有内线,我有霍华德,我的外线很不给力,很多人说这个赛季是给霍华德最后的机会,如果说一旦新三巨头强了,老三巨头依然在的话,那魔术队可能距离东部总冠军都非常遥远,你怎么看待魔术这个赛季?

    2010-11-03 14:23:26

  • 段旭:

    霍华德留在魔术,支撑魔术成为东部的一支劲旅是很容易的,管理层也会留他,他又年轻又有能力,不会让他走。我说的这套班子,既包括教练也包括其他一些成员,魔术要去挑战迈阿密三巨头今年是最后的机会了,迈阿密经过今年不管能不能拿到总冠军,明年肯定会比今年更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家都在进步,而且是稳定进步的时候,你原地踏步就是在退后,所以我觉得现在最大的压力可能还不再霍华德身上,而是在魔术队主教练范甘迪身上,一个魔兽带一帮投三分的人,而且是投大量的三分,全队的1/3以上,甚至是接近一半的进攻都是3分构成的,这套体系、这套打法到底能否行通,这需要证明。

    2010-11-03 14:25:02

  • 段旭:

    如果今年的常规赛证明不了,也许哪一天你就会听到范甘迪下课的消息,他是一个好教练,以前带热火,现在带魔术,都把他们带成了一个东部的强队,但是没有实现人们的期望。你有一个全联盟最好的中锋,在篮球场上如果有全世界最好的中锋就应该是一支最好的强队之一,就应该能够拿到冠军,不管拿几个应该拿到冠军,09年打进了总决赛,2010年输给凯尔特人输的非常惨,让人看不到你们可以跨越的希望,回到整个魔术队这个班子来讲这确实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了。

    2010-11-03 14:27:05

  • 体坛会客厅:

    西部我们关心姚明,东部我们关心易建联,他身批奇才的战袍,很出乎人的意料,前几个赛季对阿联来说压力很大,没有打出他所希望的状态,今年会不会有所好转?

    2010-11-03 14:31:20

  • 段旭:

    我对奇才是很有期待的,现在易建联加入奇才虽然从主力的位置落到替补的位置,如果教练能够给他机会的话我觉得他是非常适合跟沃尔搭伴的。其实易建联非常希望加入的是太阳队,在这样一支球队里,如果太阳队能够选中易建联的话可能会非常好,纳什给了很多机会,易建联这种善于投篮,加上能跑能跳的,这种奔跑型的体型,一直没有成功,在雄鹿和篮网都没有实现,现在这是很好的机会,沃尔是非常优秀的后卫,一看奇才队完全把沃尔当成未来的顶梁柱,未来的超级巨星培养的,一切都是以沃尔的特点打造一支球队的。

    2010-11-03 14:32:21

  • 段旭:

    易建联应该是能发挥自己很强的作用,唯一的尴尬是在位置上不管大前锋还是小前锋,在奇才队我和小联私下聊说到这个问题,奇才除了沃尔是非常一流的球队,有一堆的二流球员,易建联需要一个很强的竞争环境,需要跟队友斗,才能发挥和沃尔搭配的很好的作用。

    2010-11-03 14:34:19

  • 体坛会客厅:

    易建联在这个赛季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今年到了他的合同年,是否明年获得一个更大的合同或者去一支更好的球队,也是摆在阿联面前的问题,您觉得他这个赛季应该怎么表现?

    2010-11-03 14:34:58

  • 段旭:

    他是一个第六人的身份,NBA有很多第六人并不是比主力差,而是打第六人的时候更能发挥他的作用,当你有机会和沃尔一块儿上场,当教练信任你的时候,当沃尔把球传到你手里的时候,你要能够稳定的放进。而且我觉得阿联不管是在NBA还是国际赛场上,在中国队都表现出了一种很积极的心态,我们往往会忽视他的心态。

    2010-11-03 14:35:48

  • 段旭:

    我觉得易建联有很积极的心态,不管你们说什么,我先把该干的活儿干好。人家不给我球,不给投篮,没关系,我先把该抢的球抢好了,我该给队员做掩护,该敢脏活儿累活儿先干了再说,他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把这个心态打好了,抓住今年的机会,也许教练觉得我把你放上去和沃尔搭档,觉得两个人打的不错,慢慢教练发现这个人更适合主力,或者是他让你打稳定的第六人,这样你有机会比过去打的更好。NBA是一个讲标签的联盟,当你不是超级巨星,当你不是一个非常优秀,非常伟大的球员的时候,人家给里打上一个标签是你是一个会投篮的球员,或者是你是一个会抢篮板的球员,人家给你打上一个标签,由这个标签决定你的生活。

    2010-11-03 14:37:12

  • 体坛会客厅:

    骑士队这个赛季恐怕面临很多困难,走了詹姆斯和奥尼尔,您觉得骑士队这个赛季是不是真的要变成弱势群体?

    2010-11-03 14:38:32

  • 段旭:

    骑士在走了詹姆斯之后架构还是不错的,他请了一个非常好的教练,还有一帮很好的年轻球员。以前我有詹姆斯,现在没有詹姆斯之后我也不需要听从皇帝的安排打球了,我可以争取自己的机会。像这个赛季我们跟同事讨论认为西克森是最有机会争得今年“进步最快球员”的一个年轻人。所以说西克森现在打主力把贾米森都挤到替补席上去了,可想而知,这是一支人员并不缺乏人才的球队,有很好的人员架构,从教练到球员都是这样的。

    2010-11-03 14:39:04

  • 段旭:

    唯一的问题是以莫里斯为代表的那一批人心态怎么样,我不知道有没有关注到今天夏天他接受采访的时候有点失魂落魄了,他以前是生活在皇帝身边的人,我是全天下的第二号人物,你们大家都来看我们打球,除了看我们皇帝之外还看我,所以他的心态特别牛,有点狐假虎威的意思,但是詹姆斯一走之后觉得非常失落。虽然你不是全世界最好那一个,但是本来你生活在全世界最好的人的旁边,大家在关注那个人的时候顺便关注人,可以突然一下他走了,你觉得什么也没有了,媒体也不理你了,球迷也觉得你没有什么了,这个时候你会觉得非常非常失落。小默现在就是这样一种状态,骑士队是否可以打好,跟小默和其他人的心态有关系的。骑士的上限依然是季后赛,但是他在季后赛不能兴风作浪的,可是下限也许就像美国媒体预测的一样,我看很多媒体把骑士预测成东部垫底的,我既有可能打入季后赛也有可能垫底,这跟斯科特非常有关系。

    2010-11-03 14:41:50

  • 体坛会客厅:

    经过夏天的动荡和重新洗牌,雄鹿已经成了中部赛区实力最强的球队,他会不会成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

    2010-11-03 14:44:14

  • 段旭:

    我觉得这个很不靠谱,这个赛季从上赛季的后半段季后赛打的非常好,今年夏天不仅没有损失而且还补强了,这样一支球队整体实力也有,明星也有,他们也许不是超一流的明星,但是他们能够稳定的把一支比较有实力的球队达到稳定的状态,就像前几个赛季一样,上赛季打的那么好,为什么这个赛季会出现这个情况,不光是输给开拓者,前几个好象是输给篮网了,你会觉得你怎么会输这样的比赛呢,赛季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很多人对雄鹿很看好,会成为东部三强之外的第一个黑马,也许在冲击总冠军的路上给火热、凯尔特人、湖人队造成困难,他是比较强的。但事实上很悬的,不知道会不会达到我们的期望。

    2010-11-03 14:44:38

  • 体坛会客厅:

    请段旭老师预测一下,东部参加季后赛的会是哪八支球队?

    2010-11-03 14:46:12

  • 段旭:

    热火、魔术、凯尔特人、老鹰这四支球队就占掉四个名额了,公牛在布泽尔恢复健康,如果不出现大的伤病,像罗斯等等受伤,就可以确定五支了,雄鹿虽然状态不好,但是季后赛应该是没有问题了,剩下的两个名额是很多球队都可以抢的,像尼克斯在引进了小斯之后也是很有实力的,这支球队比上赛季有飞跃了。奇才如果磨合好了,尤其在沃尔能够找到自己在NBA打球的套路,摆正自己的位置了,奇才也会很好,因为他们的人员架构很好。

    2010-11-03 14:46:25

  • 段旭:

    还有篮网,有些人觉得你怎么篮网也提,上赛季最差的,大家不要忘了,篮网去年之所以打的那么烂是跟他们有伤病太严重有关系。今年哈里斯回来之后,加上年轻中锋洛佩斯又经过了一年的磨合,篮网也变得比去年好了很多,从最近开赛这几天他们的表现来看是很值得肯定的一支球队,像步行者、山猫、骑士,这几支球队都有机会争夺那两个名额,跟他们赛季的磨合和伤病都有关系,我说不准,刚才那的六支,热火、凯尔特人、魔术、老鹰、公牛、雄鹿是可以进的,剩下的抢那两支,肯定进不了的是猛龙、活塞。

    2010-11-03 14:48:12

  • 体坛会客厅:

    硬性要求你说两支?

    2010-11-03 14:49:12

  • 段旭:

    我还是比较相信奇才,我对它充满希望,尼克斯按理说可以打进。

    2010-11-03 14:49:36

  • 体坛会客厅:

    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有网友问活塞队的麦迪是否可以找回昔日的手感?

    2010-11-03 14:49:50

  • 段旭:

    他现在在活塞队这样一支根本没有希望进季后赛的球队里面都没有稳定的上场时间,而且我记得好象赛季刚开始的时候说麦迪也遇到了限时令,最多可以多长时间,麦迪是需要手里有球,需要有大量时间保证的球员,要恢复状态除非有奇迹发生。

    2010-11-03 14:50:21

  • 体坛会客厅:

    这位网友说,公牛队在东部的引援力度仅次于热火,尤其是新加盟的三名前爵士球员将给球队很大的帮助,加上罗斯的组织、诺阿的强悍,公牛队将是否会重新回到东部强队的行列?

    2010-11-03 14:51:06

  • 段旭:

    可以,把时间扩展到两三年的话肯定会的。今年作为二流强队,这是比较安全的说法,应该是达不到像凯尔特人那样的高度。三强之下和雄鹿和老鹰是可以争第四的位置,也许到了季后赛的第二轮就撑不住了,就会被打下来了,这支球队还在成长当中,他们的两大核心球员都在成长当中,在未来是有可能重现当年的辉煌,也许在未来五年之内可以发生。

    2010-11-03 14:51:25

  • 体坛会客厅:

    我认为小斯加盟了尼克斯肯定没有他留在太阳队的前途要好,新赛季再也看不到小斯和纳什的配合了,您觉得他应该加盟尼克斯吗?

    2010-11-03 14:52:13

  • 段旭:

    我跟他的观点是一模一样的,小斯之所以这么好是因为有纳什,他能够打的那么顺畅也跟小斯的风格跟纳什很搭有关系的。季前赛有一场拿了30多分,但是常规赛几乎是听不到任何关于小斯的消息,在没有超级控位的情况下自己进攻的能力是有限的,他以前打的那么好纳什给他的助攻是非常有利的,两个人是非常完美的搭配,小斯是中投的,纳什是远投的,都有非常好的投篮能力,纳什有非常好的传球能力,小斯有非常好的爆发力的,这个功能的搭配我个人认为是完美的组合。小斯离开纳什之后是他人生的一个损失,也许等他退役的那天他会想我人生最辉煌的时候就是跟纳什在一起的时候。尽管尼克斯的教练还是以前太阳队,还是这个教练,没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控位是打不出那个风格的。

    2010-11-03 14:52:32

  • 段旭:

    有人流言说纽约一直争取想让保罗过来,保罗假如真的过来的话也许小斯还能够找回一点当年的感觉,保罗也是一个既能投篮,传球非常好的控位,也许在人员发生变化之后他可以再创辉煌,但是以现象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我跟刚刚网友的观点是一模一样的,我觉得他离开纳什肯定是人生的一个错误,人为财死。

    2010-11-03 14:54:02

  • 体坛会客厅:

    无论如何篮球是一个需要配合的项目,新赛季的东部已经会呈现出强队很强,弱队比较弱,继续期待着看看有没有球队有可能上演逆转,或者是黑马的角色,今天非常感谢段旭做客体坛会客厅,下期节目再见。

    2010-11-03 14:54:37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8024/152_1_0101_desc.htm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西强东弱是由来已久的事情了,其实说白了最早可以追溯到乔丹从公牛队退役

    中国网 胡迪

  • 从顶级强队的数量上来讲东部不弱了

    中国网 胡迪

  • 为什么加索尔打的好?因为大奥尼尔不在

    中国网 胡迪

  • 健康是最大的隐患

    中国网 胡迪

  • 湖人的整体实力非常强大,他依然是总冠军最大的候选人

    中国网 胡迪

  • 常规赛变得越来越娱乐,季后赛才是真正的比赛

    中国网 胡迪

  •  

    一方面是个性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球场功能上的原因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