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陈须隆前瞻G20首尔峰会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陈须隆
    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00
    简介:中国网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博士陈须隆先生,针对2010年G20首尔峰会的主要议题以及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应该怎样利用G20机制进一步增加自己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做一个解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须隆前瞻G20首尔峰会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陈须隆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00 简介:中国网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博士陈须隆先生,针对2010年G20首尔峰会的主要议题以及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应该怎样利用G20机制进一步增加自己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做一个解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0年11月11日到12日,20国集团首脑峰会将在韩国首尔召开。11月1日,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了本次峰会的4个议题,分别是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以及发展问题。针对这次峰会的议题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如何利用G20机制来提高自己在国际社会当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博士陈须隆来为大家作深入的解读。欢迎您到中国网作客!

    2010-11-09 09:00:03

  • 陈须隆: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0-11-09 09:00:30

  • 中国网:

    说起G20,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它是由20个国家首脑共同参与的世界级的经济论坛,但是对于成立的时间、背景,这些年做出哪些具体工作可能还不是十分清楚,请您给大家做个相关的介绍。

    2010-11-09 09:01:40

  • 陈须隆:

    可以说,先后两次金融危机催生了20国集团和20国集团峰会,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使国际社会认识到要解决国际金融问题,除西方发达国家外,还需要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到1999年9月,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发表声明,成立由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召开20国集团创始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了《共同宣言》,认为20国集团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内的一个非正式的对话机制,它的目的就是要就国际金融改革问题进行磋商,对促进合作,对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稳定进行协商。

    可以说,20国集团的产生有它的必然性。到了2008年随着美国雷曼兄弟的破产,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来势凶猛。这次金融危机被称为金融海啸。这样的情况下,20国集团就决定召开峰会,于2008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2009年4月在伦敦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在2009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在今年的6月26日加拿大多伦多召开了第四次峰会,在今年11月韩国首尔召开第五次会议。20国集团和20国集团峰会的产生生动诠释了“危机”两个字的含义。危代表危险,机代表机遇,国际金融危机中蕴含了国际金融合作的机遇,现在我们正在抓住这样的机遇。

    2010-11-09 09:01:51

  • 中国网:

    现在国际上有很多的区域合作,比如东盟自由贸易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亚太经合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您认为G20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

    2010-11-09 09:02:19

  • 陈须隆:

    我想从性质和作用上来加以区别,欧盟、东盟、非盟都属于区域性组织,都是严格的国际组织,都是由协定或条约立身的,有章程,独立机制比较完善。20国集团和20国集团峰会是临时性的机制,但它的影响是全球性的,由全球最有影响的20个国家构成。20国集团峰会成为全球主要经济平台,是其它区域组织所不能比拟的,但它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国际组织,没有协定,没有常设机制。

    2010-11-09 09:02:39

  • 中国网:

    今年6月份多伦多峰会确认了经济稳定发展的目标。今年11月首尔峰会召开的时候,主题就是“跨越危机,携手未来”,这两次峰会主题上有很大的关联性。您认为这次首尔峰会会不会是多伦多峰会决议的深化呢?

    2010-11-09 09:02:57

  • 陈须隆:

    从历史峰会来看都有一些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都要应对国际社会未来面临的挑战。这次峰会将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协调,对经济复苏向好做出努力。同时,这次峰会还致力于推动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和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向前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每次峰会都是对前一次峰会的延伸和深化。我们观察得仔细一点就会发现,随着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变化,每次峰会都会有所侧重,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比如说在匹兹堡会议上,20国集团被确定为国际经济的主要平台。在多伦多峰会上又提出了要构建一种强劲、可持续、可平衡的经济增长框架。这次峰会一定会有新的东西探讨,会有新的东西出现。

    2010-11-09 09:03:25

  • 中国网:

    媒体预计在首尔峰会当中,汇率会被定位为核心问题。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迫切要求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对缓解美国国内金融危机来讲有什么好的作用?这对于中国经济又将产生哪些影响?中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回应是怎样的?

    2010-11-09 09:03:47

  • 陈须隆:

    今年汇率问题非常热,大家都谈了“货币战争”,大家也怕打起这样的战争,这样的战争对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处。美国向中国施加压力,想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已经做出了明确的回应。中国认为,汇率问题不应该被政治化,也不应该成为别国国内问题的“替罪羊”。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万灵药”。

    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升值并不一定能解决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因为很多问题是自己国内内部的原因造成的。中国的态度是很明确的,汇率是一个主权问题,中国对待汇率是负责任的,也是一贯的坚持汇率的自主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实行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朝着有市场导向的汇率制度逐步进行改革。

    中国汇率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升值,温总理已经指出这一点,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对企业带来不稳定,会造成就业问题。就业问题会诱发社会的不稳定。如果中国经济和社会出现了不稳定,那么对世界恐怕也是一个灾难。

    2010-11-09 09:04:03

  • 中国网:

    中国一旦提高人民币汇率,从美国角度来讲,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哪些好处呢?

    2010-11-09 09:04:23

  • 陈须隆:

    美国想通过美元贬值迫使其它主要货币升值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而且美国提出了在未来五年实现出口翻番的战略。在汇率上美国通过贬值,通过其它方法迫使中国人民币升值,这是具有主动性和战略性的。实际上,人民币大幅升值也解决不了美国的所谓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因为人民币升值,把中国出口的成本提升上来,使中国的竞争力下降,但是美国消费者仍然需要购买大量的产品,其它国家会提供这样的产品,它的竞争力也不见得马上会上来。

    2010-11-09 09:04:53

  • 中国网:

    提高人民币汇率并不是能解决美国贸易逆差的正确方法?

    2010-11-09 09:05:13

  • 陈须隆:

    是的,我认为他这样做会转嫁危机,有使中国经济成为他金融危机替罪羊的嫌疑。

    2010-11-09 09:05:38

  • 中国网:

    9月2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这个法案出台的目的可能对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个法案的出台对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来讲,在经济政策上会有哪些变化?

    2010-11-09 09:05:51

  • 陈须隆:

    我想各国最近都在干预汇率。因为由美元贬值引起的世界各国主要汇率“被升值”的情况已经引起的各国的担忧,这样会造成其它国家竞争力下降,影响到他们的出口,也影响到他们的就业,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美国通过一些法案,或者通过一些其它的措施,举起大棒向各国施压,这种做法并不是十分可取的。各国会根据本国的核心利益、国家利益制定对策。我觉得解决之道是各国要平等协商,通过谈判来达成一些共识。

    上个月举行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已经通过了决议,认为各国应避免竞争性的货币贬值的情况,我认为这指明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2010-11-09 09:06:04

  • 中国网:

    各个国家现在针对这个法案的出台,在经济政策上会有怎样相关的调整呢?

    2010-11-09 09:06:19

  • 陈须隆:

    经济政策调整可能在20国集团框架之内进行协调。比如汇率合作达成指导性方针,宏观经济还要继续协调,确保世界经济朝着复苏、平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同时推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

    2010-11-09 09:06:36

  • 中国网:

    除了汇率问题,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以及全球金融组织改革和发展问题也是这次峰会的核心问题,您就这个问题给大家做一个相关介绍吧。

    2010-11-09 09:06:51

  • 陈须隆:

    据我所知,作为东道主和20国集团的主席国的韩国给予这次峰会很高的期望,把全球金融安全网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想使这次峰会打上一个韩国的“烙印”,推出“首尔倡议”或者“韩国倡议”,或者“首尔框架”的东西,目的是加强对金融的市场监管,确保世界金融的安全。我想峰会会在这方面取得很大的成果。在上个月举行的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已经确定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转让6%以上的投票份额。欧洲国家让出2个董事会席位给发展中国家,这比较确定了,是在峰会上会确定到底哪些国家会让出这些份额和席位。

    关于发展议题,我想新兴国家会比较关心南北经济发展平衡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也主张促进南北经济平衡发展取得一些成果,包括在发展方式上也应该做一些改革。以前主要是通过财政援助或输血的办法,这次在20国集团峰会上很可能会通过培养发展中国家发展潜力的做法,就是提供他们的造血功能来改变援助方式。这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点。

    2010-11-09 09:07:05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在这次峰会当中,韩国是作为东道主来参会的,这也好像是第一次在非八国集团之外举行的G20峰会,这也表明新兴国家在G20峰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我们注意到韩国也邀请了新加坡、西班牙、越南、埃塞俄比亚等国到这个峰会上来,您认为韩国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2010-11-09 09:07:20

  • 陈须隆: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确实是峰会第一次轮到了新兴国家和亚洲国家来举办,作为韩国人他们会自豪,作为亚洲人也会感到自豪。值得注意的是,韩国这次邀请了一些国家参加了会议,我想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弥补20国集团首脑峰会的缺陷和不足。不足的是,虽然这20个国家有全球影响力和代表性,但相比联合国192个成员国,它毕竟是很小的一部分国家,它的代表性是不足的,这是需要确定的。如果扩大这种代表性,韩国就提出方案,通过邀请一些国家来参加。

    我们来看受邀请的国家,新加坡作为全球治理集团主席国的身份被邀请,说起来比较有意思,20国当中有一些中小国家担心自己的利益被忽视,就成立了全球治理集团,大概由二十七八个国家组成,新加坡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邀请了马拉维和埃塞俄比亚来参加。马拉维是非盟的轮值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主席国,还有越南是东盟的轮值主席国,这些国家都非常有代表性,

    西班牙是世界前十大经济体,前几次会议都邀请它来参加了,这次也在邀请之列。通过这样的方式我想扩大了会议的影响力,也提升了会议的代表性和权威性,这种做法是十分可取的。从韩国角度来讲,韩国把自己定位为沟通南北的一个重要桥梁,发挥桥梁作用,通过这次会议也要扩大自己的国际影响,提升国家品牌,发挥它的影响力。它这么做也有助于达到它这样的目的。

    2010-11-09 09:07:36

  • 中国网:

    我们尤其需要说一下西班牙这个国家,它是前十大经济体之一,但在G20名单里却没有找到它的一席之地。G20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国民生产总值也占到了全世界85%。西班牙作为世界十大经济体我觉得它理应加入到G20峰会当中,为什么却没有它的名字?这是什么原因?

    2010-11-09 09:07:55

  • 陈须隆:

    这需要从历史去寻找,西班牙不是西方七国的成员国,G20成立的时候,西方七国加上12个新兴市场国家和欧盟构成这个组织,它不是按照经济实力或某一个标准来挑选的,他就没有搭上G20集团的便车。

    2010-11-09 09:08:12

  • 中国网:

    中国加入了G20中,为这个机制带来了哪些新的内容?中国在这其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2010-11-09 09:08:25

  • 陈须隆:

    中国是20国集团的创始国,中国参加了历次20国集团峰会,在峰会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主要是通过倡导“同舟共济”的精神,共克时艰,共渡危机,倡导互利共赢的原则,倡导20国集团共同发展作用。中国在20国集团框架内努力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同时特别重视发展南北经济平衡问题,这些都说明中国在这个机制中非常有影响力,作用也非常大。

    2010-11-09 09:08:40

  • 中国网:

    现在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金砖四国”都加入到了G20行列当中,说明新兴经济体在G20当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我们也想知道在G20内部来讲,这些新兴经济体在发达国家面前,也就是G20在G8面前如何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2010-11-09 09:09:46

  • 陈须隆: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20国集团的诞生带来两个转变,一是国际经济权力从北方国家向南方国家转移,或者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进行转移;二是意味着国际经济治理从西方七国集团向二十国集团新的机制转变。新的二十国集团已经不同于以前的“富国俱乐部”,它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进步。新兴市场国家第一次能够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有同等的话语权,能够参与到国际经济、金融的规则制定当中来,这是前所未有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西方发达国家享有了历史先发优势,它仍然有主导权,比如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依然可以一票否决。这种优势体现在结构上,比如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制,这种机制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这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二十国集团正在推动这个过程,逐步实现从西方国家占绝对主导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比较平衡的方向去演变。前面的路仍然很长,所以,新兴国家仍然需要携手合作,不断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机制改革的深化与发展,逐步实现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2010-11-09 09:10:00

  • 中国网:

    安全国际话语权从G8向各方共同发展,这样的机制来实现共同目标,来进行合作?

    2010-11-09 09:10:19

  • 陈须隆:

    是这样的,这也体现了世界经济治理的特点,由南北双方,或者说由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平等协商,携手一起来治理的,而不完全是由西方来主宰的。

    2010-11-09 09:10:31

  • 中国网:

    有媒体评论说,G20峰会承诺太多,行动太少,制定目标的时候很具体,但如果把每个决策落到实处很困难,像白驹过隙。我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G20峰会是个非正式的国际机制,不是执行机制,达成共识容易,不是确保每个决议能够落到实处;二是这20个国家当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各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大家如何按照统一目标,按照各自的步伐来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0-11-09 09:10:48

  • 陈须隆:

    二十国集团峰会产生有它的必然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从前几次峰会来看,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也就是说,二十国集团各国人口加起来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国民生产总值加起来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85%,这些国家在一起本身商量事情就非常有意义。在危机的时候,大家心比较齐一点,面临共同的压力,谁也不愿意让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悲剧重演,大家希望共同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金融监管,确保世界经济朝着复苏向好的方向方面。现在随着后危机时代到来,危机过后,大家心是不是还那么齐呢?会不会分道扬镳呢?确实有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达成重要的政治共识,对各国经济和金融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果达成共识,如果是强有力的,它的影响也会在后面的政策制定中体现出来。

    2010-11-09 09:11:06

  • 陈须隆:

    尤其现在面临汇率上的争端,大家需要去协商,另一方面来看,它在国际金融改革上是逐步向上推进的,是有行动的,是有落实的。客观地说,一方面我们不应该过高估计或看待二十国集团的作用,因为它的成果最终取决于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的政治意愿,是由他们各国政治领导人,各个国家领导人做出的决策。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它确实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避免了世界危机的恶化,把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挽救出来,而且这个势头还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有分歧,有矛盾是很正常的,这就是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现实,只不过希望大家本着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原则去协商,去解决。

    至于说到是不是需要一个畅通的机制确保它的有效性,我觉得这方面很可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进行探讨,包括这次首尔峰会可能会探讨一下二十国集团有没有必要长久化,会不会把这点明确下来。会不会设立常设机构,这也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

    2010-11-09 09:11:29

  • 中国网:

    从一开始二十国峰会成立的宗旨,就是致力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对实质性问题进行探讨,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您认为现在的G20相对以前的G8来讲对于缩小南北差距,丰富南南合作有哪些积极的作用?

    2010-11-09 09:11:47

  • 陈须隆:

    我认为它提供了很好的框架,很好的平台,很好的机制,让南北双方就实质性的问题进行认真磋商和谈判,达成共识。同时它也为南南国家加强合作开辟了新的渠道。实际上二十国集团也成为南方国家合作的议题,比如“金砖四国”在开峰会的时候,你看他们联合公报或声明中都会提到,要加强“金砖四国”在二十国集团一些议题上的合作。

    我想二十国集团的产生确实促进了南北的对话与合作,也促进了南南合作。但话又说回来,南方国家只有加强合作,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加快自己的发展,才能在二十国集团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0-11-09 09:12:04

  • 中国网:

    现在全球经济朝着G20轨道似乎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实,每一次峰会都成为决定全球未来经济走向的关键性的会议。有的人说了,G20峰会的作用被夸大,被神化了,您觉得是这样吗?

    2010-11-09 09:12:25

  • 陈须隆:

    我觉得二十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峰会没有被神化,也不应该被神化,因为它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机制,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的重要平台。我们需要研讨的是金融危机之后,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探讨会不会继续深化,会不会继续向前推进,也就是会不会继续永久化。今后二十国集团峰会就一些议题共同推进,出台措施,也会对各国经济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不久的将来,我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在世界经济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2010-11-09 09:12:39

  • 中国网:

    感谢您来到中国网作客,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11-09 09:12:55

  • 陈须隆:

    再见!

    2010-11-09 09:13: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101110cxl.wmv

图片大图:

  • 国际金融危机中蕴含了国际金融合作的机遇,现在我们正在抓住这样的机遇。

    中国网 杨楠

  • 每次G20峰会都会有所侧重,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中国网 杨楠

  • 大家都谈了“货币战争”,大家也怕打起这样的战争,这样的战争对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处。

    中国网 杨楠

  • 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万灵药”。

    中国网 杨楠

  • 温总理已经指出,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对企业带来不稳定,会造成就业问题。

    中国网 杨楠

  • 这次峰会上很可能会通过培养新兴市场国家发展潜力的做法,提供他们的造血功能来改变援助方式。

    中国网 杨楠

  • 新的二十国集团使新兴市场国家第一次参与到国际经济、金融的规则制定当中来,这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网 杨楠

  • 我们需要研讨金融危机后,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探讨会不会继续深化,继续向前推进和继续永久化。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