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2010赛季中超综述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胡博轩
    时间:2010年11月10日14:00
    简介:30轮鏖战,240场精彩对决,被冠以史上最干净称谓的2010赛季中超联赛正式落下了大幕。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胡博轩做客《体坛会客厅》,带您重新回首刚刚过去的这个不同寻常的中超赛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 2010赛季中超综述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胡博轩时间:2010年11月10日14:00 简介:30轮鏖战,240场精彩对决,被冠以史上最干净称谓的2010赛季中超联赛正式落下了大幕。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胡博轩做客《体坛会客厅》,带您重新回首刚刚过去的这个不同寻常的中超赛季。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

    2010-11-10 13:45:54

  • 体坛会客厅:

    30轮鏖战,240场精彩对决,被冠以史上最干净的2010赛季中超联赛正式落下了大幕。山东鲁能以较大优势第3次问鼎火神杯,他们将与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杭州绿城一起代表中国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新“BIG4”任重而道远;重庆力帆与长沙金德则不幸降入中甲,成为了今年中超最悲情的球队。

    今天我们请到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胡博轩老师作客《体坛会客厅》,请他与网友一起回首刚刚过去的这个不同寻常的中超赛季。

    2010-11-10 13:55:23

  • 胡博轩: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广大网友,大家下午好。

    2010-11-10 13:56:43

  • 体坛会客厅:

    首先,我还是想跟胡老师交流一下,2010年中超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可以说这届的中超联赛球队的水平非常接近,难分伯仲,首先请胡老师整体点评一下今年的中超联赛。

    2010-11-10 13:59:16

  • 胡博轩:

    如果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年中超联赛最重要两大看点,第一看点就是干净,第二看点是裁判。我觉得这两个看点从始至终贯穿着今年的中超联赛。第一是干净,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环境、大背景之下,今年的联赛可以说不会有很多龌龊和肮脏的东西在里面,恰恰是这个原因,造成了裁判在水平问题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应当说,到现在我也相信,今年中超联赛中的裁判问题不会有任何道德问题,但是水平确实让人不敢恭维。我想,在今年一年的磨合,中国足协,包括裁判管理机构,一定会有更好的措施出台。

    2010-11-10 13:59:55

  • 胡博轩:

    但是同时因为这两点原因,造成了今年中超联赛可以说非常激烈。我认为,刚才你说了一个词叫做“混乱”,我个人不太苟同这个词,不能说是混乱,应该说是由于实力接近了,我们的赛场干净了,所以造成了今年的比赛可以说是热火朝天,一直到最后一轮,我们才终于拼出了到底谁不幸掉到更低一级联赛。我觉得,这对中国足球来讲是一件好事,如果中超都能够像今年一样,把今年这种干干净净的好势头延续下去,在这个基础上提高裁判的水平,那么中超联赛提高了,中国足球的水平也会提高。

    2010-11-10 14:00:55

  • 体坛会客厅:

    首先聊聊冠军球队,可以说山东鲁能夺冠应该说是众望所归,但是提前四轮,是早还是晚呢?

    2010-11-10 14:02:22

  • 胡博轩:

    这个不能用早晚来衡量,我记得在赛季初时候,咱们沟通的时候我也曾经说过今年我比较看好三支队,山东鲁能、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用句北京话说是高一脚低一脚,高的是山东鲁能,我确实猜中了,低的是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确实让广大球迷大失所望。我认为鲁能队最终夺冠确实是众望所归,它具备这个实力。应该说,提前四轮也应该是它成熟的体现。其实通过今年观看鲁能的比赛,他不像99年夺双冠王的时候霸气十足,没有太把对手当成真正的对手,都是以我为主,而且不论在场上出现什么情况,都能非常稳健地把比赛完成,我觉得这样一支队不夺冠才怪。而反之拿我最看好的这两支队来说,亚泰和国安,应当说无论在个人能力、在整体实力,都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队伍,但是之所以他们出现了一些问题,更大程度上就是与他们不成熟有关系。

    2010-11-10 14:02:46

  • 体坛会客厅:

    其实山东鲁能的夺冠可以说是跟教练的指挥密不可分,您怎么评价山东队这一赛季的执教?

    2010-11-10 14:03:47

  • 胡博轩:

    坦率的说,因为我不跟山东队,所以我不是很了解伊万先生。但是从他的经历来讲,伊万先生一定是一个在国际上能够得到认可的好教练。而且我认为,就像我刚才谈到鲁能今年打得很稳健,这一点应该是主教练带给这支球队的。举个例子来讲,穆里尼奥不管带任何一支队伍,不管是切尔西,不管是国米,还是现在的皇马,他有一个特点,首先是以守为主,但是不管怎么样,他的比赛都是激情四溢的。再联想一下北京国安沈执道带队的时候那种沉稳的风格,山东鲁能99年是桑德拉奇带队的时候那种激情澎湃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教练员一定会把自己的一些性格特点注入到这支球队当中。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技战术上,作为媒体人我无权评述,但是伊万先生现在带给鲁能队最大的变化就是稳健。

    2010-11-10 14:04:14

  • 体坛会客厅:

    而且伊万先生还作出一个非常好的贡献,就是对年轻人的提拔,其实从刚刚得到的数据来看,郑铮获得了最佳新人奖,其他球队是不是也应该像伊万先生学习一下?

    2010-11-10 14:06:57

  • 胡博轩:

    其实我觉得,咱们国安俱乐部的名誉董事长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一支职业球队不是培养新人的地方”。我觉得他这句话可能很多人听来有些不太顺耳,但是如果理智想一想,这句话很对。很多人可能会举例梅西、C罗等等,都是年少成名。但是我们不如回头想想,如果梅西不具备那个实力,他在巴萨也是站不住脚的。C罗当年如果没有那个实力,我相信,爵爷也不会把他带到曼联去。

    2010-11-10 14:07:50

  • 胡博轩:

    所以我觉得,未必可能是提拔,说我看他好,就把他带上来,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伊万先生我可以承认他的慧眼,但是我相信,他一定不会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他是因为看到了这些队员具备了这些实力,他才会给他们机会。而这些年轻的队员,包括你刚才提到的郑铮,还有吕征,他还是看到了他们的能力,而不是刻意提拔他们,他们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2010-11-10 14:10:38

  • 体坛会客厅:

    刚才胡老师反复提到了北京国安队,这一赛季,胡老师也是跟着北京国安队一起征战了整个赛季,那我们现在就来说北京国安队。因为可能很多人非常失望,国安队基本上已经失去了亚冠资格,为什么会从冠军一年之中变成季军,出现了什么问题?

    2010-11-10 14:14:16

  • 胡博轩:

    说到国安队,我自夸一句话,我比较有发言权。说起国安队,三个人我必须要提到,第一是总经理高潮,第二是老帅洪元硕,第三是少帅魏克兴。可能广大网友都不是很了解情况,但是我每天都在队里,我知道。有谁会相信一个五十多岁的汉子高潮会因为国安队一场输球,泪流满面。有谁会相信洪元硕63岁的老人,会因为一场比赛,在比赛前夜一夜抽四盒烟。有谁知道,魏克兴指导他甚至有可能心脏要做搭桥手术的情况下接手了国安队。

    2010-11-10 14:14:43

  • 胡博轩:

    这些问题贯穿下来,国安队今年很多问题并不是说出在自身当中,而是很多外界给他的压力太大了。赛季初的时候,在昆明,我记得我和高总进行过一次深谈,我跟他讲,国安今年有两个字一定不要提,提出来一定完。我跟他讲“卫冕”不要提,“绝对”不要提。当然这只是一个媒体人作为一个观众,甚至可以说是球迷,关注国安队,所以才这样说。国安队今年其实没有出太多的问题,咱们不能否认,他肯定有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东西,但是更多的还是因为压力,把大家都压垮了,因为去年得冠以后,实力得到了一定的扩充,教练组得到了一定的完善。

    2010-11-10 14:16:09

  • 胡博轩:

    但是恰恰是这个原因,让这支国安队被卫冕那两个字彻底压垮了。所以说如果说今年国安队的问题出在哪儿,首先就是心理问题。洪执导带队的时候,他可能一度的也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包括魏执导,魏执导当年说过,他确实不想接,出现了很多心理上的问题,造成了这支球队越来越下滑。即便主场大胜申花,那时候国安队对自己都不是很自信,包括我跟底下队员们聊的时候,他们也承认,并不是他们打得多好,而是申花队那一场太不在状态了,所以我认为更多的问题还是来源于心理。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就是这支队的替补阵容打中超,也不会降级的,为什么这支队没有带来好成绩,甚至连我们的底线,进入下赛季的亚冠都没有达到,为什么?因为这块石头压的太沉了。

    2010-11-10 14:16:58

  • 体坛会客厅:

    可是年中的时候国安队在亚冠赛场上表现的已经非常的强了。

    2010-11-10 14:18:15

  • 胡博轩:

    双线作战,我必须要说一点,直到现在我也认为,中国的球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非常完美地完成双线作战。我这个所谓的完美并不是指成绩。那年长春亚泰队,高指导带队,亚冠小组一场没输。但是我恰恰认为那一年的亚冠比赛是完美的,他和国安队的情况完全一样,07年夺冠,08年打亚冠,结果基本上把联赛放弃了,然后亚冠打的很好,确实是很好,一场都没有输,但是最后联赛也完了。所以,到现在我也认为,中国的球队打双线作战,不管多么兵强马壮,你没有这个经验,没有这个能力,这是综合各个方面的,可能包括经济方面的,包括俱乐部的后勤等等方面,都要具备,甚至包括一些公关,可能咱们做得都不够。

    2010-11-10 14:18:32

  • 体坛会客厅:

    媒体很多评论说,中超比赛太少,所以他们可能在国际赛场上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但是反观国安队这个赛季,中途换帅,魏克兴临危授命,当时说联赛之后我们肯定要重新选拔教练,现在不知道针对您了解的情况,国安队现在选帅的工作进行的怎么样?

    2010-11-10 14:19:46

  • 胡博轩:

    国安队选帅一直在进行,紧锣密鼓,包括在落帅洪元硕下课的时候就已经传出来,魏克兴将是过渡的教练,这一点包括魏执导自己也没有回避,也承认。至于人选方面,我确实了解一些,也有国际知名的大腕儿,也有目前在亚洲个别国家队效力的,从一开始的拉德科,包括后来的金学范,可以坦率告诉大家,确实都在选拔已经之内的。不过目前情况看,有的可能确实是对方也不大愿意来,只是经纪人的一厢情愿。

    2010-11-10 14:20:53

  • 胡博轩:

    网友可能不了解一件事,比如说国安队曾经在今年接到了一封推荐信,这个推荐信是前意大利国家主队帅多纳多尼,多纳多尼先生在意大利国家队效力的时候是起好,可以说是非常出色的一个队员,而且曾经领意大利国青队拿过冠军,具备一定的实力。应该说价格根本不是问题,但是后来通过多方面的了解才知道,实际上人家并不是真的要来你国安的,据我了解,报价是120万欧元,坦率说,国安应该并不缺这120万欧元,但是真的跟人家接触以后,人家只是为了在亚洲打响一个名头,人家想去西亚挣钱,并不是想来你中国,人家并不愿意来,只是想在亚洲打一个名声。

    2010-11-10 14:22:42

  • 胡博轩:

    据我了解,还有韩国的比较知名的教练,很不好意思,现在确实不能透露出姓名。甚至在案头上好象还有世界冠军级的教练员,年纪比较大的一个教练。包括目前带领新加坡国家队征战亚运会的主教练,这是当年咱们国安的助理教练推荐的。因为他和国安感情很深,但是很坦率地跟国安承认,我现在身价不同了,我必须为我身后的经纪人团队考虑,所以他的要价,我可以坦率告诉大家,高得离谱,比多纳多尼先生只高不低,确实高得非常离谱。目前我想,国安队下个赛季的主教练人选有可能是大家比较陌生的,像外界所传的图拔,据我了解,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不是一点可能都没有。一张陌生但是名气大的面孔,应该是这样。而且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下,我认为这一个月的休息时间,因为国安队是12月7日集中,在12月7日国安队重新集中的时候,这个新的总教练一定会上任的,而且可以想大家担保,一定是洋帅。

    2010-11-10 14:24:49

  • 体坛会客厅:

    其实也就是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国安队要面临的困难并不是很多,不光是选帅的问题,还有队员,尤其是外援的遴选上,我最近一直在看媒体的报道评论都各种各样,请胡老师给我们梳理一下,具体是怎样?

    2010-11-10 14:25:41

  • 胡博轩:

    我认为,只有小马丁一个人是最确定的,因为他世界杯结束以后,到国安队是签的一年半的合同。瑞恩和罗斯是铁定要离开国安队了,马吉齐目前正在谈,由于他爱人和孩子都到北京了,有大部分的球迷会选择让马吉齐留下,这可能就要看国安俱乐部的公关能力了。我们都深知一点,有一个很强大的对手在与我们竞争马吉齐,而且那个对手确实是很舍得花钱的对手。

    2010-11-10 14:26:14

  • 胡博轩:

    至于乔尔格里菲斯,应该说,乔尔这个赛季给国安的贡献,在我看来属于正常,不像去年那么大,但是也没有外界评说的那么小。不过必须承认,乔尔有一点是很让俱乐部失望的,就是他的脾气。这一点,在这儿我可以很负责地说,连队友都很厌烦,已经有很多队友非常反感他这一点。他根本就不会顾及到球队在场上的利益。我记得我之前曾经写过一篇稿子,还招来很多北京球迷的痛骂,我觉得可能由于大家并不了解,因为乔尔在今年的很多比赛中的很多表现,坦率说确实是有一些过分的。不过也必须承认,他的拼搏精神,他对全队的感染力是非常大的。

    2010-11-10 14:26:56

  • 胡博轩:

    目前来看,我认为乔尔留的可能性在85%以上,一个是他确实是有作用的队员,再一个是占用一个亚组联的名额,因为澳大利亚也是属于亚足联直属范围之内,所以我认为乔尔留的可能性也很大。至于下赛季是否还会引进谁,目前应该说确实是有这个意图,有这个想法,我跟俱乐部沟通过,也聊过,一直以来喊得最凶的就是高中锋,具有极强冲击力的高中锋,再有就是中后卫,因为我们的中后卫目前来看不缺人,但是确实是缺乏有经验,有能力的人,徐云龙和张溶海再怎么说也年纪也是三十出头了。年轻队员虽然进了国家队了,但是我必须承认他只是过客,只是试一试、看一看、长一长见识,明年如果说马上迅速打上比赛,这个可能性不大。

    2010-11-10 14:27:40

  • 胡博轩:

    刚才你说有个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微博上透露有强力中锋这件事,首先这消息我不知道从何而来,但是据我目前了解的,好象并不是多大牌,但是应该说是确实有这样一个挺管用的人,也小有名气,不能说是太有名气,但是目前确实不太方便透露。

    2010-11-10 14:29:38

  • 体坛会客厅:

    现在是有目标了,还要靠具体运作。外援什么时候到位?也是12月7日吗?

    2010-11-10 14:30:04

  • 胡博轩:

    我觉得外援应该在冬训期间就逐渐会到位。而且刚才你提到了,我们还要看主教练。有可能主教练是洪元硕的时候是一种打法,主教练是魏克兴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种打法。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看主教练。

    2010-11-10 14:30:20

  • 体坛会客厅:

    我们接下来还要把话题拉回到2010中超赛季。这个赛季可以说是保级大战,也非常的令人关注,因为到最后一轮还有五支球队有可以降级,最终是重庆和长沙降级,这是否反映中超的实力更加接近?

    2010-11-10 14:30:39

  • 胡博轩:

    是这样的,坦率说可能观看这期节目的网友全国各地的哪里都有,首先对青岛球迷抱歉,因为比赛最后一轮的时候,我根据当时的情况,我个人的分析,就是两点,第一点是国安进不了亚冠,第二点是青岛队降级。当时我想,杭州战胜青岛队可能性是很大的,既然是这样,那国安肯定就进不了亚冠。所以我当时是这样想的,并不是说青岛队实力就一定不强或者怎么样,而是说当时的那种情况,我必须要针对当时的那种情况作出判断。

    2010-11-10 14:31:23

  • 胡博轩:

    所以这一点反而更映衬出联赛竞争确实非常激烈。在赛季初的时候,我和南昌队主教练沟通过,能保级就是最大的成功,我相信比赛最后一轮的时候,他自己也不敢想他能保级,刚才你也看见了,我给他发了条短信,真的是保级成功。我觉得这是好事,确实是好事,而且我相信,从中超下去的任何一支队,他只要加快自己的各方面的融合,再上来未必是难事。有如长沙和重庆队,现在想一下,重庆队的这些队员,包括吕一南、洪希阳。长沙队像刘建业,都是国脚级的队员,我觉得,只要这个球队上到俱乐部下到队员,能够拧成一股绳的话,再打回来指日可待。

    2010-11-10 14:32:46

  • 体坛会客厅:

    有两支球队下去,明年的中超联赛就有两支球队升上来,今年的中甲的冠军广州恒大和成都谢菲联进军明年的中超,那他们会不会成为明年中超联赛的黑马或者一个非常重要的球队?

    2010-11-10 14:33:38

  • 胡博轩:

    不会,我认为不会。可能很多人把目光放在广州恒大,可能很多北京球迷关注广州恒大是因为李章洙先生,全国球迷关注约翰·坦布拉斯这些大腕儿,但是反观之,我认为,这支队在中甲那种环境下打比赛,实际上对那些队员水平是很大的降低,在中甲行云流水,当然有可能是悠着劲儿,有这个可能,但是如果你总这么悠着,对自己真的是一种降低。再有一点,可以拿当年的前卫环岛队做一下对比,虽然时代不同了,当时前卫环岛队也把国脚级的队员都笼络去了,但是成绩也一样不是特别完美,特别好。恒大队重回中超,经验,包括自己的气质等等东西,不再是当年广州医药了,他现在是广州恒大,所以很多东西可能这支球队需要再打一年,再磨一年。我相信如果这支队凭借他的财力,恒大队出成绩应该是2012年。

    2010-11-10 14:33:57

  • 体坛会客厅:

    说了半天中超的球队,还有四支球队参加亚冠联赛,可以说今年亚冠联赛北京国安队的表现基本满意,您觉得明年参加的四支球队有没有更大的突破?

    2010-11-10 14:36:46

  • 胡博轩:

    明年四支队,杭州、天津、上海、山东,坦白说,我认为杭州队机会不大,虽然我跟吴执导关系还不错,包括队员和助理教练,我们关系都非常好。但是我曾经私底下说过,即便打亚冠,我认为绿城队目前还没有这个底蕴,打亚冠可能财力是一部分却因,绿城确实不缺钱,但是他暂时还不具备这种能力。虽然他都有打中冠亚冠的经验,但是这支队整体上还是不具备的。反观那三支队,我认为他们明年都将有可能发生一些奇迹。我觉得,鲁能,说实话,我更看好天津和上海。

    2010-11-10 14:37:23

  • 胡博轩:

    原因很简单,上海队朱老板对队伍进行一番大改革以后,虽然和北京队一直是很对立的两支队,但是现在不得不钦佩朱老板的一些决策,他的很多决定给这支队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变化,这些年轻队员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活力,包括朱老板大手笔投入,请来了这些名帅,其实在赛季初谁能想多申花队能打到现在这个程度?但是布拉泽维奇就把这支队带到了这个水平。我相信,朱老板如果明年还会有一些举措的话,申花队还会创造一些奇迹。

    2010-11-10 14:39:15

  • 胡博轩:

    至于天津队,包括我跟魏执导沟通的时候,魏执导都说确实天津队的变化太大了,这是一支有条不紊的队伍。在赛季初,天津队出那么多事的时候,谁能想到他能打到现在这个成绩?我相信谁也不会想多,这也恰恰证实了阿里汉先生,他能够把这支队调整成这样,只要天津队跟他续约,而且我相信,再在一定的不足的位置上引进一些队员的话,天津队只能是越来越强大。我觉得这一点,京津两地,大家都知道,甚至开个玩笑说,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个人都是京津两地的漩涡。但是不得不承认天津队的进步,不仅是国安,是包括任何一支队学习的。如果不是因为它在赛季初的时候加大力度的整顿,不会有现在这样一支众志成城的天津队,而且天津队做到了。所以,现在如果这样去想,明年打亚冠,我真的是特别喜欢鲁能队,我恰恰认为鲁能队现在缺少的是这种激情和冲劲,如果让我再预测一下,伊万先生留队,鲁能在以这样的阵容征战中超的话,明年很有可能还是问鼎的最大热门,我希望亚冠能创造出好的成绩,从目前来看,我觉得他外在的劲儿可能真的不如上海和天津更强一些。

    2010-11-10 14:41:22

  • 体坛会客厅:

    无论如何我们希望明年春天的时候他们能给我们带来好消息。

    我们看看网友关心的话题,其实互动一直很激烈,大家在说胡老师应该透露透露主教练到底选谁。这位网友是295738说,今年被称为最干净的中超联赛,经过了反赌风暴,裁判执行了抽签制,“嫩哨”的现象屡见不鲜,裁判员执法的问题也是让很多人非常的重视,您觉得明年会怎么样?

    2010-11-10 14:47:26

  • 胡博轩:

    会有进步,但是不会有太大的进步,我觉得会继续嫩下去。还是那句话,这未尝是件坏事。只要不再出现下一个陆俊、黄俊杰,再给他们一两年时间,应该还是来得及。而且必须承认,今年裁判更多的好象还没有说真的是出现太多原则性的错误,除了有一些应该说是荒唐事儿比较多,真正原则性错误的事儿,现在仔细回过头想想真的不是特别多。

    2010-11-10 14:48:15

  • 体坛会客厅:

    这是裁判问题,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现在也在积极的寻找办法和措施,比如抽签制也在不断的完善,我们只能期待明年的联赛更好。

    网友45876说小格为什么不续约,我很喜欢。

    2010-11-10 14:48:40

  • 胡博轩:

    这主要是根据一支球队的需要,可能在风格上来讲,小格确实是比较值得大家推崇的拼搏。从风格上我们有他哥哥,从能力上说也必须承认他哥哥比他强,从位置上说小格并不是缺他不可的,所以可能要在其他位置上补充更强劲的外援,必须要有所取舍。

    2010-11-10 14:49:03

  • 体坛会客厅:

    这个问题是关于周海滨的,周海滨是山东鲁能的主力之一,但留洋之后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大的帮助,赛季初表现比较低迷,这是为什么?

    2010-11-10 14:49:24

  • 胡博轩:

    这位网友很专业,他也提出了赛季之初的表现很低迷,这很正常,因为他从出去以后一直没有进行很正规的比赛,我认为他低迷一些真的不为过,回来以后能够迅速调整,这点证明了海滨是一个比较出色的队员,他只要能把自己调整好,而且在后几轮可以看到,海滨起到的作用还是不小的。既然提到了赛季之初一度状态低迷很正常,至于留洋有没有对他有帮助,我想只要出去了一定就有帮助,哪怕站在那看了半年,作为聪明的足球队员来讲也应该有帮助。徐亮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真正好的运动员不怕受伤,受伤的这段时间里我可以看懂,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对。

    2010-11-10 14:49:43

  • 体坛会客厅:

    我看到这个问题是803218,他说能说说国内球员谁要走吗,有没有名气特别大的内援要来吗?

    2010-11-10 14:50:37

  • 胡博轩:

    现在外面传言很多,甚至我看到网站上写的一篇文章上说国安五虎将都要走,这个可能性不大。我现在可以明确的透露一下,可能北京很多球迷关注杨昊,杨昊明年走的可能性极小,确实有很多支队都在联系杨昊,但是我跟他私底下说的时候,杨昊跟我说,我一个北京孩子我上哪去啊。还有可能提到了黄博文,说他也是一年合同要走,我不骗大家,我真的不知道他们签几年合同,他14号结婚,来北京结了婚了去哪啊,哪都别去了,踏踏实实呆着吧。所以,我现在想内援引进方面我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出去的现在我基本能确定的就是至少杨昊不会走。

    2010-11-10 14:51:00

  • 体坛会客厅:

    这位网友问国安会大换血吗?明年的打法还会这样吗?

    2010-11-10 14:51:47

  • 胡博轩:

    所谓换血的概念我不太理解,大换血是徐云龙下去了,因为国安现在人足够,谈不上换血,可能会有个别位置上的新老更叠,这是肯定的,任何一支球队都有这种情况,谈不上换血,但是肯定会有变化。如果说像申花那样,都重新来一遍,这个对国安的可能性不大。

    2010-11-10 14:52:28

  • 体坛会客厅: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告一段落,也谢谢胡老师接受采访,我们下期再见。

    2010-11-10 14:52: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1110-tt.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传媒著名记者胡博轩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今年的联赛可以说不会有很多龌龊和肮脏的东西在里面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我想,在今年一年的磨合,中国足协,包括裁判管理机构,一定会有更好的措施出台

    中国网 王锐

  • ,今年中超联赛中的裁判问题不会有任何道德问题

    中国网 王锐

  • 坦率的说,因为我不跟山东队,所以我不是很了解伊万先生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