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

   时间:2010年11月25日14:00
   嘉宾: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 克里斯•休恩
   简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0年12月在墨西哥的坎昆召开。而低碳、减排,也是目前各国特别关注的问题。在坎昆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特地邀请到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克里斯•休恩做客中国访谈,为我们解读这一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访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克里斯·休恩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1月25日14:00 嘉宾: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克里斯•休恩简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0年12月在墨西哥的坎昆召开。而低碳、减排,也是目前各国特别关注的问题。在坎昆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特地邀请到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克里斯•休恩做客中国访谈,为我们解读这一话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首先非常感谢您能给我们这次采访的机会。我们知道,中英两国都在竭力降低碳排放,不知道您对中国当前降低碳强度的举措有什么看法?

    2010-11-24 12:55:07

  • 克里斯•休恩:

    我们认为,降低碳排放对于中英两国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对中国而言更是如此。因为,“发展”对于中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所有人都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快速发展。中国目前在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世人瞩目的。但所有的事实都证明,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能源,经济发展得越快,消耗的能源就越多。一方面,我们要提高能效;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重减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提高新能源在所有能源消耗中的比重,比如核能的使用等。即便是传统的化石能源,比如说碳和天然气,也应使用清洁技术,降低碳的排放。

    我认为,英国在某些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在中国也同样正在实行。比如提高能效,避免不必要的碳排放;即便确实需要通过能耗来生产的,比如说电力,今后这肯定是我们重要的消费形态,如电动汽车等,即便是必须要发电,也要尽可能地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比如可以通过风能、潮汐能、太阳能、核能来发电。同时,如果是使用清洁煤或者天然气技术,也要注意碳捕捉技术的运用,避免温室气体进入大气层。

    尽管面临诸如此类的挑战,但鉴于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我们认为这些目标还是相对比较容易实现的。我认为这将会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有所体现。一旦中国可以获得低碳资源,就可以降低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进而中国的能源安全就能有所改善,由此带来的经济脆弱性也会随之降低,例如,那时中国经济对高油价,高气价以及国际能源市场变动的抵抗力就会增强,这肯定是件好事。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性越高,当能源市场发生动荡时,经济的不稳定性就越大,而一国商业、就业乃至公司盈利程度与政府税收等等都源于一个稳定的经济状况。因此,低碳的好处不仅体现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方面,也体现在促进发展,降低对能源的依赖性方面,从而保障一国的能源安全。

    2010-11-24 12:56:05

  • 中国网:

    您是此次英国代表团中的高级官员,想请问您英国在节能减排方面能给中国提供哪些建设性意见?并且,您能否介绍一下通过您的这次访华,中英两国将会达成哪些项目?

    2010-11-24 12:56:43

  • 克里斯•休恩: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英中对话是一种双向对话,我们和中国官员就环保、节约能源以及国内经济问题进行了沟通。我们有些东西是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当然在有些方面,中国对英国的做法也很感兴趣。比如,我昨天访问了英国商会,他们谈起了在碳交易中英国曾经犯过的一些错误,我相信中国如果能够以此为戒的话,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这样,中国在碳交易这条路上会走的更顺,更好。

    另外,中国在很多方面的成就值得我们注意。比如中国的核能发电就已经非常先进,而且中国的核能发电厂的建设周期已经缩短到了4年,这按欧盟的标准来看的话已经非常短了。而且在技术方面,中国也是比较领先的,比如在混凝土构造等方面,都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因此,中英之间的对话绝对是双向的,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彼此借鉴,以确保我们能够切实走向低碳发展模式,降低对能源的依赖,更好地依靠我们自己来发展经济,也使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加有保障。

    2010-11-24 12:57:26

  • 中国网:

    您认为在节能减排方面,应该如何区分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2010-11-24 12:57:39

  • 克里斯•休恩:

    的确,政府要在更高层次上负责。政府必须构建一个共同的约束框架,在这个框架内部,各个部门和行业有其具体的义务,但企业绝不能将这件事情完全推给政府,推脱自己的责任。事实上,政府必须要确立一个框架,从而改变我们的社会行为,要改变社会行为,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比如,企业应该意识到,高耗能的成本很大,尤其是化石能源的高消耗成本更高,而如果政府给企业界制定一个机制,使他们能够明白,降低能耗其实就是在降低成本,那样他们就会去做,这也是我们从英国的碳交易市场中得出的经验。

    通过给排放的碳定价,我们会给每个企业一个碳排放额度,如果由于企业自身的节能,他的碳额度没有用完,那么他就可以到市场上卖掉自己剩余的碳额度,这样就可以帮企业赚钱,这对于企业节能是很好的刺激机制。所以,在碳减排问题上,政府是在更高程度上负有责任和义务的,但并非仅仅是政府负责就可以,我们全社会都需要改变自己的行为,因为这关乎我们的子孙后代。

    2010-11-24 12:58:19

  • 中国网:

    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妥当,有人说气候问题是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设下的一个阴谋,您认为用欧洲或者美国的环境标准来要求中国的企业,这样做合理吗?

    2010-11-24 12:58:35

  • 克里斯•休恩:

    墨西哥的坎昆会议将于12月召开,各国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内,大家是在一起的,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因为环绕我们这个地球的大气层并非是分块的,一块覆盖发达国家,一块覆盖发展中国家;这个大气层是一个流动的整体,我们共享一个大气层。因此,我们对保护这层大气就有着共同的责任,这关系到人类今后能否在地球上继续生存。当然,我们必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个原则。这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的确在历史上因为没有意识到严重的后果而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这要比发展国家多。这就类似于过去,大家因为不知道吸烟所带来的癌症后果,所以吸烟吸得很多一样。所以我们有责任继续向前大步迈进,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这是一个全球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需要一起,彼此相互协调,共同进步,最终达成一项协议,因为,毕竟最重要的是未来。

    2010-11-24 12:59:05

  • 中国网:

    那您对即将到来的坎昆会议怎么看?

    2010-11-24 12:59:24

  • 克里斯•休恩:

    坎昆不会达成最终协议,但是会向着最终协议进一步迈进,进而使我们可以达成一项气候问题的最终协议。坎昆会议可以为我们在气候问题上注入新的动力,从而使我们在南非会议上或许达成某种协议。这个谈判过程会很长,因为这是个全球问题,谈判很复杂,各方利益存在差异,而且当前经济问题转移了某些人的注意力,一步到位很难,但最终我们会到达终点。

    2010-11-24 12:59:4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

    2010-11-24 12:59: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riss.wmv

图片大图:

  • 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 克里斯•休恩

    中国网

  • 英国能源与气候部国务大臣克里斯•休恩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 克里斯•休恩:降低碳排放对中英两国是巨大的挑战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