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大使:坎昆会议将是次艰难谈判

   嘉宾:丹麦驻华大使 裴德盛
   时间:2010年11月29日10:00
   简介: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留下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而谈判各方都表示失望。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29日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气候谈判是否有新进展?坎昆会议又是否有可能达成有法律约束的协议?29日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做客中国访谈节目,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丹麦大使:坎昆气候会议将是一次艰难谈判

活动描述

  • 嘉宾: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时间:2010年11月29日10:00 简介: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留下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而谈判各方都表示失望。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29日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气候谈判是否有新进展?坎昆会议又是否有可能达成有法律约束的协议?29日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做客中国访谈节目,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最近一年,丹麦受到了世人的广泛关注,这份关注不仅来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中丹麦国家馆的精彩,来自于哥本哈根会议,更来自于丹麦高速发展的经济。今年是中丹两国建交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们特别邀请到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先生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请他与我们一起聊聊引人关注的国家—丹麦。

    大使先生你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首先先请您与我们中国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0-11-26 09:12:00

  • 裴德盛:

    我非常高兴能够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我知道中国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网络媒体。我是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我到中国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但是我非常高兴来到中国工作,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国家。

    2010-11-26 09:12:31

  • 中国网:

    您上任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个时间里工作状况怎么样?您对北京的生活还适应吗?

    2010-11-26 09:13:02

  • 裴德盛:

    我是今年9月1号开始到丹麦驻中国使馆任职的,大概9月份是所有的大使到使馆任职的时间。我到中国工作已经第三个月了。因为我的工作领域涉及到中国,从80年代中期开始,在过去25年里面我每年都有机会到中国出差,所以我对中国是非常熟悉的。

    2010-11-26 09:13:41

  • 中国网:

    在刚刚落幕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中,丹麦馆成为了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家馆之一,尤其是其中的小美人鱼受到大家的特别青睐。您认为丹麦在这次的上海世博会当中最大收获是什么?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目标?您能不能给我们总体评价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

    2010-11-26 09:13:55

  • 裴德盛:

    我认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可以说是现代化的中国和世界进行交流的特别好的机会。正如两年前北京奥运会一样,今天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上海世博会。而且这次的世博会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上海市政府雄心勃勃的庞大计划,其中中国各省都有自己的展厅,展示了他们最好的技术和文化。

    因此,丹麦也想在世博会当中展示丹麦最优秀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小美人鱼像送到世博会的原因,因为小美人鱼像在丹麦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我们很高兴小美人鱼能够在有生以来首次走出国门,来到中国。我们也很高兴她可以到中国来,因为中国人民对安徒生童话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

    2010-11-26 09:14:09

  • 裴德盛:

    中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有13亿人口,中国可以说是在丹麦以外对安徒生的童话最为欣赏和最为理解的国家。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小美人鱼像在上海受到热烈的欢迎,现在小美人鱼像已经安全返回到丹麦了。

    丹麦人通过上海世博会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看到除了欧洲、亚洲还有其他的国家都将自己独特的东西,和最新的科技都展现在世博会。所以我认为2010年世博会即使在未来,它可能也会作为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世博会,永远让大家记住,因为它展示了最新的现代科技和建筑成就,和各种新的产业。

    2010-11-26 09:14:22

  • 中国网:

    我在世博会当中看到也大量的游客和像国宝级的小美人鱼像进行合影,可以说这次丹麦馆在上海世博会当中的展出非常成功,我也表达我的祝贺和恭喜。

    2010-11-26 09:14:35

  • 裴德盛:

    谢谢。

    2010-11-26 09:14:53

  • 中国网:

    今年是中国与丹麦建交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丹麦大使馆安排了哪些庆祝的活动来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呢?

    2010-11-26 09:15:03

  • 裴德盛:

    我们和中国领导有很密切的合作,我们举行了很多活动来庆祝周年,因为两国关系已经走过了60年的风风雨雨。我到中国才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我已经接待了8次来访,有两次是王室成员到中国访问,也有中国的代表团到丹麦进行访问,这些都是政治层面的交流。明年我们希望两国之间的互访能够继续进行。

    在文化层面,我们也举行了很多活动,比如说我们举办的骑回自行车活动,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够重新骑到自行车。

    另外我们丹麦二王子约阿希姆来北京访问的时候,和清华大学一起合办骑自行车的活动,当时王子和清华大学的领导和200多位学生代表在他们的校园里面骑自行车。

    2010-11-26 09:16:17

  • 裴德盛:

    我们今年4、5月的时候出版了介绍丹麦人辛德贝格的书,辛德贝格是丹麦的工程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南京大屠杀期间,他建了一个难民营,拯救了上万中国难民的生命。

    在我们使馆也举行了很多庆祝性的活动。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1周年,而我们两国的建交历史已经有60周年了,所以说明我们两国有一个长期悠久的历史。

    今年可以让大家记住的活动可能有辛德贝格的书,骑自行车活动,还有两国的互访。此外,我想中国人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美人鱼来到了中国。

    2010-11-26 09:16:48

  • 中国网:

    最近一年丹麦受到了世人的广泛关注,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联合国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您认为联合国为什么会选在哥本哈根举行这次气候大会?丹麦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态度是怎样的?

    2010-11-26 09:17:03

  • 裴德盛:

    之所以丹麦政府要在哥本哈根举办第15次世界气候大会,是因为丹麦政府要促成加快各国之间能够达成一个新的关于气候变化的协议。由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当时的气候大臣康妮的辛苦努力,在哥本哈根大会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是为全球达成气候变化协议的最大的目的。

    在哥本哈根协议里面,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性的协议,因为它表达了各国希望达成一项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意愿。同时,它也要求我们未来的气温增高不能超过2摄氏度。

    2010-11-26 09:17:16

  • 中国网:

    从哥本哈根会议到坎昆会议,您认为气候问题有什么样的进展?您对于坎昆会议有什么样的期待?

    2010-11-26 09:17:28

  • 裴德盛:

    丹麦以及欧盟27成员国非常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为促进坎昆会议的成功做出贡献。但是我知道坎昆会议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会议。比如现在有几个当前比较重要的话题,比如技术层面和金融层面。可能会对具体问题达成部分协议,之后才会讨论达成一个综合性的协议。

    我知道现在世界上许多主要国家在推进气候以及能源政策方面都面临很多困难,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但是丹麦和欧盟将一起努力,为促进气候协议的最后达成做出贡献。

    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能源、环境、气候、政策,这几项是相互之间有关联,但是它们又是不同的政策。

    2010-11-26 09:17:41

  • 裴德盛:

    在通过国际谈判达成关于气候变化的综合性的整体协议方面,我们还是需要一个艰难和缓慢的进程。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有现实的考虑,但是我也希望能够制定一个宏伟的,可以达到的目标。

    我们希望在坎昆会议上我们能够就更多的议题达到共识,最后达成一个全球性的协议,这个可能在南非的会议上才能达成。当然这些问题可能听起来是非常复杂,但是它对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人能够享有干净的空气、水和美好的环境。

    我们想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要制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和气候政策。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另外一个原则就是我们要知道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发展背景。所以,各国都要做出妥协,可以说我们是有共同,但是是有区别的情况。不然的话,各国就可能失去一个能够战胜气候变化的机会,这样带来的恶果是更多的洪水、旱灾以及更多的灾害带来的影响。

    2010-11-26 09:18:07

  • 裴德盛:

    出于以上原因,丹麦正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也知道这是一项代价非常昂贵的工作。如果我们努力就可以得到干净的空气、水源、环境,以及一个稳定的气候条件。

    丹麦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我们希望欧盟能够减排30%。在2020年以前我们希望减排30%,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可以效仿我们,做出他们的减排目标。中国现在也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所以在下一个五年计划当中也制定出宏伟的目标,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做出的非常明智的选择。

    2010-11-26 09:18:19

  • 中国网:

    您认为坎昆会议是否可以达成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条约?

    2010-11-26 09:18:31

  • 裴德盛:

    我不认为。但是我认为各国可以就一些复杂的问题达成一些部分性的协议,以便将来可以达成一个综合性的协议。

    2010-11-26 09:18:45

  • 中国网:

    您做了五年丹麦驻美国大使,在此期间你到过美国很多大学进行讲课,您讲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没有在中国大学进行讲课的打算?

    2010-11-26 09:18:58

  • 裴德盛:

    我在美国五年期间,的确访问了许多美国大学,和他们大学里面的教授和学生见面,我认为大学里面的教授和学生是这个国家的最优秀的人才。我认为从一个国家大学里面的学生和教授的素质,以及他们的学术水平,就可以看到这个国家的未来。

    在美国他们有很多优秀的大学,里面整合了许多非常好资源,所以这也说明美国的未来是很好的。我去的大学也是想听听大学的教授和学生对我们刚才探讨的问题,他们有什么样的看法,比如说对环境、气候变化和政治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也向他们介绍了丹麦的政策和情况,我希望和他们开诚布公的进行谈话。

    2010-11-26 09:19:10

  • 裴德盛:

    我也想在中国进行类似的讲座,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大学,所以我期待着访问这些大学。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情况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希望能到中国各地访问和讲学,和各种社会层面的人进行交流和接触。

    我上周去访问了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可以说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也可以说它是中国的麻省理工大学。我还和清华校长顾秉林进行见面,他在丹麦奥胡斯大学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我很期待能够访问中国的各个大学,和学生与教授们就世界上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正如在美国的大学里面感受的一样,我认为中国的大学生和教授们也代表着中国的未来。

    2010-11-26 09:19:29

  • 裴德盛:

    当然,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军队、工人和农民的辛勤努力,但是在高科技非常发达的社会里面,大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我们在丹麦也做了类似的事情,丹麦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所以我们更需要有这种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球立于不败之地。更需要去好好学习,我们希望邀请中国学生来丹麦,同时我们要把丹麦学生送到美国、中国来学习,只有通过相互的学习我们才能获得创新的灵感。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够从其他国家学到东西,获得灵感,才会获得创新。我们丹麦的文化和历史传统就是习惯面对挑战。

    2010-11-26 09:19:43

  • 中国网:

    以大使的身份来进行讲课,是不是想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渠道,来与民众进行沟通?

    2010-11-26 09:19:55

  • 裴德盛:

    我总是希望能有机会出去和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人见面,所以我不光会去大学,我还希望去了解更多中国各地和各领域的人。我认为这种文化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它和商务上的合作和政治上的合作是同样的重要。

    我虽然到中国几个月,但是我深深的感觉到中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非常有包容性的国家,所以我对此的印象非常深刻。

    在国际交流过程当中,我们应该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了解对方的观点,这样才能洞察对方,才能真正的带来和平。我们花很长时间了解我刚才说的这几点。

    其实现在全世界最大挑战是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我感觉社会上,和各个国家之间是相互开放和透明化,所以这样就可以更好的进行科学领域和政治上以及商务上的合作。

    2010-11-26 09:20:08

  • 裴德盛:

    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要想使各政策成功的话,也要知道国际社会在想什么。

    比如丹麦是很小的国家,但是我们对世界也是非常的开放,比如我们驻中国使馆就是丹麦驻外使馆里面最大一个,这表明我们想从中国学到更多的东西,想同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

    我想强调,在各国之间相互密切接触的过程当中,并不是说我们各个国家将来要变成同一种模式。比如丹麦有自己独特的建筑,和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我们也是在从其他国家获取灵感以后才得来的。

    中国作为东亚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它也发明了自己独特的建筑和语言体系,所以这是中国的特色。我们必须,也要加快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步伐,因为现在世界的大环境就是经济技术在不断发展。

    2010-11-26 09:20:23

  • 中国网:

    非常期待您能在中国的大学里面进行精彩的讲课。

    现在我们说一下丹麦这个国家,我们知道的丹麦是经济发展水平非常高的国家,他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万多,国际竞争力排在世界第四。我们想知道,丹麦是如何达到这样一种发展水平的?他的发展优势是什么?

    2010-11-26 09:20:37

  • 裴德盛:

    我认为丹麦的模式成功的地方是政府方面和民间的私人企业方面能够共存,共同的繁荣发展。这是一个特点。一方面作为政府的福利模式就是让所有的公民能够享受到免费的医疗和教育,我们所有的公共设施都是对大家开放的。

    另外我们的公司是有现代化的竞争力的,因为我们把这两个方面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公司可以轻易的解雇员工,但是政府可以让他们在被解雇以后还可以有一个较高的生活水平,这是一个有机的结合。

    因为我们的国民付了很高的税,所以他们对政府的期待也很高,我们每次选举的时候,都是选那些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政府。另外我想强调,丹麦社会是一个非常公平社会,大家都是人人平等的。我们非常强调人人平等这一点,我们现在的社会可以说只有一个社会阶层就是中产阶级。

    2010-11-26 09:20:56

  • 裴德盛:

    我认为不管是东方社会,还是西方社会,都应该时时刻刻记得社会的发展模式,怎么能够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在丹麦我们也是时时刻刻牢记这一点。

    丹麦的公司国际化也是在不断进行之中,这些公司一直在东欧、亚洲建立自己的分公司,我们也是要支持这些公司的发展。丹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注重自由贸易,所以我们的现代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是通过自由贸易获得的。另外丹麦的一个特点就是没有国营企业,因为我们这个国家太小了,我们负担不起国营企业的花销。我们的公司都是私营的小企业。

    但是我刚才说的,一直有一个平衡的机制,就是我们政府要做好政府的公共事务,而私营企业就是更好的提高他们的竞争力,从而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让这个社会没有穷人,人人平等。

    2010-11-26 09:21:15

  • 裴德盛:

    我们在西方国家也是很有名的,因为我们的税特别高,虽然我们的收入也是很高的。我在美国大学做讲座的时候,许多教授和学生问我,为什么我们的税那么高,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工作呢?我的回答是,丹麦人工作是出于爱好和兴趣。他们从事护士、医生、农民的工作,他们不是为了发财、致富,是处于兴趣才做这样的工作的。所以我们国家没有特别富的富翁,也没有特别穷的穷人。

    我听说一个世界机构的调查里面,丹麦人被评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我想就是我刚才说的原因,就是政府的公平,和民间企业当中达成了很好的平衡。

    2010-11-26 09:22:33

  • 中国网:

    听说丹麦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最佳商业国家,好像已经是三连冠了,在丹麦投资有哪些特殊的优势?

    2010-11-26 09:22:51

  • 裴德盛:

    正如你说的,福布斯做的调查里面,他们综合各方面条件和评比的规定,发现丹麦从事商务环境是世界上最好的。而且丹麦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中国的中小企业非常有创造力,非常有活力,所以如果中国公司到丹麦做生意,这些中小企业可以做中国企业的承包商,他们将会是非常好的组合。

    丹麦有许多一流的公司,比如说农业、工业、可再生能和提高能效的领域都做的非常优秀。如果中国企业到丹麦去,和这些公司进行合作或者是购买这些公司的股份,这对两国都是双赢的局面。

    我认为中国人的做商务的头脑和丹麦人的赋予创新的精神可以有机的结合起来。虽然我们两国的大小、规模相差很远,距离也很远,而且历史背景各不相同,但是我想我们在商务方面进行合作还是很有前景的。

    2010-11-26 09:23:06

  • 中国网:

    今年是中丹两国建交60周年,在这里我们祝愿中丹两国的关系能够越来越好。再次感谢您能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感谢您能接受我的采访。谢谢。

    2010-11-26 09:23: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101129dmds.wmv

图片大图:

  • 我认为不管是东方社会,还是西方社会,都应该时时刻刻记得社会的发展模式。

    中国网 杨楠

  • 清华大学可以说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也可以说它是中国的麻省理工大学。

    中国网 杨楠

  • 丹麦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我们希望欧盟能够减排30%。

    中国网 杨楠

  • 我们希望在坎昆会议上我们能够就更多的议题达到共识。

    中国网 杨楠

  • 坎昆会议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会议。

    中国网 杨楠

  • 两国关系已经走过了60年的风风雨雨。

    中国网 杨楠

  • 2010年世博会即使在未来,它可能也会作为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世博会。

    中国网 杨楠

  • 小美人鱼像在上海受到热烈的欢迎,现在小美人鱼像已经安全的返回到丹麦了.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