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CBA新赛季前瞻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陈艳艳
    时间:2010年12月8日14:00
    简介:2010-2011赛季CBA联赛将从2010年12月10日,目前各队的引援情况都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我们可以多少看出各队在新赛季的竞争力。谁会拿下又一个十年伊始的首个冠军呢?体坛传媒著名记者陈艳艳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新赛季CBA各支球队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CBA新赛季前瞻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陈艳艳时间:2010年12月8日14:00 简介:2010-2011赛季CBA联赛将从2010年12月10日,目前各队的引援情况都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我们可以多少看出各队在新赛季的竞争力。谁会拿下又一个十年伊始的首个冠军呢?体坛传媒著名记者陈艳艳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新赛季CBA各支球队情况。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2010-2011赛季CBA联赛将于2010年12月10日拉开帷幕,目前各队的引援情况都已经基本完成,马布里、弗朗西斯等前NBA大牌也加盟了,增加了各自球队的竞争力,谁会拿下又一个十年伊始的首个冠军呢?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体坛传媒著名记者,陈艳艳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聊聊新赛季CBA联赛各支球队的准备情况。

    2010-12-08 13:54:27

  • 陈艳艳:

    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体坛周报的篮球记者陈艳艳。

    2010-12-08 13:58:30

  • 体坛会客厅:

    CBA马上就要开启了,在联赛开启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变化,比如说从规则方面提出了几个新的要求,设置了和NBA一样的冲撞区,三分线也进行了外延,这些变化会为新赛季CBA带来什么改变?

    2010-12-08 13:59:09

  • 陈艳艳:

    首先,中国篮协在新赛季采用新的规则,主要是考虑到明年是中国的男女篮,为了他们在实践当中更好的适应规则,这个规则从之前夏季联赛的时候就开始施行,中国的男女篮在CBA的联赛中和WCBA当中会延续这个规则,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比赛的连贯性和趣味性各个方面,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中国男女篮明年备战世界比赛。

    2010-12-08 14:04:02

  • 体坛会客厅:

    目标看的更长远。

    2010-12-08 14:07:00

  • 陈艳艳:

    之前也总是到CBA的规则,到国际上打比赛的时候是另外一套规则,球员在三分线上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总是在适应和被适应的过程中,现在整体改革了对接下来的比赛会有好处。

    2010-12-08 14:07:12

  • 体坛会客厅:

    新赛季各支球队也有着自己的变化,内援方面像联赛排名第二的新疆广汇,引进了彪哥张庆鹏,这样他们内外兼备,是不是要冲击一下冠军呢?

    2010-12-08 14:07:34

  • 陈艳艳:

    新疆队冲劲也是非常强烈,他们在经验上和广东队有一些差距,这个赛季新疆队确实在引援工作上作出了非常大的动作,他们从引进巴特儿来看,到这个赛季把张庆鹏引进到队里,他们内线增加了宋康明,可以作为巴特的替补,因为巴特年纪也大了,实际上新疆队去年的两个外援已经非常好用了,今年又引进了辛格尔顿和昆西·杜比NBA级的球员,他们在五个位置上都可以和广东队相抗衡,他们对新赛季总冠军的期望也是非常高,所以新疆队想要夺冠的心是非常强烈的。

    2010-12-08 14:07:59

  • 体坛会客厅:

    上赛季的黑马上海东方,引进了张兆旭、刘子秋等,特别是张兆旭,他被外界视为“姚明接班人”的大个子,今年应该是他的CBA首秀,陈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张兆旭吧。

    2010-12-08 14:08:46

  • 陈艳艳:

    实际上,张兆旭也是第一年打CBA,世锦赛结束的时候国家队希望他打亚运会,考虑到和2012年备战会整个的过程,继续留在NBA上学的话肯定对备战不利,如果归队,当时他来CBA的时候有很多球队找他,他最终选择了邓华德教练。邓华德在国家队的时候几乎每天的训练课结束之后会单练张兆旭,对他的期望非常高,虽然姚明他们年龄大了,在国家队打的时间不会太长了,张兆旭缺的是临场的经验,邓华德希望这个赛季在上海队起到的是防守的作用。虽然在训练中希望有训练的方式,下个赛季防守上会有更多的贡献,上海队也希望把他打造成一个姚明一样的队员。

    2010-12-08 14:11:07

  • 体坛会客厅:

    你也提到了邓华德这个夏天是非常的忙碌,本来是上海男篮的主教练,到了国家队,实际上并没有带队,他接队不到两周的时候就奔赴新的征程,这对上海队是不是一个损失?

    2010-12-08 14:13:08

  • 陈艳艳:

    损失是有的,邓华德每天都会跟他父亲沟通了解球队的现状,他很多战术打法都是继承他的父亲,他说能够成为中国队比较成功的教练都得缘于他的父亲,他在亚运会结束的第二天一早就赶赴到球队,跟球队进行季前来,了解球队,他跟他父亲的战术是一样的。

    2010-12-08 14:13:49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上赛季排名第三的浙江广厦这赛季引进了罗智、薛玉洋等内援,都有不俗的实力,但是俱乐部方面提出的目标是进入前四,这是什么原因呢?

    2010-12-08 14:14:40

  • 陈艳艳:

    广厦上个赛季取得他们历史最好的第三名的成绩,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之后进行了大换血,现在他们球队留下的阵容,去年六个人留下,外援只留下一个人,让人觉得比较我意外的是把金立鹏放走了,他是主攻手,他们用年轻的球员来替换,他们球队的平均年龄已经从去年的CBA最大的一支球队,到现在最小的平均是23.9岁,他们也是希望培养年轻球员的想法。他们把薛玉洋引进来,他以前一直得不到重视,没有很好的位置,他和教练不错,看看薛玉洋能不能给球队带来一些变化。但是目前广厦队整个备战和各个人员的配备来说,他们进入前四名的机会不是没有。这套人员配备更适合王非的战术打法。

    2010-12-08 14:16:37

  • 体坛会客厅:

    新赛季,八一队中最大的变化便是老将莫科和中生代主力王磊的伤愈回归,而在新人上除了补充了几名青年队队员外,江苏后卫韩硕的加盟也给球队带来了新的活力。大郅在整个夏天的国家队经历中显示出的良好竞技状态也是八一队不可或缺的财产,您觉得新赛季八一队能走多远?

    2010-12-08 14:17:55

  • 陈艳艳:

    我认为其实八一队前两个赛季,八一队真的是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王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我觉得八一队今年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支球队,他们的作风一直不变,他们在各个位置上,韩硕补充进来,他们以前一直比较薄弱的是后卫这个点,在锋线上有王磊、莫科,大郅上场的时间不会特别长,在关键的时候会上场,只要上场对球队的贡献是比较大的,八一队比前两年的进步比较大,去年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依然打进季后赛,可见今年在王磊、莫科这两大主力的回归,因为这两个都是国家级别的球员,他们只是因为伤,这两年错别了国家队,这么一支整齐的八一队是一支非常期待的球队。

    2010-12-08 14:18:50

  • 体坛会客厅:

    莫科也不年轻了,怎么调配这些老将呢?

    2010-12-08 14:20:02

  • 陈艳艳:

    八一队担心CBA对这个外援的使用,现在已经有11个NBA的外援,内援对抗外援是吃亏的,他们的水平和实力都比较高,像莫科这个年龄段应该是不属于走下坡路的年龄段,莫科的年龄即使在国家队也是当打之年的年龄,大郅的体力肯定会受到影响,在CBA的影响当中他的上场时间肯定会控制的。一些球员都起来了,他们都是经过两三个赛季打磨的,对抗国内的一些外援是没有问题,他们可能打的多一些,给大郅关键的时候适当的打10—20分钟,这样更加合理。

    2010-12-08 14:21:09

  • 体坛会客厅:

    更加合理,更加发挥球员的优势。

    说完了内援的变化,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各支球队外援的引进上,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北京首钢,他们在这个夏天引进了三斯,莫里斯、弗朗西斯、阿巴斯,陈老师觉得他们三能配合到一起吗?

    2010-12-08 14:22:05

  • 陈艳艳:

    现在只等弗朗西斯了,莫里斯和阿巴斯已经在一起配合了有一段时间了,在一周之前我也看了北京队的训练,莫里斯是一个非常敬业的球员,他可以起到表率的作用,这么多年首钢在内线是比较吃亏的,有他在,他虽然是一个大牌的NBA球员,但是他没有架子,训练很刻苦,这是让闵鹿蕾非常放心的一个地方。阿巴斯在上海队的能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他现在来到北京首钢之后,看他们在训练当中跟国内球员融合在一起,训练结束说说笑笑,默契程度是没有问题,他们等弗朗西斯来,他说我跟这个球员相处时间不长,不知道能不能融到首钢队,如果能融合到一起,首钢在新赛季是非常了不起的队。

    2010-12-08 14:22:32

  • 体坛会客厅:

    弗老大已经有两年没打正式比赛了,您觉得他能适应CBA的比赛吗?据您了解他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2010-12-08 14:23:15

  • 陈艳艳:

    闵鹿蕾是上个月10号在美国见到了弗朗西斯,跟弗朗西斯训练过一段时间,他的体力没有问题,见到了他之后问北京队是想要我打成什么样,他是愿意来CBA打球的,态度很重要,仅凭4天的时间,2年没有打球了,实力上可能达不到我们所期望的高度,但是他回来之后,闵鹿蕾并不希望他在这个球队充当主力的位置,他可能上场的时间只有十分钟到二十分钟之间,可能在关键的第四节派三个外援一起上,之前阿巴斯和莫里斯他们的上场时间会长一些,弗朗西斯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根据他的特点北京会给他制作一些战术安排,更需要的是他要适应北京队,球队对他的希望不是特别大,之前的磨合战术已经做好准备了,只这等个人加进来,不是以他为主。

    2010-12-08 14:23:55

  • 体坛会客厅:

    弗朗西斯在北京打的到底是什么位置?

    2010-12-08 14:27:54

  • 陈艳艳:

    更多的时候会打二号位,很可能是五个人的阵容上场,阿巴斯、莫里斯、李学林、弗朗西斯和陈磊,在之前我采访了解到,他们说这五个人很可能在第四节上场,如果我们五个人上场还打不过别人的话,那就没的打了。他的上场时间在后卫上。

    2010-12-08 14:28:06

  • 体坛会客厅:

    这个赛季,闵鹿蕾重新执掌首钢队的教鞭,您觉得北京首钢的前景怎样?

    2010-12-08 14:28:44

  • 陈艳艳:

    我觉得如果现在大家都在期待着北京队,因为北京队的这套阵容确实太豪华了,李学林从2002年在台北队打球,一直到现在他参加了很多国际大赛,他是台湾第一控位了,陈雷也是不错的,也是一个老将,如果这五个人起到一个的作用,北京今年冲击四强都是有可能的。

    2010-12-08 14:29:03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以为之前马布里一直会停留山西,可以作为一支新军,也是广州三杰的一强,您觉得这一赛季的佛山会成为“黑马”吗?

    2010-12-08 14:29:58

  • 陈艳艳:

    佛山引进马布里有两个可能性,一方面他们希望短时间内把这支球队提上来,另一方面希望有实力的球员带带新的球员,对这支球队来说都是有积极的影响,这支球队有很多年轻球员,他们这支球队如果想要冲击好的成绩存在一定的难度,我认为在篮球这个项目里靠一两个人的实力是不足以在整个赛季中取得比较良好的成绩,需要各个位置都配备的差不多均衡,这两个人的实力过于强,内援实力比较弱,内援太弱的话达不到教练想要达到的效果。如果今年马布里可以带一带年轻的球员,让他们的水平跟他接近,这应该是他们最大的收获,让这支球队真正的能够进步,要说这支球队能成为新赛季的“黑马”,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靠一两个球员来取得好的成绩很困难。

    2010-12-08 14:30:28

  • 体坛会客厅:

    看来NBA的球员在球队中发挥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成绩。

    刚才也提到这个赛季将会有多位在NBA打过球经历的外援加盟到CBA联赛,这是否会对本土球员造成一些影响?

    2010-12-08 14:32:49

  • 陈艳艳:

    这是显然的,现在CBA放宽了外援的政策,没有限薪令,各个球队都会引进大牌的球员来,不惜血本,肯定会力求成绩,没有哪个球队花了很大的价钱,不计成绩,在使用了很好外援的前提下就不可能涉及到培养年轻球员,这从个赛季来说,赛季还没有开始,看到这些外援大牌的球员纷纷到CBA淘金,这对后辈的培养有很大的影响,球队的成绩会提高,观赏性会提高,整个赛季下来从中间看的出有几名新人从CBA出来,这是很困难的。

    2010-12-08 14:33:23

  • 体坛会客厅:

    一个是给年轻球员带来经验,另外一个也会一定程度上限制他们的发挥。有一支球队没有提到,广东宏远。这是我们的卫冕冠军,他们的变动并不是很大,他们的外援有一些变化,弗雷德·琼斯,还有帕克。您觉得会给其他球队带来影响吗?

    2010-12-08 14:34:22

  • 陈艳艳:

    弗雷德·琼斯跟哈里森一起打过,他是有很强攻击力的球员。据他们总经理介绍他的个人能力比帕克强一些,他们要找更好的外援,以对抗新疆这一赛季对他们带来的威胁,他们自己也感受到了新疆队对他们可能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广东队也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除了外援广东队内援都是CBA球队最豪华的,这些年轻球员都起来了,老将像朱芳雨和王仕鹏也是很好的球员,他们组合在一起,从经验和各个方面来说是热门的球队。

    2010-12-08 14:35:05

  • 体坛会客厅:

    预测一下今年进入季后赛CBA的八支球队?

    2010-12-08 14:36:04

  • 陈艳艳:

    按照一二三排名的话我认为是广东、新疆、上海、北京或者是广厦,我还是比较看好北京队的,广厦也不错,现在因为其他的球队,像一些老牌球队的问题太多了,像江西球队,这些球队都会下去的。还有八一队。我认为这个赛季青岛队不错,他们夏天在备战,默默的引援,把刘向涛这些老将都引来,另外还有山东,其他的像江苏、辽宁他们去年的问题太多了,会因为这些受到牵连和影响。

    2010-12-08 14:36:31

  • 体坛会客厅:

    球队内部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会在这个赛季出现问题。我们看看网友关心的话题,他说这些哥都不关心,哥关心的是孙悦到底有没有转会,不是去上海了吗,怎么又冒出个八一,本来确定了去上海,八一队也想要他?

    2010-12-08 14:37:16

  • 陈艳艳:

    孙悦去上海或者是去八一都是空穴来风,这个消息一出去的话上海和八一立刻站出来辟谣,说没有这回事。藏长虹他在之前接受记者的采访里说了,孙悦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奥神特殊的培养方式,去年奥神队一直在成都打国际邀请赛,这样的比赛对于孙悦个人的能力来说,从今年他在国家队的标线来看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尽管CBA的水平要比邀请赛的水平高,孙悦的技战术和个人能力没有受到影响,下个赛季奥神队准备在河北打一个四国邀请赛,孙悦既不去上海也不去八一,跟着奥神打四国邀请赛。

    2010-12-08 14:37:48

  • 体坛会客厅:

    哈里斯的转会也是一波三折,最终加盟了上海,篮协是不是应该有相关的对外援的约束条例呢?这事闹的这两支俱乐部之间也会出现问题。

    2010-12-08 14:42:36

  • 陈艳艳:

    浙江队还在等篮协和上海队给他们答复,他们已经跟哈里斯签过了合同,为什么跑到上海队,他们觉得很不公平,觉得中国篮协对外援的约束政策没有什么具体的条款,在刚刚不久之前结束的俱乐部CBA会议上,关于外援的问题是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从下个赛季开始,中国篮协对于集中外援选秀,外援的限薪,外援的管理肯定会要加大力度,这也是这两年在外援上出现的问题比较多,比较集中,从下个赛季会进行限制。

    2010-12-08 14:43:00

  • 体坛会客厅:

    第三个问题,江苏队到底怎么样,为什么不和球员续约,看着CBA新赛季的发布会只有大唐没穿球队的队服很是痛心,陈老师能介绍一下江苏队的情况吗?

    2010-12-08 14:43:35

  • 陈艳艳:

    我觉得不光是球迷痛心,江苏队大家都知道在2005年的时候和广东队争冠亚,从他们的人员配备来说这是一支非常豪华的球队,江苏队一直在一个问题,他们之前和体育局之间的关系,导致球员在薪水待遇方面一直都不满意,和同级别的其他球队相比,今年的江苏俱乐部改制,球员都以为工资有一些提升,待遇有一些提高。这个俱乐部从改制之后拖了近3个月,到联赛开始之前才跟球员谈续约,这个续约的合同薪金不是他们要的结果,所以球员之前就集体罢签合同,但是江苏队年年都如此,今年可能力度比较大一些,球员比较团队,一直到现在为止仍然有四位球员没有跟球队签合同,而且是四大主力,唐正东、胡雪峰、易立和孟达。之前的年轻球员也跟球队签了合同,也是希望打球,有各方面的考虑,球员在争取利益作出一些举动,即使在联赛开始之后球员和俱乐部签了合同也有一些被迫的意思在里面,想要把球打好不太现实,因为你把这个球队视为自己的球队才会集中精力去打球,如果现在跟球队存在这么大的矛盾,就不会用心为这个球队去打球,联赛马上要开始了,仍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江苏队的成绩今年势必会受到影响。

    2010-12-08 14:44:10

  • 体坛会客厅:

    排前八的时候没有江苏队的重要的原因。他们没有签合同,前几场比赛是不是也会受到影响?

    2010-12-08 14:47:07

  • 陈艳艳:

    肯定会受到影响,如果联赛开始的时候合同没有签订,他们可能会前几场比赛不出场,也对江苏队是很大的损失。

    2010-12-08 14:47:18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互动平台上很多人还在关注弗朗西斯,弗朗西斯到底什么时候能来到北京,什么时候能打上比赛?

    2010-12-08 14:47:27

  • 陈艳艳:

    12月12日抵达北京。

    2010-12-08 14:47:45

  • 陈艳艳:

    北京队是希望能在15日那天出场,他们希望弗朗西斯能够在第一个主场出场,那天对于北京队来说也是比较特别的日子,张云松退役,会给他举办退役仪式,有很多球迷会奔着弗朗西斯来,他可能上场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是会出场。

    2010-12-08 14:47:52

  • 体坛会客厅:

    我们可以看到弗朗西斯,看看身体状况怎么样,真正谈到技术战术还要磨合一段时间。今天陈老师也是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CBA球员的情况,也感谢她作客我们《体坛会客厅》,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12-08 14:48: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3.china.com.cn/fangtan?cccode=cc1291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8371/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陈艳艳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直播中

    中国网 王锐

  • CBA马上就要开启了

    中国网 王锐

  • 新疆队冲劲也是非常强烈

    中国网 王锐

  • 实际上,张兆旭也是第一年打CBA

    中国网 王锐

  • 目标看的更长远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