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概况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10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经 济

索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以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上世纪70年代初,由于国有化政策过激,加上自然灾害等因素,经济严重困难。80年代,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下,调整经济政策,优先发展农业,逐步实行经济自由化,放宽贸易限制,鼓励外资和私人投资,经济一度好转。1991年后,由于连年内乱,工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经济全面崩溃。近年来,部分地方割据政权辖区局势平稳,经济有所改善。

贸币名称:索马里先令(Somali shilling)

【资源】主要有铁、锡、锰、钨、镍、铬、镁、锌、铝、铀、石英石、绿柱石和石膏等。此外,还有石油和天然气。除绿柱石和石膏外,多数矿藏未开发。渔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为13%。

【工业】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7%(1990年)。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主要工业部门有纺织、皮革、制糖、制药、烟草、食品加工、炼油、电力和建筑材料工业等。1991年内乱以来,工业生产停顿。

【农业】全国有可耕地82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3%。已耕地仅有100余万公顷。1990年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30%。粮食不能自给。主要农作物有高粱、玉米、大米、豆类、芝麻、棉花、甘蔗和香蕉等。乳香年产600吨,没药年产200吨,各占世界产量的一半。

【畜牧业】主要经济支柱,其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主要养殖牛、羊、骆驼等。系世界饲养骆驼最多的国家,1998年估计约有570万头。

【渔业】拥有非洲大陆最长的海岸线,渔业资源丰富。据估计,年捕捞量可达18万吨,但受捕捞方式落后、市场销量不大等因素限制,目前年捕捞量仅2万吨。由于索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外国渔船在索领海偷捕现象严重。近年来海盗在索马里及其邻近海域扣押过往船只和船员以此索要赎金的事件发生频繁。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业落后,境内以公路为主,无铁路。

水运:海上运输占重要地位,主要港口有南方的摩加迪沙和基斯马尤,北方的柏培拉和博萨索。由于南方时有冲突,北方两港目前承担主要海运任务。1997年,欧盟出资对柏培拉和博萨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现代化改造。

空运:有大小机场61个,绝大部分条件简陋,跑道未经铺垫。摩加迪沙和柏培拉有国际机场,可起降大型客机。2001年重建“国家”航空公司--索马里航空公司,但索马里兰和邦特兰均不允许其飞机在两地起降。2001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开通了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索马里兰“首都”哈尔格萨的航班,每两周一班。此外,联合国运送援助物资的飞机也经常在索起降。

【财政金融】仅索马里兰有较为健全的行政机构,可开展正常的经济运作。政府收入的85%来自柏培拉港关税。

近年来,因战乱而停业的银行开始恢复。目前索较大的银行有:索马里兰中央银行、邦特兰中央银行(1999年8月成立)、索马里巴拉卡特银行(设在摩加迪沙,1996年开业;2001年“9.11”事件后,其在美国及欧洲的分支机构被关闭)和索马里-马来西亚商业银行(设在摩加迪沙,1997年4月开业)。

【对外贸易】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但连年逆差。传统出口商品为活畜(20世纪90年代年均出口约300-350万头)、香蕉、乳香、没药和皮革。主要进口原油、机械及零配件、食品、车辆、建材、医药和纺织品等。主要贸易伙伴为也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吉布提、肯尼亚等国。

【外国援助】外援主要来自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大约有150家机构向索提供人道主义援助。2002年,挪威是索最大的双边援助国。2005年索过渡联邦政府成立后,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援助。美国是索最大援助国。

【人民生活】由于内战不断,索治安情况恶化,物价飞涨,生活必需品短缺,居民生活没有保障。医疗保健水平为非洲国家中最低。2000年,首都摩加迪沙仅有一所公立医院和62家私人诊所,缺医少药情况严重,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口享有医疗服务,75%以上人口无安全饮水。据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估计,2004年索人均寿命为47岁。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的极度贫困人口占人口总数的43%。47%有劳动能力人口失业。

文化教育

【教育】教育事业落后。70年代初,西亚德政府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开展扫盲运动,使识字率从独立前的2%提高到60%。1991年内战以来,学校几乎全部关闭,文盲率剧增,达76%。

近年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它一些非政府组织帮助下,许多地区开始重建小学。1998年9月,阿瓦多地区的阿茂德大学建成,成为索1991年以来开学的首家大学。

索马里兰“首都”哈尔格萨也有一所大学。2004年,全国成人识字率为19%。

新闻出版

目前,索新闻媒体以地方性为主。主要报刊有:《民族报》,1991年创刊,摩加迪沙日报,索马里文,系索目前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总部在伦敦;《知情者》、《当代报》,摩加迪沙日报,索文;《共和国人》,索马里兰日报,索文和英文;《小骆驼》,索马里兰日报,索文;《探索》、《快乐》、《东部之光》,邦特兰日报,索文。

主要广播电台:“摩加迪沙广播电台”,2001年8月成立;“非洲之角电台”,独立的调频台,兼转播英国广播公司索马里语节目;“哈尔格萨电台”,索马里兰政府电台;“加尔卡尤电台”,邦特兰政府电台;“人民之声”,总部在摩加迪沙,亲艾迪德电台;“索马里和平之声”,亲阿托电台。

较大的电视台有:“索马里电视网”,由索海内外商人共同兴办,2000年3月开播,有22个频道;“非洲之角电视台”,1999年建立,系索内战以来由索马里人创办的第一家私人电视台,播放两套索马里语节目,转播美国有线新闻网以及体育节目。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