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驻华大使谈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马苏德•汗
   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00
   简介:2011年,将迎来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巴兄弟般的情谊持续发展,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将访问巴基斯坦,这是中巴关系发展中的又一喜事。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向我们的网友介绍此次温家宝总理出访的主要事宜,和明年两国将举办的重大活动。—— 巴基斯坦概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更多>>图片实录

文字实录

网友热评

尚无评论
  • 用户名

活动标题

  • 巴驻华大使谈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

活动描述

  •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马苏德•汗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00 简介:2011年将迎来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巴兄弟般的情谊持续发展,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将访问巴基斯坦,这是中巴关系发展中的又一喜事。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向我们的网友介绍此次温家宝总理出访的主要事宜,和明年两国将举办的重大活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中国访谈——外国大使看中国系列栏目。2011年将迎来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巴兄弟般的情谊持续发展,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将访问巴基斯坦,这是中巴关系发展中的又一喜事。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向我们的网友介绍此次温家宝总理出访的主要事宜,和明年两国将举办的重大活动。

    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访谈。

    2010-12-14 14:20:55

  • 马苏德•汗:

    你好。

    2010-12-14 14:24:17

  • 中国网:

    明年就是中巴两国建交60周年,请您对两国60年来的关系做一个总体评价。

    2010-12-14 14:25:07

  • 马苏德•汗:

    明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巴两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好,每一个过去的10年,中巴友谊都在不断加强。中巴的友谊是全方位的,从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到经济合作,进入到新世纪以后,我们的友谊发展到人民与人民之间的文化领域,中巴友谊深入到两国人民的心中。60年里,我们的友谊持续不变,所以说中巴的友谊是全天候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两国人民都为我们的友谊感到自豪。明年是中巴两国建交60年大庆,我们期待着两国的友谊将更好。

    2010-12-14 14:25:36

  • 中国网:

    上个月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巴基斯坦前总统阿齐兹纷纷来华访问,近期温家宝总理也即将出访巴基斯坦,两国的领导互访非常频繁。可不可以说两国领导的互访是为明年中巴两国建交60周年所做的预热呢?

    2010-12-14 14:29:13

  • 马苏德•汗:

    最近两国的高层频繁互访,这是中巴两国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的预热。这些高层互访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包括了我们全方位的关系,关系到我们在国际上政治问题的协调。张德江副总理在今年夏天访问过巴基斯坦,国务委员梁光烈也访问过巴基斯坦,他们都与巴基斯坦领导进行了友好会谈和磋商。

    扎尔达里总统在2008年就任以来,已经6次访问中国。他说他访问中国是因为他热爱中国。中巴之间有着战略伙伴关系,我们这种伙伴关系是没有任何其他国家的关系可以比拟的。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强我们的关系。我们的新总理吉拉尼从2008年4月份开始已经4次访问了中国。

    2010-12-14 14:31:54

  • 马苏德•汗:

    除了这些高层互访之外,两国的领导人在国际论坛上和各种国际会议上经常见面,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就两国之间的合作进行协调、讨论、磋商,讨论如何把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向新高。我们期待着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温家宝总理的访问是一种标志性的访问,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温家宝总理2005年到过巴基斯坦,这一次他再一次访问巴基斯坦,我们很期待。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过巴基斯坦。我们为温总理这次访问已经做了周到的安排,等一下我会详细的谈到这方面的情况。

    2010-12-14 14:32:10

  • 中国网:

    您刚才介绍说巴基斯坦媒体为此次温总理访问做了很多的宣传,巴基斯坦也为接待温总理的访问团做了充分准备,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2010-12-14 14:32:31

  • 马苏德•汗:

    如果我们回忆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领导人访问巴基斯坦的情况,我们会想到每当中国领导人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巴基斯坦人民都会自发地站在街道两旁,热烈欢迎中方领导。2005年温总理访巴,2006年胡主席访巴,也是一样的情况,人民非常高兴,欢迎中国的领导人访巴。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最热爱的国家的代表,所以给他们最热烈的欢迎。

    因为中国总是在巴基斯坦困难的时候和巴基斯坦站在一起,所以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无论是在伊斯兰堡、拉哈尔、卡拉奇,还是在北方,只要问当地的人谁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他们都会不加任何思考的说,是中国。所以说中国的总理去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人民一定会兴高采烈。

    2010-12-14 14:32:59

  • 马苏德•汗:

    除了热烈的欢迎以外,我们还有很多严肃的问题需要认真的讨论。其中有战略伙伴关系,我们要谈地区安全问题,而且包括地区以外的安全稳定问题。我们正在努力的进行反恐,恐怖主义是一个恶势力,我们要打击他们,使我们的努力取得成果,在打击“三股势力”当中取得实效。我们准备好了很多优先发展的项目,第一是能源,第二是农业,第三是金融业,为科技的发展提供资金。

    2010-12-14 14:33:25

  • 马苏德•汗:

    另外我还想谈一下有关中巴经济合作的事情。这个月早些时候,在我们准备温总理访问的时候,中巴联合委员会进行了第14次会议,制定了“五年经济发展第二期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有36个项目,这个规划包括各个领域,有教育、电信领域,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四个领域:一是能源。因为能源对我们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农业,中巴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比较落后;第三是金融业。中国的工商银行是战略银行,是最大的银行,它要在巴基斯坦开设支行,这是我们之间合作的很大的发展;第四个方面是科学技术,我们的基础科学研究做得很好,中国在现代化科学上发展非常快,中国已经实现宇宙飞船上天,已经征服了空间。我们希望可以在科学技术方面交换学者,互相学习对方的经验。

    2010-12-14 14:34:25

  • 马苏德•汗:

    温总理这次在巴基斯坦要会见260多位商界领袖,包括企业家和公司领导,同他们进行商务会谈,将讨论在哪些领域可以进行合作。现在我们的贸易额是70亿美元,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增加,我们希望在5年之内贸易额增长到180亿美元,我想这是可以做到的。因为我们的贸易额增长非常快,今年就增长了30%,如果每年都可以增长30%,5年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的贸易额。另外我们还在研究如何减少贸易逆差,减少我们之间的贸易赤字。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非常重要,这次温总理访问也会去上院和下院进行演讲,他们都是人民的代表,所以温家宝向他们发表讲话,既有象征性,又有实质意义。我们相信温家宝总理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促进两国学术界和青年之间的交流。

    中国还会进一步增加对巴基斯坦优秀青年的奖学金,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巴基斯坦学生到中国留学。我们也会在巴基斯坦推广中国教育。大学近期就会教授中文,我们希望小学、中学也能够很快把中文作为第二外语开展起来。

    2010-12-14 14:34:38

  • 中国网:

    根据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温总理这次访问巴基斯坦,将就能源、科学、技术、金融等多个领域进行探讨,我们期待温总理的访问能取得丰富的成果。我们也了解到,巴基斯坦还希望与中国就瓜达尔至奎塔的高速公路合作,如果这个项目成功,将会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

    2010-12-14 14:35:30

  • 马苏德•汗:

    这个公路项目是我们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因为瓜达尔这条公路可以联接到阿富汗和伊朗,也可以联接到喀喇昆仑路,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巴友谊路,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就这个战略项目,双方都有一些设想,而且中方对我们的设想也做出了积极回应。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中巴友谊路有的地方已经断了,因为山体滑坡形成了堰塞湖,割断了南北的交流和联络,现在正在修复当中。过去三年以来一直对中巴友谊路进行升级和打造,我们准备把它建造成全天候的公路。

    另外我们还打算修建一条铁路,从巴基斯坦的赫维利亚到中国边境的红旗拉普,这个铁路大约有600公里左右,但是建造的困难比较大,因为它海拔高,都是在高山上,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战胜这个挑战。这个项目参与的中方公司是东方公司,它从工程的角度、技术的角度认为这个项目可以做,所以双方目前都在研究这个项目的可行性。

    除此以外,我们还要打算修一条油气管道,从巴基斯坦到红旗拉普。中方现在从中东进口石油要经过海湾、印度洋、马六甲海峡然后到中国大陆,路途非常长,如果能够修建油气管道,这个距离大约只要1750英里左右,能够大大的缩短距离。如果这个项目能够建成,中国就能够更容易接近西方和中东地区。

    2010-12-14 14:37:21

  • 中国网:

    有报道说,巴基斯坦希望中国加大对比俾路支省的投资力度的消息,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2010-12-14 14:37:42

  • 马苏德•汗:

    的确如此,而且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在俾路支省有了项目,主要是矿产方面的,山达克矿产是非常大的项目,它生产铜、锌,我们鼓励中方扩大在俾路支省的投资,因为它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还修建了油气管道,也会经过这个省,所以我们希望中方能够扩大在那里的投资。

    2010-12-14 14:38:11

  • 中国网:

    除了您所说的这个省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以外,巴基斯坦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俾路支省的投资,中国公司在这里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2010-12-14 14:38:22

  • 马苏德•汗:

    我们鼓励中方在俾路支省投资,实际上不光是俾路支省,我们一直鼓励中国在辛迪省和西北边界省,现在是普图什省这几个省来投资,我们还鼓励中方公司在所有的省份进行投资。

    俾路支省比较特殊,从领土来说,它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省份,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矿产品很丰富,还有油和煤气的储量也非常丰富。所以我说中方在巴基斯坦投资的机会是无限的。另外中方在那里进行投资有好多有利的条件,因为他们已经在那里工作了10多年了,熟悉那里的经济、地理、地质情况,所以中方在那个省投资,结果一定是双赢的,一定是有利润的。

    另外中方加大在这个省的投资,可以帮助这个省减少贫困,给这个省带来经济、技术革命,所以我们鼓励中方公司在其他各省投资的同时,加大对俾路支省的投资。

    我再补充一点,因为瓜达尔港口就在俾路支省,所以这个地区不光对巴基斯坦来说,对整个地区来说都是一个经济活动中心。这个地区正处在十字路口,它联接着西亚、东亚、东南亚、中亚,所以这个地方如果能够建成油气管道,能够开发出更多的矿产品,对于推动巴基斯坦和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

    2010-12-14 14:38:32

  • 中国网:

    2011年即将到来,明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这也是中巴关系的一件大事,明年两国将举办哪些活动来庆祝中巴60周年?

    2010-12-14 14:38:44

  • 马苏德•汗:

    明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有好多庆祝活动,双方正在协调。这些庆祝活动包括政府之间的庆祝仪式,还有民间的庆祝活动,还有文化方面的庆祝活动。60年来两国的友谊有好多值得我们庆祝,特别是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1971年巴基斯坦在促进中美秘密外交当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关于在经济合作方面,我们要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公司,他们在巴基斯坦主要的经济领域进行了投资。这期间,我们的战略经济合作还包括国防上的合作,中巴军方高层进行互访和联合军演,培训军事人员。我们在国防工业方面也有合作,我们联合生产了JF—17战斗机,就是中国枭龙战斗机,我们都为联合研制这个产品感到自豪。另外一个国防合作是生产的F-22P护卫舰,第四艘护卫舰也将在卡拉奇建造。我们还要感谢中方的国营和私营公司,我们对他们在和巴基斯坦合作方面,在传授巴基斯坦技术方面表示感谢,其中包括电信、基础设施、基本建设方面。

    2010-12-14 14:38:56

  • 马苏德•汗:

    我们不但要庆祝已有的合作,还要研究如何把我们的友谊合作推向新高。将来能够有更多的民间交流,现在巴基斯坦有大约6000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他们学习的院校从新疆一直到内地,从西边到东边都有,主要学习工程、科学技术,有的也学习语言。媒体、学术界和其他各界都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我们已经有了政治家、政党和议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所以我们除了庆祝已有的,还要研究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如何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安全做出努力。

    2010-12-14 14:39:0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大使先生在从事外交工作以前,还在电视台和电台担任过主持和播音,我们非常荣幸邀请您来我们的访谈节目,我们中国访谈节目已经邀请了近百位使节到访谈间做客。您今天参观中国网以后,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样的意见和评价?

    2010-12-14 14:39:54

  • 马苏德•汗:

    我做电视台主持和广播电台的广播是另外一个工作,那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刚刚20多岁,那个时候我很享受这个工作。那个时候巴基斯坦电视台频道不多,没有因特网,不能上网,所以你可能想象不到那时的情况。当时我正是20多岁,正是性格形成的时候,所以我觉得电视、广播都非常重要,对人们的成长非常重要。这个工作不容易,要面对广大的听众,祝贺你的领导和同事们,你们把因特网的可视画面和电视结合起来,你们做得很好,这是属于21世纪的做法。我有幸作为发言人之一,在中国网10周年的时候被邀请。所以我衷心祝福你们将来取得更大的成绩。你们是这方面的先驱者和领导者,你们已经邀请了100多位使节来此做客,希望你们的工作能够进一步壮大。

    我要继续向你们学习,而且我还要教导我的部下向你们学习,密切地关注你们的报道。

    2010-12-14 14:40:13

  • 中国网:

    谢谢您!今天非常感谢马苏德·汗先生来中国访谈做客,再次感谢您的来访。下期节目再会!

    2010-12-14 14:40: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0-12-15-bajisitan2.wmv

图片大图:

  • 中国网已经邀请了100多位使节来此做客,希望你们的工作能够进一步壮大。

    中国网 王锐

  • 现在巴基斯坦有大约6000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

    中国网 王锐

  • 在1971年巴基斯坦在促进中美秘密外交当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网 王锐

  • 中巴友谊路,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中国网 王锐

  • 温总理这次在巴基斯坦要会见260多位商界领袖。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的总理去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人民一定会兴高采烈。

    中国网 王锐

  • 明年是中巴两国建交60年大庆,我们期待着两国的友谊将更好。

    中国网 王锐

  • 中巴的友谊是全方位的,从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到经济合作。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