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概况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15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政 治

巴基斯坦建国后曾于1956年、1962年和1973年先后颁布过三部宪法。1977年,齐亚·哈克实行军法管制,部分暂停实行宪法。1985年通过了宪法第8修正案,授予总统解散国民议会和联邦内阁、任免军队首脑和法官的权力。1991年7月通过的宪法第12修正案规定联邦政府有权设立特别法庭和上诉法庭,以打击犯罪,整治社会治安。1997年4月,谢里夫政府在议会通过宪法第13修正案,取消总统解散国民议会和联邦内阁的权力,并将解散省议会和省内阁、任免省督、三军参谋长和参联会主席以及最高法院法官的权力归还总理行使。随后,巴议会通过旨在严禁议员叛党的宪法第14修正案"反跳槽法"。1999年穆沙拉夫执政后颁布临时宪法1号令,宣布暂停实施宪法。2002年8月,穆颁布“法律框架令(LFO)”,宣布恢复1973年宪法和哈克时代宪法第8修正案,规定总统有权解散国民议会、任命参联会主席和三军参谋长。2003年12月,巴议会通过宪法第17修正案,规定总统经最高法院批准后有权解散议会,与总理协商后有权任免三军领导人。2010年4月,巴议会通过宪法第18修正案,同意废除前总统穆沙拉夫颁布的宪法第17修正案,取消总统解散议会的特权,同时宣布解除总理不能担任三届的禁令。4月19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正式签署这项宪法修正案,总统的诸多权力将被转移至总理和议会。

议会实行两院制,由国民议会(下院)和参议院(上院)组成,联邦立法机构。国民议会经普选产生,参议院按每省议席均等的原则,由省议会和国民议会遴选产生。

军 事

2007年8月14日,巴基斯坦海军学校学员在卡拉奇的巴开国领袖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前举行仪式,庆祝独立60周年。

巴基斯坦宪法规定,总统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实行募兵制,陆军服役期限为7年,海、空军为7~8年。

武装力量由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和地方军组成。总兵力为56.9万人。

2007-2008年度国防预算总额约为45.83亿美元,同比增9.9%

外 交

奉行独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注重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和中国的关系。致力于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在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同时,发展同西方国家的关系。 巴基斯坦总统阐述反恐和外交政策 土耳其与巴基斯坦将建立战略合作和协调机制

【与中国关系】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晋朝的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就先后到过巴基斯坦的许多地区。中巴两国1951年5月21日建交以来,双方高层领导人交往频繁,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2003年11月,巴总统穆沙拉夫出席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后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并与胡锦涛主席签署中巴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近年来,中巴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迅速,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30.6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2006年2月,穆沙拉夫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06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发表重要演讲,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08年4月,穆沙拉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巴基斯坦发表联合声明。2008年10月,扎尔达里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巴基斯坦发表联合声明。2009年2月,扎尔达里总统访问湖北、上海。同年2月21日,两国签署《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定》,10月10日生效实施,这标志着中巴两国将建成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内容全面的自贸区。2009年10月,吉拉尼总理访华。2010年7月,扎尔达里总统来华进行工作访问。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自贸协定补充议定书 中巴战略对话 中巴举行首次联合反恐军演

【与美国关系】2010年3月,巴基斯坦和美国两国政府举行首次部长级战略对话,双方承诺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致力于建立广泛、长期和实质性的战略伙伴关系。

美国总统签署美国援助巴基斯坦法案 美巴强化伙伴关系意在何处

【与印度关系】 巴基斯坦和印度同位于南亚次大陆,领土交界。1947年前,印度和巴基斯坦本是一个国家,1947年8月分治。分治后,印巴曾爆发过三次较大的战争。多年来,双方领导人和官员为改善关系不断进行对话和谈判,两国关系时而紧张,时而缓和。进入21世纪以来,印巴关系依然是跌宕起伏,时紧时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