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改革

   时间:2010年12月23日14:00
   嘉宾: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吴霓
   简介:由于高考加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认证腐败、身份造假、权力寻租等问题,这一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照顾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发生了偏差。近日,教育部等国家五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取消及调整奥赛、体育特长生加分及保送等政策。对于教育公平的强烈渴盼,势必引起人们对这次加分制度改革的广泛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解析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改革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2月23日14:00 嘉宾: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吴霓简介:由于高考加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认证腐败、身份造假、权力寻租等问题,这一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照顾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发生了偏差。近日,教育部等国家五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取消及调整奥赛、体育特长生加分及保送等政策。对于教育公平的强烈渴盼,势必引起人们对这次加分制度改革的广泛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近日,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五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取消及调整奥赛、体育特长生加分以及保送等政策。这一政策无疑会给中小学教育,尤其是相关经济链条带来相应的影响。由于高考加分政策执行过程中认证腐败、身份造假、权力寻租等问题的出现,高考加分这一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照顾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被异化。人们对于教育公平的强烈渴盼,也势必引起人们对这次加分制度改革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的节目就邀请到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霓,为我们详细解读本次取消及调整奥赛、体育特长生等加分、保送的新政策。

    2010-12-23 10:55:10

  • 中国网:

    吴老师,欢迎您的到来!

    2010-12-23 11:00:42

  • 吴霓:

    你好,各位网友好。

    2010-12-23 11:06:17

  • 中国网:

    近期,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调整部门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议论,那么此次的规范和调整都包括哪些内容呢?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2010-12-23 11:06:48

  • 吴霓:

    这次的规范和调整,它的内容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概括起来可以说是五个方面,主要从加分项目是否合理、加分的分值是否合适、约束的条件是否增加、监督管理如何加强,以及违规惩处如何加大,对现行加分政策进行梳理和调整,对未来高考加分如何进行进行了系统的规范,概括起来是这样五个方面。具体的内容有这样两句话,就是“两项调整”和“两项规范”。“两项调整”:一是对现在的奥赛和科技竞赛加分项目进行调整;二是对体育特长生项目进行调整。“两项规范”就是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现行高考加分项目进行清理,重点规范或打击、约束违规加分和加分资质和身份造假的问题,主要的内容可以概括为这五个方面。

    2010-12-23 11:07:33

  • 中国网:

    附:根据教育部网站公布的《教育部 国家民委 公安部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调整的主要内容:

    1.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

    2010-12-23 11:19:53

  • 中国网:

    2.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

    对于仍然保留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的省(区、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测试项目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高、锻炼效果好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各有关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还可根据本地中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在上述运动项目之外增加一般不超过2个强身健体项目,报教育部备案同意后向社会公布。

    申请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资格的学生,须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其所在中学出具的考生体育特长情况说明与推荐材料(相关信息应提前在所在中学公示),以及所获运动员等级证书及相关参赛证明材料(秩序册、成绩册、获奖证书,集体项目运动员还须提供上场时间证明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会同体育部门对申请高考加分的考生所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须全程录像,学生测试成绩现场公布,通过测试达标者须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其所在中学指定地点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学生方可获得高考加分资格。教育部将制订部分运动项目的省级统一测试标准。测试标准及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的具体名称,另文公布。

    2010-12-23 11:20:52

  • 中国网:

    这项政策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对现在高一、高二、第三的学生有什么影响?

    2010-12-23 13:33:05

  • 吴霓:

    这项政策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也就是说,从明年201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高一的新生开始实施,也就是对目前正在高一、高二、高三学习的学生是没有影响的。

    2010-12-23 13:33:29

  • 中国网: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规范和调整,它的意义在哪里?

    2010-12-23 13:33:43

  • 吴霓:

    这次出台的文件对现行高考加分政策进行调整,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目前高考加分政策在执行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偏差和问题,对于目前我国的教育公平和在高考过程当中给广大考生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机会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一是身份造假等违规现象频频发生;二是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偏离了原来我们需要通过加分达到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方向。所以,最近刚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出来要清理现行的高考加分制度,对高考制度进行规范和管理。

    2010-12-23 13:33:58

  • 中国网:

    在高考加分政策和保送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

    2010-12-23 13:34:10

  • 吴霓:

    现在出现的问题一是身份造假——在高考加分过程当中,他本来不是奥赛或体育特长生,他通过各种渠道,或者不正当的手段获取了特长生资格,这是身份造假;二是虚假加分——可能不具备这样的分值,他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分值;三是替考——他本人不具备这样的资格,但他找具备这样的资格或潜能的人替他考试,从而获得高考加分的奖励。这些现象都严重地影响到目前高考招生制度的正常运行。

    2010-12-23 13:35:21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这些问题的出现以及提出的这些新政策,在未来的执行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如何来加强监管和监督,让这个政策更好地实施呢?

    2010-12-23 13:36:08

  • 吴霓:

    对未来高考加分政策监管方面,这次是我们制度设计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方面,高考加分项目的设计是否合理与科学需要通过下面政策的调整来使它具备更加科学合理的加分项目,这是项目的科学与合理。第二,选拔的公平与公正,孩子是否具备这样的潜能,选拔过程中是否是公平、公开、公正地来选拔。第三,选拔的结果应该让广大社会知晓,也就是说通过公示,让大家来监督,这样选拔出来的人才是否真正符合个性心理发展,个人特点发展的过程。

    我们从项目、过程、结果开始监督,还有一系列的惩戒制度,如果出现问题,我们的问责、追究怎么进行,如果有这样的体系来保证,我们的高考加分政策应该会向良好、健康的方向发展。

    2010-12-23 13:36:21

  • 中国网:

    我们关注到这次制度改革在执行过程当中,地方还是有很大的执行、决定权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做到相关的监管工作?

    2010-12-23 13:36:50

  • 吴霓:

    首先教育部先确定具体的加分项目,地方根据这些项目来组织具体实施,组织具体结果的判定。我觉得过程的公平实际上就掌握在地方的手中,现在出台的制度需要通过考生自愿申报,经过学校、地方审核通过,还要公示。我想这样一个制度,让地方操作的过程符合加分政策所规定的种种要求,让社会舆论,让社会大众来共同监督。这也是我们对地方实施加分项目过程的监管。当然,教育部和高校也要加大监督力度,真正选拔具有体育特长、科技特长的学生。

    2010-12-23 13:37:03

  • 中国网:

    近几年来,高考加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暴露了很多弊端,比如获得加分人员当中很多是父母本身就是权力人员,部分地区的高考加分者占了“状元榜”的半壁江山等等,这些问题会不会对我们的监管过程造成一定的影响?

    2010-12-23 13:37:13

  • 吴霓:

    这肯定会造成影响。社会上前段时间也出现这种现象,媒体也做了报道,有个别地方的状元是因为父母是相关管理部门的权力人员而获得加分,最后成为状元,被揭露之后他失去了入学资格。这些现象是被揭露的,没有揭露的潜在问题还有很多。这是我们高考加分制度实施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结所在,也就是说在权力影响高考加分或影响自己子女、亲属、朋友的孩子获得加分的过程当中还要加强监管,刚才我们谈到的几个监管,比如他的身份,他是否符合这样的身份?他是否真正具有这样的能力?测试的过程是否科学?获得的结果是不是经过公示,经过大家公认的?如果这些过程我们都能把握好,监控好的话,尽管他是权力人员的孩子,他也不会通过其它的渠道获得超越他本身能力的加分。当然,也有一些权力人员的孩子也具有种种特长,他获得加分也是正常的,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论,只要是权力人员的孩子加分都不正常。只要经过这样的过程,并不因为自己的父母有一定的权力和官职而影响获得正常加分。两方面都要考虑。

    高考“状元榜”上,因为经过加分之后获得的分值很高,在“状元榜”里前几名获得加分的人员也很多,目前加分制度也进行了调整。比如有些学校录取的过程中就看他的裸分,分数同样是620,有的加分才达到620分,有的裸分就是620,有的学校录取的时候肯定先录没有加分,裸分达到620分的。还有进入学校,报考我的学校,可能你们分数都挺高,进入学校选专业的时候按裸分的分值最高的安排专业,加分的排在后面,这样的设计就充分地照顾到我们在“考试面前人人平等”的制度设计。

    2010-12-23 13:37:26

  • 吴霓:

    当然,这些都是手段,我们认为要真正改变通过高考选拔真正的优秀人才的问题,还需要配套教育改革。比如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一些制度发展设计,比如我们采取的多元录取,水平考试不是一考定终身,加大自主招生的力度等等,以综合的方式来让孩子的能力显现出来,这样避免措施带来的弊端。

    2010-12-23 13:37:57

  • 中国网:

    针对这次规范和调整,特别是针对奥赛加分和保送政策的调整,很多网友都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到学生在义务教育过程当中的个性发展以及学习竞赛知识的积极性。您对这个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应该如何权衡利弊?

    2010-12-23 13:38:59

  • 吴霓:

    这个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我们认为,首先中小学生,尤其是广大的中学生在奥赛或体育方面有一些特长,我们可以促进加分来使这样的学生可以更好地脱颖而出,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出现这些问题之后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取消或在这方面固步自封,不再往前发展。我们通过更加科学的制度设计,使得这样的加分政策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制度,它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引导有这方面潜能的孩子,使他能够更好地脱颖而出。

    过去我们全民,或者很多孩子不具备这样的潜能,学校以及家长毫无条件地要求他们参加奥赛或者做体育特长生,实际上这是对这些孩子的伤害。因为他们参与到这些项目里,但他本身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你硬要让他在这个项目上产生成绩,他很难做到。所以,我想通过这样的措施,我们有一个平常心,有这部分特长的孩子,让他的环境更加健康。没有这部分特长的孩子,他也以平常心对待未来的发展。也就是说后面的制度设计还要跟上,才能使高考加分政策对促进我们多元人才发展真正起到更好的作用。

    2010-12-23 13:39:13

  • 中国网:

    其实奥赛加分政策实施以来,社会上也出现了很多培训机构,这次的规范和调整会不会对相关的经济链条,比如培训机构和学校的竞赛班带来很大的影响?

    2010-12-23 13:39:23

  • 吴霓:

    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考升学在“指挥棒”的指挥之下,很多的教育产业围绕着这样的环节,他们也获取了很大的利益。最近大家都知道,有很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已经到国外上市了,当然这也是我们教育发展、教育竞争力增强的一个表现。我们的体育特长以及科技竞赛加分政策调整之后,对他们的生源肯定会产生影响,因为很多培训机构都是靠有多少学生通过我的培训之后得到加分,以此吸引学生到他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使得他的生源更加充足,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这样的加分政策经过规范和调整之后,没有那么多学生涌入争取加分渠道而进行培训,肯定对他们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但我认为这是好事,使这些培训机构把精力真正放到促进我国人才的多元发展上来。我想这也是对培训机构很好的促进。

    2010-12-23 13:39:39

  • 中国网:

    再回头说一下高考加分,高考加分政策已经实施了几十年,为什么要实施这样的高考加分政策?它的初衷和意义在哪里?

    2010-12-23 13:39:49

  • 吴霓:

    高考加分政策它的初衷和意义也是在我们的教育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说人的发展是有多种潜能的,有的孩子可能在理论思维上很有天赋,有的孩子可能在运动方面有天赋,有的孩子在数学或科技、动手能力上都有天赋,我们的教育就应该促进有不同潜能的孩子,能够有符合他个性心理发展的成长。

    过去,高考过多地注重笔头和训练思维能力的考察,通过高考加分,使一部分有运动、科技特长以及有天赋的孩子,通过高考加分进行进一步的深造,对我们人才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由于目前我们的高等教育资源还比较紧张,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上大学,特别是一些发展比较好,条件比较好,排在前面的重点大学。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到大学里,他们认为通过拥有高考加分的分值就有可能进入到这些学校里学习,所以后来异化为不顾自己的条件而盲目想获得这样的分值,进入到自己理想的大学去学习。目前有的家庭由于经济条件比较好,孩子通过父母的实力来获得加分;有的孩子自己的父母有一定的权力,通过权力去获得他本不应该获得的加分。这样对教育公平,对目前高考制度的设计——我们原想在高考平台下人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但是这样的情况就破坏了公平,所以就有了后面这样的改革。

    2010-12-23 13:39:59

  • 中国网:

    高考加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弊端对教育公平也形成了很多的挑战,很多人认为是不是可以直接取消高考加分?

    2010-12-23 13:41:20

  • 吴霓:

    刚才我也谈到这一点,高考加分有一定的制度设计,但我们不能说有问题就把事情否决掉,就像给孩子洗澡一样,倒洗澡水把孩子倒掉一样,不能走那样的极端。制度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也是正常现象,我们就要面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具体说到高考加分,它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只要面对它,只要制度设计上不断地加强规范,我们的初衷——促进创新人才的涌现,促进学生多元才能的发现,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把它取消掉。但是我们在制度上要更加完善和规范。

    2010-12-23 13:41:34

  • 中国网:

    根据相关的统计,教育部规定的加分总共有14种,而地方加分有近200种,尽管在不断规范,但还是有很多新的“对策”出现。比如有的人认为自主加分逐渐沦为高考加分的新项目,您认为症结在什么地方?我们怎样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来保障教育的公平?

    2010-12-23 13:41:44

  • 吴霓:

    这是我们这次清理高考加分需要面对的非常突出的重要问题,它表明我们的教育改革还有很多体制机制方面不健全的现象,本来是一个改革的举措,但到一定程度它变成一个新的问题,比如自主招生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又变成新的加分政策。这需要我们加大教育改革的力度,同时还要配套,开展全方位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也就是说,我们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现在还没有完完全全适应高考教育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杜绝这样的现象,使这样新的改革举措不要异化为新的问题。

    首先,要树立教育观。我们的教育是培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培养人才,促进人才的发展,这是首先要坚持的。第二,人的才能是多元的。不同举措也是要通过这些平台促进人才不断涌现。第三,招生制度改革或选拔手段不能一成不变,要不断地随着社会的发展来适应人的发展需要。所以我们不是光是自主招生改革就可以完全满足所有的人才选拔工作的需求。我想这几方面的改革都要综合配套,才能很好地杜绝这种现象的出现。

    2010-12-23 13:41:54

  • 中国网:

    高考加分制度的改革只是保障教育公平所需要作出的工作重点内容之一,除此之外,我们的教育部门,我们的社会及考生还应该做些什么?

    2010-12-23 13:42:07

  • 吴霓:

    我觉得通过高考升入到高一级的学校,进入高等学校学习是一个途径,学生通过上大学改变人生之路,或者改变目前人生发展的方向,也是社会给每个人提供的非常好的途径。但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的教育部门还要加大改革的力度,真正在教育内部形成促进人才发展、促进教育发展的很好的体制和机制,教育内部要真正把促进人的培养和发展作为教育的第一要务。

    社会要加强舆论引导,要形成真正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氛围,要形成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能发展的强大的教育环境,形成对教育的正确支持。

    考生个人也要树立多元的成才观,要很好地把握自己的特长,自己能在哪方面有发展,自己要有把握,要清楚,掌握住自己能够成才的这条道路,不要盲目地跟风、攀比,这样自己的人生才能走得更加顺畅。

    2010-12-23 13:42:22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吴老师在节目当中对高考加分制度进行详细的解读,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12-23 13:42:36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文字:韩琳 \主持人:罗艳 \摄像:高聪 周珊珊 \摄影:王锐 \后期:李哲)

    2010-12-23 13:42: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12-20-wn.wmv

图片大图:

  • 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霓

    中国网 王锐

  • 教育部中央教科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霓接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访谈录制

    中国网 王锐

  • 吴霓做客《中国访谈》谈高考加分制度改革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