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张继钢的艺术世界

    时间:2010年1月27日 10:00
    嘉宾: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张继钢
    简介:2011年1月27日,由张继钢编导,中共太原市委、市政府,国家大剧院共同推出的舞剧《千手观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剧《千手观音》的艺术突破成为人们期待与关注的焦点。今天,让我们走进张继钢的艺术世界,追踪他的艺术追求,与他一起分享《千手观音》艺术创作过程中的艰辛与欢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走进张继钢的艺术世界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月27日 10:00 嘉宾: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张继钢简介:2011年1月27日,由张继钢编导,中共太原市委、市政府,国家大剧院共同推出的舞剧《千手观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剧《千手观音》的艺术突破成为人们期待与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张继钢的艺术世界,追踪他的艺术追求,与他一起分享《千手观音》艺术创作过程中的艰辛与欢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少将,欢迎您的到来。我们知道,2011年的1月27日由张继钢导演编剧编导、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和太原市文广集团共同推出的舞剧《千手观音》将会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剧《千手观音》的艺术突破成为了大家期待和关注的焦点。

    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千手观音》创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

    张导演,五年前舞蹈《千手观音》可以说在春晚一亮相一炮打响,当时华丽、华美的印象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一个舞蹈改编为一个舞剧呢?

    2011-01-26 08:59:17

  • 张继钢:

    应该是七年前。

    2011-01-26 09:07:56

  • 中国网:

    七年前。

    2011-01-26 09:08:36

  • 张继钢:

    事实上我创作的舞蹈《千手观音》在2000年就完成,那时候已经开始首演了。首先在美国演出,然后在世界各地巡演。2004年雅典残奥会,我是雅典残奥会中国表演八分钟的总导演,让舞蹈《千手观音》到雅典去演出,那时我把演员增加到21人。事实上在雅典残奥会的时候,我们在世界上已经非常轰动了。但因为雅典奥运会和雅典残奥会,我们中国是在晚上2点半才可以看到,看的人比较少。但是,我们在世界上已经很有名了,记得舞蹈演员走出主会场,他们走到哪儿,观众席上的观众就像足球球迷一样,组成人浪,为他们喝彩。

    2011-01-26 09:08:48

  • 中国网:

    现场的观众都震撼了。

    2011-01-26 09:14:23

  • 张继钢:

    的确是这样。特别是当时的欧洲都能够看到,影响很大。紧跟着回来,我们就参加了2005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为了亮相春晚,我又做了一些调整和修改。事实上,让《千手观音》在中国家喻户晓,就是因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哪怕是在最偏僻的农村,只要有电视,就都知道舞蹈《千手观音》。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已经在筹备做舞剧《千手观音》了。

    2011-01-26 09:14:38

  • 中国网:

    是不是当时就有这个想法了?

    2011-01-26 09:15:22

  • 张继钢:

    是不是当时就有,我不知道,但确实是在那一年就开始筹备了。这不是改编,这不是对舞蹈的改编,而是一个崭新的创作,是另外的一个作品,不是在原先舞蹈基础上改编或者是扩编成一部舞剧,而是展现了一个作品。

    2011-01-26 09:16:44

  • 中国网:

    二者之间有没有联系或者是延续的关系?

    2011-01-26 09:17:23

  • 张继钢:

    没有。如果要说有联系的话,题材是一样的,就都是《千手观音》。

    2011-01-26 09:17:34

  • 中国网:

    咱们舞剧《千手观音》的内容、人物大概是怎样的?大致上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1-01-26 09:17:52

  • 张继钢:

    在中国,关于《千手观音》的传说有几种,我们根据最主流的一种说法对舞剧进行整合和编剧。简单地给大家说一下这个故事,在远古时期的代国,也就是现在山西代县一带。代国有一个王叫惠远王,他有三个女儿,大公主、二公主、三公主。二公主因为体弱多病,很早就夭折了。就剩下大公主和三公主。那时候,代国发生了瘟疫,惠远王也染了重病,于是告诉自己的三女儿,只有你能够救我的病。要怎么救呢?你得到外面找一朵圣洁的莲花,因为你就是莲花,莲花就是你,血脉相通,就能够救我的命。大公主听到这一切,就暗派她的心腹,这个心腹叫童子,安排他尾随三公主,让他夺回这朵莲花以保证她将来顺利登基,而且这朵莲花可以消除百病,是一个宝贝。与此同时,三公主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地寻找这朵莲花,她发现很多老百姓都患上这个病。后来,她终于得到莲花,决定要先救大家,这就是普度众生的开始。

    五台山有一座17.7米的千手观音塑像,旁边有一幅对联,上联是“千处祈求千处应”,下联是“苦海常作渡人舟”。表达了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境界和思想。

    这个故事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一幕一幕地演下来,让人感受到至真、至善、至美。

    2011-01-26 09:18:12

  • 中国网:

    塑造至真、至善、至美的观音形象,我不知道您在艺术创作方面,在舞台设计方面,有没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在舞剧中表现出来?

    2011-01-26 09:21:33

  • 张继钢:

    如果没有独特的想法,为什么要创作?

    2011-01-26 09:26:59

  • 中国网:

    能否提前透露一些?

    2011-01-26 09:27:16

  • 张继钢:

    首先,这部舞剧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圣殿,仿佛12首颂歌,又仿佛是悬浮的12幅画卷,讲述着至真、至善、至美的传说。作为一个编导、一个作者来说,我期待着不仅仅是观众的欣赏,还有听上去更均匀的呼吸,我希望人们能够看到大地的纯净。这部舞剧有它独特的阐释,不像其他的舞剧是3场、4场、5场。它有12首颂歌,可见它要有12个既独立成章,同时也相互连贯的构成方式,这种表达方式已经有很大不同。

    2011-01-26 09:27:26

  • 中国网:

    已经很独特了。

    2011-01-26 09:28:14

  • 张继钢:

    你肯定没见过。

    2011-01-26 09:28:23

  • 中国网:

    尤其是12段既分开、又联系的舞剧真是很少见。

    2011-01-26 09:28:38

  • 张继钢:

    这部舞剧感动人的地方,让人落泪或者是让人觉得很美好的地方,并不是靠情节、靠矛盾、靠冲突、靠人物性格、靠生离死别或者长时间不见见了一见面就感动人,不是靠这样的情节来感动人。它就是让观众的视觉和听觉构成了独特的、纯净的美感,让人不断地感动。

    2011-01-26 09:29:09

  • 中国网:

    会把你带入那种很平和的氛围里,大家在欣赏的时候,同时也是一种享受。

    2011-01-26 09:30:06

  • 张继钢:

    那当然是。舞蹈《千手观音》在去雅典演出前,或是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我给媒体讲过,我要求我的舞蹈作品《千手观音》每分每秒都精彩。对我这部舞剧,我不能说每分每秒都精彩,但是我可以保证每分钟都精彩。

    2011-01-26 09:30:32

  • 中国网:

    这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了。在您这么长时间的创作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听说也有一些困难,也有想放弃的时候。我们想知道,您在创作中,最难或者是最难逾越的是哪些困难和问题?

    2011-01-26 09:31:15

  • 张继钢:

    创作这部舞剧所遇到的困难对我来说是前所未有。我就没有尝试过如此的艰难,这就是一次艺术的远征。我从2005年开始创作这部舞剧,事实上,我在2005年同时也开始了国家奥运会开幕式的筹备。我负责奥运会开幕式的上半场,要表现中国灿烂的古代文明,还有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我是执行总导演,奥运会开幕式我是副总导演,这个压力很大。奥运会结束以后,我又立即投入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创作,这些国家的大任务压在我的肩头,所以我始终不能专心致志地创作这部舞剧。这是一个大的困难。

    2011-01-26 09:32:11

  • 张继钢:

    还有一个大的困难,为了创作舞剧《千手观音》,太原市委市政府专门为舞剧成立了舞蹈团,这个舞蹈团在中国的当代舞范畴里,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舞蹈团体。我们中国有芭蕾舞团、有现代舞团、也有民间舞蹈团,但是以当代舞为主的舞蹈团,在中国是没有的,这是第一个。专门成立的舞蹈团体,专门地投资。我必须得做了,没有退路了。

    2011-01-26 09:32:53

  • 张继钢:

    我的创作的信念有几点:一是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的过去。二是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三是一定要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

    我们不重复自己,也不重复别人。舞剧《千手观音》里面是不是一定要有千手观音呢?是,肯定是。舞剧《千手观音》,叫这个名,肯定得有段舞蹈是《千手观音》。

    2011-01-26 09:34:29

  • 张继钢:

    分析一下,舞蹈《千手观音》,作为一个导演来说,我清楚最值钱的就是那个“直线”,那条纵线保证了一个是千手观音的头,其他是在背后伸出来的“千手”,形成了一个完整、独特的意向。于是我就可以在这条直线坚持三分四十多秒都不改变我的路线,始终是用手来表现,这成为这个舞蹈独特的象征。

    在舞剧里面,我不能重复直线了,我要再编《千手观音》。横排,那么多的头,不行。斜排的,又是那么多的头,也不行。圆圈、方块、三角,我简直就绝望了。很多次在创作会议上,我大发雷霆,就不知道脾气发给谁。

    2011-01-26 09:34:55

  • 中国网:

    我觉得您是在跟自己较真。

    2011-01-26 09:36:33

  • 张继钢:

    不是。就是很苦恼,感觉到有点骑虎难下,又不能重复自己的过去,还必须得创造“千手观音”,有几次我甚至动了念头,就想太原能不能换一个题材,不做舞剧《千手观音》,做别的题材。因为我看不出来我用形体、用舞蹈表现《千手观音》还有什么更高明的方法,这是很实际的。咱们不能云遮雾罩地说虚的,我们必须编舞蹈,舞蹈就一定有队形。独舞跳《千手观音》,行不行?不可能。每当在这个时候,我的团队里面的所有创作成员就鼓励我,我们相信你,一定可以解决。事实上很难,确实很令人绝望。我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在院长学堂里面讲的第一课就是“绝处逢生”,那是创新系列谈。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也可以告诉大家,27号我们这个舞剧就要世界首演,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里面不仅有一个千手观音,还有两个千手观音。

    2011-01-26 09:36:43

  • 中国网:

    这个新点子是不是到那天才能揭晓?

    2011-01-26 09:38:25

  • 张继钢:

    是。我今天无论如何不能告诉你。

    2011-01-26 09:38:43

  • 中国网:

    我不是从事舞蹈行业的,但我就会想,您不让舞者在一条直线上,怎么去表现千手观音呢?

    2011-01-26 09:39:04

  • 张继钢:

    这就需要一种超凡的想象力。

    2011-01-26 09:39:49

  • 中国网:

    而且还要执着。

    2011-01-26 09:40:01

  • 张继钢:

    光执着,还不够。你要知道艺术创作可不是农民种地,起早贪黑,下点功夫就会比别人好。艺术创作,你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2011-01-26 09:40:11

  • 中国网:

    我一直在回想您刚才说的话,“不能重复自己,也不能重复别人”。老百姓可能都希望艺术家们能像您一样与艺术较真,像您一样与自己较真,创作出一些更精彩、更有突破性的艺术作品。

    2011-01-26 09:40:34

  • 张继钢:

    我认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艺术理想。如果他没有独特的艺术理想,你说这个人是艺术家,我觉得很勉强。独特的艺术理想必须是独自看见,你已经看见了,你用你的艺术鉴赏看见了,然后带动你所有团队的成员在作曲上看见、在服装上看见、在舞美上看见,大家都看见了,塑造它,成功才会胸有成竹。如果不是这样独特的艺术理想,我认为普遍抄袭是伪艺术家,你模仿我,我模仿你,一千次一万次地重复,重复别人,还认为自己是创新,还给自己打高分,我认为太可笑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民族文化就不能进步。

    2011-01-26 09:44:07

  • 中国网:

    我想,一个艺术作品是否能真正达到一种创新的高度,最后真是从观众眼睛里出来、脑子里出来,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2011-01-26 09:45:00

  • 张继钢:

    近几天,胡主席正在美国访问,我特别高兴的就是在纽约时代广场,每天都放着千手观音的画面,总共要放8400次,这说明什么问题?这说明舞蹈《千手观音》已经是中国的象征。

    2011-01-26 09:45:32

  • 中国网:

    它的影响力在全世界真的非常大,可能我们都想象不到。

    2011-01-26 09:46:41

  • 张继钢:

    这是中国的象征,是当代中国的象征。我一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内心就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能够为这个时代、为我们中国创作出具有标志性的作品,难道不是我们的终生所求吗?舞剧《千手观音》也是如此,我相信也一定会达到那种境界。

    2011-01-26 09:47:08

  • 中国网: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充满期待。就像您刚才所说的,这部舞剧的演员阵容真是非常强大,您是否能特别介绍一下他们?

    2011-01-26 09:49:04

  • 张继钢:

    这是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超大型舞剧。所谓超大型舞剧,一是创作的时间长,七年的时间。二是就舞蹈演员来说,就有400名舞蹈演员参与其中。这是由400名专业舞蹈演员表演的一出舞剧,国内外都没有见过,第一次有这么豪华的阵容。

    我以往排舞剧、排歌剧、或者是排京剧,我们都有A组、B组、C组的演员,有A角、B角、C角,这次就不能有。为什么呢?表演三公主的一共有三位女演员,表演童子的有两位男演员,表演蜻蜓的有两位男演员,你简直分不出来哪个比哪个更好,我特别无奈,所以在节目册上特意要注明按姓氏笔划排序。我们的主要演员像张小川,她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现在在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还有北京舞蹈学院即将毕业的一个女孩子叫杨笑婷,特别纯洁。她的舞姿之干净,身体线条之清晰,能力之强,软度、力度、爆发力,一切都特别好,而且这个孩子看上去就是那种特别纯净的、没有杂质的女孩。第一号男主角,是刚刚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的男演员,大概有1.87米。男演员的个子一定要特别高,如果没有这么高的个子,作为男女双人舞的构成就不漂亮,男女双人舞的比例、托举,美学构成就不漂亮。还有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一位舞蹈家叫钟池,也是我们的主要演员。这些主要演员在全国、在全世界都是一流的演员。

    2011-01-26 09:50:12

  • 中国网:

    您把这些精英放在一出非常精彩的舞剧里,真是让大家更期待他们在一起碰撞出的火花。

    2011-01-26 09:54:41

  • 张继钢:

    他们非常棒,但我不能说他们是唯一的。因为别的舞蹈团也拥有这样优秀的舞蹈演员,但这几位演员水平不仅是高超的,而且由于是出演舞剧《千手观音》,他们的素质也都很好,修养很好,都很善良。不能让那些在生活中很恶劣的人来出演《千手观音》,这太可笑了。

    2011-01-26 09:56:32

  • 中国网:

    演员要和角色相配。

    2011-01-26 09:58:21

  • 张继钢:

    对。而且他们的技术、艺术水平都很高,这是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情。

    2011-01-26 09:59:13

  • 中国网:

    我想,应该是给人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

    2011-01-26 09:59:39

  • 张继钢:

    在这里我还想介绍一下太原舞蹈团。太原是我的家乡,太原舞蹈团成立的那一天,舞蹈团排练厅里贴的标语是“极端、极端、极端地热爱;努力、努力、努力地奋斗”,所有太原舞蹈团的孩子们每天工作之前要大声地背诵这个标语三次,表现出对艺术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在舞蹈团成立的时候,我讲过一番话,现在已经成为团训了,就是“靠舞蹈谋生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后面的话很长,我就不说了。成立这个团的时候,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好演员都汇聚在这里,北方的、南方的都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太原舞蹈团。

    2011-01-26 10:00:09

  • 中国网:

    这是一支非常新的、充满潜力的队伍,也希望通过这次舞剧《千手观音》把这支队伍锻炼得更加精彩、更棒。您刚才说了您是山西人,这部舞剧是太原市精心打造的文化项目,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对您创作舞剧有没有帮助?

    2011-01-26 10:03:18

  • 张继钢:

    肯定有帮助。我12岁参加工作时就是在艺术团体,是山西的风和水养育了我,我们叫“河东文化”。陕西那边是“河西文化”。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情感。1986年,我为山西省歌舞剧院创作了一个舞蹈作品叫《元宵夜》,表现辛弃疾的那首词,“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表现的是正月十五闹花灯,两个恋人走散了,又找到了。这个作品获得了首届全国民间音乐舞比赛的大奖,第二年我和我们山西的合作者一起,创作了《黄河儿女情》,使山西艺术人打了一个彻底的翻身仗。过去都看不起山西,问你是哪儿的?我说是山西的。就都皱起眉头,“噢,山西啊。”用那种看不起的语气说。从那以后,一说山西的艺术家,大家都伸出大拇指,那出剧在整个亚洲几乎都演遍了。那以后我来到北京,到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读书。时隔很多年以后,我又为我的家乡创作了舞剧《一把酸枣》,它在六年里面,卖票演出830多场,这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这是很了不起的数字。而后又创作了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都相继轰动。《一把酸枣》获得了舞台精品工程的精品,《解放》前两天传来消息,也入围了舞台精品工程。再来就是舞剧《千手观音》。后来一些朋友就说,你就不能再为山西做了,你得为福建做,得为广西做。事实上,这不仅是对家乡的一种回报,也是我不断地在向家乡学习。因为那块土地非常质朴,很少有花拳绣腿,很少有一种矫情、一种做作。我认为都是那样素朴,我认为素朴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这样的一种情感,当然会影响着我。

    2011-01-26 10:04:41

  • 中国网:

    家乡不仅影响到了您的艺术创作,也影响到了您在平常生活中的为人,都感觉山西人的质朴、纯真。说起张继钢导演,现在的身份还是很多的,不但是艺术创作者,2008年还担任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院长。据我所知,解放军艺术学院是全军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您作为领头人,您认为军艺应该追随什么样的办学特色?

    2011-01-26 10:11:11

  • 张继钢:

    我们的办学思想是军和艺的统一,就是军人和艺术家的统一。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才,军艺首先是为先进军事文化而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而服务,为塑造部队的精神家园而服务。我坦率地说,在这方面的实力,部队从来都是半壁江山。

    2011-01-26 10:12:28

  • 中国网:

    为什么这么讲?

    2011-01-26 10:13:00

  • 张继钢:

    因为实力太强了,我原来当过总政歌舞团的团长。别的舞蹈团体可能在全国舞蹈比赛上一个第一名都没有,而总政歌舞团就有七个,国际比赛的大奖有五个,这些学员都是军艺毕业的。去年在全国舞蹈比赛的时候,全部金奖只有四个,这四个金奖的演员全都是军艺的,有两个金奖军艺拿到,另外两个金奖,一个是总政歌舞团的,另一个是海政歌舞团的,但要注意这个演员是我们那儿培养毕业的。所以,甚至都不是半壁江山了。我们的音乐系,连续几届在CCTV声乐比赛中拿到金奖,只有去年不是金奖,还获得第二名。

    2011-01-26 10:13:09

  • 中国网:

    没错,军艺出好苗子,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军艺已经取得了很多非常好的成绩,您作为领军人、领头人,对军艺的未来有没有一些自己的设想、蓝图、规划?

    2011-01-26 10:15:06

  • 张继钢:

    这不是我的设想,这是军委和总部给我们确定的办学目标,我们一定要做到全军一流、全国有重大影响、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对我而言,军艺不仅仅是现在的176亩地,我觉得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文化和力量应该波及到全军、全国、乃至全世界。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形成很有力量的文化软实力,比如文化产业,只有文化产业才能形成影响。拿美国来说,文化产业占到25%,美国的文化产业仅次于美国的军工产业。日本的文化产业占20%,仅次于日本的汽车工业。我们中国的文化产业仅占到2.6%,基本上等于没有。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或者说我们解放军艺术学院在这方面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我觉得我们中国当代的文化教育、艺术教育、文化艺术应该形成文化的力量,我希望解放军艺术学院形成的文化力量能波及到全世界。

    2011-01-26 10:20:00

  • 中国网:

    应该有更大的影响,也带领中国的文化产业走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更好的水平。

    2011-01-26 10:21:40

  • 张继钢:

    作为军校,作为解放军艺术学院,应该争当排头兵。

    2011-01-26 10:21:59

  • 中国网:

    没错。我们常说,解放军艺术学院有一群穿着军装的“娃娃兵”,其实外界对他们是既神秘又好奇,他们是军人,又是学生,您不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手底下的娃娃兵和普通的学生有什么区别?在学校里是什么样的状态?

    2011-01-26 10:22:18

  • 张继钢:

    首先我要把你这句话纠正一下,军艺可不是一群“娃娃兵”,那仅仅是一小部分。军艺有研究生、有本科,主要是大学。你说的娃娃兵,是我们舞蹈系的中专。

    2011-01-26 10:23:13

  • 中国网:

    就是十来岁就进入学校学舞蹈。

    2011-01-26 10:23:40

  • 张继钢:

    对。10岁到12岁进来学舞蹈,仅仅是一部分。绝大部分多是大学,本科、研究生等等,娃娃兵是我们学校里面一道独特的风景,不能是全部。专业的舞蹈演员培养必须从10、12岁做起,如果你超过了12岁,或是14岁、15岁才开始学舞蹈,基本上就是一个业余的。有人说自己是一个搞舞蹈艺术的,但是15岁才开始学舞蹈,那就不用讲,你的身体已经告诉我,你永远是业余状态。这是从事这方面艺术的人都极其敏感的事情,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是永远不能弥补的。

    2011-01-26 10:24:00

  • 中国网:

    军艺的学生一进学校,就已经有军人的身份了?

    2011-01-26 10:26:17

  • 张继钢:

    是。

    2011-01-26 10:26:38

  • 中国网:

    那他们既是军人,也是学生。我想无论是本科学习还是研究生学习,或者有更高层次的研究,跟普通的大学生会有区别吧?

    2011-01-26 10:26:46

  • 张继钢:

    区别太多了。我们有音乐系,地方有音乐学院,我们也有美术系,地方也有美术学院,我们有舞蹈系,地方还有舞蹈学院,像北京有北京舞蹈学院。但是你知道我们培养的学生和地方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一定要有军人素质,我们的艺术形象必须是为兵服务,必须要塑造军人的形象。

    2011-01-26 10:27:23

  • 中国网:

    首先是一名军人。

    2011-01-26 10:27:52

  • 张继钢:

    地方上学的专业,我这里当然要学;而我这里大量的军事体能,地方上却没有。你知道我们这里的学生有多苦吗?要跑多少里路吗?不仅男孩子要练习俯卧撑,女孩子也要练习,因为你是军人。这种苦,这种训练,地方的普通艺术院校根本没有。

    2011-01-26 10:28:05

  • 中国网:

    我想正是由于这种很严苛的机制,才培养得出优秀的军艺学生。让他们无论是在业务方面还是其他方面,既是非常优秀的艺术从业者,同时也是非常优秀的军人。

    2011-01-26 10:29:27

  • 张继钢:

    是。

    2011-01-26 10:30:57

  • 中国网:

    您既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院长,也是一位军旅艺术家。您认为军队文艺对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弘扬主旋律方面应该起什么作用?

    2011-01-26 10:31:12

  • 张继钢:

    我觉得应该是争当排头兵。我们讲,主旋律是我们当代文化艺术要表达的核心价值观,要表达的主流思想。表达这个国家的主旋律,我想我们是责无旁贷的。如果说有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主旋律,这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没有自己的主旋律,那么这个民族就发展不起来了。我也到各个大学讲课,我到北大讲过三次,到清华讲过两次,看我们这里的孩子,唱的歌老是美国的歌,穿的衣服不是今天的牛仔上挖一个洞,耳朵上戴一个环,如果你不说他的话,可能鼻子上也会戴上一个环。这样的影响,就说明我们的主流文化、主流艺术或者是主旋律还有很大空间需要做,要让主流价值观去影响一代一代的孩子。所以,我认为我们主流的艺术作品不仅要有思想性,还要强调它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如果没有那样的艺术魅力,不具备那样经典的品质,可不就会被别人占领高地嘛!所以光有正确是不够的,还要做到艺术上的精湛,魅力无穷。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2011-01-26 10:31:37

  • 中国网:

    要先把大家吸引过来,才可能把自己的主旋律、想法与大家一起分享。

    2011-01-26 10:35:15

  • 张继钢:

    作为军艺来说,我们认为的主旋律还包括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一种崇高,不能一打开电视我们看到的不是古装,就是打斗。当代的英雄主义崇高、当代的爱国主义崇高,作为解放军艺术学院也应该走在前列。

    2011-01-26 10:35:43

  • 中国网:

    就像您所说的,要做一个排头兵。兔年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了,请问张继钢导演在新的一年有什么计划或规划吗?

    2011-01-26 10:36:36

  • 张继钢:

    我个人的计划,今年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做。因为2011年对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是关键之年,今年要打两场仗,上半年是第二战役,下半年是第三战役。我们军队大学在做教学评建,这是全院上下非常艰苦的战役。这个时候我要和我的学生在一起,共同努力把我们学院建设得更好、更硬。

    2011-01-26 10:36:55

  • 中国网:

    在此我也感谢张继钢导演作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您带领着解放军艺术学院,能够和学院的老师、学生一起,把艺术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2011-01-26 10:37:42

  • 张继钢:

    谢谢。

    2011-01-26 10:38:40

  • 中国网:

    也希望您在工作、生活上都能够顺风顺水。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舞剧《千手观音》的公演,也希望能够公演成功、顺利,谢谢您的光临。

    朋友们,今天的节目就到此结束,下次节目再见。

    2011-01-26 10:38: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1-26-zhangjigang.wmv

图片大图:

  •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少将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张琳

  • 哪怕是在最偏僻的农村,只要有电视,就知道舞蹈《千手观音》

    中国网 张琳

  • 舞剧《千手观音》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圣殿,仿佛12首颂歌,又仿佛是悬浮的12幅画卷。

    中国网 张琳

  • 舞剧《千手观音》不能说每分每秒都精彩,但我可以保证每分钟都精彩。

    中国网 张琳

  • 一定要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

    中国网 张琳

  • 我希望解放军艺术学院形成的文化力量能波及到全世界。

    中国网 张琳

  • 我们的艺术形象必须是为兵服务,必须要塑造军人的形象。

    中国网 张琳

  • 当代的英雄主义崇高、当代的爱国主义崇高,作为解放军艺术学院也应该走在前列。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