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鸿烈委员:加快社会保障性住房的落实

   时间: 2011年3月5日11:30
   嘉宾: 政协委员、酒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马鸿烈
   简介: 政协委员、酒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马鸿烈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的采访,他就大家关注的个税改革、退休人员工资以及保障性住房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马鸿烈委员:加快社会保障性住房的落实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5日11:30 嘉宾:政协委员、酒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马鸿烈  简介:政协委员、酒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马鸿烈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的采访,他就大家关注的个税改革、退休人员工资以及保障性住房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好,马委员,有关于今年民生方面的话题,您会特别关注于哪些方面?

    2011-03-04 16:00:01

  • 马鸿烈:

    还是吃穿住行、教育、就医等方面。

    2011-03-04 16:00:34

  • 中国网:

    最近大家特别的关注个税改革您怎么来看待?

    2011-03-04 16:01:02

  • 马鸿烈:

    个税改革到今天应该往前迈一步了,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随着工资收入的提高,个税改革应该往前走一步,我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

    2011-03-04 16:01:23

  • 中国网:

    很多网友都在预测,可能3000、4000,您有什么样的预测?

    2011-03-04 16:01:45

  • 马鸿烈:

    最起码3000以上。

    2011-03-04 16:02:19

  • 中国网:

    您自己最关注哪个方面?

    2011-03-04 16:02:32

  • 马鸿烈:

    我现在关注的是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问题,企业的退休人这些年工做了很多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力度,每年都在调整,但是和公务员的工资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是需要关注。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去年做了两个提案,一个是企业的非公死亡家属的工资问题,先前有一个明确规定,职工因病死亡以后不足50岁的永远没有抚恤金,如果是50岁了就有,这个显然不合理。应该说到了50岁以后都应该享受这个问题。

    还有就是企业职工非公死亡的职工抚恤金,政府公务员和企业的抚恤金相差十多倍。

    2011-03-04 16:02:57

  • 中国网:

    可能您说的就是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退休员工的双轨制的问题,您觉得这样一个问题应该怎么样来做比较合理?

    2011-03-04 16:03:53

  • 马鸿烈:

    需要有序的调整,一下子解决可能有困难,现在政府已经关注了,去年社会劳动保障部给了很好的答复,但是应该加快步伐。这个问题在心里很不平衡,在1995年实行了工资双轨制以后,一下子差距拉大了,对大家的思想情绪有影响。

    2011-03-04 16:04:21

  • 中国网:

    另外一个话题,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就是关于楼市,中央针对楼市有大量的针对性的调控政策,从您来看,您对楼市有什么样的预期?

    2011-03-04 16:04:46

  • 马鸿烈:

    去年我在会上也讲了,中国的具体消费是不一样的,有买1000、2000、10000,10万的都有,政府应该解决住房的问题,老百姓能不能住房,哪些群体在北京应该也住房,这是首先要解决的。什么是合理房价,北京合理的房价是什么,我说不清楚,如果说谁能把北京的合理房价说清楚,我看他是神仙了。这是市场来解决的,国家调控、打击炒房是应该的。但是就一个价格把北京的房价问题说清楚,我认为是没有这个条件。

    在这个问题上,还是以市场行为为主,过分的打压房价,费力的出台政策,我觉得是劳民伤财。

    2011-03-04 16:05:05

  • 中国网:

    您有什么建议吗?

    2011-03-04 16:06:20

  • 马鸿烈:

    我刚才说有买1000的房子的,有买2000的房子的,你能买5000的房子的人,就买不起5万一平米的。

    现在有社会保障性住房,西方国家都有保障,香港有保障房子,我们为什么不能有。财政收入这么大不保障是不合理的,政府不是说今年有1000套,温家宝总理说3年有很多的房子出台,这个是应该的,我们已经起步晚了。

    2011-03-04 16:06:34

  • 中国网:

    “十一五”时期我国在钢铁产业的发展上有什么成就?

    2011-03-04 16:07:13

  • 马鸿烈:

    钢铁产业的发展是比较健康的,社会上对钢铁的意识也不一样,国家政府部门的意识也不一样。有的是一听钢铁头疼,要打压。中国钢铁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不是夕阳产业。钢铁发展在“十一五”期间是非常健康、有序的,而且国家做了一些调整,关了一些落后的产能和生产线,这是应该的。

    2011-03-04 16:07:26

  • 中国网:

    就是说钢铁发展和国家大力抓的节能减排是息息相关的,在“十一五”时期国家的节能减排任务是超额完成。钢铁在这个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2011-03-04 16:07:45

  • 马鸿烈:

    钢铁节能减排的问题上还有工作的空间,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很多的工作,比如说它的废气、废热、废水利用问题。我们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空间还有,还需要做努力。

    2011-03-04 16:08:11

  • 中国网:

    谢谢。

    2011-03-04 16:08: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4-mhl_1299235223.mp4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酒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马鸿烈

    中国网

  • 全国政协委员、酒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马鸿烈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 马鸿烈委员:加快社会保障性住房的落实

    中国网

  • 全国政协委员马鸿烈谈民生问题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