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行长谈信贷与并购

   时间:2011年3月6日17:00
   嘉宾:中国银行行长 李礼辉
   简介: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接受了中国网两会前方报道小组的采访,他就信贷增长及企业并购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礼辉行长谈信贷与并购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6日17:00 嘉宾:中国银行行长 李礼辉简介: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接受了中国网两会前方报道小组的采访,他就信贷增长及企业并购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年中国自己的净息差整体会是什么趋势?

    2011-03-06 14:33:52

  • 李礼辉:

    我们这两个月观察到的情况是上升的。净息差的水平取决于几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宏观方面取决于整个信贷供求的关系,从微观来看取决于银行本身的定价能力和业务结构、客户结构。今年总体上新的资源趋于紧张,所以在定价方面、溢价能力方面有利于银行这一方,所以所有的银行我观察到今年的净息差水平都在上升的过程中。另外,中国银行的信贷结构,我们的客户结构,我们主动的从过去以大型客户为主,转为大中小企业经常发展的客户结构,对于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定价水平肯定会提高。前提是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客户关系管理的水平,能够防范风险,定价水平也能够提高。我预计2011年整个行业,也包括中国银行的净息差水平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个提高的。

    2011-03-06 14:34:34

  • 中国网:

    有多少幅度?

    2011-03-06 14:35:01

  • 李礼辉:

    由于信息披露的限制我不能说,但是我认为我们还是能够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2011-03-06 14:35:14

  • 中国网:

    今年信贷增长的幅度是怎样的?

    2011-03-06 14:35:37

  • 李礼辉:

    今年就央行来说,对于信贷的控制不再简单的直接限制贷款的新增额,而改为对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控制。社会融资规模包括传统的信贷投放增长,也包括股票、债券、短融,包括其他票据,也包括信托租赁等等,包括的氛围比较大。我们预计今年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以及银行信贷投放的增加,可能在增长的速度上会低于去年,总量也会略低于去年,包括中国银行。去年我们人民币贷款增加了6200多亿,今年可能会略低。

    2011-03-06 14:35:57

  • 中国网:

    增长比例是多少?

    2011-03-06 14:39:51

  • 李礼辉:

    去年全社会贷款增加了19.9%,今年我觉得会低一些。今年因为央行采用了货币政策工具,比如存款准备金工具,以及差别存款准备金工具进行调控。银监会方面对于银行来说,在资本充足率和贷存比方面也是监管工具。所以虽然没有直接指标的限制,但是因为有这些货币政策的工具和金融监管工具在,实际上对各家银行构成了比较大的约束。对于国家银行来说,我们也是需要有自我约束的能力,我们觉得贷款的适度增长应该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2011-03-06 14:40:06

  • 李礼辉:

    而且你们可能也会关心1、2月份贷款的增长会不会太快。今年和去年比最大的特点是一月份、二月份贷款控制在一个非常合理的、均衡的幅度。去年1月份增长的过快,今年1、2月份增长比较均衡,基本上第一季度贷款增长可能会占全行贷款增长的30%—40%,不会超过40%。一、二月份在整个季度中也是均衡的,基本上是均衡的投放我们的信贷。我们觉得这样对于银行来说可能更好一点。

    2011-03-06 14:40:24

  • 中国网:

    一、二月份投放了多少?

    2011-03-06 14:40:37

  • 李礼辉:

    几家银行投放的差不多,我们马上要进行业绩披露,现在是静默期,不能说数字。

    2011-03-06 14:40:54

  • 中国网:

    地方融资平台现在要求用新的资本权重、风险权重去衡量,这个会对中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多大的影响?

    2011-03-06 14:41:06

  • 李礼辉:

    我认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质量,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本身现金流的覆盖程度有多高,比如说它的抵押、担保安排是什么样的程度。从中国银行来说,应该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大部分的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会有点影响,但是影响不至于太大。

    2011-03-06 14:41:18

  • 中国网:

    你们有没有进一步的测算不良率会有多少?

    2011-03-06 14:41:29

  • 李礼辉:

    这些不良率不会有什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率低于全行平均的不良率,整个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现在不到发布的时候,2010年比2009年年底是进一步降低的。其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比如房地产业的不良率低于全行的平均水平。因为我们想即使实行一种更加严格的管控方法,也许会略微提高,但不会提高太多,我们对此有很大的信心。实际上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2001年开始,我们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贷管理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也是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实行更加严格的信贷管控,数量上也是减少的。我们觉得会有某些新增的不良贷款,但是比例不会太高。

    2011-03-06 14:41:45

  • 中国网:

    存款准备金率是多高?

    2011-03-06 14:41:58

  • 李礼辉:

    应该说我们做得比较好,现在央行一个是一般的存款准备金比率,第二个是差别存款准备金比率,现在我们没有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所以数字是多少你可以自己算出来。

    2011-03-06 14:42:07

  • 中国网:

    是19.5吧?

    2011-03-06 14:42:21

  • 李礼辉:

    应该是。

    2011-03-06 14:42:34

  • 中国网:

    今年大银行还有没有承受的能力?

    2011-03-06 14:42:42

  • 李礼辉:

    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自己觉得存款准备金是很重要的货币工具,就现在来说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八次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现在已经到了历史上最高的水平。我觉得现在算是比较均衡的,我个人认为没有太多的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对于个别银行比如说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做得不够好,或者不够稳健,你可以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来实施管控。整个来说,存款准备金比率是处于比较均衡的水平。

    2011-03-06 14:42:52

  • 中国网:

    ECFA以后,两岸的金融交往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到要加强两岸金融业以及高新服务业的合作,台湾的金融业存在什么问题吗?

    2011-03-06 14:43:00

  • 李礼辉:

    台湾的金融业、台湾的银行业与大陆相比更分散一点,规模比较小。台湾的银行盈利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一点,因为台湾有很多很好很大的企业,台湾相对小一点,所以溢价能力不是太高。台湾大部分银行本身的盈利水平低于大陆银行,但是这并不表明台湾银行业的风险比较大。我觉得台湾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还是做得好的。

    2011-03-06 14:43:13

  • 中国网:

    “十二五”规划会具体为台湾同胞带来什么样的期待呢?

    2011-03-06 14:43:24

  • 李礼辉:

    我们现在已经在台湾设立了代表处,这是大陆银行第一家在台湾设立机构的,我们希望按照台湾有关方面的规定,到今年10月份,代表处设立一年的时候我们能够升格为分行,我们也为此在进行多方面的准备,包括人员准备、制度、成品、办公楼等等,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成立我们的分行,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为台湾的企业、大陆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1-03-06 14:43:35

  • 中国网:

    台湾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怎么样?

    2011-03-06 14:43:57

  • 李礼辉:

    台湾中小企业的融资我觉得主要还是靠台湾的银行来解决,不可能靠大陆银行解决。我觉得融资安排方面,我们今后可能会更加注重于对在大陆有业务的台资企业、台商企业、台湾总部这方面的关系会拓展,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对他们的融资安排。中小企业也不一定,好的中小企业还是可以得到融资。今年中国银行的客户结构会进行主动调整,建立一个大中小企业客户群体比较均衡的业务模式,这里当然也包括台湾的中小企业。我们觉得台湾的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有很多很大的特长,他们可以把小的企业做得很精细,很有竞争力,这些也会成为我们融资的对象。

    2011-03-06 14:44:09

  • 中国网:

    我们今年会不会有新的再融资方案?

    2011-03-06 14:44:21

  • 李礼辉:

    今年可能在补充核心资本方面就不会了,至于其他的融资安排我们会根据有关资本充足率的管理,有关资本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再进一步考虑,有安排的时候我们会在法律允许的时段进行对外公布。

    2011-03-06 14:44:33

  • 中国网:

    有的委员提出要将国家的一部分外汇储备放到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中,对于这点您怎么看?

    2011-03-06 14:44:42

  • 李礼辉:

    这个问题你不应该问我,我很难回答。

    2011-03-06 14:44:55

  • 中国网:

    中行今年有没有进一步扩展业务的计划?

    2011-03-06 14:45:06

  • 李礼辉:

    有。应该说我们还是想通过设立自己的分支机构,以这个为主要渠道来扩大我们的海外机构网络布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特别重视国别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很多并购是要看机会、等机会、找机会,有机会我们不会放弃,但是没有机会,并购是很难预计的事。

    2011-03-06 14:45:16

  • 中国网:

    在海外方面有没有重点?

    2011-03-06 14:45:24

  • 李礼辉:

    我们想新兴市场,特别是亚太市场对于我们有更大的吸引力。

    2011-03-06 14:45:34

  • 中国网:

    有没有要完成的并购?

    2011-03-06 14:45:43

  • 李礼辉:

    现在没有具体的并购计划,但是我们对增设海外分支机构还是有计划的。比如说东南亚、欧洲的某些地方,还有其他没有网点的地区。建机构其实也挺难的,我们要逐步发展。

    2011-03-06 14:45:54

  • 中国网:

    有没有给分支机构一些资金上的配额,有没有具体方案?

    2011-03-06 14:46:03

  • 李礼辉:

    我们希望我们的海外分支机构有均衡发展的业务能力,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包括办理其他业务,特别是办理境外人民币业务使我们能够有更好的竞争力。其实我们海外的业务发展强调更加重要的原则就是海外业务和本土业务一体化发展的原则,我们觉得这样才可以真正的发挥作用。海外机构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点,有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市场,只要与本土业务很好的结合起来,就能发挥最大效应。重要的在于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越来越多,所以海外很多业务是跟着本土的总部业务紧紧联系在一起。另外,海外的当地客户、当地企业与中国的经济有更多的往来,所以我们实行一体化经营战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往这个方向做。

    2011-03-06 14:46: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6llh_12994003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谈信贷与并购

    中国网

  • 李礼辉:存款准备金是很重要的货币工具

    中国网

  • 中国银行行长 李礼辉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