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克力代表谈南疆规划

    时间:2011年3月6日19: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 白克力
    简介:在新疆的未来五年规划中,政府制定了哪些配套方案来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对于南疆的开发,“安居富民”工程取得了哪些成效?一起来听新疆自治区主席白克力的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白克力代表谈南疆规划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6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 白克力简介:在新疆的未来五年规划中,政府制定了哪些配套方案来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对于南疆的开发,“安居富民”工程取得了哪些成效?一起来听新疆自治区主席白克力的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开幕。下午3点,在新疆代表团驻地,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代表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大家好,欢迎收看易健特约两会访谈。白克力主席,您好,刚刚您说到要加强新疆的规划,要敢啃这块“硬骨头”,有没有具体的规划?

    2011-03-06 15:35:38

  • 白克力:

    肯定有。我们现在一有“十二五”南疆的扶贫攻坚规划,比如说脱贫致富;二有“十二五”整个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第三个有南疆到每个县的对口援疆规划;第四个有南疆的富民安居规划;第五个有南疆的特色林果业,也就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规划。

    新疆占据我国面积的六分之一,地域面积很广,不协调问题、不平衡问题、不可持续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次围绕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规划先行”理念的确立,按规划办事,按规律办事,在这个指导思想的确定当中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我们看到对口援疆规划,这个规划的核心是民生优先,先解决老百姓最现实的、最迫切的、最需要的民生问题,这当中就有富民安居,或者安居富民。因为历史上的原因,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比较滞后。

    从去年对口援疆开始以后,我们就特别强调对口援疆,要以民生为先,要实行普惠制,让南疆的每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的这些政策的普惠和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先行启动了一批安居富民的工程。比如说一个农民按80平米设计,一砖到顶,平房里面各种功能都非常完善,有洗手间、厨房、天然气,还可以有现代化的电器设备等等,让南疆地区过去还处在比较封闭、落后状态下的农民一步步入到比较现代的生活当中。

    2011-03-06 15:35:57

  • 中国网:

    拨款是怎样的?

    2011-03-06 15:36:16

  • 白克力:

    比如盖房子,我们算了一下,80平米一般需要4万元,其中援疆资助一户拿1万,中央和自治区拿1万。中央和自治区之间中央拿60%,自治区拿40%,剩下的2万元农民自筹,然后投工投劳。

    对确实比较贫困的农民,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对农民盖房的贷款,南疆地区政府会给予一定期限的贴息,比如农民现在盖房掏1万块钱,到银行贷款1万,三到五年政府给他贴息。在这个过程当中,安居不仅只是实现现代的生活方式,更主要的是“富民”,能够帮助劳动力的转移、培训、特色产业发展、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等,增加他们的收入。再过三五年,我相信农民完全有这个能力偿还这些本金。

    另一方面,在牧区我们搞“定居兴牧”,就是把祖祖辈辈还处于住水草而居的牧民定居下来,让他们享受现代生活。如果牧民不定居,社会公共服务和他就没有关系。比如他看病怎么看,孩子上学怎么上,这都和他没关系,只有把他定居下来,他才有可能谈得上和现代文明有关系,就是让他们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需要加大投资力度,想方设法来减轻农牧民在改善自己生产生活条件的过程中自身负担的那一部分。

    通过去年一年的试点,效果非常好,也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今年会全面实施,当然我们不可能一步到位,我特别强调要搞规划,按照规划分年实施,逐步到位,逐步改善。我相信通过三、五年的努力,新疆的农牧区肯定有非常大的变化。

    2011-03-06 15:36:29

  • 中国网:

    现在也提出保障房建设,2011年是1000万套,我不知道新疆领到的指标是多少?

    2011-03-06 15:36:54

  • 白克力:

    我们领到的指标2011年是34万套保障性住房,这里包括公租房、廉租房,也包括富民安居、定居兴牧这些工程。刚才讲的富民安居是30万套,牧民定居是2万套,整个自治区财政需要花费的资金是43亿。今年是民生建设年,按照党委要求,政府专门开会,资金的落实进行协调。这43亿砸锅卖铁也要保证这些资金到位,哪怕少盖一间办公室,少买一辆汽车,少批一个人出国,想方设法把这些资金节约下来,用到最该用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2011-03-06 15:37:05

  • 中国网:

    您的决心非常大是吗?

    2011-03-06 15:37:18

  • 白克力:

    必须要下决心。

    2011-03-06 15:37:27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06 15:37: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6bkl_1299409253.mp4

图片大图:

  • 新疆自治区主席白克力代表畅谈南疆规划

    中国网

  • 农民盖房的贷款,南疆地区政府会给予一定期限的贴息。

    中国网

  • 我们实行“定居兴牧”,把祖祖辈辈的牧民定居下来。

    中国网

  • 让新疆的每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中国网 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