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德仁代表谈大连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1-03-0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两会期间,中国网前方记者就大连市民营经济发展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国网:民营经济可以说是辽宁省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强项,大连市在这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规划?

大连的民营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夏德仁:最近几年,大连民营经济发展的比较健康,这也是体制改革的一个成果。这些年民营经济所创造的增加值在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年提高,去年全部国民经济中,大约有60%是民营经济所创造的增加值。另外,大连这些年也产生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民营经济的骨干公司,能在全国有比较大的投资。我觉得大连的民营企业还是有相当的竞争力的,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网:大连市在接下来的促进就业方面将有怎样的举措?

大连积极提高就业质量

夏德仁:现在大连的登记失业率已经下降到2.4%,“十二五”还是要保持这样的水平。因为就业率低于3%以下就应该是比较正常的,我们现在下降到2.4%还是比较低的,关键是要提高就业质量,不是说有一个岗位就业就算是万事大吉了,因为老百姓还是希望有体面的岗位,有收入比较高的岗位,关键是要提高就业质量。每年大连市要解决14万—15万人的就业,这里面还不是过去的下岗职工,过去下岗职工40、50问题基本上已经得到解决,现在新增就业人口需要认真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对于大连高校比较集中的地方来说,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我们解决就业的一个重点问题,所以要帮助他们创造一些岗位,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