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副主席汤小泉关注残疾人教育

    时间:2011年3月8日10:00
    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中残联副主席 汤小泉
    简介:认为残疾人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发挥他的潜能作用。汤小泉认为残疾人本身没有障碍,应该提供他们回归社会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学习、贡献的条件,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残联协会副主席汤小泉关注残疾人教育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8日10:00 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中残联副主席 汤小泉简介:认为残疾人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发挥他的潜能作用。汤小泉认为残疾人本身没有障碍,应该提供他们回归社会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学习、贡献的条件,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1-03-08 09:10:15

  • 汤小泉:

    我觉得总理的工作报告特别贴近民心,实事求是的概括了“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的成绩,体现了我们国家在过去的五年中,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取得显著的成绩,它也毫不回避我们存在的问题。我数了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大概有十个方面,我觉得是非常实事求是的。同时也谈到老百姓最关心的五个方面的问题,比如物价问题、老百姓的医疗问题、房价问题、腐败问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能够直接提出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而且在“十二五”期间也提出了“十二五”期间要做什么的指导思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企业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2011-03-08 09:14:02

  • 汤小泉:

    我们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GDP已经达到39万亿,而且财政收入达到8万亿,从国家来讲我们的经济实力很强,GDP已经是第二位了。但是我们的人均GDP还是世界排行的100位,这说明我们还要研究社会上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国家在“十二五”提出来,要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主线,这个提的非常好。

    2011-03-08 09:17:38

  • 汤小泉:

    现在靠投资拉动不行,但是过去不靠投资拉动过不了金融危机这一关,或者是基础设施不行,这样在国际上没有影响力和发言权。那么我们的基础设施好了,国家面貌变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增加了,我们应该重视什么,我们应该重视怎么样真正的科学发展,转变我们的经济结构。公共服务业上不去,为什么?如果上不去,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是靠内需拉动和创新驱动,如果内需拉动上不去,消费比例对国民收入的贡献率在下降,这种下降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的不协调。

    2011-03-08 09:17:50

  • 汤小泉:

    如何拉动消费?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加大分配,就是对分配要进行调整。劳动者的报酬在一次分配当中的比例要加大,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是不行,因为老百姓不舍得花钱。第二,解决公共服务问题。有了公共服务,老百姓吃和住的问题一般得到解决了,他们希望生活的质量更高,就要加大社会公共服务问题、教育问题、社区问题、医疗和娱乐文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国家不下大力度解决,老百姓就没有地方花钱。第三是拉动消费就要解决社会之保障安全网的问题。社会保障每年都在加大投入,但是安全网还没有建立,社会保障没有全覆盖。虽然国家的医疗保障达到90%,但是保障的水平比较低。而且农村的养老保险是20%,离“十二五”的要求还差很多。当然我国的人口太多,底子太薄,这个过程要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需要逐步的达到国家提出的方向,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我觉得这是非常对的。提高

    2011-03-08 09:17:56

  • 汤小泉:

    “十二五”期间,通过不断改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公共服务业的保障安全,我想消费就能拉动。消费的比例就会高于世界,就能够大于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平均水平是50%—60%,我们的消费是增长到现在为止才40%,还远远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我希望这个水平能够改变。我非常的赞同总理谈到的,说“十二五”的发展不要只看GDP增长多少,最根本的要解决科学发展问题,要解决发展方式真正转变的问题,对各级政府官员的考核标准也应该以老百姓的满意度怎么样,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怎么样。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后应该要着力抓的。

    2011-03-08 09:18:02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服务业的大力发展,其实在辽宁省也有一些市可能有一些发展。-您认为辽宁省在消费型、服务型产业发展方面,今后应该做什么样的努力?

    2011-03-08 09:19:31

  • 汤小泉:

    汤小泉:辽宁是老工业基地,过去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机遇抓的不够,这10年在省委的努力下,力度非常大。这10多年辽宁的发展变化非常大,非常显著。辽宁作为一个老工业区焕发了它的青春,也充分的展示了它作为老工业区的发展实力,它已经和东部地区发展可以并驾齐驱。作为辽宁省的委员我感到非常自豪,看到辽宁的发展我非常的高兴。

    但是辽宁在抓工业建设、装备业、沿海经济带的发展,七点一线的建设的同时,也在抓民生,比如说抓棚户区改造的力度非常大。刚才也谈到政府在对棚户区改造的力度相当大,下了相当大的决心,要在“十二五”期间全部把棚户区改造完成。作为老工业基地它的底子非常薄,它能把棚户区特别是厂矿的住宅面貌改变是非常不容易的。

    2011-03-08 09:19:45

  • 汤小泉:

    另外对于产业的退休人员,解决原来的老工业人员,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的能力得到解决,这一方面也是必不可少,这是对稳定辽宁经济社会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再一个,辽宁的各种资源的综合利用也是非常必要的。现在辽宁的公共服务产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会把它摆在重要日程上。比如说居家养老问题,比如说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的合理化布局,文化产业的合理调配问题。过去辽宁人因为改革开放起步的比较晚,他们的生活保障方面、安居乐业方面的指数不高,但是现在他们富了,他们追求的是高质量生活。高质量生活就需要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保障的设施,比如说养老问题、文化娱乐设施问题、商业服务问题,这在东北三省是走在前面的。

    2011-03-08 09:19:55

  • 中国网:

    那么商业地产方面怎么样?

    2011-03-08 09:20:02

  • 汤小泉:

    商业地产的发展应该和公共服务业相结合,进一步的研究它的思路,不是说搞公寓、大地产、住宅高档化,这是需要的,但是一个区域内有一些配套性的思路,比如说一个健康生态园,在一个地区成片开发的老年公寓、文化产业、健康产业,有老年居家养老产业,还包括商业,如果这些都配套好了,就能够使生态区保持现代化,可以和国际接轨。在这个区域里面的人,无论是老人、成年人、小孩,都生活在宜居的城市。

    2011-03-08 09:20:10

  • 中国网:

    辽宁省的县域发展曾经是辽宁省经济发展的短板,但是现在是异军突起,到目前为止我们了解到有7个县入围了全国的百强县。辽宁的县域经济发展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让其他的县来借鉴?

    2011-03-08 09:20:18

  • 汤小泉:

    辽宁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我在全国听到很多县里面没有财政保障机制,就是财力不足,但是我们省里面没有县域经济不足,他们非常重视县域经济的改革开放,而且县域和市里面紧密的结合,作为一体化的开发和利用比较好。县里面都搞产业,而且和农业相结合,而且是高新技术产业相结合,这样它发挥了辽宁的产业优势来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而且农民也搞产业化的发展。

    辽宁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比较宽,经济发展非常快速,进入了500强,而且在未来几年中,有20个县要进入到前100位。我听了以后非常的欣慰,说明辽宁省不光是考虑到大城市的布局,也考虑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格局,有很多创新性的做法。我准备今年带北京的代表到辽宁深入了解一下辽宁是怎么科学发展取得这样成绩的。

    2011-03-08 09:20:27

  • 中国网:

    这次“两会”您特别关注哪方面,您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

    2011-03-08 09:25:16

  • 汤小泉:

    我这次带来了残疾方面的议案,因为我是残联协会副主席,我关注的是为残疾人解决民生问题的中央的政策,我有一些提法。在总理的报告当中三处提到,在总结成绩的时候说到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在过去“十一五”期间国家非常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的文件,中央7号文件,残疾人事业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而且社会和政府以及各方面的关注度急剧的提高。而且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他们的康复就业都得到比较大的改变。

    2011-03-08 09:25:35

  • 汤小泉:

    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总理提到要加快特殊教育的发展,因为教育为本,作为一个残疾人只有教育水平提高了,才有自强的资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才能成为有用的一分子,才能创造财富,能够不成为社会的累赘和家庭的累赘。所以说自强自立的本钱是靠教育,我非常赞成要加大对残疾人的教育工作。

    2011-03-08 09:27:05

  • 汤小泉:

    特殊教育现在国家很重视,这几年也投入了6亿来解决特殊教育水平低的问题,和不合理的问题,现在全国有1600个特殊教育学校。但是我现在不光是关注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我关注的是特殊教育生活在正常学校当中就读的问题。现在我国在教育阶段的残疾孩子6—17岁大概有363万人,这363万人里面有200多万是小学的义务教育,有一小部分是高中阶段的教育,在小学义务教育当中真正能够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只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二都是随校就读,但是现在的情况是随班混的。

    我们在普通学校当中学习的孩子没有得到扶持。很多学校没有做到随班就读的残疾孩子给予特殊的帮助。在国外他们有特殊教师资格的老师关注残疾孩子,专门给他们加辅导,让他能够和健全孩子一样,接受同期孩子们接受的教育,如果不特殊辅导就跟不上教学进度,他学不到健全孩子所需要掌握的知识,这方面我们做的不够。

    2011-03-08 09:28:14

  • 汤小泉:

    而且要健全随班就读的制度保障,就这个学校当中老师的水平培训要加强,要给政策,要加大这方面的师资力量,而且对随班就读的孩子不受歧视,不歧视也是正常孩子的一种教育,也是人道主义的弘扬,让更多孩子能够关爱残疾人。所以我提的建议是要加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孩子关注的建议。

    还有一个是辅助器具的重视。这个问题在国外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认为残疾人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发挥他的潜能作用。他们认为残疾人本身没有障碍,如果有障碍就不能回归社会,不能和正常人一样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不能成才是因为社会给他造成的障碍。那么社会的障碍在那里,就是辅助器具。也就是说,不能给残疾人提供他们回归社会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学习、贡献的条件。他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障碍,他无法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人生的价值。

    2011-03-08 09:28:38

  • 汤小泉:

    国外对残疾人的各种辅助器具是25000种,而我国自己能生产的只有2000种,而且都是技术含量比较低,价格比较低的,所以残疾人就走不出家门。如果你到国外,到处可以看到残疾人,而在国内很少可以看到残疾人出家门,因为他出不去。没有供他们出行的无障碍的马路、交通环境、交通设施、交通工具,也没有他们可以出行的轮椅,也没有让他们可以和外面社会充分交流的助听器和人工耳朵,我们国产的助听器在市场上都销售不了,国产的人工耳朵现在还没有在市场上销售,轮椅都是机械轮椅,没有电动轮椅。所以残疾人出不去,如果出去就需要家人推着。

    这样就造成了残疾人没有办法充分的和健全人一样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为国家做贡献,但是他们也有长期受教育的程度不足。所以我提出一个建议,就是要加强对辅助器具的研发、生活,提供残疾人的生存质量,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

    2011-03-08 09:28:48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您的回答。

    2011-03-08 09:28: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7txq_1299499642.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8967/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