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树造林第一人——乔建平

  时间:2011年3月9日14:00
  嘉宾:全国绿化劳模、省政协委员 乔建平
  简介:全国绿化劳模乔建平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讲出了他二十多年来致力于植树事业的心路历程。对于怎样带动山西的林业发展,他也说了自己的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植树造林第一人——乔建平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9日14:00 嘉宾:全国绿化劳模、省政协委员 乔建平简介:全国绿化劳模乔建平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讲出了他二十多年来致力于植树事业的心路历程。对于怎样带动山西的林业发展,他也说了自己的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他是一位没有上过一天学,讨过饭,要过饭的农民。20多年来,他一个人带领全家,亲朋植树近25万亩6000多万株。国家林业局确认他是全国植树最多的农民。当地前任县委书记赞叹他的事迹“惊天地,泣鬼神,昭日月,示后人”“感到党和政府”。一位艺术家说,他种的树足可以覆盖五环内的北京城。一位文学评论家说,大力向全国宣传“乔建平精神”足可抵得上一个南水北调工程。树势种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种树,种树,种树。种树需要苦干,种树需要一种信念和精神。

    2011-03-08 13:23:45

  • 乔建平:

    我作为一个省政协委员,我也作为一个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我在省政协会议上,我就谈过,用今天的资源托起山西美好的明天,也就是用生态文明托起山西的美好明天。

    2011-03-08 13:25:04

  • 乔建平:

    我认为用一句话说,就是三个字“责任感”。什么叫责任感,就是社会责任感,作为一个公民,对社会就是应该有责任感。

    2011-03-08 13:26:31

  • 乔建平:

    让群众认识到植树的必要性,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经济效益,让群众育树苗,你搞树苗子,我植树,咱们双赢。社会效益也有了。群众就地能打工,让农民发展农村。政府也要引导,让先致富的人带动后致富的人,一个人带动一村人,一个人可以带动全乡人,这样来发展。要接纳民营资本,国家要对社会的公益事业,尤其是在北方连年干旱的地方, 给予一定的补助,给予一定的鼓励 。

    2011-03-08 13:26:55

  • 乔建平:

    二十多年植树造林,没有艰辛困苦那是假的,肯定有。我认为就是“酸甜苦辣”四个字。所说的“酸甜苦辣”,你比如说是植树这个初衷,有很多人笑话,他那么有本事的人,在大山里面投资,是不是为了骗国家啊,套取国家的资金啊。说这些话的人有很多。还有的就是冷嘲热讽,说他是“二杆子”“神经病”,拿那么多钱在山里面干什么了。第二个就是家人也不会理解。你比如说老婆得脑梗7次,在北京301医院也没顾上看一眼。

    2011-03-08 13:27:34

  • 乔建平:

    我认为我值得。我留下的事,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也能带动我们山西上万人脱贫致富。我现在的植树,说句心里话,我不讲什么个人利益,就是要责任,能带动很多很多人在十年以后脱贫致富。

    2011-03-08 13:27:53

  • 乔建平:

    我有二十多个舅舅,大部分都是放牛放羊,他们放羊我植树,林牧相冲,亲戚不亲戚,朋友不朋友,无意之中关系都变得不好了。

    2011-03-08 13:28:56

  • 乔建平:

    我认为我乔建平的做法就是经验,特别是我们中阳的经验。我们中阳的县委书记,去年来,看到我们的政绩,看到我的工程以后,到目前他来中阳不到一年半,他去我林场不下三十次。他大胆的敢为生态而改革,不为改革而改革。大胆的敢流转。我认为离不开我们县委县政府正确的领导。我造起来的林,我们所有的农民,没有植树的群众都有林的股份。

    2011-03-08 13:29:16

  • 乔建平:

    我们国家林业局近期内,出台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个政策非常好,是有利于推动中国林业发展的最佳途径,最好的平台。也就是能通过这个林权制度改革,接纳民营资本和国家资助投资结合在一起,让我们很快走向蓝天碧水。但是,我有一点看不惯,我认为,南方和北方不能用同一个政策。

    2011-03-08 13:29:59

  • 乔建平:

    对我们山西的林业发展,我们充满希望。应该有一个跨越性的发展,就是要“民营化的经验”“节约化发展”“市场化运作”。比如说,我现在植那么多树,我占了群众的利益了吗,我植的树大部分是群众退耕还林地,我能跟群众抢利益嘛。

    2011-03-08 13:31:38

  • 乔建平:

    总之一条,我认为老百姓还是拥护我的,如果不拥护我,我植不了二十多万亩。老百姓还是拥护的,这是我说的第一个。第一,他们逐步感到植树还是个好事。第二,跟上我可以打工就业。第三,将来有他们的一份。

    2011-03-08 13:32:21

  • 乔建平:

    我认为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黄金时段,特别是这二十年,是我懂事的时候,也是我做事的时候。这二十年能为我的一个美梦,为生态建设贡献这个黄金时代,是非常有价值的。是真正能体现我的价值观。

    2011-03-08 13:34:28

  • 中国网:

    中共中阳县委书记刘广龙说,植树造林改善环境是政府工程,社会工程。乔建平同志二十年如一日,造林25万亩十分不易,管护好更不易。如果没有政府支持,社会关心,仅靠乔建平一己之力是难以为己的,因此各级政府必须予以大力支持。我县煤矿开采造成一些林区地表塌陷,山体裂缝,林木损毁,政府因高度重视出台政策督促企业予以必要补偿。目前林区存在的开山取石问题,县政府将严格按照取缔非法,规范合法,保护环境的原则进行。确保我县生态环境的到有效改善,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乔氏林场是我县民营造林的杰出代表,是我县生态建设的有生力量。我们坚信,在他的带动下,中阳县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定会路更宽广,成果更丰硕!

    2011-03-08 13:37: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10308qiaojianping_1299573703.mp4

图片大图:

  • 通过林权制度改革,接纳民营资本和国家资助投资结合在一起,让我们很快走向蓝天碧水。

    中国网

  • 山西的林业发展,就是要“民营化的经验”、“节约化发展”和“市场化运作”。

    中国网

  • 这二十年能为我的一个美梦,为生态建设贡献这个黄金时代,是真正能体现我的价值观。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