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大副主任谈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时间:2011年3月9日16:30
嘉宾:贵州省人大副主任 唐世礼
简介: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夯实了立国兴邦、长治久安的法制根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启始之年,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今日贵州省人大副主任唐世礼做客中国网就这个问题畅谈自己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贵州省人大副主任谈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9日16:30 嘉宾:贵州省人大副主任 唐世礼简介: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夯实了立国兴邦、长治久安的法制根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启始之年,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今日贵州省人大副主任唐世礼做客中国网就这个问题畅谈自己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 易健特约》之两会访谈。今天作客中国网的是一位来自少数民族的人大代表,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欢迎您唐主任,首先请您跟中国网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2011-03-09 16:15:12

  • 唐世礼:

    网友大家好!

    2011-03-09 16:25:36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唐主任今天穿的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一身衣服,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这是哪个民族的服饰呢?

    2011-03-09 16:25:56

  • 唐世礼:

    布依族的服饰。

    2011-03-09 16:26:39

  • 中国网:

    我们看到衣服的图案上有很多鲜艳的花、鸟,这些都有什么寓意?

    2011-03-09 16:26:49

  • 唐世礼:

    主要是和布依族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图案。

    2011-03-09 16:27:10

  • 中国网:

    象征的是一种快乐、幸福?

    2011-03-09 16:27:38

  • 唐世礼:

    对。

    2011-03-09 16:27:50

  • 中国网:

    我们也看到身着漂亮民族服饰的唐主任代表着贵州省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今年两会上您有什么建议?

    2011-03-09 16:27:57

  • 唐世礼:

    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总理报告中提出的,而且是“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

    2011-03-09 16:28:24

  • 中国网:

    您提的议案是针对这个提出的吗?

    2011-03-09 16:28:45

  • 唐世礼:

    对。我和贵州的代表共同提的建议,希望国家在过去给予了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因为西部地区是我们国家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民族地区要加快发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还有很多困难。除了本地区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以外,还希望国家在政策上、资金上、项目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2011-03-09 16:28:57

  • 中国网:

    在近期的一个座谈会上,吴邦国委员长指出,法律体系形成后,今后的立法工作依然“艰巨而繁重”,用到“艰巨”和“繁重”这两个词,看来今后的立法工作任重而道远。回顾整个“十一五”时期,贵州的立法工作都做了哪些?

    2011-03-09 16:30:34

  • 唐世礼:

    过去的五年,贵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4千万人民艰苦奋斗,克服了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经济平稳的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贵州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但是和全国相比我们还是有压力,因为贵州是欠发达、欠开发的地方。委员长讲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立以后,立法任务还很重,我的体会是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工作,现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但是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改革还在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新的情况、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下会有新的要求,所以立法工作也要根据改革的深入、发展的不断推进来不断调整和完善。所以说立法任务是没有尽头的。

    2011-03-09 16:32:10

  • 中国网:

    据我们了解,在“十一五”期间贵州省的立法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赫的成就,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1-03-09 16:33:40

  • 唐世礼: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这几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省的有机统一,加强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为贵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们主要是做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立法工作。主要体现在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做,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法律保证。监督工作主要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着重围绕民生问题来做好监督工作,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

    第二是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培训,帮助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保证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

    2011-03-09 16:34:04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经济方面,在经济建设上我国又面临具有中国特色经济的相关法制问题,贵州在制定相关立法工作时有没有碰到过这类问题?

    2011-03-09 16:35:56

  • 唐世礼:

    有。因为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我们有三个自治州、十一个自治县。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这些地方是有立法权的。这些地方的情况具有特殊性,我们在立法当中就要注意特殊性。在保持和宪法、自治法一致的情况下,要立足于贵州的实际情况来解决问题。

    2011-03-09 16:39:38

  • 中国网:

    您也说到贵州是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无论是生活习俗还是生产方式的特殊性,这在立法当中是不是要因地制宜的去制定?

    2011-03-09 16:40:43

  • 唐世礼:

    对。比如《婚姻法》,国家的《婚姻法》过去是对男性和女性结婚的年龄有一个规定的,但是自治区地方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变通。在当时民族地区婚姻的状况,我们就可以略低于国家的标准来变通执行《婚姻法》。但是现在教育发达了,群众的婚姻观念也转变了,那么我们又要废止这个规定,要和国家同步。这是最明显、最突出的例子。

    2011-03-09 16:41:17

  • 中国网:

    可能以前农村的生活方式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一点,多一点劳动力,但是现在随着贵州经济的发展,很多人从农村走到城市打工、创业,可以说对要孩子观念在改变。其他的民族,您是不是能给我们举几个例子?因为很多网友对少数民族的立法工作很感兴趣。

    2011-03-09 16:42:33

  • 唐世礼:

    我刚才讲了《婚姻法》过去规定男性是22岁,女性是20岁,民族地区就根据自己的情况规定男性是20岁,女性是18岁。现在早婚观念破除了,老百姓受教育程度也高了,觉得早婚早育没就没有足够精力学习,自己也要发展,所以不想早婚多育,就废止了这个变通规定,也和国家的法律同步执行。

    还有计划生育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因为人口多,资源少,所以要倡导计划生育。在贫困的地方,在农村,在偏远地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还有很多困难,他们对子女的要求和城里不一样。贵州省计划生育条例是贯彻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法的配套法规,我们有自己的规定。在城市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在农村、贫困地方、少数民族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这个要求的可以生两个孩子。这就是我们立法的特殊性。

    2011-03-09 16:44:40

  • 中国网:

    我们的立法有充分考虑到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包括城市、偏远山区。所以我们的立法是与时俱进的,而且要根据不同地方的不同特点来开展工作。在立法的过程中,因为贵州是多民族聚集的省份,这样的省份的特点就是人文资源、风景文化资源相当丰富。关于民生、旅游方面咱们有相关的立法工作展开吗?

    2011-03-09 16:47:25

  • 唐世礼:

    贵州的立法特点,一个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我们就着力加强经济立法工作,来促进经济发展。贵州是很注重生态保护的,过去很多地方是青山绿水,我们想保住青山绿水,那么就要制定一些法律来加强对生态的保护。还有,民俗文化比较丰富,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如果不注意的话,有些民俗文化就会消失。所以我们在立法当中与发达地区相比起来,我们应该注重促进经济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第二,注重生态保护。第三,注重民俗文化保护。比如我们有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我们有自治县的民族村寨的保护。比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林区,老百姓住的房子多数是木质结构,我们就制定了农村的消防条例来保护森林,保护老百姓居住的住房,也要节省木材。现在危房改造,农村居民的房屋改造也提节省材料,房屋的构造保持民族地区的风格,但是室内的设备、结构要向城市靠近,要科学、安全、节省材料,特别是节省木材。

    2011-03-09 16:51:05

  • 中国网:

    我们要尽量少向大自然索要。

    2011-03-09 16:54:57

  • 唐世礼:

    对。我们贵州是三个自治州,有十一个自治县,我们有十七个市区的少数民族,其中有三都水族自治县,全国有将近40万水族人口,有93%在贵州。水族有自己的语言,也有自己的文字,但是现在的水族只有75岁以上的老人能够翻译书,所以我们就制定了三都水族保护条例,就要任命一些传承人,能够翻译、认懂水书,培养继承人,不要随着老人的离世而把文化消失。

    还有历史名城的保护。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镇原县是历史古城,我们为了保护古城原貌也制定了历史名城的保护条例。还有大家都知道的贵州的茅台酒是世界有名的,茅台酒制造是在遵义仁怀市的茅台镇,就在赤水河畔,只有这个地方的水质、土壤、气候才能制造茅台酒。要使茅台酒飘香世界的名片能够持久,那么就要保护这个地方的生态。所以我们又制定了赤水河的生态保护条例。这就是贵州的一些特点。

    2011-03-09 16:55:17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说到茅台酒,现在很多网友对假茅台酒是厌恶致极,我们太需要立法保护它了。

    2011-03-09 16:59:06

  • 唐世礼:

    我们同样也有这样的想法。

    2011-03-09 16:59:30

  • 中国网:

    现在很多政府都看到了自己地区所具有的特色,不断把它发扬光大,用最好的资源盘活它,让它为当地赚取更多的经济利益。贵州省也看到了这一点,包括对环境的立法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既保护了自己的资源,也为子孙后代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唐主任,在“十二五”规划时期,贵州的立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新任务又有哪些?

    2011-03-09 16:59:40

  • 唐世礼:

    这次参加两会,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看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我们感觉很振奋。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二五”规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催人奋进。贵州也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十二五”期间就是要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要全省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在发展上,把心思团结在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在发展上。我们省提出以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作为“十二五”期间工作的主基调。我们要实现贵州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各个方面都要做工作。

    人大是立法监督机构,我们还是要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好立法工作,为经济更好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再有就是加强监督工作,保障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大的经济工作部署得以落实,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也要做好立法工作,调节各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稳定。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我们要做好民族团结的工作,因为中央提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我们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我想这也是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1-03-09 17:00:50

  • 中国网:

    这次两会有一个关键词是“幸福”,我本人去过贵州几次,但是都是以旅游者的身份去的,我感觉贵州人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脸上都洋溢着一种笑容。针对幸福方面,为了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咱们的立法工作有什么特别要展开的吗?尤其是应该关注贵州省人民的民生问题。

    2011-03-09 17:03:10

  • 唐世礼:

    我们关注民生,其中一个是老百姓的就业问题。特别是贵州省人口比较多,如何把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出去,那么就要发展小城镇。小城镇发展就要解决小城镇的产业问题,农民进城要有事干,还要加强基础培训,让他适应城市,农民要变为城市居民,一个是城市的产业要发展起来,城市要解决农民进城的住房问题、孩子的受教育问题。

    还有住房问题。现在比较突出,大家也比较关心,中央在支持贵州的住房问题上做两件事,一个是农村的危房改造,中央补助一部分,省里补助一部分,地、县拿出一部分,农民自筹一部分,要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困难问题。还有城市中的廉租房问题,都有计划要解决老百姓的地方住房问题。

    还有教育问题。贵州已经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但是我们的水平还是不高,要巩固的地方还很多,我们要继续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还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才能实现工业强省,发展工业需要人才,我们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还有医疗问题。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现在农村解决的比较好,农民非常感激,他们花很少的钱就能够治好大病。去年我陪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到地区检查,一个卫生所农民送给医院一块匾,写了两句话,这是对党和政府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所做的工作的一种肯定,写着“新合医疗真是好,小钱大病就治了”,就是新的农村合作医疗就是好,我花很少的钱就把大病治好了。现在城市和社区也在建立新的医保制度,我想随着国家的综合实力的增强,国家会投放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地方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2011-03-09 17:03:52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住房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其实在过去几年的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关于贵州省发展的新闻,刚才您说的谦虚了,贵州这几年取得的成就是非常显著的。刚才您也说到农民对于新政策的感受,对党和国家的一种感谢。可以说只要国家的政策能够在地方得到很好的贯彻和落实,能够让老百姓受益,这个社会就一定会更和谐。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像唐主任这样谦虚、务实的领导,能够关注我国的教育、医疗等工作。今天很感谢唐主任做客中国网,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会!

    2011-03-09 17:08: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9-gz_1299668309.mp4

图片大图:

  • 贵州省人大副主任唐世礼在中国网前台留影

    中国网 胡迪

  • 唐世礼在访谈开始前做准备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贵州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但是和全国相比我们还是有压力

    中国网 胡迪

  • 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改革还在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在保持和宪法、自治法一致的情况下,要立足于贵州的实际情况来解决问题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有自治县的民族村寨的保护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