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牟新生解读人大预算监督

    时间:2011年3月9日17:00
    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牟新生
    简介:现在大家关心,有越来越多的庞大的建设项目,包括国家的很多重大项目,比如说世博会、奥运会的大事,哪些应该交由人大来讨论和监督。中国网记者专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牟新生解读人大预算监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解读人大预算监督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9日17:00 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牟新生简介:现在大家关心,有越来越多的庞大的建设项目,包括国家的很多重大项目,比如说世博会、奥运会的大事,哪些应该交由人大来讨论和监督。中国网记者专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牟新生解读人大预算监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建国以来政府重大项目监督的案例不多,一个是黄河治理的案例,一个是三峡工程,但是现在大家关心,有越来越多的庞大的建设项目,包括国家的很多重大项目,比如说世博会、奥运会的大事,哪些应该交由人大来讨论?

    2011-03-09 11:33:23

  • 牟新生:

    人大在监督方面对一府两院监督,重大项目方面的监督,我到人大三年多了,我觉得现在有所进步,因为每年人大常委会都预先选择一些比较重要的,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规定哪一次常委会要听专门报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到基层研究,国务院主管部门也要提出报告,两个报告是对应的。

    我记得前年财经委有几个事情专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后来在人大常委会上汇报以后,我听说温家宝总理在人大常委会上对我们的报告给予非常高的评价,他当时说的比较让人感动的话,他说我今天要给国务院各位领导同志和部门的负责同志讲一个意思,我看了人大的专题调研报告,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调研报告做了比较,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调研报告比主管部门的报告一个是情况调查的深入,问题提的尖锐,解决问题的意见针对性极强。总理很重视人大的监督。

    2011-03-09 11:33:52

  • 中国网:

    从您在人大的实际工作经验来讲,您觉得人大要加强监督方面,哪些在制度方面要完善?

    2011-03-09 11:34:24

  • 牟新生:

    现在人大的办事都是按照程序的,比方说刚才说的重大项目监督,比如说今年人大常委会,2011年监督就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监督的项目已经定了。一般已经定的就不能再变了。如果中间要变还要通过程序,这个事情现在在监督方面有进步,但是还不足。这是我的感觉,还需要加强。相对空间比较大。

    2011-03-09 11:34:36

  • 中国网:

    这几年各地正在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从您的角度讲您觉得应该怎样去推进?大家觉得这个事情不能推的太快,但是老百姓也希望这个制度快一些。

    2011-03-09 11:34:51

  • 牟新生:

    这个问题党和国家已经提出了,但是从法律上没有一个规范的标准,所以现在在做,但是做的效果不是很明显。这方面中央政府,或者是有关主管部门应该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应该搞一个比较符合实地的制度建设,没有各个部门零星的做,不是说没有作用,而是作用很有限。

    2011-03-09 11:35:12

  • 中国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重点就是保证物价稳定,这方面您怎么看?应该怎么保证?

    2011-03-09 11:35:21

  • 牟新生:

    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行政干预是必要的,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要是靠市场调节,如果说过多的干预可能会适得其反。

    2011-03-09 11:35:30

  • 牟新生:

    总理把它作为今年工作第一项提出来,这是中央政府从关注民生的角度,因为物价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蔬菜和副食,还有油价,和老百姓生活有关系的物价都上涨不少,让中低收入的老百姓都承受不了,压力很大,我理解中央关注这个也是必要的,因为如果搞不好会对老百姓的生活直接造成影响,所以国务院总理的报告当中非常的关注。但是我觉得物价问题是两只手并用,一个是看的见的手就是政府干预,一是市场规律调节,这样把它们结合好,如果单纯的强调某一个方面可能会走向反面。

    2011-03-09 11:35:44

  • 中国网:

    对监督有效性的基本建议是什么?

    2011-03-09 11:35:54

  • 牟新生:

    预算监督是人大监督里面最重要的,不光总理报告里面政府花了多少钱,怎么花,和老百姓干了多少事,应该通过预算法把它完全变成一个高度透明的,这样就是政府真正变成一个廉洁的阳光政府,预算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2011-03-09 11:36:06

  • 牟新生:

    有一个问题,财政部也在改进。专业性太强,有的代表看不懂。财经委和预算工委要求财政部改进,不光有一个总的报告,还有部门的项目报告,这个做了以后是一个改进,作用要大一些。

    2011-03-09 11:36:16

  • 中国网:

    去年有一些部门公开了自己本部门的预算表,不知道人大财经委会不会推进所有的部门这么做?

    2011-03-09 11:37:03

  • 牟新生:

    这次两会之前我们审查预算,财经委除了全体会议审查以外,和预算工委一起审查了38个部门,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听汇报,汇报以后我们提出了改进的意见。

    2011-03-09 11:37:13

  • 中国网:

    都是部门的一把手吗?

    2011-03-09 11:37:32

  • 牟新生:

    大部分是,都是副部长以上的。

    2011-03-09 11:37:40

  • 中国网:

    汇报的时间大概多长时间?

    2011-03-09 11:37:46

  • 牟新生:

    一般都半天。我们是分口的,比如说教育、科技,我们挑一些比较重要的,比如说三农、农业,最后一共听了30多个部门。

    2011-03-09 11:37:53

  • 中国网:

    听了以后对原来的方案改变大不大?

    2011-03-09 11:38:00

  • 牟新生:

    有的改的比较大。财政部是财政收入和支出的重要部门,这几年他们对人大的监督非常重要,人大常委会每一次的审议意见他都有明显的改进,有的是由于条件限制改不了都做声明,但是能改的都改了。

    财政部的工作是年年都有进步。谢旭人部长工作是非常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

    2011-03-09 11:38:08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09 11:38: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9mxs_1299660908.mp4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牟新生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 政府真正变成一个廉洁的阳光政府,预算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中国网

  • 物价问题是两只手并用,政府干预和市场规律调节要结合好。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