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宪军代表:约束公权力是反腐败的需要

中国网 | 时间: 2011-03-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委书记 张宪军

 

中国网:您对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有什么看法?

张宪军:去年我国在立法方面有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围绕民生和劳动法等方面,包括委员长在报告当中提到,但是我感受最深得就是在这次报告当中委员长提到我国立法的重要意义,和我们在立法方面的五个方面的经验,提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五个方面的经验,这是今后要坚持的。我在会上感触最深得就是这么几点。

所谓的经验就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套用任何国家的法律,只要符合中国国情,并且走自己的道路。委员长特点强调不搞西方联邦制,不搞三权分立,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一定要中国特色的道路,观点非常鲜明。这为下一步工作的立法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

中国网:您在哪个部门工作?

张宪军:我在市委。

中国网:因为普通百姓对于公权利的约束比较关注,您对行政执法方面有什么看法?

张宪军:对公权力的约束也是反对腐败,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做探讨,应该有一些法律。比如说这次提出的公车改革,我想这件事情应该抓好试点。因为这个事情不是今年启动,提了很多年,今年应该抓一些试点,抓一些好的工作,然后全面推开。这样彻底的限制住公权力的滥用,包括接待等执法的权限。

中国网:当前大家觉得立法的很多方面都在完善,但是执法方面缺欠一些,对执法和被执法之间的脱节您是怎么看的?

张宪军:这方面需要监督,现在法规有了,执法的力度有了,在执法的过程当中,个人的素质不同,对法律的领会不同,有一些个人的想法,在执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我想建立一些约束制度、举报制度,或者向人大和有关部门的述职的机制来约束执法方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