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代表呼吁学前教育立法

    时间:2010年3月11日14: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周洪宇
    简介:2010年被称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年,未来该如何保障这些政策的落实?周洪宇代表认为,首先是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里面的要求,把教育公平做好,教育公平的问题就有了条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周洪宇代表呼吁:学前教育立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3月14: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大教育学院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简介:2010年被称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年,未来该如何保障这些政策的落实?周洪宇代表认为,首先是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里面的要求,把教育公平做好,涉及到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比如学前教育要大力普及,义务教育要加强巩固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要大力发展,同时还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些工作做好了,教育公平的问题就有了条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我们知道2010年被称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年,而到2011年就全面进入到了实施年。您认为在未来该如何保障这些政策的落实?

    2011-03-11 14:30:52

  • 周洪宇:

    首先是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里面的要求,把教育公平做好,涉及到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比如学前教育要大力普及,义务教育要加强巩固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要大力发展,同时还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些工作做好了,教育公平的问题就有了条件。

    同时,还要做好教育质量的提高工作,这里面包括要加强对于教育教学的研究,包括对于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的重要方面加强研究,怎样在业务段提高教学效率,高等教育也涉及到这个问题,包括加强学生的创造能力的培养,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都要重视这个问题。职业教育主要是要注重对于学生的实用的培养。

    2011-03-11 14:31:4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学前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您认为该如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2011-03-11 14:31:57

  • 周洪宇:

    入园难、入园贵是现阶段比较突出的问题。入园难的问题,主要因为现在学前教育机构还不太多,目前的幼儿教育阶段,学前教育机构的普及率才60%多。如果达到了90%以上,那么入园难的问题就不太严重了。所以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普及学前教育机构,办好幼儿园。当然,要办好幼儿园要公办、民办齐头并进,仅仅只注重公办恐怕还不行。过去讲民办教育太多,要大力发展公办教育,但是我个人觉得,也不能走到极端。当务之急是公办、民办同时并进,两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走路好。当然,这里还要强调政府的责任,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政府的引导责任、支持责任都要到位。你只注重公办,民办幼儿园教育也要给予引导,给予一定支持。我想学前教育当务之急是做好普及工作。

    对于入园贵的问题也要高度重视,这里面要分析一下,这里的入园贵是哪些园贵,总体上来说,问题最突出的还是私立幼儿园的价格很高,像广州出现了6万元的天价幼儿园,老百姓对这个当然不满意,不过这也要看到它只是很少很少的,它贵有它的原因,有市场行为。

    2011-03-11 14:32:07

  • 周洪宇:

    入园贵还有一个问题,大家可能注意的不够,但实际上这与老百姓有密切关系。现在一般的幼儿园价格还是高了一些,刚才讲了,主要是普及率不高,小学的普及率达到了99.5%,初中普及率达到了98.5%,要贵也不一定贵的起来,都有机会上学,竞争强了价格就下来了。但是目前由于幼儿园的普及率不高,只有60%多,所以有些幼儿园,包括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的公办幼儿园价格也比较高,这就没有道理了,所以老百姓对这方面还是有意见。

    因此,对于公办幼儿园,国家要加强规范管理。私立幼儿园也要加强管理,无论是刚才我们讲的天价幼儿园还是一般性的私立幼儿园、公办幼儿园,首先要制定幼儿教育的准入标准。你要办幼儿园,首先要有一个门槛,什么样的幼儿园、什么样的机构可以办,不是所有的人找间教室就可以办。办教育必须要有标准,这才是对人民的负责,对祖国未来的负责。其次,政府要根据这些标准分类管理,私立走高端的管理要加强,走大众的管理也要加强。第三,要尽快的制定幼儿教育法。

    2011-03-11 14:32:16

  • 周洪宇:

    现在幼儿教育立法比较滞后,还没有学前教育法,这事教育界呼吁过多年,但是目前还没有出台的。不过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经过代表、委员多年的呼吁,国家现在正在加快这方面的立法进程。我想我们还是希望幼儿教育法争取在近两年出来,我个人希望最好能够纳入明年审议的内容。今年不行了,因为每年立法计划都规划好了。要使我们幼儿教育的发展有一个坚实的法律保障。最后,就是要加强执法。你不能有了法律,不执法,使法律成为空头文件,不起作用就不好了。我们常常有这样一种情况,好不容易千方百计的立法,也立了不少法,但执法不严,不起效果,这种情况要避免。

    刚才讲的要高度重视、搞好规划,加强国家分类管理,要立法,加强执法,还要加大投入。投入方面在整个教育投入中,幼儿教育占的比例不高,教育也是一块蛋糕,幼儿教育切一块,义务教育切一块,职业教育切一块,高等教育切一块,蛋糕怎么切,这对于不同的教育发展影响也不一样。我希望幼儿教育这块蛋糕切的多一点,过去是太少。

    2011-03-11 14:32:23

  • 周洪宇: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师资队伍建设。现在幼儿教育的师资培养跟不上,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不重视幼儿教育,有些幼儿教育的学校就已经并到其他,或者是撤销了,消失了。湖北做得不错,有一个湖北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这算是不错的,有的省连幼儿师范学校都没有,没有培养的机构。这是不可设想的,目前如果没有师范院校,教师怎么来?现在主要还是靠师范院校培养。所以幼儿教师的教育机构,我建议可否考虑选择一些条件技术比较好的学校,或者本来它就是幼儿师范学校的改过来,因为现在的缺口太大。如果不好改,可否考虑安排一些师范院校承担部分幼儿教师的培养。这方面国家要做好规划。根据不同的情况,要安排一些学校加强对于幼儿教师的培养。否则有了钱没有人也不行。

    所以我想一个是解决入园难的问题,第二是解决入园贵的问题。入园难的问题解决好了,入园贵的问题解决就有了条件。

    2011-03-11 14:32: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湖北省是教育大省,根据国家的教改试点工作方案,湖北省被列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的情况?您认为现在突破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瓶颈的关键在哪里?

    2011-03-11 14:33:25

  • 周洪宇:

    高等教育改革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改革像对待其他改革一样非常重视。高等教育改革涉及了好几块,一块是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纲要中讲的非常明确,“十二五”期间,乃至2010—2020年期间,都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现代大学制度主要是要处理好大学与政府的关系,这个边界要划清楚。大学学校内部管理,学术权利与行政权利,包括市场力量,三者力量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还有现代大学内部的具体制度设计,包括三个方面纵观的、宏观的、微观的。

    第二块,高等教育除了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之外,还要加快学校课程教学的改革。因为任何改革最后落脚到学校,还是要通过课程教学去改,你要围绕着人才的培养去改。所有的体制改革都是一种动力、手段、保障,核心还是学校内部的改革,学校内部改革主要是课程教学的改革。你通过什么样的课程,合理的课程、科学的教学方式、组织形式,来使得高等教育的基本知识能够使学生掌握,学生要能够更好的掌握高等教育的知识。课程改革现在是非常注重的方面。

    2011-03-11 14:33:34

  • 周洪宇:

    湖北在现代大学教育制度方面,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很多学校,不管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还是我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还有其他的附属高校在这方面都非常重视。特别是围绕着人才培养、人才创新能力想了很多办法。刚才我在车上还在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培根校长一起讨论,我也碰到了原来的武汉大学校长、现在教育部的顾海良校长讨论,高校还是要强调本科教学,本科为本。本科是一个大学生进入高等教育的第一关,在这个阶段里,它的主要任务是形成基本的国家要传递出去的重要的价值观念,具备基本的高等教育知识和能力,所以要通过通式教育来完成这一任务,同时也要有一定的专业教育。

    硕士阶段主要是向专业的过渡,有相当的专业性了。博士就是专业教育。要根据高等教育的三个层面分别有不同的要求,用不同的课程设计来保障它。你不能只重视研究生教育,只重视科研成果的发表,老师们不能只重视自己的成果的发表,自己的职称提高或者影响力的扩大,你还是要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来做文章、下功夫。湖北很多学校都在围绕这方面做。

    华中师范大学我还在兼教授,他们主要是培养师范院校的学生,目前正在进行教师教育创新体系的研究,在全国选了30多个城市、县,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学能力,也是培养未来的教育家,所以做了很多工作。其他的学校我也知道像中南财大、华中农大、武汉理工大学,这些学校都是根据自己不同的专业特长来加强对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

    2011-03-11 14:33:41

  • 中国网:

    最近清华、北大等高校已经开始了自主招生联考。您认为该如何保证公平的基础上来实现公正、科学的选拔人才?

    2011-03-11 14:33:52

  • 周洪宇:

    自主招生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改革,我认为它的探索方向是正确的,这个应该坚持。社会上对它有一些议论,担心它不能够保证公平。既然是自主招生,自然是自主面试会不会有猫腻呢。因为社会上有些同志对于整个招生环节和程序不太了解,有这个担心是很必然的,很正常的,但是作为学校的招生人员来说会非常珍惜学校的荣誉,而且在具体的环节设计上都注意回避,注意交叉的面试。

    比如一个高校有面试环节,至少有5位教授,随机抽的,你根本不知道是到A组、B组还是C组,你没办法,或者说很难去搞那些说情的行为。不是说没有,也会有人打招呼,但是很难。所以它通过各种制度环节减少了这种干扰,还是力求它的公平性。而且你参加自主招生,不管是哪个学校,你能够考上来,基础还都是很好,否则通不过笔试,面试环节根本没办法进入。

    所以我想大家对于自主招生应该消除疑虑,要相信随着整个自主招生的不断发展,它会越来越完善,它的不公平因素可能会有,但漏洞会越来越少。

    2011-03-11 14:34:00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11 14:34: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lianghuishipin/lianghuilianghui/20110310zhy_1299824847.mp4

图片大图:

  • 学前教大力普及,义务教育加强巩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要大力发展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