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贵:依法行政公开透明最重要

    时间:2011年3月11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 王儒贵
    简介:王儒贵代表谈到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不断的建立和完善之中。他对我国的法律,特别是依法治国方略充满信心。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儒贵代表:依法行政公开透明最重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1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 王儒贵简介:王儒贵代表谈到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不断的建立和完善之中。他对我国的法律,特别是依法治国方略充满信心。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在行政过程当中感觉到行政法在不断完善当中有哪些不足?

    2011-03-11 10:11:20

  • 王儒贵:

    一个是要加大对法律的宣传力度,另外要提供一些必要的机会,让公务员和老百姓感受法律。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就是把公务员和居民经常请到法庭,在开庭的时候让他们旁听,这个效果非常好。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某一个案件怎么处理。这样理解的比较深。如果泛泛的说一下,法律文书很枯燥。这种形式对他们的教育意义很大。

    2011-03-11 10:12:13

  • 中国网:

    现在普通民众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您作为政府公务人员,对行政方面,对公权力的约束是怎么看的?

    2011-03-11 10:12:33

  • 王儒贵:

    依法行政是很重要的方面,老百姓对法律的执行,特别是执法行政非常的关注,需求越来越高,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我们怎么做?就是要阳光行政,就是把政府所做的事情,包括财政在内,统一公开、透明,除了绝对保密的,不涉及国家机密的事情应该全部公开,让老百姓知道。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他理解、支持、信任政府。

    2011-03-11 10:12:47

  • 中国网:

    在社会立法方面您觉得应该偏重那个方面,比如说对社保体制建设和教育方面,您觉得社会立法方面应该更加着重哪个方面?

    2011-03-11 10:13:04

  • 王儒贵:

    目前社会立法不完善的地方在社会管理方面,社会管理是今后必须要立法的,并且要不断的完善。因为正常的大法肯定没有问题。比如说计划生育法,大家都执行的相对比较好,社保、低保也没有问题,就是社会管理方面有的时候会出现不好管的地方,这些要不断的健全。比如说城市管理,这里面的问题比较多,大家对城市管理人员很有意见,但是城市管理人员又很辛苦,有的说机动车辆到了非机动车道应该是城管管,但是城管没有扣车的权力,所以应该把综合执法健全。综合执法的体系健全了,这一块可能会大大向前推进。

    2011-03-11 10:13:13

  • 中国网:

    您这次带来的议案是哪个方面?

    2011-03-11 10:13:29

  • 王儒贵:

    我带来的议案是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另外一个是搭建信用平台,就是全国搭建一个信用平台。这样也涉及到执法的问题,立法的问题,懂法或者是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等方面。

    2011-03-11 10:13:37

  • 中国网:

    我采访过程当中了解到,现在的立法除了您刚才说的社会管理层面,在各大部委的法律相对比较健全,关键是执法的过程当中出现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的情况,出现这样的情况您是怎么看?

    2011-03-11 10:13:49

  • 王儒贵:

    这是多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法律体系不健全,另外一个就是执法人员有的综合素质不高,还有执法的过程当中有这样和那样的影响,第四是这一块必须要公开,有些人认为执法过程不公,就是因为不公开。比如说刑法就是三到五年,这三年究竟三年,还是五年,如果是判三年,有的人觉得不严,有意见。这些必须要公开,公开是目前能解决群众不了解真相的瓶颈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让老百姓都知道了真相,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

    2011-03-11 10:14:03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11 10:14: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1wrg_1299827821.mp4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