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平检察长谈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时间:2011年3月11日17: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慕平
简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推进我国的法制建设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如何理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北京市检察长慕平谈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1日18: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慕平简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推进我国的法制建设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如何理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好!现在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了,您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推进我国的法制建设呢?

    2011-03-11 17:04:02

  • 慕平:

    首先,我觉得吴邦国委员长今天做得报告中其中有很大篇幅谈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重要。吴邦国委员长在报告中对体系形成以后,对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发生的重大影响和对我国法制进程所起到的基础性作用都做了充分的说明。我觉得首先就是要很好的理解这件事情的重大意义。

    正像委员长在报告中讲的,法律体系的形成第一点是要非常认真的理解,它使我们国家基本的国家制度有了坚实的法律保障。第二点,它也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不断在立法过程中克服困难,总结经验,不断发展完善的结果,所以法律体系的形成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成果。它很好的总结、体现、吸纳了改革的成功经验,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这不仅巩固了改革的成果,而且对今后的改革发展事业进程有很好的基础性和推动性作用。第三点,对于我们继续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把这件大事的重要性、意义领略清楚,才能够更好的贯彻、实施,使这个法律体系的作用在国家政治生活当中能够发挥的更充分一些。

    2011-03-11 17:05:17

  • 慕平:

    正像委员长在报告当中讲到的,法律的实施是法律的灵魂。过去我国有一句谚语“土法不能自行”,法律的作用必须要通过法律的执行、实施来体现。我想要使社会主义特色的法律体系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今后确实有几个方面需要我们更加关注,更加身体力行,更加积极的推进。

    2011-03-11 17:06:34

  • 慕平:

    第一点,确实要在全社会努力建设和形成尊重法律的意识、尊重法律的权威性,这样法律的影响力才会更大。法律不在于有多少人非常了解法律的具体内容,而在于它从思想上、理念上要有一个尊重法律权威性的观念,这样的话法律对社会关系的调整,对人们行为的引导性就能发挥出来。要做到这一点,我想很重要的就是各级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司法人员要带头,这样在全社会的影响辐射力是很大的。没有这样一个基础,没有这样一个氛围,法律的实施和它的效果的体现就可能是比较困难和曲折的。

    第二点,要坚持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在这方面,我觉得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肩负着主要的责任。要做到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首先国家公务员、司法人员的队伍建设就很重要,要认真对司法人员和公务人员进行培训,增强他们的法律素养。另外一点,使司法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要能够认识到宣传法律是自己肩负的一项责任,要结合执法活动,结合执法办案,宣传法律,以法说理,这是和执法活动同等重要的一项任务和责任。

    第三点,在整合社会要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的力度。要使全社会更多的熟悉、了解法律,这样才能形成一种尊重法律的社会氛围。只有抓好法律权威,树立司法、执法部门和机关工作的规范化,以及不断坚持全社会的法制宣传,我想法律体系的各个作用会逐步显现出来,我国的法制建设还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2011-03-11 17:06:50

  • 中国网:

    在提高执法力度方面,您觉得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多下功夫呢?

    2011-03-11 17:07:04

  • 慕平:

    提高执法力度方面,从司法机关、我们的工作角度来考虑,如果从我的岗位,检察机关的角度来讲,要从加强诉讼监督,针对一些执法过程当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司法机关的执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能够公正,让群众能够满意。

    2011-03-11 17:07:16

  • 中国网:

    在法律的执行过程中,现在是不是还会存在一些难处?针对这些难处,您觉得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

    2011-03-11 17:07:27

  • 慕平:

    因为我们国家整个法律建设的历史还不长,基本上是在改革开放以后这30多年,我国的立法工作大体是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的过程。现在制定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虽然整个法律体系初步建成了,但是这些法律在实施过程中一方面有一个大家熟悉它的过程,包括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有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法律,司法人员和执法部门也需要在实践当中不断的学习、总结,才能提高自己的执法水平。所以克服不熟悉是一个过程。

    另外,现在司法人员的队伍也还是不能完全适应当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严肃规范执法的要求的。在我们国家,整个法律发展的时间比较短,人们对法律的认知程度要有一个过程。有些案件在具体的执法活动当中,如果仅仅简单的按照程序作出一个法律的决定或者判决,如果当事人不是很理解这当中的法律含义,你又不能做充分的解释的话,这样案件处理完的法律效果就不是很好。

    2011-03-11 17:07:38

  • 慕平:

    所以这就提出来对执法司法人员的一个要求,你在执法办案过程当中不仅要有你的专业,不仅要熟悉具体的法律条文,而且还要善于与群众进行沟通,把比较专业的法律词语、规定用当事人能够听得懂、理解得了的话和道理讲清楚。这样的话,法律的影响力就彰显出来了。群众一旦接受了,今后他就会自觉地遵循法律的规定。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当前在执法过程当中的一个需求和困难,需要我们在提高自身法律素养的同时,还要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善于跟群众沟通,把法律专项很强的一些知识变成群众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东西。这个过程既是执法活动过程,也是宣传法律,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的过程。

    2011-03-11 17:07:48

  • 中国网:

    现在在有些地方可能还会存在一些职务犯罪这样的现象,您认为该如何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呢?

    2011-03-11 17:08:02

  • 慕平:

    职务犯罪、反腐败一直都是人民群众很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央对反腐败每年的工作部署都是很全面的,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和重视都是非常强的。但是我们国家现在整个处在这个发展阶段,无论从阶段发生的社会特点,以及我们工作当中接触到的一些事实,现在整体上这个社会还处在职务犯罪比较高发的时期。在我们的工作当中,我想我们在查处职务犯罪的过程当中,作为司法人员一是要有信心,不要想这种事情哪天突然就没有了,这是不客观的,也不要因为这种事情总是发生,而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成效。我们要看到职务犯罪发生有其必然性,但是我们坚持和职务犯罪进行斗争,最终是可以减少职务犯罪,促进整个法制国家的建设和形成。

    2011-03-11 17:08:14

  • 慕平:

    第二个,我们也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具体的专业技能。现在我们每年都开展培训、总结和交流,因为职务犯罪的形式也在不断变化。

    第三个,还是要依靠群众。职务犯罪的查处和预防,离开群众的支持、理解是很难开展起来取得社会实际效果的。

    根据我们这几年的经验和中央的要求,就是要更紧密的把查处、打击工作和预防工作结合的更好。因为打击、查处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它和预防工作如果有机的结合起来,那么就能很好的实现这一目的。所以我们最近在工作当中一直在努力的贯彻和实践中央提出的打防相结合的原则。

    2011-03-11 17:08:27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11 17:08: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1mp_1299836217.mp4

图片大图:

  •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慕平

    中国网 杨佳

  • 要在全社会努力建设和形成尊重法律的意识、尊重法律的权威性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