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呼吁国家立法保护志愿者

    时间:2011年3月11日19: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总政歌舞团谭晶   
    简介:谭晶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对怎样保护和发展中国志愿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谭晶呼吁国家立法保护志愿者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1日19: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总政歌舞团谭晶简介:全国人大代表、总政歌舞团谭晶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对怎样保护和发展中国志愿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之“两会”特别报道,今天做客中国网两会访谈演播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总政歌舞团谭晶。谭晶老师您好,首先请您和中国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1-03-11 17:00:01

  • 谭晶: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谭晶。

    2011-03-11 17:00:25

  • 中国网:

    您在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都是志愿者,关于志愿者的保障问题,您这次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些建议?

    2011-03-11 17:00:48

  • 谭晶:

    很多人说我很较真,我是第四年提出这个议案了,就是加快出台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去年我国的世博会、亚运会,甚至是4月份的玉树大地震,我们都看到很多的志愿者,大家还亲切地称世博会的志愿者是小白菜。但是我对于志愿者有了更多的认识,如果志愿者活动得到要更加广大、健康的发展,还需要法律的呵护和全社会的尊重。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急需出台一个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

    2011-03-11 17:01:00

  • 中国网:

    您建议从哪些方面对他们进行保障?

    2011-03-11 17:01:11

  • 谭晶:

    有一些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的时候会丢掉很好的工作,有一些志愿者在服务当中受到伤害,包括人身方面的伤害。在这次的议案当中我提得非常具体,有几条,其中一个是鼓励单位、企业,希望他们可以为从事过志愿服务经历的青年提供一些优惠的政策,也鼓励企业和单位可以让自己的员工从事志愿服务。比如说他从事志愿服务一年、两年,公司可以为他保留这个工作,再回到原来的单位工作,这也需要国家给予相应的扶持和支持,给这些企业和单位一些相关的政策优惠。

    2011-03-11 17:01:22

  • 中国网:

    刚才您说的,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时候,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心血,可能会耽误到自己很多的工作、生活。您建议保留他们的工作,给他们一些政策。但是还有很多志愿者是大学生,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2011-03-11 17:01:38

  • 谭晶:

    因为他们毕业后会找工作,我建议他们在大学期间可以从事志愿者服务,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我在前段时间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叫“我建议”的栏目的采访,我在那次栏目活动当中提出来,让这些大学生们利用课余的时间和农民工子弟结对子,对留守的孩子们进行辅导。我在年前的时候跟随团中央去过一个农民工的小学,孩子们4点半就放学了,他们的父母还在工作,孩子们就无所事事。我想他们很可能会走错路,或者是做一些这个年龄不应该做的事情,这个很可怕,所以应该关注农民工的留守孩子。

    不仅是大型的活动需要志愿者,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社会需要很多的志愿者,现在的志愿者有5000万了。

    2011-03-11 17:01:54

  • 中国网:

    您在做志愿者的时候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故事,或者是看到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2011-03-11 17:02:11

  • 谭晶:

    太多了,很不容易。有一次我看一个比赛,有一个志愿者在引导大家做,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他,有一个人觉得我有票,前面没有人,我就应该去,而志愿者说他不能去,他们就会吵架。应该有更多的人理解志愿者的工作,包括在农村支教的志愿者。

    有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有一个工作,大概是3000块的工资,他看到一个贵州的山区老师要动手术,这样就没有办法上课了,他就去当志愿者了,但是他现在的单位不能给他保留工作。他在做了一年的支教工作以后,很担心他走了以后谁来做教师工作,另外一个他能去哪里工作。如果大家拿出一些时间做志愿工作,单位又给他一些保障,他会工作得更加踏实。

    2011-03-11 17:02:24

  • 中国网:

    刚才说到志愿者工作会获得很多,也会失去很多。您认为志愿工作会给他们带来什么?

    2011-03-11 17:02:37

  • 谭晶:

    这个失去和获得是成正比的,他们经过了这些服务以后,比如说亚运会和世博会以后,对他们以后在社会上工作就会有经验了。他们在学校里面是不和社会打交道的,但是你在社会上工作了以后,就要和人接触。当志愿者期间是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做朋友,那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也给自己积累了很多经验。

    2011-03-11 17:02:49

  • 中国网:

    您刚才说的是关于志愿者保障方面的话题。您也唱过很多好听的歌曲。最近国家在建立国家形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在国际上播放国家形象宣传片。您认为我国的文化建设,尤其是歌曲、文艺方面的建设,对建立国家形象有什么作用?

    2011-03-11 17:03:02

  • 谭晶:

    大家说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总理也提到要增加文化和体育和国际间的交流,从而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海外的朋友知道和了解中国。我认为作为文艺工作者,更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以前参加国侨办的慰问演出,或自己举办海外的音乐会,包括这次宣传片,我都参加了一些工作。我觉得这些远远不够,我国已经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文化怎么样可以真正让世界了解,真的需要艺术界的人才,需要更多的人去推广和介绍。这个当中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一个人想走出去还是很难的,有很多困难,但是有国家来支持,我们站在那样的国际舞台上,是心里有底的。

    希望国家在国际文化交流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2011-03-11 17:03:17

  • 中国网:

    因为文化建设本身也是国家形象的一部分,它也将国家形象通过一个途径来展现给世人。

    2011-03-11 17:03:31

  • 谭晶:

    是的。

    2011-03-11 17:03:43

  • 中国网:

    今天很感谢谭晶老师做客中国网访谈演播间,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志愿者,关注他们的工作,再次感谢您的到来。

    2011-03-11 17:03:5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310tj_1299830152.mp4

图片大图:

  • 不仅是大型的活动需要志愿者,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社会需要很多的志愿者,现在的志愿者有5000万。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