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春雷谈“两会”消防保障

    时间:2011年3月11日13:00
    嘉宾: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 夏春雷
    简介: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夏春雷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两会”期间北京都做了哪些消防保障工作,也介绍了清明节的消防准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夏春雷谈保证“两会”消防安全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1日13:00 嘉宾: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 夏春雷简介: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夏春雷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两会”期间北京都做了哪些消防保障工作,也介绍了清明节的消防准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夏处长您好,我们想请问您在“两会”期间消防工作做了哪些准备和保障工作?

    2011-03-11 14:41:24

  • 夏春雷:

    今年的“两会”,首都消防部门针对火灾和防控工作,整体做了两大方面的工作。一个是“防”,一个是“灭”。代表、委员的驻地和工作人员的驻地,新闻发布的新闻中心等“点”,这些点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我们针对这些,根据北京市的评估办法对火灾隐患完全进行评估,让这些点的消防安全完全符合安全的要求,才允许投入使用。

    第二,我们给每个驻地派了一名防火干部,作为监督员入住这个驻地,代表来以前到代表走以后他天天24小时进行巡逻和监督,来确保驻地安全。

    第三,针对宾馆、饭店,所有的人员全员进行培训,达到百分之百,我们说的百分之百,就是百分之百,培训合格为止,这是明确的规定。

    第四,对所有的点和驻地进行电器消防设备设施和电器的检测,防止由电引起的火灾,如果出现问题自动设施可以在第一时间扑救。

    2011-03-11 14:41:54

  • 中国网:

    从社会“面”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是消防监督的检查,这段时间消防监督检查的力度是空前的,多少个组,社会组织有很多,力度非常大。

    第二,宣传方面。现在作为网络的负责人,你可以看一下,现在消防的宣传是铺天盖地,不但是驻地人员要明确宣传职责,四个能力建设当中有宣传的职责。现在社会上从整体讲,报纸、电视、网络、电台、北广传媒等播放消防的尝试性的宣传很多,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的意识。因为在火灾当中有70%以上是因为和我们不文明用火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要让他们提高消防安全的意识。

    作为更高一些层面的人,知识、学历、经济高一些的人,要提高消防安全素质,培养自己有一个消防安全的行为,教育和影响周围的人也要有消防安全的意识和行为。

    从灭火的角度,我们从3月2日到15日全总队进行了二级战备状态,就是不允许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在政协、人大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阶段进行一级战备,就是战士的战斗服不能离身,有事马上就出动。主要的目的就是在第一时间到达目的地,来解决问题。

    今年从“两会”的安保和防、灭方面采取了很多超常的方法,我们宣传了几个创新的方法。你们如果关注一下,政协委员的濮存昕入会第一天就搞消防安全,通过他的名人效应来提高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们又在驻地采取了温馨提示卡,代表进驻地以后就有一个卡片提醒你不要吸烟等。

    2011-03-11 14:42:28

  • 夏春雷:

    同时今年的创新还有视频进入了驻地的每一个房间,你作为代表只要打开电视,首先看到的是宣传提示片,70秒,很人性化。今年人大代表参观消防中队也是一个创新,我们叫做“走进去、请出来”。“走进去”是宣传走进驻地,有温馨提示卡、3·8政协委员的慰问,“请出来”就是请他们参观我们的消防中队,从辐射圈来讲可以辐射更多的人来提高安全意识。

    今年从公安局、消防总队各个部门都保持了只争朝夕的精神来创新和工作,确保“两会”期间不能出现一点安全问题,这也是对首都形象、部队形象重大的宣传。

    2011-03-11 14:43:00

  • 中国网:

    现在已经是3月份了,马上4月份就是清明节,我们在清明节期间消防做了哪些准备的工作?

    2011-03-11 14:43:22

  • 夏春雷:

    我们说是发扬我军连续作战的光荣传统,要不怕吃苦不怕疲劳。我们叫做春季攻势,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清明的小长假,针对这一块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或者是消防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根据历史有一个火灾情况的总结,有一个规律可查询,清明时发生火灾要比平时概率高,因为大家都在动火,每一个人动火就是一个火灾的隐患,尤其是北京也出现过山火的事件,就是房山和门头沟。我们已经采取有条不紊的方案,把清明节的消防保卫工作做到实、好。

    2011-03-11 14:43:38

  • 中国网:

    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2011-03-11 14:44:12

  • 夏春雷:

    第一,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就是提高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意识以后,你也去动火,你能不能采取措施,这是关键。现在通过我们的宣传,我去燃纸的时候拿瓶水,完了以后扑灭以后再走。还有就是在烧纸的附近放几块砖,这样刮风也跑不了。还有在农村,人家挖一个坑,燃完纸以后再埋一下。第二是合理做,不能因为你自身的原因引发火灾,而造成了公众的灾害。

    从防火的角度就是加大对墓地、墓地周边、森林和城乡结合部一带加大督导力度。在清明节我们有一个任务就是防止明火上山,有一个隔离带。如果4月份有时间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在现场会制定一系列措施,来落实和提醒大家在清明节怎么做。

    从灭火的角度,每个墓地都有灭火的方案,有注册的墓地都有灭火的方案,而且中队要现场执勤。我们也出现过,在墓地的时候燃纸以后把松柏树燃着了,但是马上就给扑灭了。我们在各个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相信会有一个良好的结果。

    2011-03-11 14:44: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lianghuishipin/lianghuilianghui/20110310xcl_1299824996.mp4

图片大图:

  • 今年两会,首都消防部门针对火灾和防控工作做了大量工作

    中国网

  •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宣传中心处长夏春雷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