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震霆委员:加强中国传统价值观

    时间:2011年3月12日8: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也是著名的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
    简介:霍震霆委员认为,应该对我国的传统和文化多一些了解和保护,多一些推荐,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应该加大推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霍震霆委员:加强中国传统价值观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2日8:00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 两会直播访谈》。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也是著名的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

    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您从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就做了政协委员,您参加了这么多的提案和活动,您觉得大陆这边有什么改变?

    2011-03-12 08:58:23

  • 霍震霆:

    我觉得每次来都是看到很大的改变,以前大家来到国内,当时还强调着改革开放,生活改变。现在中国在世界是发展最快的经济实体,反过来下一步怎么样,我觉得更加重要。当时刚刚开始的改革,每次来都看到国家有很大的改变。对我来说,特别的感动,因为整个改革开放有了快速发展,还有经济的发展。

    这次不止经济发展了,还有社会和民生的问题,代表和委员都很积极的提出具体的意见。以前是粗放一些,但是现在是积极的提出具体的意见,为很多问题提出了意见。

    2011-03-12 08:58:49

  • 中国网:

    从原来只追求GDP的角度,变成了更加关注民生和幸福的角度?

    2011-03-12 08:59:01

  • 霍震霆:

    现在是全球一体化,年轻人已经不是生活奔波,还在强调生活的质量,所以说在国内,在香港,全世界都是同一个环境。通过你们的平台,很多年轻人可以互动,加强大家的了解很重要。

    2011-03-12 08:59:09

  • 中国网:

    您平时会上网浏览网页?

    2011-03-12 08:59:26

  • 霍震霆:

    是的,我们原来看网页是做生意。现在很多不止是做事业,参与更多一些,我很感谢国家给我参与的机会。香港回归10几年,香港有了立法会,因为你们的热情,很早我就可以参加国内的工作。

    现在整个过程我都可以参与,可以多了解国家的事,现在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加强两地的了解,特别是通过你们媒体加强两地的交流。

    2011-03-12 08:59:32

  • 中国网:

    您提到了交流问题,您觉得两地目前的交流是有什么样的问题吗?

    2011-03-12 08:59:42

  • 霍震霆:

    大家现在很多香港的经济离不开国家对我们很大的支持,而且个别的事情,比如说旅游,香港的旅游是靠国内的,但是也会出一些事情,就炒很热。但是我觉得两地的交流很重要,每一次来到北京,特别是有机会借助多方面来介绍香港,香港有很多不错的例子,还有深圳,我们有需要更多的了解国家和特区的发展,我觉得通过媒体和多渠道来了解每件事情,这个事情都可以发展起来。我们的历史背景,很多方面都是从澳门来,很多机会和国外交流,介绍外面很好的经验。但是我们很多事情看的问题都是用西方的价值观看问题,对国内缺一点了解。

    我这次提出来怎么加强对中国传统的价值观,还有通过你们不只给我们,还有国际方面经验的东西,给我们公平的评价。

    2011-03-12 08:59:51

  • 中国网:

    在两地的交流里面,价值观是您今年的提案?

    2011-03-12 09:00:04

  • 霍震霆:

    以前具体的发展经济,现在中国已经发展的很快了。下一步怎么办,现在把什么东西定下来,真的是影响下一代的。以前是搞好工作就好了,但是现在是全球一体化,不只是中国,全世界都是同一个地球村。对年轻人来说将来怎么发展,应该给他们一个经验,不只是具体的东西,还要给一个长远的方向。现在有一个幸福指数。

    2011-03-12 09:00:12

  • 中国网:

    您觉得什么是幸福?

    2011-03-12 09:00:22

  • 霍震霆:

    我觉得大家的诉求不一样,以前人说买一个大房子,买一个最好的车,因为以前什么都没有,所以诉求就比较多。但是慢慢随着交通的发展,空气怎么样,以前都无所谓。但是年轻人会考虑到生活不错,但是生活素质怎么样。很多国际最好的城市它没有一天股票有多少,出口有多少,他强调的都是文体的内涵。

    2011-03-12 09:00:30

  • 中国网:

    您也是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委员,您对文体方面很有发言权。

    2011-03-12 09:00:38

  • 霍震霆:

    每次访问我都说不要看拿多少奖牌,这是一个热情。以前中国80后的人都看中生活,都觉得生活比较重要。80年代国家第一次增强,2008年有一个历史上最强的奥委会,当时的奖牌和水平,当时罗格主席说:17天的奥运改变全世界对我国的看法。

    2011-03-12 09:00:46

  • 中国网:

    您觉得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吗?

    2011-03-12 09:00:52

  • 霍震霆:

    我当时拿到举办权,7年了,没有一天不工作的,每天都在做报道。那一天是8月8号8点,全世界的一半人口在面向北京。所以说办一个体面的体育盛会影响很大。不仅是对世界怎么样,还有我们自己国家,民族的自豪。体育可以做起来的。

    反过来,另外我们中国有5000年的优秀文化,但是我的很多好处太多了,以前没有怎么宣传。以前没有媒体的发展,很多事情都有一点点不是很公平的看法。我看到电视上,你说一点好的,他就用一个片面。说到这方面,中国人应该多方面接受外面的批评,不好的东西就看外面先进国家的经验。我们现在有机会在外面交流,有机会接受他们的经验。那么同时中国要有不同阶段,香港有比较困难的,在回归以前大家对前途有一点点不相信,会跑去外面,但是他们又回来了。

    因为现在有很大的改变,香港人都觉得香港是我们的骄傲了。现在每件事情,大小事情大家都希望可以参与。现在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们做什么东西都为他们的长远发展。所以有机会来到北京,看很多领导,大家都有同一个目标,就是怎么样为下一代加强他们的生活收入。

    2011-03-12 09:01:00

  • 中国网:

    您的提案已经不是解决近几年的问题,而是希望对下一代人有长远的影响?

    2011-03-12 09:01:11

  • 霍震霆:

    我觉得不应该自卑,有的人用品牌,我说生活很快,可以享受一点比较好的东西。但是从长远看,有很多人可以去外国念书,可以进行交流,好多东西也可以进来。但是同时又不违背我们自己的历史。刚才大家关注教育的问题,教育不只是念书,反过来可以大家有经验的讨论。将来教育的记录,对下一代也有很大的影响。

    2011-03-12 09:01:18

  • 中国网:

    今天教育政策的实施,关系到下一代中国人的素质。

    2011-03-12 09:01:25

  • 霍震霆:

    刚才我谈到文体,体育不只是强身健体,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平等竞赛,你需求有什么,做人有什么样的,不是对一个目标就什么都做,必须有一个平等的原则。很多事情有很多很重要的元素,教育不只是念书,还有对人的要求和素质。每一个地方大家都觉得中国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有13亿人,还有地方很大,发展也不平衡。

    旧的问题搞的好了,新的问题又来了,所以有机会和你们一样,可能不能做一些具体事情,但是可以做一些具体的讨论,我相信你们的参与很重要。

    2011-03-12 09:01:34

  • 中国网:

    您做了这么多年文体工作,今年两会的主题就是民生和幸福感的问题。有一个委员说过,没有健康幸福就是零,有了健康的身体以后,才能谈到我的幸福。您做这么多年的工作,现在中国有一个问题,中小学生和成年人对健康的忽视,都不去锻炼,好多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会出现身体上面的问题,您平时会健身吗?

    2011-03-12 09:01:40

  • 霍震霆:

    我觉得健身很重要。很多外国学校的体育是重要元素,通过体育方面不只是强身健体。你看很多外国的小学和中学都重视体育,所以说体育发展很重要。因为我们要改变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念书,觉得不要花费时间来锻炼。

    但是体育方面不只是强身健体,有的人觉得事业好了,年纪不小了,可以做一些高尔夫球就代表了我怎么样。其实在欧洲方面,他们健身条件很好,但是不只是拿金牌,他们都是全民参与。他们很小,从外国早上一起来就跑步。现在城市在发展,有很多高楼大厦,现在很多城市的发展没有什么相关的配套,有很多城市的公园和公共场所,因为中国发展很快,但是平衡很重要。

    我觉得最好的形势就不只经济发展好,有高楼大厦,还有文体配套。很多外国人在打高尔夫球都是在很便宜的地方,不是贵族的。这是一个阶段,每一次我都觉得现在不只是强调经济发展,反过来这方面也要有一个平衡。

    2011-03-12 09:01:48

  • 中国网:

    您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委员,您是不是也带来一些香港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提给“两会”?

    2011-03-12 09:01:57

  • 霍震霆:

    说起香港就是高楼大厦,很强调金融,但是香港能有今天真的离不开国家给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是今年总理说充分发挥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独特作用。现在是社会多元化,我代表几个方面,很多人的访问离不开体育方面,所以我觉得文化方面,香港是很特殊的,我们建设多年来接受外国的文化,150年的殖民地用它的文化影响了几代人。

    但是我们在外国也觉得中国也很好,有5000年的文化,我觉得国内的年轻人对国际的知识了解一些,我觉得这很矛盾,我就提出很多传统的文化,应该让年轻人认为不够酷和过时的,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排外,但是应该对我国的传统和文化多一些了解和保护,多一些推荐。给外国人来看,我们不只是世界大工厂,我们多年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应该推广。

    我另外代表的演艺方面,60年代我们看美国电影,有的人是台湾电影,现在国内和香港电影的发展也不错,有很多娱乐界发展得很好,还有可以介绍我们的文化。所以说两地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平台。

    2011-03-12 09:02:06

  • 中国网:

    从文化上让两地的年轻人更好的感知我们有5000年的文化积淀。

    2011-03-12 09:02:13

  • 霍震霆:

    我们谈到三地,台湾、香港、内地,经济方面有很多不同的争议,但是在谈到文体大家都是同一个共同点,同一个历史背景,文化体育人家做起来很有共识。怎么样加强我们的传统,中国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我们华侨在外国很多,他们有自己的积极发展,传统方面发展得很好,中国人是很特殊的,他们对家乡观念很强。

    2011-03-12 09:02:20

  • 中国网:

    香港人在回归以后有一个归属感吗,觉得自己是中国人?

    2011-03-12 09:02:27

  • 霍震霆:

    香港人是很微妙的,这需要慢慢的改变。很多人以前说我是香港人,奥运开幕以后大家说“CHINA IS COOL”。我们回归这么多年,我们应该加强金融方面的建设,也要加快对民族认同。今年我提了这几个方面的提案。

    2011-03-12 09:02:36

  • 中国网:

    就是从文化上让更多的香港人了解大陆,了解我们的历史,有一个归属感。

    2011-03-12 09:02:49

  • 霍震霆:

    通过媒体的交流,还有很多纸面的都是可以进行宣传,可以通过香港是一个国际平台来宣传出去。

    2011-03-12 09:03:00

  • 中国网:

    前段时间中国有一个国家形象片您看过吗?

    2011-03-12 09:03:06

  • 霍震霆:

    我知道,因为谈到阿拉伯国家,谈到非洲,大家都说很好,说到中国也很好,因为文化的影响很大,美国有一个哈利波特可以改变。我在北京饭店住的房间是看BBC、CNN,这是一个发展的反映。我国的经济发展,现在宣传我国的政策,宣传我们优秀传统,使别人多点了解我们多方面的成就。

    2011-03-12 09:03:29

  • 中国网:

    您怎样看待幸福的定义?能不能给我们一个关于您理解的公式。

    2011-03-12 09:03:36

  • 霍震霆:

    幸福是很重要的问题。中国有积极的好的传统,我们对国家的观念,对家庭的观念,对朋友的观念,现在要看到国家有很好的发展,特别是香港回归多年,对我来说,工作与生活顺利,还有身体健康,希望大家多一点体育活动。我看现在大家都生活压力很大,刚才谈到现在是全球一体化,都在看电脑,压力很大。如果有一点文化方面的活动,可以调节生活的压力。

    最后,很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通过你们的平台,和各个方面,和年轻人多一些交流。我们定一点事情是影响很多方面的,所以我们需要交流和沟通,让大家更多的参与。

    2011-03-12 09:03:47

  • 中国网:

    感谢霍震霆委员做客中国网,您刚才也谈了很多包括对幸福的定义,加强体育锻炼和5000年历史文化的积淀需要传承和传播,感谢您做客中国网。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1-03-12 09:03:55

  • 霍震霆:

    谢谢!

    2011-03-12 09:04:0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10311hzt_1299853977.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9040/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