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会建设 “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时间:2011年3月12日12: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 宋贵伦
    简介: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的北京市社会建设的“十二五”规划,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社会建设的规划,也是我们国内各省市的第一个规划,所以也应当是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社会建设规划。它力求构建一个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首都特点的社会建设的规划体系框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宋贵伦:北京社会建设 “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 宋贵伦简介: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的北京市社会建设的“十二五”规划,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社会建设的规划,也是我们国内各省市的第一个规划,所以也应当是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社会建设规划。它力求构建一个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首都特点的社会建设的规划体系框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宋主任您好,在我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首次将社会管理单设成了一章,这是不是一个信号,我国政府准备在未来的五年当中将大力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工作呢?

    2011-03-12 10:49:40

  • 宋贵伦:

    这次“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把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做了两篇十二章,社会服务做了七章,社会管理做了五章。我觉得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我们每五年的规划过去都是讲经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把社会的内容也放进来,但是一直到这次 “十二五”规划才真正把社会管理列入范围之内。原来所谓的经济和社会主要是社会事业、社会服务,但是把社会管理独立成篇,列了五章,这次是历史性的。

    以此为标志,说明党和政府对于社会建设,特别是将社会管理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十七大以来的要求,体现了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导意见的要求,把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具有历史意义。这说明我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同等重要,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真正实施我们的规划,而且我相信在今后的规划当中,这个比重会越来越大。因为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在我们国家事务中的地位、作用、分量会越来越重,经济建设会慢慢走向市场经济正常的轨道。从国家来说,管理社会事务是我们政府中越来越重要的事情。在发达国家,主要是管军事外交和社会,经济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走,政治不管哪个党派执政都是按照宪法,都有自己的党章。

    2011-03-12 10:49:48

  • 宋贵伦:

    我们作为执政的共产党,更要在法律体系健全之后按照法律办事,按照党章办事。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大概念的社会建设。所以我相信,以此为开端,我们的社会建设内容、社会管理内容无论在规划当中还是在实践当中,会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会有越来越重要的篇幅,会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1-03-12 10:50:04

  • 中国网:

    其实对于到底什么叫做社会管理,很多人还没有一个非常科学的理解,您能不能给我们阐释一下什么叫做社会管理?社会管理和行政管理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

    2011-03-12 10:50:13

  • 宋贵伦:

    管理学是大的概念,从国家事务来说,搞好各方面的管理是我们执政的一个最主要的内容和任务。作为社会管理,要从定义上来说,现在还没有比较准确的,能够形成共识的定义。真正有这个定义,大家也不一定记得住。

    从我个人理解和通俗语言来说,我认为社会管理和行政管理相比,社会管理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行政管理的一部分,但是严格来说有区别。它的对象不同,行政管理主要管行政部门,社会管理主要讲的是社会,所以要区别这个概念。反过来讲,一个是管理行政,一个是管理社会,这样就会区别开来。

    2011-03-12 10:50:24

  • 宋贵伦:

    管理行政和管理社会,包括管理市场,他们在目标、方式上都有很大的不同。管理行政主要的目标是要让行政部门依法办事,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做好行政事务,依法行政。管理社会很重要的目标是要构建和谐,它管理的是人,社会管理某种上是对人的管理,它的目标是协调人的关系,是社会的关系。行政的管理是管理行政的事务,在这个事情办事的过程当中程序要合法,操作要合法,所以这是对于事务的管理。社会的管理是对于人的管理。行政目标是要按照法律程序办,社会管理目标要构建社会和谐。

    市场管理和企业管理来说又不同,企业管理是要管理生产的程序,使生产的程序能够科学、规范。企业的目标是以盈利为目的,社会是以和谐为目的,行政管理是按照法律办事为目的。所以它的目标、管理对象是不同的。

    2011-03-12 10:50:30

  • 宋贵伦:

    当然,在许多事务当中,政府、社会和市场,有些事情是混在一起的,是互相结合的,但是从管理本身来说,从内涵、外延、目的来说都是不一样的。行政管理是追求法制化,社会管理是追求和谐,企业管理是追求利益和利润最大化。我认为他们的方向、目标不一样,围绕着的方向、途径和方式就有不同。

    2011-03-12 10:50:39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说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的社会管理篇其实是分成了五章,分别从五个方面来阐述如何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体制。现在我国的社会管理体制到底是怎样的体制?

    2011-03-12 10:50:46

  • 宋贵伦:

    我们国家十六届四中全会,也就是2004年做出关于党建的决定,决定中首次对社会管理提出四个格局: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这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社会管理格局。我们是党的领导,社会管理和服务要在党的领导之下,要党和党的工作部门抓统筹协调,抓综合。政府负责,就是政府要按照职责具体落实相关的重要任务,政府的各个部门都有服务社会和管理社会的任务,按照三定的方案,按照职责和任务各自抓好人物的落实。所谓社会协同,很重要的是各种组织,社会组织、市场组织来协助党和政府按照一定的规则,按照一定的机制来参与社会的服务和管理。所谓公众参与,公众就是大众,要通过社会组织,通过社区组织,或者经济组织有序地参与社会的管理和服务。我们的管理格局是这样的格局。

    2011-03-12 10:50:57

  • 宋贵伦:

    具体到社会管理的领域来说,在这个大的框架之下就会有具体的表述和具体的操作形式。比如社区管理,北京市叫构建三位一体的社区和服务格局,社区党组织起政治核心作用,社区居委会主要抓社区自治,社区服务站来承担政府在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能,把社区党建、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三维构成统一体系,这样充分体现社会建设的总体管理格局。

    比如在社会组织当中和管理服务当中如何体现四句话的格局?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作用,社会组织按照国家的法律来操作、运转,同时政府要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通过购买服务、政府支持,让社会组织有序地参加社会公共事务,让广大公众各个阶层、各个领域通过某一领域的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构建这样一个社会组织的管理格局。包括队伍建设、人才建设和志愿者工作,也是要体现党委对他们的领导,政府从政策上给予支持,依法监管,行业管理,社会组织在队伍当中自主发展和自我管理,来参与社会的公共事务。

    2011-03-12 10:51:04

  • 中国网:

    北京市在未来的五年当中,在社会管理方面将会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呢?

    2011-03-12 10:51:11

  • 宋贵伦:

    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社会建设的“十二五”规划。这个规划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社会建设的规划,也是我们国内各省市的第一个规划,所以也应当是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社会建设规划。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个规划我们已经从调研到制定搞了一年多的时间,最近很快就要出台。

    这个规划力求构建一个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首都特点的社会建设的规划体系框架。所谓时代特征,就是要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具有时代性。所谓中国特色,就是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中的社会管理,要体现中国特色。所谓首都特点,就是要结合北京的实际。时代特征是放在国际的格局当中,中国特色是放在全国的格局当中,首都特点是北京和其他城市不一样,因为北京承担四个服务的职能,为中央服务,为外交事务服务,为教育科技文化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是其他省市没有的。

    2011-03-12 10:51:20

  • 宋贵伦:

    围绕这个特色和格局,在最近几年,北京社会建设的基础上,目前我们要围绕五大方面来构建规划的大框架。

    第一,完善社会服务,包括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包括社会发展的服务,包括社会的公共安全服务,包括社会环境的服务,包括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等等。

    第二,创新社会管理,就是包括对各类人群的服务和管理,包括对社区的管理,社会组织的管理,新经济组织的管理,互联网的管理等等。

    第三,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地把整个社会活力的激发主要通过政府的一些政策、激励措施,通过购买服务,让社会组织活力蓬发。通过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让社会组织、社区组织、农村把民主的、公众的各种组织的创造力激发出来。

    2011-03-12 10:51:30

  • 宋贵伦:

    第四,动员社会参与,社会建设要靠方方面面,如何构建一个共建、共享、广泛参与的格局,也是社会建设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要让社会中的各种组织、各种人群参与进来,在共建的过程当中共享建设的成果。

    第五,构建社会和谐,通过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让社会更和谐。

    总的说来,围绕着服务的完善,围绕着管理的创新,使这个社会更有序,使社会更有活力,使这个社会的动员机制更健全,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围绕着大的方向,我们现在正在制定这个规划,很快就会出台。

    2011-03-12 10:51:40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12 10:51: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1sgl_1299847224.mp4

图片大图:

  • “十二五”规划把社会服务做了七章,社会管理做了五章。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