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民代表畅谈首钢十二五规划

    时间:2011年3月12日13: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 朱继民
    简介:首钢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了搬迁转移,如何拓展在制造行业的优势,寻找更好的机遇,实现新的发展是首钢集团面临的首要问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朱继民代表畅谈首钢十二五规划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2日13: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 朱继民简介:首钢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了搬迁转移,如何拓展在制造行业的优势,寻找更好的机遇,实现新的发展是首钢集团面临的首要问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好,欢迎做客中国访谈,首先请您谈一下对行业的“十二五”产业结构调整,您是怎么看待的?

    2011-03-12 12:32:43

  • 朱继民:

    因为钢铁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也是经过了一年多,组织了全国的专家,按每个专题做了大量的研究,然后是做了一个初稿,现在正在在国家的层面进行论证。在论证的过程当中,除了我们对钢铁产业的布局规划,能力的规划、品种规划、技术的规划,还有节能减排的规划,这些应该说做的非常充分。

    在这个规划当中,我想除了体现国家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几个层次,这几个层次就涉及到产业布局怎么样更加合理,这样方面得了充分的体现。

    第二,对我国未来对钢铁需求的预测,尤其在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韧钢质量的要求得到了体现。

    第三对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方面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第四,对我国如何建立更有稳定和具有竞争力方面提出了要求,就是怎么保护我国的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立法开发,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合作开发床产资源方面体现的非常多。相信这个规划通过以后是非常好的规划。

    2011-03-12 12:33:09

  • 中国网:

    现在国际上的铁矿石的价格在不断攀升,在价格谈判当中中国政府是一个劣势地位,您怎么看?

    2011-03-12 12:33:20

  • 朱继民:

    客观的承认,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步子非常快,尤其是进入到21世纪以后我国的钢铁产能从1亿2000多万吨,10年增长了6亿吨,国内的矿产企业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在这些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个是支撑了中国的钢铁企业发展,另外国外的矿山企业也得到了开发,也解决了他们财富的积累和大量的就业问题。

    这两年多以来,我国的矿石的机制和秩序出现了大量新的问题,这种秩序就是没有一个真正能解决双方共赢的谈判机制。第二,随着铁矿石进入到市场以后,造成了炒买炒卖,把它当成了金融化的产品,这样对于解决当前它真实的价值,和供应方面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这是当前存在的很大问题。在国内,很多不适用矿石的企业出现了投机性的炒作,这也有一个关系。

    2011-03-12 12:33:32

  • 朱继民:

    第三,现在钢铁的发展怎么从数量到质量的道路,减少用钢量的消费,这从根本上解决矿石需求的数量的减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从全球来看铁矿石不是一个稀缺资源,从百年的发展也是有保障的,怎么做好合理的使用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这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我相信,随着今后整个经济的发展,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包括质量的提升,以及现矿的管理,我们总会找到一种好的办法。

    2011-03-12 12:33:40

  • 中国网:

    首钢是重组了吉林通钢以及伊犁的钢厂,还有京西重工收了德尔福,这个背后说明了咱们首钢怎样的收购和重组的发展战略?

    2011-03-12 12:33:46

  • 朱继民:

    我们的钢厂首先考虑区域布局,布局合理再进行收购。比如说西南是长期依靠外部调入的地区,它每年的自身建筑和装备制造,大量的钢材是钢进,这个区域是钢铁产业缺乏,而且是不能自身满足的地区。

    第二我们兼并的企业处在资源富脊的地区,正是我国生产力布局需要解决的地区。

    第三,考虑到首钢和这些地区的企业长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文化上也容易融合,而且是相互很谦让的组合,不是单纯的说财政靠一种力量,比如说政府力量或者是其它力量的推手来做,是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结合的三种方式来做。

    无论是西南地区,还是中部地区,还是西部地区,或者是东部地区,兼并、重组的进展顺利,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职工的支持和拥护。客观的看,首钢重组他们以后,他们自身的发展质量,包括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2011-03-12 12:33:57

  • 朱继民:

    首钢地处北京,首钢的企业和其它地区的钢铁企业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首钢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了搬迁转移,在北京地区如何实现新的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首钢长期以来在制造行业由有自己的优势,在面向海外经营也有了一些探索,使我们进入到金融危机以后就长时期的进行海外市场的收购。

    首先也是一个考虑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和总体要求的企业,它肩负着为国家怎么作出更多的贡献。我国现在汽车尽管去年销售了1800万辆,但是问题在于仍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汽车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和能力来看,仍是我们的弱项。导致我们现在想成为制造大国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和很长的距离要走。汽车的零部件是发展自己汽车行业不可缺少的部分,而我们收购的企业都是世界上名牌企业。我们通过并购以后,完全可以利用它的技术和研发,在维持国外的发展以外,在国内再进行工厂和研发的布局,使的这个企业在海外,尤其是美国仍然能够发展,使我们这个企业在当地,在当地的就业仍然能够发展,仍然是重要的,是具有价值的。

    2011-03-12 12:34:05

  • 朱继民:

    现在看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这个企业恰恰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通过我们的兼并以后,它在中国也有很大市场。我们在兼并重组以后,尤其是美国的企业,当时遇到金融危机以后也急需有的企业进入,它们是欢迎式和开放式的希望首钢进入,恰恰这个时候我们进入了,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欢迎。应该说兼并重组以后,进展非常好,团队融合的好,发展战略制定的好,现在整个在运营的,比我们预期的效益要好。我们的预期是有两年亏损,但是没有想到第一年就有了盈利,这样给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信心。

    2011-03-12 12:34:13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产能过剩的问题,现在有1亿多吨的产能过剩,您作为钢铁专家,怎么看待淘汰落后产能的问题?

    2011-03-12 12:34:21

  • 朱继民:

    产能过剩在一定意义上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在我国2005年之前无论是在数量上,在品种上、质量上,的三个层面都不能满足我国的要求,所以才有了2005年以后的快速发展的局面。

    发展到今天数量过剩了,但是我们在品种,尤其是质量上不能满足我国制造业发展的要求。这种产能过剩既不是一个好事,但是又是一件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恰恰给我们今天转变经济怎样方式,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创造了条件,我感到是一个辩证的看待问题。

    第二,有了产能过剩,使市场化的竞争更加激烈,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机制上,就促进企业和政府如何使这个企业得到健康发展,更容易形成共同的意志、思想和办法来解决问题。

    2011-03-12 12:34:31

  • 朱继民:

    我们现在在某种意义上,可能落后的产能更准确一些,而不是先进产能的过剩。或者说是数量的过剩,而不是质的过剩。在质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第三,随着我们是过剩,也不是品种上的过剩,我们在某些品种和结构上,仍然需要依赖进口。我们对很多问题都要按照调整结构的思路进行系统的分析。尤其在分析以后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2011-03-12 12:34:41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12 12:35: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1zjm_1299906653.mp4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 首钢是一个考虑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和总体要求的企业。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