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益东:内蒙古连续8年发展速度第一

    时间:2011年3月12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郝益东
    简介:内蒙古作为一个能源大省,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又作为一个国家级能源基地,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未来5年有怎样的战略部署,一起来听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郝益东的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郝益东:内蒙古连续8年全国发展速度第一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2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郝益东简介:内蒙古作为一个能源大省,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又作为一个国家级能源基地,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未来5年有怎样的战略部署,一起来听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郝益东的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 易健特约》之两会报道。在过去几年内蒙古作为一个能源大省,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又作为一个国家级能源基地,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自治区人大常会副主任郝益东先生。

    我们知道在“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要建立国家级能源基地,而且不管是风电还是煤电的产量上都居举国首位,请问在“十二五”期间内蒙古是注重质的提高还是量的提高?

    2011-03-12 14:36:56

  • 郝益东:

    我们是能源输出地方,我们只能在能源的生产,比如说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发展清洁能源、清洁煤、风力发电,煤碳转化,煤制气、煤制油等方面的转变,给国家提供综合性的能源。发展多少不是取决于我们,而是取决于市场。

    国家发展需要多少能源,我们就提供多少。

    2011-03-12 14:37:57

  • 中国网:

    现在能源外输怎么样?

    2011-03-12 14:38:08

  • 郝益东:

    现在主要是我们的能源外输传统上比较落后,不合理,主要是煤碳外用,从内蒙古运到海上到沿海地区,再用汽车和铁路,这样不合理。以前是输电的技术受限制,现在有特高压技术,我们可以根据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搞21条特高压输电线,这样内蒙古有7条,有2亿多吨煤,现在每年外运4亿多吨煤,一般也通过输电运走了。

    过去内蒙古有一个口号,是“煤从空间走”,就是通过输电给外地用煤,但是通过输电技术都是普通的高压输电,或者是超高压输,所以只能在华北和东北地区,现在我们和华北和东北电网外送的电力每年全国第一。各个省份里面,内蒙古维持了多年的外输电力第一。

    但是再往远就困难了,现在有了特高压技术,可以输送到全国,到能源最紧缺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这样对全国的能源生产、合理利用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另外一个方面,外输的电力也不只是煤碳转化的火电,内蒙古现在设计的从起步是10%的风电,90%的火电,是搭伙外输。将来是规划30%—40%的风电,60%—70%的火电搭火外输。这样沿海地区风电发展的条件不好,但是只要用内蒙古的电力,实际上也等于是使用了40%的可再生能源,对我国使用可再生能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2011-03-12 14:38:17

  • 中国网:

    我知道内蒙古风电资源特别丰富。

    2011-03-12 14:38:28

  • 郝益东:

    理论上可以开发3亿吨千瓦,现在是发展到1千万千瓦,“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内蒙古发展5000千万千瓦,内蒙古完成了5000千万千瓦,全国才能完成15%的非化石能源的比例,才能对我国的气候外交作出贡献。

    2011-03-12 14:38:36

  • 中国网:

    内蒙古“十二五”的新能源占整个能源比重是多少,是按照国家的比例,还是你们的高一些?

    2011-03-12 14:38:45

  • 郝益东:

    应该要高,因为我们现在特高压输电设计就是10%—40%的风电比例,应该比全国高一些。

    2011-03-12 14:38:54

  • 中国网:

    我刚刚看到一个资料,现在鄂尔多斯的人均GDP高于香港,但是有一些农牧区还相对贫困,请问如何让全内蒙的人民享受到风能资源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效益?

    2011-03-12 14:39:03

  • 郝益东:

    这要采取各种措施,缩小贫富差距,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加快城市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在多管齐下,来把科学发展观落在实处,我们大大的缩小贫富差距、地区差距。

    另外一个方面,人均GDP高了,差别还存在,这是我们发展过程当中必然存在的阶段。不是说我们现在的发展任务完成了,内蒙古连续8年全国发展速度第一,但是我们欠发展的面貌还没有改变,历史欠债很多,地处边远部分,基础比较差,条件比较恶劣,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我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会大大缩短这个过程。

    2011-03-12 14:39: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2hyd_1299910745.mp4

图片大图:

  • 各个省份里面,内蒙古维持了多年的外输电力第一。

    中国网

  • 采取各种措施,缩小贫富差距,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