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燕:出台确保“执行效力”法律

    时间:2011年3月13日 11: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 冯燕
    简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在如何推进和完善上冯燕代表有怎样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冯燕代表:加快出台确保“执行效力”的法律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3日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 冯燕简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在如何推进和完善上冯燕代表有怎样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 易健特约》两会特别报道。做客本期中国网两会访谈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冯燕女士。您好!

    2011-03-13 11:24:52

  • 冯燕:

    你好。

    2011-03-13 11:25:14

  • 中国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了,在如何推进和完善方面您有怎样的看法?

    2011-03-13 11:25:30

  • 冯燕:

    我们昨天聆听了“两高”报告,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对两院的报告还是完全赞同的。特别是我国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六五”普法教育的开局年,在这一时期我想我们的立法监督显得更为重要一些。特别是现在如何出台法律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执行难的诉讼当中有大家很多关心的话题。

    我对执行难关注过这样的案例,几位代表在三年前关注了一起案件。在这起案件当中,我们做了一些两级法院数据的调查和调研,他们受理的执行难的案件,比如在中级院来看,用受理2000这样的数字来说我们对执行难的问题,最少有50%达不到完全的执行。因此现在我们的法制体制和我们要完善的监督立法显得尤为重要。执行难,难在哪儿?在哪个细节上、环节上有问题,我们要关注。就是因为没有尽快的出台解决法律执行难问题的一部法律。

    2011-03-13 11:25:40

  • 冯燕:

    比如要执行一个案件,没有强制性的执行这个案件的法律,可能当事人就会隐匿资产来转移资产。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一是人为的,二是对他自己权益的新想法,三是他不择手段的改变实施。转移资产有多种方式,一是可以在你执行、履行过程中特意做一个协议,说这个资产不是我的,是其他人的。在这个问题的争议上又有一个瓶颈和终端解决问题的时间,这个时间对于百姓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张判决书不是白条,而是有效的国家法律确认的裁定书。为什么得不到解决?为什么得不到执行?这就是我说是当事人行为表现的隐匿资产,故意转移资产的第一个行为。

    2011-03-13 11:25:51

  • 冯燕:

    第二个行为,外部干扰。今天我要执行你的资产了,我要找人,找关系,甚至回避执行难的表现。第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要重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法律,如何制约这些问题。执行和被执行不可能是公平的,欠债还债,欠钱还钱。如果你在这个状态和心情下,可能势必你有你思考的问题,有你故意隐匿资产的想法,那么可想而知,我们执行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表现的有些微弱,或者是力量不足。

    2011-03-13 11:26:00

  • 中国网:

    所以出台一部相关的法律来起到监督保障的作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2011-03-13 11:26: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3fy_1299990437.mp4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冯燕

    中国网 杨佳

  • 冯燕代表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冯燕代表:加快出台确保“执行效力”的法律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人大代表冯燕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