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庆莲代表:重视务工子女心理健康

    时间:2011年3月13日 10: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长 尚庆莲
    简介:我国越来越关注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针对他们的入学难,尚庆莲校长谈了自己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尚庆莲代表:重视务工子女心理健康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3日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长 尚庆莲简介:我国越来越关注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针对他们的入学难,尚庆莲校长谈了自己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 易健特约》两会特别报道。做客本期中国网两会访谈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长尚庆莲。尚校长您好!现在我国越来越关注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针对他们的入学难您怎样看待?

    2011-03-13 11:09:47

  • 尚庆莲:

    从现在来说,政府已经连续几年加大了对农民工子女在城里就学的解决力度,所以作为基层学校来说,对于农民工的子女来说,只要有符合进城务工条件的父母,我们就完全无条件的接收他们到这个环境中念书。在这个环境中和城里孩子是一样的。但是入学以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就是农民工新生二代孩子的心理问题。因为环境和原来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和城里同学家庭的环境相比他们的心理有很大落差。这有两方面,一是容易产生自卑,二是容易消沉。对于农民工新生二代孩子们入学的心理教育问题是我们学校老师和政府应该关注的问题,随时对他们的心理问题进行引导,告诉他们知识能改变命运的真实情况。但这个很难,因为他们确实看到了升学压力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竞争的残酷,一旦将来竞争失败,他们可能会在这方面很灰心,所以又回到原来的状态下。

    2011-03-13 11:11:26

  • 尚庆莲:

    另外,父母本身在城里务工,生活成本加大的同时,也加大了这些孩子心理上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政府在关注他们心理问题的时候,应该在他们将来学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上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在初中或者高中分流时,让他们掌握更多的职业技术,让他们将来在城里或者其他地方就业时有一技之长,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的生存能力打下一个基础。

    2011-03-13 11:12:28

  • 中国网: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刚才说的是一部分,他们是能够进入到城里上学。那么还有一部分可能会是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在城市,但是孩子留守在农村。对于这些儿童的上学问题是不是也会存在您说的心理上的问题?

    2011-03-13 11:13:18

  • 尚庆莲:

    太对了。儿童时期需要在父母身边与父母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和交流,这样的话才能便于孩子在儿童期间的身心健康。由于留守儿童在农村,所以长期以来和老人,或者有的连老人都没有,和其他人在一起,这样孩子一个是感到自己家里父母在外打工,不具备能把他们带出去读书的条件,他们的心里也很自卑,同时失望。我们国家也很关注这批孩子了,但光是口头上关注是不够的。

    2011-03-13 11:13:43

  • 尚庆莲:

    前几天我看了一条报道,是关于农村学校的孩子,让他们在视频上和城里打工的父母进行对话,在线视频,我觉得这条途径真是太好了,这样的话,城里也应该有这样的机构,定期的,哪怕半个月一次,让他们和农村的子女在视频上连线,这也会拉近孩子和父母在心理上的距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2011-03-13 11:14:10

  • 尚庆莲:

    另外,农村的孩子还有一个问题。那天《中国儿童报》的小记者来采访我的时候,他说湖南那边一个农村学校,孩子在上学的时候只有一台送子车,20多个座位得坐60多个孩子,问我怎么办。当时我看到孩子天真的、对我那种期待的眼神,我心里确实很着急,我说这个事得跟校长说,由校长跟当地政府说,但同时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不光是农村,就连城里的送子车解决孩子上下学问题都很难,因为它有一个成本,如果控制不住,对孩子的安全就有很大的威胁。所以在这一点,我也希望政府对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上学,路途比较远,不具备上学条件的情况下,应该给予关注,妥善解决。

    2011-03-13 11:14:31

  • 中国网:

    所以说无论对于能够跟随父母到城里的孩子,还是留守在农村的孩子,对于他们的心理调节和安全上的关注非常重要。还有一方面我们非常关注在偏远地区可能存在对于农村女童入学的歧视,父母可能不会让自己家里的女孩子上学。对于这方面您怎么样看待?

    2011-03-13 11:15:29

  • 尚庆莲:

    我觉得它是和我国的就业形势联系在一起的。温总理提出,让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都能上学,并且上好学。现在已经做到能上学了,但是能上好学,就是刚才我谈到的优质教育短缺的问题。如果男孩子上学以后就业都没有出路,或者上学以后对他现有的生活,对他的命运没有改变的话,那么上学与不上学就显得没有用,他们肯定会在这方面不想费那么大力气再让女孩子出来上学,这样虽然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但是精力上还要操心。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应该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解决这些孩子尤其是学习不能到大学的,可以在中途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今后可以直接服务于农村,让他们看到知识改变自己命运,产生价值,让他们感到有一种成就感,不光是女童,男童在这方面的问题也会解决。否则的话,不光是女童,有些男孩子可能也慢慢的要辍学。

    2011-03-13 11:16:36

  • 中国网:

    刚才咱们也聊到对于学校安全方面的问题,像您提到的送子车。除了这个以外,在学校学生的安全保障方面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加强?

    2011-03-13 11:16:56

  • 尚庆莲:

    学生在学校的安全分为学生上下学途中的交通安全,还有校园暴力伤害。你们虽然是新闻媒体,但是我也要提一点。去年,全国上下关注的那几起震惊校园的暴力伤害事件如果真的发生,我不希望新闻媒体过多的进行这方面的细节上的报道,这样对社会上有逆反心理的人来说是一种诱导。你看在那一时期,全国各地的公安、政府对各个学校配备了保安等措施,加大了人力、物力方面的措施,造成人心诚惶诚恐。我感觉到不像校园,但又很无奈。

    2011-03-13 11:17:16

  • 尚庆莲:

    另外,我们又不敢出去做活动,所有的活动都不敢出去,因为要从孩子的安全角度考虑。所以我觉得有些东西不必过渡渲染,有些应该是外松内紧,这样的话才能够让孩子们真正在比较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同时,对孩子的自救、自护,比如地震,发生突发暴力事件,最简单的就是雷雨天气或者洪水,这些自护、自救的办法应该教给孩子们,让孩子有这种安全意识,同时有这方面的能力,这样的话会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安全隐患,保证孩子们有健康、安全的环境。

    2011-03-13 11:17:56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13 11:18: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313sql_1299990569.mp4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尚庆莲

    中国网 杨佳

  • 尚庆莲代表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尚庆莲代表:重视务工子女心理健康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人大代表尚庆莲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