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解读幸福指数

    时间:2011年3月13日 13: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 丁万明
    简介:承德是一个旅游城市,有丰厚的文化,谈到幸福这个词,丁万明副市长如何解读呢?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解读幸福指数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3日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 丁万明简介:承德是一个旅游城市,有丰厚的文化,谈到幸福这个词,丁万明副市长如何解读呢?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 易健特约》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两会,“民生”和“幸福”可以说是两大高频词,那么对于如何改善民生,如何理解幸福,今天的中国网两会访谈我们特别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先生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两个词语。

    丁市长您好,改善民生无论从中央到地方,还是到普通百姓都是最重要的话题。您认为改善民生具体应该做些什么?承德市在改善民生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1-03-13 13:08:27

  • 丁万明:

    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承德市委市政府按照党和国家的总体部署做了大量工作,突出做了三件事。

    2011-03-13 13:09:37

  • 丁万明:

    第一,要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保障体系作为最基本的一个举措。在增加农民收入上,要着力推进农业经济发展,转移农村劳动力,并通过改革的方式增加财产性收入,进而使农民的收入能够逐渐快速增长,缩小与城市收入的差距,缩小与周边地区的差距。在城市,就是要努力关注低收入人群,来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各项政策,使这些群体的收入能够更高。在社会保障上,我们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主要是健全医疗、就业、养老三个大的保障体系,从而使群众收入上有保障、养老上有保障,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这是最基本的。

    2011-03-13 13:10:41

  • 丁万明:

    第二,现在着力改善对城乡居民的基本服务,提升政府对居民基本服务的质量。最近这几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说去年又有一个突破性的进展,那就是在70多个社区建立了一个“四有一创”的社区建设机制,着力提升了社区对居民的服务水平。所谓“四有”,就是使社区工作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理事,达到创建和谐文明社区的目的。通过社区建设,应该说使居住在社区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有些面向市场的服务应该更优质,让生活在社区的老人,身体不是很好的群众以及特殊人群都有很好的照顾和关爱,使他们的生活得到很好的照顾。

    2011-03-13 13:11:04

  • 丁万明:

    在社区服务改善过程中,今年我们要着力扩大建设模式的推广范围,想在205个乡镇机构改革的过程中,通过建立乡镇的综合服务中心,来把乡镇作为服务农村居民的一个平台,进而使他们也得到优质服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能够均等化。这是我们今年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得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2011-03-13 13:11:23

  • 中国网:

    社区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2011-03-13 13:11:41

  • 丁万明:

    对。第三,就是要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生产和居住条件。在城市,主要是通过水环境建设,城市绿化,城市环境整治,建设经济适用房,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在农村,就是要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当然,在全市要大力加强生态建设,植树造林,提高承德的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55.8%,到“十二五”末达到60%。另外,还要大力加强水环境建设,保证水质优良,同时还要积极整治农业生产的有关污染,使土壤,生产的农产品达到更好的要求,以满足居民的自身需要和市场需要。

    2011-03-13 13:11:55

  • 丁万明:

    在大的环境上要着力改善农村的交通环境、信息通讯环境、网络环境、市场环境、农村的体育文化休闲环境等等,进而使整个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准有很大的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和发达地区缩小差距。

    2011-03-13 13:12:29

  • 丁万明:

    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重点努力,承德的民生改善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2011-03-13 13:13:09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承德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旅游城市,承德市也一直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在建设过程中,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2011-03-13 13:13:27

  • 丁万明:

    最近一段时间也是做了思考,我感觉承德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根本是使它的国际化的旅游产品和国际化的接待设施、接待水平有一个协调和统筹。应该说目前承德的旅游产品具有它独特的区域特色,更是我们民族的特色,那就是承德具有皇家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

    当前,在产品上可能偏重于季节性,下一步,我们会在全年产品的开发提供上要有更大的创新,从而使我们的产品能够适应国内外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适应全年到承德去休闲的不同的消费群体。这方面我们做了全面的安排。我想在这方面,承德的基础还是非常好的。对于我们来说,最最重要的就是要着力改善承德国际旅游城市的基础条件,那就是在接待设施、服务设施的配套上更加提升层次,使之更加国际化。

    2011-03-13 13:13:52

  • 丁万明:

    比如说在改善交通设施上,我们最近这几年加大高速公路的建设力度,建设城市周边一环,另外要辐射八个高速公路网,目标就是到“十二五”末建成一个区域的交通枢纽,使承德能够成为连接周边地区的高速公路网的核心。另外,就是要加强民用机场的建设,使机场成为便利国内外游客的重要载体。在服务设施上,现在主要还是完善接待住宿、餐饮、会议、演艺等功能,尤其是在住宿和餐饮方面,既要体现国际化的水准,同时要体现承德的特色,使游客到承德来能够特别感受到这个地方的旅游产品、区域文化、历史底蕴和现代人的风采。这是我们努力做的。

    2011-03-13 13:14:08

  • 中国网:

    承德是一个旅游城市,又有那么丰厚的文化,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承德人的生活一定是非常幸福的。谈到“幸福”这个词,其实也是今年各地两会高频出现的词。在您看来,什么叫做幸福?幸福指数是什么?承德人的幸福指数又是什么?

    2011-03-13 13:14:42

  • 丁万明:

    幸福,我感觉就是一种精神、物质的双重享受,应该是在物质享受的基础上人们精神享受的综合体验,它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现实体验和未来生活美好的崇敬与向往。承德这个城市虽然历史不是很长,只有近300多年,但是这个地方是宜居的,生活在这里的人也是舒适和幸福的。

    2011-03-13 13:15:40

  • 丁万明:

    对于幸福的解读,我认为有三个双重的享受,那就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享受。在当前社会商品供应与服务非常充足的情况下,承德人享受的商品供应与服务首先是优质的、安全的,价格是平稳的,服务是周到的。在这个地方的消费你会感到很放心, 关于这一点,一般的城市都能做到,但是承德在商品供应与服务、安全与优质上,我们认为能用“独到”两个字。如果说精神享受,那就是承德人生活在承德首先会感到安心、放心、舒心、开心,对未来充满信心。精神生活还是蛮好的。

    2011-03-13 13:16:01

  • 丁万明:

    第二个双重享受,在享受家庭温馨、和谐的同时,又享受了社会平安和谐的享受。家庭的温馨和谐和社会的平安和谐是双重的。承德是24个首批的历史文化名城,这几年我们连续三次获得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模范城市,双拥模范城市,这些城市的桂冠内涵很深,最关键的是给这里的人们创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生活氛围。在这里生活的人首先感到是安全的、安定的,他的生活也应该是非常安然的,也应该是很安详的。这很不容易。

    2011-03-13 13:16:30

  • 丁万明:

    第三个双重享受,在这里生活的人享受了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高度和谐与统一。这里的人文环境很纯朴、向上、友爱、和善,这个环境是很好的,而且这里的文化气息非常浓郁,不仅发展事业有信心,而且生活之余很休闲,很安逸,这种人文环境我们认为也是比较独特的。

    2011-03-13 13:17:07

  • 丁万明:

    就自然环境来说,承德因为是山水园林城市,已经获得了国家级园林城市的桂冠。我们下一步还要创建生态园林城市,还要打造国家级森林城市。我们已经建设了全国最大的橡胶坝群,在北方已经形成了400万平方米左右水面的城市水景观,大家享受的应该是千变万化的山体,如诗如画的风景,呼吸着含富氧离子比较高的新鲜空气,吃的是绿色有机食品,喝的是优质纯净水。我想这种自然环境在北方地区,我们认为还是独享的。

    2011-03-13 13:17:44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对幸福感做了全面的解读。谢谢!

    2011-03-13 13:18: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3dwm_1299995560.mp4

图片大图:

  • 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

    中国网 杨佳

  • 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解读幸福指数

    中国网 杨佳

  • 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

    中国网 杨佳

  • 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