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总裁谈如何打造全球知名品牌

    时间:2011年3月13日 13: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杨绵绵
    简介:我们企业的目标就是要使海尔品牌成为全球的知名品牌,现在又是互联网时代,朝着这个目标,我们有一些战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做三方面资源的准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海尔总裁谈如何打造全球知名品牌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3日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杨绵绵简介:我们企业的目标就是要使海尔品牌成为全球的知名品牌,现在又是互联网时代,朝着这个目标,我们有一些战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做三方面资源的准备。

文字内容:

  • 杨绵绵:

    我们企业的目标就是要使海尔品牌成为全球的知名品牌,现在又是互联网时代,朝着这个目标,我们有一些战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做三方面资源的准备。

    第一方面,应该是我们的产品资源。我们的产品资源应该是一流的,因为我要做世界一流的品牌,因此我要做一流的产品资源。在我们项目当中什么是一流的产品资源?它应该是节能的、环保的、带数字化概念的,另外是能够被用户首选,并且是引领市场的产品。具体来说,怎么做用户才能首选?质量要好。怎么引领?产品要是超前的,比如互联网。所以一流的产品资源是有价值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满意的产品,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日本、欧洲等,你必须要在市场上向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资源。

    2011-03-13 13:06:48

  • 杨绵绵:

    第一方面,应该是我们的产品资源。我们的产品资源应该是一流的,因为我要做世界一流的品牌,因此我要做一流的产品资源。在我们项目当中什么是一流的产品资源?它应该是节能的、环保的、带数字化概念的,另外是能够被用户首选,并且是引领市场的产品。具体来说,怎么做用户才能首选?质量要好。怎么引领?产品要是超前的,比如互联网。所以一流的产品资源是有价值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满意的产品,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日本、欧洲等,你必须要在市场上向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资源。

    2011-03-13 13:07:27

  • 杨绵绵:

    第二方面,你必须要有一流的用户资源。其实用户完全是你创造出来的,你知道用户的难题,当你把这个难题解决以后,需要解决难题的用户就是你的用户。所以我们需要一流的用户资源。什么样是一流的用户资源?我们认为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首先就是口碑,可能是你的产品很好,很节能,使用很方便,很漂亮,第一感觉是很好的。第二个特点,能够享受到别的家电企业不能提供的服务,非常周到,非常贴心,这样用户会被感动,被感动的用户就会有口碑。在实网的口碑,我可以拿到虚拟网上放大。现在都是互联网,在虚拟网上放大,并且和用户之间互动,通过互动,这个用户还会提出更好的、更高的要求,更满足你的要求。这就是虚实网融合。第三个特点,它必须能够牢牢地粘住用户。本来他买你一台产品,后来发现你还有其他产品,还要买,他搬家了还要买,他的同事、亲戚、朋友都需要买你的产品。我们一流的用户资源是虚实网融合的用户资源。现在我们的用户是要到中国农村的每一户,全球的用户都是。全球的用户也分豪华消费的、中档消费的、经济型消费的。所以用户资源要想做一个品牌,它应该有很多的方案在网上发布,然后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一点击满足他需求的产品,所谓实网,你的营销网点、你的服务网点、你的物流网点就能够在他完全需要的时间满足它的要求。这就是虚实网融合的用户资源,这就是我们需要的一流的用户资源。

    2011-03-13 13:07:38

  • 杨绵绵:

    第三方面,需要一流的商业模式。过去我们的传统经济就是一种领导经济,领导下命令,一个企业里面厂长说了算,厂长说干什么,全体员工必须去干什么。领导如果前瞻性比较高,这个员工就会少忙活几年,因为一开始就是超前的。如果领导前瞻性比较差,员工老是跟在后面,人家干什么,他才想起来干什么,结果利润没有,光是白忙活,有的时候甚至说买一个产品不如买一棵大葱。所以商业模式必须是一流的。

    一流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在我们心目当中,我们现在创造的商业模式叫人单合一双赢的商业模式。人就是每个员工,单就是每个员工为用户创造的价值,每位员工和每个员工为用户创造的价值是合在一起的,然后是双赢。因为用户享受到了你给他创造的价值,因此这个企业就会获利。但是员工能够分享这里的价值,员工分享到价值,企业也有了,用户也有了,所有的合作方都是双赢的,并且是每个人都有为用户创造的目标,所以整个企业能够按照这种商业模式来运作。

    2011-03-13 13:08:10

  • 杨绵绵:

    怎么来运作?首先,我们的组织架构变了。过去传统经济下我们的组织架构是一个三角形,领导在上面,中层干部,一级一级下来,最后到其他员工。等你把命令传下来,一般来讲,一级一级的和领导博弈,你说十,我就想让他做到八,下一层就做到七,反正你也管不过来,管到最后用户就全部丢了。我们现在是倒三角,让员工直接面对用户,这个用户就是你的,他有什么需求你去了解,了解以后你说应该怎么样让他满意,你传回来,让你的领导拿出你的产品资源,拿出你的服务模式,这样后面腰杆就硬了。他直接面对用户,了解用户的需求,直接从家里拿很多的资源支持他,他就直接为用户服务。而且他的报酬来自于他所创造的价值,这样就有了激励机制,而企业的目标也是为了给用户创造价值。所以我们这个模式是人单合一双赢的模式。

    直接面对用户的团队是一个全流程的团队,这个团队是单到单的。全流程是什么意思?从产品开发,一直到供应链,一直到销售,他们在一个团队里。以前是我卖不出去就说你开发的不好,开发的就说我的产品在国际上都得奖了,卖不出去是你的事,互相埋怨,互相扯皮。现在他们是在一个团队里,直接通过用户认可的价值才能分享,所以他们都要一起协同,必须为用户服务才行。

    你要想做成世界一流的品牌,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要做到三个一流,一流的产品资源,一流的用户资源和一流的商业模式,而且这个商业模式对我们来讲尤其重要。

    2011-03-13 13:08: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lianghuishipin/lianghuilianghui/20110313ymm_1299995897.mp4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杨绵绵

    中国网

  •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日本、欧洲等,你必须要在市场上向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资源。

    中国网

  • 商业模式必须是一流的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