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南非:如愿跻身金砖国家 持续复苏成定局

中国网 | 时间: 2011-04-08  | 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

“彩虹之国”——南非地处南半球,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底,“金砖四国”首次扩容,接纳南非为新成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和连线的中外专家认为,南非的加入使“金砖国家”这一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论坛在地域上显得较为完整。他们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2011年、2012年南非经济持续复苏没有悬念,通胀预期上升将会使南非储备银行(央行)在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启动加息周期。

“金砖”扩容是战略共赢选择

对于加入“金砖国家”,南非各界普遍认为这将有利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是战略共赢的选择。而最早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则不以为然,称南非经济规模太小,或许并非“金砖”扩容的最佳选择。在奥尼尔近日新提出的“成长型市场”的概念中,也未包括南非,而是纳入了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印尼以及“金砖四国”。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奥尼尔的“成长型市场”入围国家应是根据经济规模和近年及未来预期经济增长率两项指标来确定的,而南非的经济规模与韩国、墨西哥还不能比。根据2009年GDP衡量,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分别为49090亿、15740亿、12360亿、12292亿美元,居世界第二、第八、第十一和第十二位;而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印尼GDP分别为8749亿、8325亿、6153亿和5394亿美元,列世界第十三、十四、十六和十七位。南非2009年GDP只有2872亿美元,仅相当于上述国家中规模最小的印尼的一半左右。

尽管如此,梅新育告诉记者,“金砖四国”邀请南非加入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希望这个合作机制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论坛。“现有‘金砖四国’中有两个亚洲国家,东欧和拉美国家各一个,如果加上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这样在地域上的代表性就显得比较完整。”他还认为,南非的加入有利于中国加强与南非关系、巩固在这个南部非洲桥头堡的地位。在更高层次上,此举可以巩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者的形象,巩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政治基本盘。

当然,梅新育提醒道,在“金砖”扩容过程中中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任何国际组织的扩大都可能伴随着决策与执行效率下降的风险,需要在代表性增强与决策、执行效率下降之间求得适度平衡;其次,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利益冲突,也会出现发展分化,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和以资源、初级产业为主的国家之间利益冲突就很明显,而在初级产品牛市终结后发展的落差会拉大,利益冲突会更明显,将导致内部关系协调难度加大,中国对此应有充分认识。

经济持续复苏无悬念

虽说经济规模和复苏速度不及上述8个经济体,但受益于政府实施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及成功举办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2010年上半年南非经济复苏速度超预期。不过,受私人投资下降、本币兰特升值、工人罢工、国内消费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增速开始放缓,导致全年增速落后整个非洲地区。记者从世界银行1月12日发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获悉,201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率估计为4.7%,与2009年1.7%的增速相比反弹强劲,而南非的增长率仅为2.7%,2011年和2012年增速预计会分别回升至3.5%和4.1%。

德意志银行对南非经济的预测则相对乐观,其在发给记者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预计,南非2011年、2012年GDP增速分别为3.6%和4.2%。其理由是:作为对低实际利率和就业环境适度改善的回应,南非家庭可支配支出将进一步加速;由于制造商期望重新积累存货以应对需求上升,库存也会对增长作出积极贡献;投资者对与消费者需求相关的行业更加看好。

一方面,德意志银行认为,南非经济的周期性上扬很可能会扩大该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该行已将2011年南非经常项目逆差占GDP比例的预测数据从原来的4.3%上调为4.6%。该行还表示,流入股市和债市的外资将继续受到充足的全球流动性、机构资金对新兴经济体较低的敞口以及南非稳定的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不过,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南非本币兰特在中期内很可能将有所贬值,对美元汇率将从目前的7.31比1降至8.33比1。

短中期央行将按兵不动

与不少新兴经济体已步入加息周期不同,南非目前仍维持着宽松货币政策。继去年11日1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5.5%这一30年来最低水平之后,1月20日南非储备银行宣布继续按兵不动。梅新育认为,南非的货币政策姿态与美欧发达国家同步,主要是因为该国与美欧经贸、金融联系更为紧密,且通胀尚在可控范围。

最新数据显示,南非2010年12月通胀压力有所缓解,CPI意外下行,同比增幅从11月的3.6%放缓至3.5%。2010年全年CPI平均增幅为4.3%,大大低于2009年的7.1%。与记者连线的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阿德里安·托特预计,2011年全年CPI平均增幅与去年相差不大,约为4.5%。托特相信2011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压力将保持温和,但全球食品价格未来几个月持续上涨可能会在年中之前开始影响CPI。另外,继1月上涨之后,2月汽油价格将再次上涨,这也将开始推动CPI上行。从批发价格指数(PPI)来看,继去年6月同比增幅达到9.4%的峰值后,目前已放缓至略高于6.0%的水平。而德意志银行的预测说,南非2011年CPI增幅将从2010年的4.3%放缓至4%,2012年加速至5.6%。该行认为,2011年上升的通胀预期将使实际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并最终推动实际利率进入负值区间,如果回购利率保持在偏低水平的话。

德银预计南非央行将从今年四季度进入加息周期,首次加息幅度为50个基点,并在2012年进一步加息150个基点。而托特则认为,2011年南非央行会一直保持利率不变,将在2012年一季度启动加息。他表示,1月20日央行发布的声明凸显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风险,但央行通过将此明确阐述为“外部的价格推动压力”而提供了某种平衡,并认为南非经济不存在需求过度的初步迹象。托特相信,只有在外部价格压力导致南非出现全面继发性价格压力时,央行才会以加息作出回应。>>>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