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成强心剂 望成新兴经济体支柱

中国网 | 时间: 2011-04-08  | 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外关系部负责人卡罗琳・阿特金森26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发表讲话表示,南非将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坚力量。有分析人士认为,加入“金砖国家”为南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而南非作为IMF和20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

“IMF看好南非经济前景”

“南非是IMF和20国集团的重要成员,IMF非常看好南非的经济前景,南非将会成为重要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阿特金森在约翰内斯堡发表讲话时做出上述表述。

事实上,南非是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最完善的国家之一,目前南非GDP占撒哈拉以南非洲的1/3。在2008年以前,南非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发展步伐有所放缓,但国内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并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南非的金融体系在过去的金融危机中表现稳定,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何塞・维纳尔斯指出,2011年至201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5%-5.75%,有可能超过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而南非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中扮演重要角色,有望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坚力量。

“金砖国家”助推经济发展

对南非经济实现增长的原因,阿特金森给出了具体解释。他认为,加入“金砖国家”集团给南非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是带动南非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南非加入“金砖国家”的时间并不长。去年12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和俄罗斯、印度、巴西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让南非正式成为“金砖国家”集团成员。早在南非成为“金砖国家”成员前,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成员国组成“金砖四国”集团,该集团吸收南非加入后正式更名为“金砖国家”。

阿特金森指出,“金砖国家”集团将推动南非经济更加强劲地增长,并进一步增强南非与世界重要新兴经济体的政治与经贸联系。

通向非洲市场的桥梁

事实上,虽然南非已成为“金砖国家”成员,但其经济规模并不大。有数据显示,目前南非人口为4900万,其经济总量大约在286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仅为“金砖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小的俄罗斯的1/4。

虽然在当前“金砖国家”行列中南非经济总量并不占优势,但因其在非洲具备一定影响力,南非正成为“金砖国家”成员打通非洲市场的通道。

非洲大陆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其国内资本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非洲国家正在吸引大量外资注入。由此,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国,有望成为“金砖国家”通向非洲的桥梁。

事实上,南非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互动也变得频繁。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是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和南非双边贸易额达108.1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6.1%。>>>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